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5月2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万象五月十八日电】军方人士今天说,政府军昨天晚上放弃了孔塞东——位于十三号公路上,在万象东南二百五十英里,是盛产大米的一个镇。
    上述人士说,政府军撤退到该镇以南两英里的地方。
    关于伤亡的初步报告说,政府军方面遭到的损失是五人被打死,许多人受伤和失踪。
    【美联社巴色五月二十日电】巴色的军事观察家们说,由于共军继续阻挠政府军收复省府孔塞东的努力和显示出从南面和西面向巴色运动的迹象,老挝南部的局势变得暗淡了。
    从巴色向北开进去收复孔塞东的两营军队十九日在目的地以南四英里的地方遇到了顽强的抵抗,随后被向南赶回了一英里。
    巴色的人士说,共军看来在沿十三号公路向南开进以图进一步孤立巴色。
    【法新社万象五月二十一日电】据这里的几位军方人士说,北越军队和巴特寮军队今天正在加强对老挝第二大城市巴色周围的地区的控制。
    在巴色以东,在距该城大约二十八公里的前方阵地的政府军三个营今天遭到了一千多发炮弹的轰击,据信,他们可能被迫在几小时之内撤出。在巴色以北,政府军队收复距巴色五十五公里的孔塞东的企图看来已完全失败。
    属于美国航空公司(与美国中央情报局有联系的一个私人公司)的一架H34直升飞机在孔塞东附近被击落,在机上的两个人试图跳出时,他们的头被飞机的转动叶片砍掉了。
    【法新社万象五月十九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在这里说,昨晚反政府的部队袭击了位于万象东北仅六十公里的一个老挝陆军训练中心,打死七人,打伤十人。老挝其他地方的情况有:查尔平原以西的一个指挥政府军发动战役的前进指挥所遭到三百发炮弹袭击,八人被打死,三十六人受伤。该指挥所的人已向西撤退。
    据报道,在琅勃拉邦以北和以西,北越部队和巴特寮又掀起了袭击高潮。东兴地区的老挝部队今天再次被激烈的炮火击溃。

【本刊讯】西德《明镜》周刊一九七二年第十八期刊登一篇文章,题为《白日梦》,摘要如下:
    中国登上世界政治舞台和欧洲的缓和,使东方集团增加了自信——莫斯科要维持其势力范围的纪律,非常费劲。
    不论勃列日涅夫主义还是一月份的布拉格会议,不论莫斯科同邻国党政首脑的一系列会谈还是在布加勒斯特、布达佩斯、索非亚、东柏林举行的双边会谈,都未能防止最高领导之间出现明显分歧——首先是在政治原则问题上。
    莫斯科为尼克松北京之行规定的口径是:“反苏阴谋”在东方集团中遭到了异议。罗马尼亚“以理所当然的满意心情”欢迎北京最高级会谈。波兰《普世言论报》甚至认为中国人是结束印支战争的力量:“他们是解决朝鲜半岛冲突的力量。历史会重演吗?”
    希望同中国改善经济关系的布达佩斯也采取了相反的路线。就在莫斯科《真理报》说中美“搭桥”使毛主义者实际上成为帝国主义政策的帮凶的当天,政治局委员科莫钦在电视中说:“中美两国愿意把它们的关系建立在和平共处基础上”,这是值得欢迎的。
    由于对匈牙利经济和社会改革存在分歧,莫斯科同布达佩斯之间的气候本来已经冷却。苏联人对多瑙河畔通过增加经理和工人的独立性来提高企业生产率的微小试验持怀疑态度。
    卡达尔二月份应召去莫斯科,也未能消除分歧。四月四日匈牙利解放日的时候,苏联报刊没有唱通常的友谊颂歌,相反,莫斯科和布拉格的报纸指责匈牙利搞“资产阶级民族主义”。
    福克总理去莫斯科,想通过谈判让俄国进一步供应原料,也没有取得和解的结果。苏联《新时代》杂志就这次匈苏对话写道:“在如此广泛的合作中,有时肯定会产生困难。这一般是暂时的,虽然有时为了克服这些困难,需要双方付出不小的努力。”
    波、苏对同波恩的条约可能夭折的评价截然不同,这对华沙和莫斯科关系的影响更大。
    对于克里姆林宫来说,如果联邦议院中否决者占了多数,那将是“最严重的、不可弥补的损失”;而对波兰《人民论坛报》来说,条约被否决对波兰“并不意味着灾难”,没有一个波兰人会因此得“心肌梗塞”而死去。
    在同共同市场的关系方面,莫斯科和它的盟国也有争论。一月末,罗马尼亚当时的外贸部长、现任中央书记布尔蒂卡同共同市场部长理事会接触时,克里姆林宫通过其驻布加勒斯特的大使提出了抗议。
    因为,布拉格最高级会议根据莫斯科的要求作了决定:只能通过莫斯科的经互会同共同市场建立关系。罗马尼亚的成功
    ——六月份布鲁塞尔将讨论放宽对罗关税问题,使匈牙利和波兰担心,不得不为对莫斯科的俯首贴耳付出昂贵代价,甚至在欧洲安全会议问题上也是如此。邻国最近也都发出了自己的声音。布拉格会议就欧洲安全会议七项原则议题达成协议后几天,罗马尼亚《火花报》就暗示出一种不同的立场。这家布加勒斯特报纸公布了另外的、齐奥塞斯库在布拉格会议上使之未能通过的三点:取消外国军事基地;外国军队撤回本土;放弃在他国领土上进行军事演习。
    一位历史学家在《华沙生活报》撰文提出要求:“中小国家在创造政治历史方面”应该起积极作用。其论据是,即使超级大国的核均势“也未能阻止联邦共和国和日本取得二十年前看来还是白日梦的国际地位”。
    莫斯科遏制其盟国的解放浪潮的可能性是有限的。克里姆林宫主要企图用威胁来整肃其势力范围的纪律。

【本刊讯】美《巴尔的摩太阳报》五月十六日刊载欧内斯特·弗格森五月十六日发自华盛顿的一篇报道,标题是《克里姆林宫的孤独之感》,摘要如下:
    下星期当克里姆林宫领导人同尼克松隔着长桌对面而坐的时候,他们的讨价还价将受到一种情况的限制,这就是只有苏联的两个最贫穷的邻国将毫无疑问地接受谈判得出的任何结果,不管这个结果将给它们自己的民族利益造成什么影响。这两个国家是保加利亚和外蒙古。
    勃列日涅夫和柯西金必须面对这样的事实:美国总统现在不仅能使他们过去的卫星国同他们相争而从中得到好处,而且他还能访问北京和布加勒斯特,并且能在从莫斯科回国途中在华沙停留来进行一些老式的带有种族色彩的美国政治活动,以及国际外交活动。
    蒙古和保加利亚对克里姆林宫决定的任何事情都是唯命是听。但是,面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巨大力量的东德将抱犹豫态度,甚至宁愿比苏联更好战。所有其他东欧国家
    ——波兰、罗马尼亚、匈牙利和捷克斯洛伐克——如果被允许作出选择(不会让它们这样做)的话,它们将宁愿实现完全的缓和。
    简单地说,这些国家目前在贸易上,甚至在外交上可以自由奉行它们自己的方针,只要它们的共产党继续执政,仍然忠于莫斯科就行了。它们不是在所有事情上都卑躬屈膝,但也没有离心到中立的程度。
    包括在美国的专家们在内的苏联公民在尼克松访问北京时明确地对我说,他们感到如果中国代替苏联成为对美国的第一号挑战者,那么苏联将丢面子。
    尼克松对北京进行的访问、加上中国的不断加强的核潜力、它的狂暴、特别是它的八亿人民将成为俄国人下周对尼克松说的话的基本内容。
    部分地是由于尼克松自己作出的决定,他背着比过去任何时候都要沉重的关于越南问题的包袱来参加会谈。但是在某种意义上说,这个包袱只是使局面保持平衡罢了。从他还没有担任总统的时候到现在,他的苏联对手一直有着他们自己的巨大的越南问题—中国问题。

【本刊讯】英《金融时报》五月三日刊载一则报道,题为《苏匈会谈陷入僵局》,摘要如下:
    苏联和匈牙利的历时两天的部长级会谈未能解决双方之间的一个重大分歧,即俄国人必须对布达佩斯提供什么样的原料来满足匈牙利经济的需要。关于结束僵局的进一步会谈将于本月晚些时候在莫斯科举行,如果不成功的话,七月份在布达佩斯再举行。
    【本刊讯】瑞典《快报》四月二十三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匈苏危机》,摘要如下:
    莫斯科领导人对匈牙利发生了怀疑。“俄国党的领导认为,匈牙利的经济发展是受小资产阶级思想支配的。使苏联恼怒的还有匈牙利与中国增加贸易。
    其中一个迹象是,去年匈牙利国庆时,《真理报》上关于匈苏友谊的文章通常占五栏的篇幅,而这次却很短。众所周知,俄国人对匈牙利政府首脑福克·耶诺和党的领导人卡达尔早就不满意。
    福克最近访苏以后在匈牙利发表广播讲话承认,匈苏关系存在着一定的困难。他并且承认匈牙利没有能够争取到苏联像过去答应的那样,提供匈牙利长期工业发展计划所必须的原料。
    苏联最感到不安的是,担心匈牙利的形势将朝着像杜布切克时期的捷克斯洛伐克那样的情况发展下去。然而卡达尔与杜布切克有所不同的是,他对匈牙利的政局有着全面的控制。

【德新社科伦坡五月二十一日电】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夫人今天正式宣布这个岛国为斯里兰卡(SRILANKA)共和国,并保证不结盟和遵守联合国宪章。(本刊注:锡兰是英殖民者所给的名称,SRILANKA是锡兰岛古名,系僧伽罗文,意即光明富饶的土地。)
    这位总理对记者们说:“今天对斯里兰卡是个重大的日子。这个国家的人民本着自己的自由意志成立了一个制宪议会,为自己采纳了一部新宪法;新宪法宣布锡兰是一个自由、独立和有主权的共和国,从而在他们的国家的历史中迎来了一个新纪元。”
    “我代表斯里兰卡共和国和它的人民,向世界各国和各国人民致以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班达拉奈克夫人以这个新的共和国的第一任总理的身份说,斯里兰卡的对外政策将一如既往按照不结盟的坚定信念来制定,并将受到恪守联合国宪章的态度的影响。
    她宣布说,经过近两年时间的起草、磋商、讨论和修改之后拟定的这个新宪法仅仅是一个“通向未来的大门”。
    宪法的制定者们应当接受艰巨的任务并计划“改善人民的生活”。班达拉奈克夫人要求她的全体同胞斯里兰卡国民和侨胞参加国家建设工作。
    【合众国际社科伦坡五月二十二日电】锡兰今天成为英联邦内的一个共和国,断绝同不列颠王室的一百五十七年之久的联系。
    新的斯里兰卡共和国随着在议会举行的仪式上颁布一部新的共和国宪法而于十二时五十四分成立。
    斯里兰卡自己的首任国家元首是总统威廉·高伯拉瓦,他在今天以前一直是总督(伊丽莎白女王二世的代表)。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仍保持她的总理职位。
    虽然锡兰仍留在英联邦内,并且承认伊丽莎白女王为英联邦女王,它不再承认她是锡兰女王。
    新宪法说斯里兰卡是一个“社会主义民主国家”。
    【美联社科伦坡五月二十二日电】随着制宪议会通过一项新宪法,锡兰星期一成为一个共和国。
    新宪法以一百二十三票对十六票获得通过。新宪法宣布这个热带岛屿为“自由、自主、独立的共和国”。

【美联社科伦坡五月十日电】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今天由于从议会执政党党团里开除了亲莫斯科的共产党的六名议员中的三名从而同这个党发生了公开对抗。
    观察家认为,目前正在苏联的锡兰共产党领导人魏克马沁格也将被开除。魏克马沁格和上述三名被开除的议员反对政府的一项命令,不投票支持刑事审判委员会提出的有争论的法令。这项法令允许对叛乱分子和操纵外汇的商人进行起诉,并已于上月为议会所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