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5月2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莫斯科五月二十日电】(记者:莱格拉)苏联报纸今天表明,苏共中央昨天允许其政治局和党的首脑勃列日涅夫在下周同尼克松总统打交道时可以自由采取行动。
    看来克里姆林宫领导曾经谋求而且已使全体会议批准它作出的不管美国最近在越南战争中采取的行动如何仍然让尼克松访问的决定。
    这点在中央委员会昨天表决的、莫斯科报纸今天公布的“决议”中有所暗示。
    这项“决议”的一条条文说,“全会指示中央委员会政治局继续执行第二十四次党代表大会所提出的和平纲领,并且……利用各种形式和方法实现这个纲领,把它关于当前的任务的决定同长远的前景紧密地结合起来。”
    勃列日涅夫将来可能使用的这些“各种形式和方法”,看来并不仅仅限于尼克松访问,这个词汇看来暗示,党已经批准在尼克松的飞机正在轰炸一个兄弟国家的时候接待这位美国总统所涉及的意识形态上的“变化”。
    观察家们认为,中央委员会感到不得不正式表示赞同领导机构的政策这一事实表明,勃列日涅夫及其同僚最近作出的决定可能遭到了苏联领导班子中这样一些人的反对,这种人宁愿坚持意识形态上的路线方针,而不愿举行最高级会议。
    但是,“决议”的内容表明,勃列日涅夫现在可在中央委员会的全力支持(支持他的为解决华盛顿和莫斯科之间的各种问题而作的努力)下参加最高级会议了。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五月二十日电】塔斯社公布了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它于星期五举行一次全体会议)的一个对外政策决议。
    虽然该决议中没有提到尼克松,但是,外交官们不怀疑,中央委员会举行会议的唯一原因是要确定苏联对这次会谈的正式谈判方针。
    外交官们说,举行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和发表决议的第二个目的可能是,要向苏联公民解释为什么要在苏联船只在北越受到水雷的威胁和美国飞机伤害的时候,邀请美国总统访问苏联。
    【路透社莫斯科五月二十日电】(记者:沃勒)苏共领导今天向尼克松总统发出了一个温和的警告:在其他问题上的进展可能要取决于印度支那冲突解决得如何。
    这是这里的观察家对莫斯科各报今天刊载的苏共中央的一项决议所作的解释。
    二百四十一人的中央委员会通过了这项决议。在这之前,克里姆林宫领导人勃列日涅夫提出了外交政策报告。这项报告获得一致通过。
    这项决议要求领导人“把当前的、迫在眼前的任务同争取和平、自由、各国人民的安全、社会进展和社会主义的长期前景和目标有机地结合起来”。
    这里认为克里姆林宫的这个枯燥的提法暗示,两个大国在最高级会议上可能达成的协议是否能最后实现要看在越南和平问题上的进展如何。
    过去一年左右,在东西方在德国举行的谈判中广泛使用了在一系列协议之间进行有机联系的办法。
    四大国柏林协议、东、西德协议和苏联—西德贸易条约全都草拟好了,但条件是,这些条约都要等到波恩—莫斯科和波恩—华沙条约得到批准之后才能生效。
    眼前还不清楚,如何把这种办法应用于苏美关系问题,但是在德国,这种办法已使东西方能够在关键协议生效之前先达成一系列协议。
    报纸评论今天继续强调克里姆林宫对最高级会议持认真的态度。
    苏联国防部长格列奇科也参加了今天的会议,他可能提出了军方对同美国达成限制核武器协议的看法。
    【共同社东京五月二十日电】题:苏共中央召开全会,确认接受尼克松访苏
    特派记者川本莫斯科十九日电:苏联共产党时隔半年召开了中央全会,勃列日涅夫总书记在会上就国际形势作了报告。经过讨论,就这个报告一致通过了决议。可以认为肯定讨论了二十二日开始的尼克松总统的访苏以及最近美国采取的封锁海防港的措施等问题,并且再次确认了接受尼克松总统来访的既定方针。
    这次中央全会是在美苏首脑会谈即将举行的时候召开的,因此,也有人认为,可能是由于党的领导层内部对于这次首脑会谈存在分歧意见,有必要召开会议统一思想。

【本刊讯】美《巴尔的摩太阳报》五月十九日发表了一篇社论,题目是:《尼克松先生去莫斯科》,全文如下:
    尼克松总统以一种看来是有条不紊和认真的方式准备在本周末开始他去苏联的旅行。整个气氛、官员的人选和所抱的期望都同二月份他去北京的旅行不同。那时他去的地方对一位美国总统来说等于是没有勘探过的土地,他是到一个同美国没有正式外交关系的国家去进行正式访问——此外,这是多年来被当作是美国的最大敌人的国家和政府。在那种情况下,主要的成就是访问本身;是尼克松先生能够得到毛主席和周总理有礼貌的接待,以及两国政府首脑能够平静地和通情达理地讨论打开长期关闭的大门的前景。
    关于莫斯科之行,侧重点就不在事情本身的新奇性——虽然这将是一位在职的美国总统第一次访问俄国首都——而在于可能进行的正式交易。尼克松先生过去到过莫斯科,美国和苏联的政府通过长期建立的外交关系经常接触。的确,必须认为,尼克松访问的主要事务,就是可能完成的任何协议,其基础已经通过包括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在内的外交手段奠定了。
    但是,鉴于越南战争的情况,这次莫斯科之行本身就是重要的。这是尼克松先生正在培植的美苏“新关系”的一个方面。例如在过去的情况下,本来可能得出这样的结论:一位美国总统采取像在海防港布雷阻止苏联向北越运货这样的行动本来会是一个讯号,表明总统的访问将被这一方或另一方取消。在一九六○年发现U—2飞机飞越领空后,艾森豪威尔总统打算进行的莫斯科访问被取消了,而在一九七二年的情况下并没有把那个事件奉为指针,看来很明显,尼克松先生和勃列日涅夫—柯西金政府对这次访问的目的比越南战争造成的当前紧张局势看得重要。
    因此,总统的访问即将开始,以及在莫斯科举行的会议有希望是有条不紊和认真的,这是一件好事。但是美国人民应该记住对最高级会议总是适用的原则:不要抱过多的期望。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五月十九日发表一篇题为《尼克松先生将首途莫斯科》的社论,摘要如下:
    由于尼克松总统五月八日决定阻截武器运入河内以后本来可能发生的来自莫斯科的爆炸性反应没有出现,全世界已慢慢松下一口气来。注意力再度集中在莫斯科最高级会议上。
    有各种理由感到高兴的是,莫斯科之行仍将进行。同时,也有各种理由要持谨慎态度,不能从中期望太高。我们得知,总统期望签订关于限制核武器竞赛、扩大苏美贸易和在诸如卫生、环境及空间探索方面的条约。
    正象《真理报》在它近来告诉苏联人在尼克松将在星期一到达莫斯科的报道中所强调的那样,莫斯科在要求“和平共处”和“谈判”,要求用“合作”代替“对抗”,这肯定是可取的,也是人们的希望。同样肯定的是,只有认识莫斯科是谋求按照它自己的条件和对它自己有利的那种“和平共处”才是现实的。的确,华盛顿也是这样。
    世界其他地方的事态发展着重说明这需要持谨慎态度。譬如,在波恩,勃兰特总理在争取议会批准他同莫斯科和华沙缔结的条约过程中曾有一段特别艰难的时期。由于这些历史性条约被平安地通过,苏联在最高级会谈中将处于比较强的地位。
    此外,东南亚的事态发展对莫斯科会谈中发生的事情将有其自身的影响。
    因此,尼克松和勃列日涅夫在莫斯科谋求的和缓是有限的和缓。具体的协议将是有益的,但也将是适度的。一个例子是限制核武器的协议。至多在反弹道导弹、洲际导弹和导弹潜艇方面所能希望的是,双方将限制他们业已占有的数量。但是这不过是确认核过大杀伤力的现状。双方将大力改进他们现有的武器,或设计和生产新的潜艇。两国领导人仍将继续受到来自军事部门的压力,后者将继续谋求实现核优势的狂想。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五月二十日刊登赫德里克·史密斯从莫斯科专发的一篇电讯,标题是《莫斯科人在该市为迎接来客而修饰时得到好处》,摘要如下:
    莫斯科最近几周以几乎是疯狂的速度把苏联的首都修饰起来。大街正在开宽和重新铺筑,有一个地方,去掉了人行路以使林荫路加宽。
    到处都是重新油漆。克里姆林宫外面大街上用石头、砖和木材建成的一栋栋建筑物已经被拆除了。
    一位长期住在莫斯科的外国侨民说,“除去一九六七年以来,我在这里住了这么多年,从来没有见过任何像这样的情况。”他是指那一年为布尔什维克五十周年进行的准备工作。
    莫斯科人私下断言尼克松的访问大大加快了其速度。他们已经开始给各种新的花园地区取了绰号:“尼克松广场”。
    有些人很愉快,由于得到新的公寓住房、他们邻近的大街重新铺筑了或者得到其他好处而从这个运动中受益。
    但是,并非人人都感到愉快。据说,一批批关心历史和艺术的公民反对拆除许多十九世纪的建筑物,他们认为这些建筑物打破了苏联现代建筑物的单调。有些人有个人的抱怨。有一个妇女,她几年来一直在等待得到一处公寓住房,并且已经被许诺今年夏天给她一处,但是该布官员对她说还要再推迟,因为从划定要拆除的住房里赶出来的人得到优先考虑,她被激怒了。
    学者们说,四月末曾发布命令说,科学院各研究所的负责人在尼克松访问期间要留守岗位。原因是,如果美国人要求参观一个研究所或者同一个负责的学者会面,(苏联的)官员们要有所准备。
    在高尔基世界文学研究所(它有一个巨大的美国文学科),那里的所长苏奇科夫教授必须推迟一次出国访问。
    四月十五日是一年一度的全市春季卫生日,这一天是星期六,在这一大所有的工人要义务劳动一天。莫斯科人开玩笑地称今年的卫生日是尼克松的星期六。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五月二十日刊载该报驻莫斯科记者赛科夫斯基写的一篇报道,题为《为尼克松的访问填补凹凸不平的路面》,摘要如下:
    首都现在因尼克松访问而忙碌着。
    这几天,各条街道上十分忙碌,苏联官方正在整顿市容。
    甚至在我的办公室的窗户外,穿着橙色衬衣和肥大短裤的妇女也正在帮助铺上新的柏油(虽然谁也不认为,尼克松会驶过我们戒备森严的外国人寓所,但是同样它也给帮了一点忙)。
    城内各处的建筑物正在粉刷一新。整理了空地,填补了凹凸不平的路面。
    俄国人会笑着告诉你,他们可以从某一条路上堆积着粉刷用的工具和材料知道总统将经过那几条路。
    在进行别的准备工作的同时,苏联官员还在采取措施,以防止莫斯科一小撮持不同政见者在尼克松访问这里的时候制造的有可能使该政权难堪的事件发生。
    非官方人士报道,苏联秘密警察已召集了二十名持不同政见者,要他们在一个保证在总统逗留期间不制造麻烦(如请愿、示威等)的声明上签字。他们还说,持不同政见者这几天受到严密监视,那些有职业的人被所在单位派到外地出差去了。
    这些人士说,这二十人拒绝在声明土签字。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五月二十日电】在尼克松总统的车队将要经过的沿路一带,管理人员命令家庭妇女在二十二日这一天不要在她们的阳台上晾衣服。在整个城市中,穿着罩衫的妇女在粉刷旧的建筑物,脚浸在水里的士兵在伏努科沃机场路旁的一个沼泽地里清理碎片和树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