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5月2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五月二十日刊载罗伯特·凯泽发自莫斯科的一则报道,标题是《美苏贸易尽管会有进展可是面临障碍》,摘要如下:
    贸易问题很快在苏美最高级会议的议程上占首位。自从美国商务部长斯坦斯访问苏联以来,这个问题一直在这个假设性议程上占这样的地位。达成一项贸易协议很可能是最高级会议取得的重大成果之一。
    但是,是有关美苏贸易的热烈的谈论受到了许多人的怀疑。这里的一位有经验的使者不久前说,斯坦斯去年秋天表示的乐观看法“是不切实际的,是绝对不切实际的”。在这里生活和工作的许多西方企业人士表示了类似的意见。
    苏美贸易的今后的发展将取决于许多因素,这些因素不会被包括在将从最高级会议产生的任何贸易协议中。阻碍这种发展的政治障碍是很多的,这种障碍可能在下周消除,但是谁是买主,谁是卖主呢?
    如果目前正在考虑的一些巨大的换货交易能顺利完成,苏美贸易就可能大大增加。例如坦尼科财团和得克萨斯东部煤气输送公司正在讨论一项液化和进口苏联的天然气的建议。对美国来说这项交易如果有结果的话将值数以十亿计的美元。经济自治
    然而,这种成就——和其它任何可以预见的巨大的苏美贸易增长——不会产生一向可以从商业关系预期的政治反响。贸易之后便是加强文化和政治联系,这一经典的理论在同苏联打交道中似乎是行不通的。
    俄国显然决心保持他们经济的自治。他们没有明显的意图要参加西方世界的经济体系。
    甚至抱最阴郁想法的悲观主义者都认为今后一些年苏美贸易会有比较大的增长,但是他们也指出这种增长可能是多么微不足道。据美国的统计,美国一九七一年向苏联出售了价值一千六百六十万美元的货品,购买了价值五千六百八十万美元的苏联货。苏美贸易价值不到苏联—北朝鲜的一半。以世界水平来说,那是很少的。
    要达到斯坦斯所提到的“十亿美元”水平——除非这是通过大量的易货交易来进行——两国就必须克服巨大困难。这里的实业家们举出下述各点是最大的困难。缺钱
    苏联拥有的外汇很少,今后大大增加外汇的前景也很渺茫。
    外贸,象苏联其它方面经济一样,是按计划进行的。
    莫斯科在西方购买的每一台电子计算机、雨衣或每一蒲式耳谷物,都必须由苏联在西方硬通货世界出售某些产品、出售苏联黄金和钻石,或者由卖主给的信贷来提供资金。坏收成迫使苏联在北美购买更多粮食,而使供其它贸易使用的硬通货减少了,这是莫斯科作为同西方进行贸易的伙伴的基本弱点。
    为了美苏贸易大大增长,苏联人就必须扩大他们的硬通货供应、减少从其它西方国家的购货以增购美国货,或者是取得美国慷慨的信贷。
    是否能够为同俄国的贸易安排巨额美国信贷还要看。美国银行家们是否有兴趣给据认为是美国头号敌手的国家许多百万元的长期许诺呢?
    由于政治上的原因,莫斯科似乎不会牺牲同其它资本主义国家的贸易来给美国好处。苏联人眼下正在讨好巴黎、波恩和东京——去年这三个国家同苏联的买卖价值将近二十亿美元。
    这就产生了这种可能性:俄国在国外卖出更多货品以取得硬通货。这是可以想象的,在某些方面,特别是原料方面甚至是可能的。五年计划中大概已假定了这一增长。
    美国两家公司目前正在讨论的液化天然气建议对苏联人来说是最好的一种交易。如果这个谈判成功——可能其前景仍是模糊的——美国的公司就会进行许多亿的投资,俄国用瓦斯气偿还。
    如果苏联工业能够在国外出售成品,增大贸易的前景就会得到改善。但迄今俄国在世界市场上的行为一直是令人失望的。各国际贸易组织评判俄国产品是劣等的、不可靠的、包装不好的。除去很少数几种例外情况(伏特加酒和鱼子酱是最有名的),俄国产品在西方从来销路不畅。玩弄政治
    俄国人用贸易来玩弄政治。在英国去年秋天驱逐了一百五十名所谓苏联间谍以后,一个以前在这里的英国商人说,“我觉得好象得了麻疯病”。他的苏联顾客突然不愿见他了。
    苏联认为,政治气氛的改变是调整经济关系的必然原因。美国也表示愿意把政治同商业混合在一起,特别是对苏联要这样做。
    来自华盛顿的消息说,苏联人“渴望得到我们的技术”,正如有迹象表明,苏联人认为尼克松渴望向俄国出售剩余谷物一样。
    另一个重要的政治因素是莫斯科同经互会的联系。现有的统计材料表明,苏联贸易发展计划规定主要同经互会国家发展贸易。莫斯科显然想增进经互会内部的相互依赖性。这样做,意味着资本主义世界在苏联贸易总额中将长期占很小比例。美国的限制
    美国在出口方面为了保密起见实行的限制仍然是意味深长的,显然,这种限制不会很快取消。
    苏联人极想购买美国政府最不愿出售的那种东西,特别是高级技术。最近来过莫斯科的美国政府专家认为,五角大楼仍然坚决反对大量出售巨型第三代电子计算机。
    尽管有这种困难,苏—美贸易将增加。苏联在美国最需要买的是粮食和卡马河上十二亿美元的卡车工厂所需要的技术。虽然麦克卡车公司已决定不成为这个厂的主要合同商,但是其他美国公司早已同这个工厂签订了巨额合同。美国人在整个这项交易中可能占三分之一或更大的比例,但是只有在苏联人获得了他们要求美国提供的信贷之后才能做到这一点。由于这项工程规模巨大,美国公司是适合参加这个工程的。
    同苏联进行过贸易的某些有经验的人士认为,苏联同西方的贸易的不断的适度增长并不等于巨大的苏联市场的“开放”。除了一些特殊领域以外,这个市场对西方仍然是关闭着的。

【本刊讯】英《约克郡邮报》五月九日刊登了爱德华
    ·佩恩写的一篇报道,标题是:《萨达特面临各方面的反对》。摘要如下:
    在开罗,人们的这种信念日益加强,即萨达特当埃及总统的日子快告结束了,说明他的行将崩溃的权力的最新迹象是新闻国务部长扎耶特最近特别召开的记者招待会,在会上,他着手制止在萨达特从莫斯科回来后的讲话中所确定的好战趋向。
    各方面对他的反对在日益加强。俄国人正在阿拉伯世界物色新盟国。
    在政府人士中,人们在谈到内阁中的不和,一批官员(包括纳赛尔革命指挥委员会中的两名成员)在给他的信中表示了对萨达特政策的强烈反对,他们在信中对他处理埃及事务表示不安。这封信目前在军事和政治团体中传阅,是激烈讨论的问题。
    军队不安定和失望。它继续被鼓吹去打击以色列人,但是它知道它无法这样做。它既没有进行这个工作的准备,也没有作战能力。
    学生之中上周爆发了另一次骚动。
    苏伊士运河区的难民们日益感到气愤,他们现在认为回到他们的老家是没有希望的,他们的生活情况很苦,依靠政府的救济,上周在开罗郊区发生的骚乱中,他们的愤怒情绪暴发了,在骚乱中,两人被打死,房屋被烧毁,商店遭到抢劫。
    中等阶级和城里人除了他们的其他所有失望情绪以外,还一直对用心良好但是不现实的西德基总理最近作出的决定感到气愤,他下令所有剧院、电影院和电视台都应当在十一时以前休息。
    这样作的唯一真正影响是使得这个国家已经过高的出生率更加提高,这个命令引起的愤慨极为强烈。使得埃及妇女们痛哭流涕和咬牙切齿的另一个决定是完全禁止外国商品入口,这意味着她们将得不到她们所依赖的化妆品。政治运气就是在这样一些小事情上来得到输赢的。
    所有这种不满——特别是那封非常重要的信所显示出的不满——使萨达特发表了一系列讲话,他要人们提防他所谓的帝国主义代理人在整个埃及发动的“怀疑运动”。
    他现在动弹不得。他既不能镇压怀疑者,也不能依靠俄国的支持。以色列人不会让步。他的权力就像沙漠里的沙子一样从他的手指缝中慢慢漏了下去。
    现在他已不得不收回他关于明年春天解放被占领的领土的保证。

【德新处波恩五月十九日电】题:联邦参议院通过东方条约
    联邦参议院五月十九日在联盟党执政的联邦各州弃权的情况下通过了关于莫斯科和华沙条约的批准法案。联邦总统海涅曼博士接着就可以签发批准书。
    联邦参议院一致接受了联邦议院关于德国政策和外交政策的联合决议。
    【路透社波恩五月十日电】今天最终被批准的两个条约承认了战后的欧洲边界和把战前的德国的四分之一领土割让给俄国和波兰的事实。但是在这两个条约被批准以后的两个小时,外交部长谢尔通知四大国说,波恩议会认为这两个条约只是一种“临时安排”的一部分。
    他把议会中通过的一项各党联合提案的文本交给了苏联、美国、英国和法国的大使,该提案说,这两个条约是不妨碍使目前两个德国最终以和平的方式重新获得统一。它们也不是现有的边界的一个合法的基础。
    【德新处波恩五月十九日电】外交部的一项通告说,联邦部长谢尔五月十九日中午在国务秘书弗兰克在场的情况接见了苏联大使法林,按约定向他递交了联邦参议院通过的联邦议院五月十七日作出的决议。
    稍晚些时候,外交部长接见了法国大使以及英国和美国代办,向他们递交了决议。
    【德新社伦敦五月十九日电】英国政府今天发表声明说,西德议会批准波恩同莫斯科和华沙签订的和缓条约是值得欢迎和令人鼓舞的事态发展。

【德新处波恩五月十九日电】题:直到议会任期结束……
    联邦总理准备和愿意继续执政直至议会任期正常结束时为止。我国宪法使得有可能这样做。联邦总理不考虑辞职。政府发言人阿勒斯五月十九日在波恩记者招待会上十分强调地确证了这一点。
    【法新社波恩五月十九日电】西德反对党领导人巴泽尔今天要求勃兰特总理的内阁辞职,以此答复政府提出的就提前大选进行会谈的建议。总理立即拒绝了这个要求。
    巴泽尔说,勃兰特的联合政府在联邦议院里不再拥有多数,应该接受这个事实的结果。
    他说,他的党基督教民主联盟与基督教社会联盟一道,并不反对提前大选,但是必须让国家的经济和财政状况占优先地位。
    他指出,一九七二年预算仍待联邦议院通过。
    巴泽尔说,如果在秋天举行大选(提前一年),在十二月以前就不会组成新政府,那将意味着在明年初以前不可能举行表决。

【塔斯社莫斯科五月十九日电】尤里·戈洛舒鲍夫在《消息报》上写道:“批准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同苏联和波兰签订的条约的过程完成,将有助于欧洲今后的积极发展,有助于加速最近几年内开始的缓和紧张局势的过程。”
    评论员还强调指出,这两项条约的批准终止了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同社会主义国家关系以“冷战”为特点的战后发展的一个长时期。
    戈洛舒鲍夫追述了西德政治舞台上围绕着批准条约问题而进行了约有两年的那场斗争。
    评论员归纳说:“召开全欧安全合作会议已稳稳地列入欧洲的政治日程,这个事实就可以说明许多问题。欧洲可能而且应当在社会主义国家同资本主义国家合作的基础上、在和平共处的基础上建立自己的未来。”
    【塔斯社莫斯科五月十九日电】《真理报》驻波恩记者E·格里戈里耶夫写道,联邦议院通过了批准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同苏联和波兰分别签订的条约的法案,这“表明这个国家主张改善同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关系,主张使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对欧洲和平与合作做出建设性贡献的政治力量和社会人士在现阶段取得了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