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5月2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莫斯科五月二十二日电】尼克松总统今天要求认识到“大国有责任对处于冲突或危机中的其他国家施加影响,以使它们的行为有所节制”,他这番话显然是指印度支那战争而言的。
    尼克松是在今天抵达苏联首都后欢迎他的宴会上发表讲话。
    他说,一项限制战略武器的协议将开始使美国和苏联摆脱“浪费的和危险的军备竞赛,而从事更多和平的生产”。
    他说,他对莫斯科的访问,是“我们两大强国之间关系的一个新时代”的开端。
    他说:“由于我们都准备在平等和互相尊重的基础上前进,我们是在我们能够使和平合作成为现实的时候会见的。
    “本周可以证明,世界上两个最强大的国家进行谈判的时代已经开始。”
    【美联社莫斯科五月二十二日电】在受到苏联官方的冷淡而合乎礼仪的迎接和莫斯科街上的比官方热烈一些的应答之后,尼克松总统在星期一晚上说,他来举行最高级会谈是为了“使和平合作成为现实”。
    尼克松在准备在晚宴上发表的讲话中说:“我们要认识到,核大国肩负着在任何危机中发挥克制精神、为避免直接对抗而采取积极行动的庄严责任。
    “凡是拥有巨大力量的,也就负有巨大的责任。正是由于拥有力量的不承担责任,因此和平受到威胁。让我们的力量始终用来维持和平,决不用来破坏和平。”
    尼克松没有直接提到越南战争,但是至少有一句话对于苏联作为对河内政府的武器供应者的身份是适用的,尼克松说:“我们应当进一步认识到,大国有责任对处于冲突或危机中的其他国家施加影响,使它们的行为有所克制。”
    美国总统说,世界对这次最高级会议的注意“主要针对初步限制战略武器的可能性”。
    他说,要谈判的其他问题包括进行互利的经济合作,协同探索空间,制服疾病和改善环境。
    他说,如果就限制战略武器达成协议,就“能够开始使我们两国摆脱浪费的、危险的军备竞赛,而从事更多的和平生产”。
    他说,如果参加最高级会谈的人对这个问题和其他双边问题表现出“积极态度”,在解决世界其他地区的其他问题方面将会得到“新的推动力”。
    尼克松最后说:“让我们记住,当我们开始解除我们两国人民因武装对抗而承担的负担时,我们将增加全世界各国人民对和平抱有的希望。”
    预料这次具有历史意义的最高级会谈将在限制武器、贸易和外层空间的合作方面达成重大的协议。

【合众国际社西贡五月二十二日电】(记者:金·威伦森)北越的部队和坦克今天清晨突破了顺化的外围防线,把南越军队打退了将近两英里,退到了顺化市以北二十英里的一个地方。
    战地消息说,在共军发动袭击的第二天,这个位于美政村主要防御基地东北五英里处的阵地上进行了激战。
    战地消息说,对其他海军陆战队阵地进行的两次猛烈的炮击迫使政府军离开了美政河以南一英里地方的一个炮兵基地,并使再往南四英里处的丰田镇有一半着了火。
    美国战地顾问昨天说,共军是从东面的“不知什么地方”发动袭击的。顺化防线的东翼是最弱的。
    【法新社西贡五月二十二日电】消息灵通的军方人士在这里说,北越部队在用大炮猛烈轰击之后于今天拂晓乘水陆坦克越过美政河,对顺化市发动了新的进攻。
    【路透社西贡五月二十二日电】北越人的攻势今天有展开之势,使人们更加猜测河内打算在尼克松访问莫斯科的同时发动大规模进攻。
    一位西贡最高司令部参谋说,“看来进攻将到处展开”。同时,传来的消息说,共军攻占了扼守昆嵩以南的一条重要公路上的一个政府军炮兵基地,大批的北越增援部队正在调到顺化地区。
    【法新社波来古五月二十二日电】共军今天把波来古同昆嵩之间的公路(十四号公路的一段)上的一个南越军前哨据点上的南越部队赶出了阵地。这个前哨据点是四十一号基地,在拂晓时遭到了进攻。
    这里收到的消息说,守卫四十一号基地的两连地方部队在北越部队用手榴弹袭击了三十分钟后,被赶出了该基地。
    四十一号基地是十四号公路上保护昆嵩市南面防线的三个基地之一。共军已经把十四号公路控制了很大一段,并且占领了朱保山。这是孤立昆嵩的行动的一部分。
    据军方人士说,虽然在过去二十四小时里共军的袭击减弱了,但是昆篙市的形势仍然很危急。
    共军在五月十四日以装甲车为后盾开始了对昆嵩市的攻势,后来似乎改变了战术,派小股步兵和坑道兵逐步破坏南越守军——二十三师——的防线。

【美联社莫斯科五月二十二日电】尼克松总统已在星期一到达莫斯科,同苏联领导人举行最高级会谈。
    尼克松走出机舱,同率领苏联方面迎接人员的波德戈尔内主席和柯西金总理握手。
    苏联的第一号人物、苏共首领勃列日涅夫没有到机场迎接尼克松。
    然后,尼克松和波德戈尔内并肩稳步走向苏联仪仗队领队邀请这位美国人去检阅仪仗队的地方。
    检阅后,尼克松总统和夫人到前来迎接的苏联官员那里,微笑着同他们一一握手。迎接的行列里有国防部长格列奇科和外贸部长帕托利切夫,这两人是同最高级会谈的结果有重大关系的人物。
    在机场上没有发表任何讲话,尼克松夫妇所乘汽车的车队就离开机场前往克里姆林宫了。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五月二十二日电】(记者:海伦·托马斯)外交官们注意到共产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没有到机场欢迎。但是为了引起欢欣情绪而采取的做法只是用公共汽车运去机场二百名俄国工人,这些工人有气无力地挥动着美国国旗,既没有高呼,也没有微笑。
    【美联社莫斯科五月二十二日电】(记者:弗兰克·克雷波)机场上的场面是冷淡的、合乎礼仪的和正式的,缺少给予诸如埃及的萨达特总统这样的以前的来访者的某些热情场面。但是莫斯科人知道尼克松要来,他们走到车队经过的路上来。当官方的小轿车飞快地驶过时,群众大多都是沉默,但是在有些地方,人们肩挨肩地站着,有几排之多。
    【美联社莫斯科五月二十二日电】在受到官方冷淡和合乎礼仪的欢迎之后,尼克松总统二十二日晚上同苏联党魁列昂尼德
    ·勃列日涅夫进行了一次未经宣布的私下最高级会议。会晤的时间是在尼克松夫妇出席苏联领导人在克里姆林宫举行的晚宴前不久。莫斯科电视台说,总统和勃列日涅夫进行了一次坦率和认真的会谈。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五月二十二日电】(记者:海伦·托马斯)俄国人士告诉合众国际社记者亨利·夏皮罗说,两位领导人在勃列日涅夫的克里姆林宫办公室单独会晤了四十五分钟,只有两名译员在场。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五月二十一日登载了詹姆斯·赖斯顿的一篇文章,标题是《尼克松的议程表》,摘要如下:
    由于列在尼克松一勃列日涅夫议程表上的一些实际问题——控制战略武器、扩大贸易,共同探索宇宙空间等等——都已在事前解决或者差不多已经解决,因此他们将有充分的时间来讨论结束越南战争问题和避免中东发生另一场阿拉伯—以色列冲突的问题。
    最近就越南实现和平的条件问题进行了大量的秘密外交活动。亨利·基辛格博士从封锁海防以来几乎每天会见苏联大使多勃雷宁。已作出种种努力来说服河内在其他地方的朋友们(特别是在北京和巴黎的朋友),使他们相信,在争夺顺化的战斗之后或者甚至在这场战斗之前实现停火的话,将会使河内继续控制它现在在南方控制的全部有战略意义的领土,并且不可避免地导致成立某种联合政府。
    当基辛格博士在莫斯科安排尼克松的这次旅行的时候,他曾在俄国人的帮助下让北越高级领导人从河内来到苏联首都,并在那里同他会谈,但是这没有产生任何结果,当然这是在美国对河内和海防发动反击之前的事。
    尽管如此,仍然继续作出努力以恢复和谈。事实上,这里有一些有影响的人士支持把辞职的财政部长约翰·康纳利派到巴黎,以便详细地说明尼克松总统最近提出的和平建议并设法打破外交僵局。
    尼克松先生的三点建议是:(一)释放全部战俘;(二)宣布实现国际监督下的停火;(三)在这两点得以实现的时候,全部美军将在四个月内撤出越南,这个国家的政治解决留给越南相争的两方自己去处理。
    尼克松认为,这给河内提供了一种比北方的军队和补给品继续遭受轰炸要好的前景,而且如果美国和苏联达成一项限制运输武器的协议的话,将会鼓励河内和西贡通过谈判达成一项解决办法。总统在莫斯科时将大力申述这种意见。(下转第四版)(上接第一版)
    除了设法说服河内恢复会谈以外,勃列日涅夫是否同意做更多的事情,这是值得怀疑的。
    美国和苏联在中东问题上达成协议的可能性是更微小的。莫斯科在那些拥有世界上大部分已探知的石油资源的阿拉伯国家中的影响大大地加强了苏联的战略地位。由于俄国海军在地中海、波斯湾和印度洋的扩张,它已经能够在发生任何重大危机的时候对中东向日本和西欧提供石油进行干预,而且一旦俄国人给自己的海军补充了航空母舰——他们无疑会这样做——就将大大扩大他们力量的范畴。
    在这些更大的世界战略性考虑的背景下,苏联同美国进行似乎是要限制阿拉伯对以色列的领土要求的任何交易根本是不可能的。尼克松和勃列日涅夫在努力使美国和苏联不会听任以色列和阿拉伯的争端把它们拖进一场违背它们意志的大战方面有共同的利益,但是,除了为达到这个目的而采取的预防措施再加上不让所有中东国家拥有核武器以外,预料在莫斯科不会有更多的结果。
    尽管如此,美国和苏联在战略武器、贸易、空间、柏林和欧洲安全会议问题上达成的协议将明显地标志着东西方外交上一个更富有希望的阶段的开始。这两个核大国可能有朝一日会扩大眼界认识到它们所负的责任,而设法进行合作以便在朝鲜、越南、中东和中欧之类的危险地区实现中立化,但是尽管去年已经取得可以看得见的进展,然而这样的时候尚未到来。

【共同社东京五月二十二日电】特派记者大冢莫斯科二十二日电:美国总统尼克松已于二十二日下午四时乘专机到达莫斯科。
    尼克松总统到达的当天,苏联共产党机关报《真理报》在第一版上刊登了尼克松总统的经历和照片,表明了欢迎的姿态。但同前年十月法国总统蓬皮杜访苏时相比,规格要低。使人感到,这是出自于要有意识地避免隆重欢迎的考虑。这并不是要过低评价尼克松访苏的意义。而是与表面上的做法相反,苏联为了扩大同美国的关系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对于同尼克松总统的会谈寄予极大的期望。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五月二十二日电】苏联人民今天从电视实况转播上看到尼克松总统抵达。
    官方通讯社塔斯社以少有的、几乎同各家通讯社并驾齐驱的速度,以急电形式报道了总统座机抵达的消息。莫斯科电视台用了二十五分钟时间对此作了实况报道。
    【美联社莫斯科五月二十二日电】(苏联)国家电台和电视网广播了抵达时的仪式。
    受到严格检查的这些新闻机构提供了反映苏联态度的最初的一些迹象,它们强调,俄国打算同世界上最强大的资本主义国家促进和平和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