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5月2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奥地利萨尔茨堡五月二十日电】尼克松总统今晚在赴莫斯科参加最高级会议的途中抵达这里,就在抵达前一小时,警察和抗议尼克松的越南政策的二百名青年示威者在机场上进行了一场殴斗。
    当总统的喷气式座机“七六年精神号”从华盛顿飞抵时,来自奥地利全国各地的几百名警察包围了这个小小的萨尔茨堡机场。尼克松和他的夫人将在这里呆三十六小时。
    当总统的汽车队驶离机场时,被拦在手挽着手的警察后面的一群群示威者冲着总统高喊“尼克松是杀人犯”。
    尼克松的飞机在正常情况下总是正点到达,这次降陆迟了八分钟,总统新闻秘书齐格勒证实了这样的猜测:这次延迟是有意识的,目的是要把示威者全部赶出机场。
    尼克松在机场上没有发表讲话。他和他的夫人以及克赖斯基夫妇走进了汽车,沿着一条仔细计划以避开示威者的路线驶向克莱斯海姆宫。
    【合众国际社萨尔茨堡五月二十日电】(记者:斯图尔特·汉斯莱)尼克松总统今晚发现其实在什么地方都躲避不了越南问题。
    在中立的奥地利(西欧国家中最亲美的国家),在机场举行示威的学生们迫使他推迟八分钟着陆。
    在这里的外交官们看来,要是在六个星期以前,这种抗议示威本不会发生。在欧洲就像在美国一样,比较沉寂的反美示威由于美国恢复轰炸北越和“封锁”海防和其他北越港口而重新爆发了。
    至少在目前,它倾向于表明尼克松在几个月以前提出的一种说法是没有根据的,当时他曾说越南战争不会成为十一月总统选举中的党派斗争问题。
    但是如果尼克松即将同苏联领导人举行的会谈以及他坚决支持西贡政府的做法能使潮流变得对河内不利的话,那么像今晚这里举行的这类示威将是没有什么意义的。

【合众国际社赫尔辛基五月二十日电】(记者:比约恩·霍耶尔)苏联参加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代表团团长今天说,美国和苏联还没有就缔结一项核武器条约问题完全达成协议。
    苏联首席谈判代表谢苗诺夫在七十分钟的全体会议结束后在美国大使馆外面一反常例地对记者发表了讲话。
    谢苗诺夫说,将同美国人“保持接触”,特别工作小组在周末将继续在各级举行会谈。
    会议人士在仔细推敲谢苗诺夫的讲话时说,一项限制防御性反弹道导弹的协议“实际上已经定下来了”。但是他们说,在代表团团长启程参加莫斯科最高级会议之前,关于补充协议的一些问题仍然有待解决。补充协议原来要求双方达成一项临时协议,规定双方继续就冻结某些进攻性战略武器(例如以陆地为基地的洲际弹道导弹)问题举行会谈。但是把载有导弹的核潜艇列入这个协议是可能的。
    他们说,谢苗诺夫和美国代表团团长史密斯大使正在同他们的助手们一道努力工作,来把现有的少数问题解决一部分,如果可能的话,就完全解决,以便把整个核武器一揽子方案拿到尼克松总统和苏联领导人下周在莫斯科举行的会谈上去。
    【法新社赫尔辛基五月二十日电】接近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人士今天说,出席在这里举行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美国代表和苏联代表遇到的困难比人们预料的要严重。
    在今天举行的全体会议上出现的这种情况倾向于证实尼克松总统昨天发表的讲话中的一种悲观说法,当时他说,还有一些非常困难的问题要解决,他将同苏联共产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讨论这些问题。

【本刊讯】法国《战斗报》五月十九日刊登了里夏尔·利希雅的一篇文章,题为《尼克松在莫斯科将要做的事情》,摘要如下:
    ……莫斯科会晤将无可否认地证实这样一种看法:尼克松和勃列日涅夫必将谈到基辛格秘密访问莫斯科之后以及他五月二日向黎德寿提出的建议失败之后的越南问题。看来克里姆林宫的领导人会注意到他们在节制北越人问题上的无能为力,这同时会使他们强调他们对尼克松作出了很好的安排,因为他的战争升级没有妨碍他们接待他。
    ……许多美国观察家说,尼克松对于战争的结局不再抱任何幻想:他知道,南越迟早将共产主义化,他所要求的是保全面子。
    苏联人肯定已获悉了尼克松的明确想法。
    尼克松和勃列日涅夫会讨论中东问题吗?这差不多是肯定的,俄国人和美国人能够提出的相互要求事实上是大量的。克里姆林宫将强调指出,尼克松是否要在越南挽救面子。对苏联领导人在埃及来说,问题也是如此。以色列的强硬迫使他们继续向埃及人提供武器,并逐渐把他们拖入一场他们所不喜欢的冲突中去。
    是否会进行把越南、中东、欧洲、同中国的关系等问题当着一些牌来使用的广泛讨价还价?我们并不这样认为。尼克松宁愿分阶段进行讨价还价。无疑,所有这些问题都会谈到,为了使一些重大问题发生变化,将会作出一些安排;美国和苏联各自的势力范围将会勾画出来。但是,对尼克松和勃列日涅夫来说,首先考虑的是关于控制战略武器的协定。

【本刊讯】法国《震旦报》五月二十日至二十一日一期以《莫斯科将不是雅尔塔》为题发表罗兰·富尔写的社论,摘要如下:
    尼克松在访问北京之后不久便去克里姆林宫,从而加强了他诚意寻求加强和平共处和合理解决亚洲冲突的形象。
    在距总统选举还有六个月的时候,在对共产党人对南越的入侵进行惊人的反击之后取得的这一成绩,起到了安抚美国舆论的作用。
    但是,怎样看待俄国人的态度呢?苏联人原谅他们的美国对话者的暴行有两点理由是可以理解的。
    首先是国内方面的原因:苏联的经济形势是如此地使人不安,并有发生象在一个不能给人民以最低限度的福利、繁荣和自由的国家中所发生的那种骚乱的危险,以致于美国的技术和财政的援助成为必不可少的了。
    第二个原因是对外方面的:中国的威胁如此严重地影响着国家的安全,以致于必须获得西方善意的中立成为迫在眉睫的事。因而就出现了强行批准德国条约和对待美国领导人温和的情况,尽管(美国)在东京湾向苏联进行了真正的挑衅。
    目前还无法摆脱战争困境的美国巨人,和对国内外出现的阴谋活动感到不安的俄国人的对峙,必将使在另一些时候可能使世界其它地区感到不安的一项协定的作用受到限制。莫斯科将不是雅尔塔。

【合众国际社奥地利萨尔茨堡五月二十一日电】(记者:海伦·托马斯)
    总统顾问基辛格今天说,在莫斯科最高级会议上不一定会签订限制战略武器协议。
    基辛格在这里为记者举行的一次内容广泛的情况介绍会上说,他估计不久会达成一项协议,很可能是在本周尼克松总统进行访问期间达成。他说,但是,除了一些复杂的技术问题以外,还有一个重大的原则问题没有解决。他拒绝说明这个问题是什么问题。基辛格特别提到仍然存在着问题看来是为了让公众作好可能失败的准备。
    他说,他估计当俄国和美国举行最高级会谈的时候,南越的战争将继续打下去。他表明,这意味着在未来的一周中,美国轰炸北越和封锁北越港口的政策将不会有所改变。
    基辛格冷静地谈到了最高级会谈及其对全世界的意义。
    他说,总统希望制止苏美关系的消极趋势,并确定一个新的方向来走向相互克制,并进一步走向共同关心保持和平。
    基辛格说,尼克松认为大国克制是世界和平的一个主要因素,因为这种克制是达到相互信任的唯一手段,这种信任可以使两国建立更加长期的关系。
    基辛格说,尼克松知道千百万美国犹太人提出了请求改善苏联犹太人的处境的请愿书,并将找机会在他同苏联领导人会谈时提起这些请愿书。
    【合众国际社奥地利萨尔茨堡五月二十一日电】(记者:汉斯莱)总统顾问基辛格在一次内容广泛的向记者介绍情况的会议上主要强调了战争与和平这个重大问题——美国相信只有通过美苏采取克制态度才能实现和平,但是如果采取这种克制态度,这次莫斯科最高级会议就可能导致一代的世界安宁。
    【路透社奥地利萨尔茨堡五月二十一日电】(记者:拉尔夫·哈里斯)基辛格在这里的一次向采访白宫消息的记者介绍背景情况的会上说,因为在北越港口布了雷,所以,在最高级会谈中,越南危机受注意的程度将超过总统原先的预料。
    但是,基辛格着重指出,“这不是一次越南问题最高级会谈”。他还表示相信印度支那战争不会干扰美苏两国在为了世界和平的利益而改善彼此的关系和增进合作方面的努力。
    基辛格说,总统和苏共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完全有可能会认为在本星期签订一项限制核军备协议是可能的。
    他说:“但是,我得保留不出现这种情况的可能性。”
    他说,赫尔辛基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中的谈判从技术上说困难很大,因此,国家元首能根据这么复杂的问题作出重大决定是很了不起的事情。
    他说,所有主要的原则问题都已取得一致,只有一个问题除外。他有肯说明这个除外的问题是什么。
    基辛格博士预言,在最高级会谈中将会就美苏贸易和其他问题达成一些协议,但是他告诫说不要期望在各方面都有突破。
    他说,对于最后不能解决的问题,将会继续进行谈判,这样,美苏合作的势头终将产生扎实的谅解。
    基辛格博士谈到越南战争时说,总统认识到,苏联是根据它的原则执行外交政策的共产党大国,美国不是要求它违背它的利益行事。
    他说,另一方面,美国和苏联都有义务确使世界各地区的冲突不妨碍为了和平而改善双边关系和扩大合作的总目标。
    他说,显然,在北越港口布雷以掐断俄国向河内运送武器,对美苏关系造成的影响超过了双方中任何一方的意愿。
    他说,“但是,我认为这是一个有趣的事实……即虽然出现了紧张,但是并不妨碍我们正在试图做的事情的总的推进。”
    ‘‘这不是一次越南问题的最高级会谈。这是为了决定两个大国怎样能够有助于建立一个比较和平的世界……我们在试图使越南适合这种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