1972年5月2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塔斯社莫斯科五月二十二日电】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苏联政府五月二十二日在大克里姆林宫举行宴会,招待美国总统尼克松及其夫人。
    苏联方面出席宴会的同志有:勃列日涅夫、沃罗诺夫、格里申、基里连科、柯西金、库拉科夫、马祖罗夫、佩尔谢、波德戈尔内、波利扬斯基、苏斯洛夫、谢列平、杰米契夫、波诺马廖夫、索洛缅采夫、乌斯季诺夫、卡皮托诺夫、卡图谢夫,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副主席雅斯诺夫和瓦杰尔,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巴伊巴科夫、基里林、诺维科夫,苏联最高苏维埃两院主席希季科夫和纳斯里金诺娃,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秘书格奥尔加泽,苏联各部部长,苏联各国家委员会主席和其他官员。
    【塔斯社莫斯科五月二十二日电】题:波德戈尔内在为尼克松举行的正式宴会上的讲话(本刊作了删节)
    请允许我以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苏联政府的名义欢迎您,总统先生、您的夫人和陪同您访问苏联的各位。在我们两国关系的整个历史中,这是美利坚合众国总统的首次正式访问。仅由于这一点,您的访问和苏联领导人同您的会晤就是一个重大事件。会谈的结果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苏联和美国双边的相互关系的前景。也许,会谈的结果将会影响国际形势的发展——是朝着持久和平与加强普遍安全方向发展还是朝向加剧紧张局势的方向发展。
    苏联认为涉及到广泛问题的苏美会谈具有重大意义。我们从现实主义立场出发对待这次会谈,并将根据我们的政策原则尽一切努力使会谈取得积极结果,努力实现在我们两国及两国之外对苏美莫斯科最高级会晤所寄于的希望。我们期望美国方面也持这种态度。
    我们主张使目前世界各大洲的紧张局势从根本上转向缓和,主张使各国人民摆脱沉重的军备负担,主张在谈判和考虑到各国人民的愿望和意愿、他们不受外来干涉和压力而自己决定自己命运的不可剥夺的权利的基础上,和平地政治解决问题。
    早在年轻的苏维埃国家成立后的头几年内,它的奠基人弗·伊·列宁就论述了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和平共处的客观必要性和可能性。我们说,我们并不把美国排除在和平共处政策之外,这也就意味着,我们确实希望改善并发展苏美关系。苏联认为,苏美之间建立不仅是良好的而且是友好的关系是可能的,也是可取的,显然这不是靠牺牲任何其他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当然,两国社会制度的差别以及对一系列极其重要的国际政策采取的立场不同,在苏美关系中造成严重的复杂情况,我们根本不想有意缩小这种复杂情况。但是即使在存在着原则性分歧的情况下,也还存在着一些客观因素,这些因素决定利益有相同之处并且要求苏美两国采取行动来排除全球战争的危险。消除苏美关系中的“冷战”残余,尽可能使得这种关系摆脱过去使其复杂化并且至今仍成为其累赘的东西。
    苏联和美国这两个在发展科学技术上达到了先进水平的大国,都拥有最大的经济潜力和丰富的自然资源。有了这种物质基础,只要彼此同意,就可以安排苏美两国在各个领域中的合作,就可以实现与苏联和美国在现代世界所处的水平相称的大规模的计划。我们两国人民有着相互尊敬和友好的传统。在两次世界大战里,我们两国都是盟国,这个事实本身就是很重要的。
    苏联和美国作为安全理事会常任理事国,应当与其他理事国一起,在保持国际和平方面起重要的作用。经验证实,每当通过共同努力能够达到我们两国以及其他有关国家的利益的阴智的均等时,就能为解决尖锐的冲突和尖锐的局势、为缔结重要的国际协定和条约开创可能性。换句话说,苏美之间本着诚意而进行的合作以及苏美关系的改善,一向是有利于和平事业的。我们的出发点是,苏美会谈将有助于解决业已成熟的国际事务,以利于苏美两国人民和各国人民,以利于普遍和平。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五月二十三日发表了一篇题为《良好的开端》的社论,全文如下:
    尼克松总统在开始取得一个良好的开端,这个开端可能导致同苏联领导人之间的具有历史意义的,有成果的谈判。
    他作为美国第一个对苏联首都进行国事访问的总统到达莫斯科时受到了诚挚的——虽然并不是热情洋溢的——欢迎。苏共总书记勃列日涅夫虽然没有到机场,但是迅即同总统进行了一次长时间和有益的交谈,把关于政治上给予冷遇的猜测很快就打消掉了。
    昨晚的正式宴会提供了发表和解的言论的场合,在那里,尼克松总统预告了“我们两个强大的国家的关系中的一个新的时代”将会开始,苏联主席波德戈尔内则宣称苏联希望建立“不仅是良好的而且是友好的关系”。
    但是,对于摆在前头的困难,并没有作置之不理的尝试。尼克松先生含蓄地提到了越南,波德戈尔内先生则注意到了“两国社会制度的差别以及”对世界局势中“一系列极其重要的方面采取的立场不同”。
    真正说来,尼克松先生目前的莫斯科之行是对已故总理尼基塔·赫鲁晓夫一九五九年九月作为艾森豪威尔总统的客人在这里进行的访问的回访。过了十几年的时间莫斯科才得以酬答华盛顿在一九五九年时的款待,这很能说明苏美关系的紧张情况。在这前后两次访问的间隔期间,世界上发生的大国之间的危机多得不堪,从一九六○年击落美国U一2飞机事件以及一九六二年苏联把导弹运入古巴事件所触发的危机起,直到目前美国在北越港口的布雷行动。
    尼克松先生现在到了莫斯科,这说明,驱使苏联和美国走到一起的那些共同利益的力量,至少已暂时证明比把两国分开的政治方面的、意识形态方面和其他方面的压力强大。对双方说来,现在的问题都在于要充分抓住目前的机会,取得进展,以便使那些起分裂作用的力量永远不能再占上风。尼克松总统在莫斯科的第一天的情况使人有理由希望在今后几天里会采取这种明智的行动。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五月二十二日电】(记者:海伦·托马斯)勃列日涅夫今晚在为招待尼克松总统和夫人举行的国宴上演了主角,他的领带上别着一枚金刚石领针,手里拿着香烟。
    多棱宫大厅举行六道菜的宴会的基调是欢乐愉快的,这是个并不宽敞的客厅,天花板上悬吊着四个庞大的铜烛台,四壁布满圣经和历史题材的壁画和浮雕。
    共产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作为主角支配着一切。他刚刚同尼克松进行了一次不在事先安排之内的“坦率的认真的”谈话,这时以社交场合的愉快情绪向总统问候。他抽着烟。他的头发梳得十分熨贴。他通过译员亲切地同尼克松闲谈。
    【美联社克里姆林宫内五月二十二日电】(记者:佩特)这位来自惠蒂尔的人今天晚上在五个世纪的沙皇的金碧辉煌的建筑物中同共产党俄国的领袖坐下来共进晚餐。
    这同尼克松同勃列日涅夫先前在勃列日涅夫的冷冰冰的一本正经的办公室中进行的会谈形成了鲜明的对照。在这次会谈以后,布景引人入胜地改进了。
    在圣弗拉基米尔厅,美国总统受到了无产阶级领导人的欢迎。在这些领导人中间,看来勃列日涅夫最接近于进行像赫鲁晓夫那样的社交。在星期一晚上虽然他不像前一个克里姆林宫最高领导人那样热情奔放,他看来是最感情洋溢的。
    勃列日涅夫又说又笑。有一个时候,他看来是在讲一个有趣的故事,这是从他的俄国同伴的笑容中看出来的。总统被引去会见低一级的苏联官员。在旁边陪着他的是波德戈尔内,附带说一句,他看来象是一个比较瘦一些的赫鲁晓夫,但是不象赫鲁晓夫那样兴高采烈。但是他比柯西金要自然些,柯西金的脸是一副苦相,笑起来似乎是痛苦的。

【路透社莫斯科五月二十二日电】(记者:唐纳德·阿穆尔)莫斯科市一直在匆忙地作出最后一分钟的紧张的努力,准备接待总统。旧房子一夜之间就拆掉了,为新的草地让路。剧院和博物馆出人意料地油漆一新,显得壮丽美观。
    莫斯科人中间流传的一则笑话说,前不久宣布的莫斯科新的改建计划变得没有必要了,只要一位美国总统来几次访问就行了。
    从机场到城里沿途摩天大楼的住户已接到通知,本周不要在阳台上晾衣裳。

【本刊讯】英国《金融时报》五月二十二日发表一篇社论,题目是《最高级会议不顾越南问题照常举行》。摘要如下:
    苏联愿意在本周同尼克松总统举行最高级会议,这是一件不同寻常的、引人注目的事情,它表明他们希望同西方建立一种新的关系。人们难以设想美国能够采取比封锁海防对俄国人更带有挑战性、对最高级会谈更带有危险性的主动行动;基辛格在解释总统的最后通牒时所表现出的毫不掩饰的苦恼,足以说明美国人是知道他们正在进行的这场赌博的。但是苏联新的对外政策方针是坚定的。
    为了了解双方对本周的会谈的重视,有必要强调俄国人的富于戏剧性的耐心。俄国人必然知道,由于显得屈服于尼克松的最后通牒,他们在冒着一种风险,这就是证实世界上一大部分激进的人认为他们已经成了十足的“修正主义”的看法,并且已经把革命领导权让给了中国人。当然带有讽刺意味的是,同北京的对抗肯定比任何其他东西都更能说明他们为什么对缓和同华盛顿的关系感到关切。苏联的大部分武装部队现在部署在对中国对峙的战线上,并且有大量证据表明,中国人现在准备把他们同苏联人的意识形态对抗推向世界舞台——且不说使莫斯科感到担心的华盛顿和北京之间达成某种谅解的可能性。因此,勃列日涅夫希望同华盛顿建立一种可以相互交往的关系就可以理解了,——最好是除了承担脱离接触和限制武器的基本义务之外还在尽可能多的方面进行积极合作。
    由于经济、政治和战略的原因,对这一新的和平合作政策采取对等的行动是适合尼克松总统的计划的,因此人们可以乐观地期望在周末之前取得相当数量的实际的和有价值的结果。当然压倒一切的将是签订一项限制战略武器协定。
    然而,如果无视越南问题在这次最高级会谈中可能占有的地位,那将是不现实的。在某种意义上说,这次会谈肯定将成为一次“讨论越南问题的最高级会议”。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五月二十二日电】(记者:夏皮罗)关于勃列日涅夫没有到场欢迎尼克松一事,俄国人作了种种不同的解释——有公开解释的,也有私下解释的。
    阁员一级的塔斯社社长兼苏联发言人扎米亚京对记者们说,这完全是礼节上的问题。但是,一些苏联高级官员却私下就勃列日涅夫没有到机场迎接的问题向我讲了下列原因:
    苏联人希望对尼克松的欢迎表现得有节制。
    一位苏联官员对我说:“如果勃列日涅夫到机场迎接总统,那就会意味着(苏联)同美国之间存在着特殊关系。可惜我们还没有这种关系。”
    勃列日涅夫没有到机场去,后来迅速同尼克松会晤的做法完全是仿照总统于二月份访问北京时采取的方式。
    【美联社莫斯科五月二十二日电】美国发言人齐格勒拒绝说,当尼克松和勃列日涅夫隔着一个长长的但是空荡的会议桌面面相对时,是否讨论了越南问题。齐格勒说,会议“安排得十分快”,并且是“根据总书记的建议”安排的。
    【安莎社莫斯科五月二十二日电】勃列日涅夫没有到场,这立即引起人们猜测苏联故意怠慢尼克松,虽然总统一行的成员立即指出,按照礼节,只要求波德戈尔内(国家元首)和柯西金(政府首脑)到场欢迎这位白宫首脑,他兼有这两个职务。
    尽管如此,观察家们注意到,在法国总统蓬皮杜一九七○年访问这里时,这位书记曾到首都机场接待他。
    当西德总理勃兰特去年飞往克里米亚进行会谈时,勃列日涅夫也曾迎接过这位波恩领导人的座机。
    【路透社莫斯科五月二十二日电】美国官员说他们对总统在访问之初所受到的欢迎感到非常满意。他们强调说,苏联领导人脸上明显的笑容和他们同尼克松使劲握手证明,苏联政府决心像他一样地为争取和平而进行合作,尽管中东、越南以及其他地方长期以来存在着紧张局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