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5月2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塔斯社莫斯科五月十九日电】题:关于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的新闻公报
    苏共中央委员会于一九七二年十九日举行了全体会议。
    全会听取并讨论了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同志作的“关于国际形势”的报告。
    全会就勃列日涅夫同志“关于国际形势”的报告一致通过了一项决定。
    中央全会听取了苏共中央书记卡皮托诺夫同志作的“关于更换党证”的报告。
    全体会议就这个问题通过了相应的决定。
    全体会议选举苏共中央书记波诺马廖夫同志为苏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
    苏共中央全会至此闭幕。
    【美联社莫斯科五月十九日电】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今天在尼克松总统访问莫斯科之前举行了一次事前未经宣布的会议,听取了党的首脑勃列日涅夫的关于对外政策的报告
    。
    六十六岁的波诺马廖夫是党的一名书记兼国际部长。他的提升使政治局候补委员的人数达到了八名。
    最近一次宣布的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是在去年十一月,那次会议详细研究了经济计划。
    电视台宣布举行了这次会议时,除了讲到勃列日涅夫回顾了国际事态的发展和会议一致通过了他的报告以外,没有谈勃列日涅夫讲话的细节。
    这次会议大概提供了一个机会,以便着眼于二十二日开始的尼克松访问而总结一下国际形势,在这次访问中将讨论苏美关系——从贸易到裁军政策——的一些问题。
    就勃列日涅夫报告发言的人中间,有苏联国防部长格列奇科元帅,他在访问叙利亚和埃及以后刚刚回国。
    尚未推敲这次会议的讨论情况或党的书记卡皮托诺夫所作的关于党证的报告的内容。
    虽然事先未经宣布就召开中央全会,这并不是不寻常的事情,但是今天有迹象表明,这次会议是按紧急通知召开的。
    苏联外贸部长帕托利切夫在美国进行贸易会谈以后刚刚回国,他为了出席这次会议不得不取消参加苏联挪威贸易协定签字仪式的安排。
    【法新社莫斯科五月十九日电】塔斯社说,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今天一致通过了党的总书记勃列日涅夫所作的关于国际形势的报告。
    象往常一样,这次会议是秘密举行的。但是,观察家们认为,会议讨论了三个主要问题——尼克松总统即将对苏联进行的访问、德国问题和越南问题。据认为,勃列日涅夫在报告中大概谈到了,尽管华盛顿在北越港口布雷而且把对北越的空袭升了级,克里姆林宫仍然决定接待美国的领导人。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五月十九日刊登该报记者自莫斯科发回一篇报道,题为《据认为政治局开了会》,摘要如下:
    苏联十八日晚上透露,它的最高级领导在地方上的成员被召到莫斯科举行可能是共产党执政的政治局的一次全体会议,可能是为尼克松总统下周的访问作准备。
    这个总共有二十二人的执政集团,包括六名正常情况下不在莫斯科的地方上的成员,通常只是在要作出极其重要的决定时才开会。
    据猜测,政治局的会议是在今天举行的,据认为,会议批准了苏联对于星期一要同尼克松先生开始讨论的各种问题的政策立场。
    预料这些问题涉及一些共同的问题,诸如限制战略武器,扩大贸易和科技合作以及诸如欧洲的前途、印度支那战争和中东局势这样一些问题。

【法新社莫斯科五月十九日电】《真理报》今天在第一篇直接谈到尼克松总统即将对苏联进行的访问的评论中说,苏美最高级会谈的成就取决于美国是否象苏联那样采取“求实的、现实的”立场。
    《真理报》评论文章中的一个关键字眼是“现实的”这个词。该报回避了任何热情的语调。该报用谈判共处的益处来向苏联人民解释尼克松访问的必要性。
    与此同时,苏联报纸今天以不寻常的谨慎态度来报道美国最近对北越进行的空袭。《真理报》在第五版未加评论地刊登了塔斯社的一则电讯,报道美国飞机轰炸了河内。
    将近一周来,苏联报纸对美国的印度支那政策和轰炸没有发表任何恶毒攻击的文章。
    苏联喜欢用的一些说法,如“美国侵略者在越南的罪行”以及“美国军人在印度支那的兽行”,不再在苏联的报纸上出现了。
    电视台也是这样,美国直升飞机和军舰在越南的行动的情景实际上从电视屏上消失了。
    在今年二月份,苏联宣传机器曾别有用心地说,美国总统是在美国轰炸机正在袭击印度支那的一些目标的时候抵达北京的,并且谴责“美帝国主义”和中国领导人的“勾结”。
    【路透社莫斯科五月十九日电】《真理报》今天呼吁在尼克松总统和苏共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之间行将举行最高级会议期间持现实的态度。
    今天的署名评论反映了此间报纸为使俄国人对尼克松的访问有所准备而发动的运动的总的调子。评论没有提到越南。
    【安莎社莫斯科五月十九日电】为了美国总统第一次正式访问莫斯科而在各方面展开的准备工作,正在大力进行。苏联报刊正在思想上为这次访问提供必要的解释,解释为什么尽管美国对苏联向北越供应物资提出了挑战,却没有取消这次最高级会谈。
    苏联共产党的官方报纸《真理报》今天引证列宁的话企图用来平息批评意见。
    《真理报》今天说,苏联对最高级会谈的主要兴趣在于限制战略武器和发展两国的经济关系。这两个问题,同苏联领导目前的争取在消费品方面消除或缩小(与资本主义国家相比的)差距的计划,都有密切的联系。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五月十九日电】共产党报纸《真理报》今天回答了公众对尼克松总统访问的批评,说最高级会谈是“极其重要的”。
    外交人士说,出席关于苏联当前局势的公开宣讲会的许多俄国人提问道,“苏联为什么要帮助尼克松重新当选?”

【合众国际社马里兰州劳雷尔五月十五日电】亚拉巴马州州长乔洽·沃利斯的新闻助手说,沃利斯州长今天在这个华盛顿郊区的一次群众集会上同支持者们握手时,一名刺客向他连打三枪,他受了重伤。
    沃利斯是在为星期二的马里兰州民主党总统预选会竞选,他在这个预选会上是很有利的。
    圣红十字医院发言人说,他的胸部。手臂连肩部和腿部各中一枪。
    【美联社华盛顿五月十九日电】尼克松今天凌晨在沃尔特·里德医院和附近的马里兰州银泉的圣红十字医院跟记者们进行了长时间的谈话,他在圣红十字医院看望了在星期一遇刺受了重伤的亚拉巴马州州长乔治·沃利斯。
    看来总统非常轻松,显然相信在进行一次成功的莫斯科之行的道路上没有任何重大的路障。

【合众国际社洛杉矶五月十九日电】参议员汉弗莱昨天说,他认为尼克松总统同苏联作了这样的秘密的“事先安排”:俄国人同意不对美国封锁北越的行动进行挑战。
    在准备星期日(二十一日)播放的录制好的汉弗莱接见记者谈话中,当有人问他对北越港口布雷的反应时,他说:
    “在我看来,尼克松总统事先已同苏联作了一些秘密安排。我认为,他有义务告诉美国人民这个安排是什么。”
    汉弗莱说,他认为同苏联政府必定有一种“秘密交易”,否则尼克松是不会冒发生对峙的风险的。
    在录音以后,记者还询问汉弗莱,他重复了他的讲话,说尼克松“必定得到了一些象这样的东西”。
    他说:“没有任何一艘苏联舰只试图违抗这个封锁。如果他(尼克松)没有这种安排,那将是愚蠢的。但愿上帝保佑,他的确作了这种安排。”
    汉弗莱追述说,总统的主要对外事务顾问基辛格在宣布封锁前,曾在莫斯科同俄国领导人进行了磋商。
    汉弗莱说:“我非常尊敬基辛格博士,我希望他作出了某种这样的安排。”
    【路透社华盛顿五月十九日电】(记者:迈克尔
    ·普伦蒂斯)尼克松先生到莫斯科去的时候深信,这次访问将标志着他为了使两个超级大国从对峙的时代走向谈判的时代的努力达到了一个新的顶点。
    尼克松先生和苏联领导人一致认为,不应当让他们在越南问题上存在的根本分歧影响美苏关系中正在改善的气氛。他们在会谈过程中将集中讨论他们可能达成协议的那些方面。
    看来美国官员们确信:越南的事态发展不会破坏这次最高级会晤的气氛。
    这里的官员指出,现在看来,在驶往北越途中的全部苏联货船已经改变航向——这表明苏联不愿意因美国在北越港口布雷而冒对峙的风险。
    官员们希望,在尼克松访问莫斯科期间能够达成一项制止核武器竞赛的协议。这样一项协议将是尼克松的谋求改善对俄国人关系的政策中一个最引人注目的进展。

【美新处华盛顿五月十九日电】以下是阿格纽副总统在向总统汇报他的远东之行情况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发表的部分讲话(本刊作了删节):
    副总统:我刚才就我访问日本、越南和泰国的情况向总统作了四十分钟的汇报。我是今天上午回到这里的。我同天皇,同佐藤首相和福田外相进行了交谈,还同田中通产相进行了非正式交谈。
    在我到达那里的前一天,佐藤首相就总统在越南采取的行动发表了一次支持性的讲话,在那两天之前,外相福田先生也发表了类似的讲话。他们充分支持美国的行动。
    我看到了对美国的非常良好的意愿。我发现,利益上是完全一致的,并且有一种意识到我们面临的经济问题是能够解决的认识,还发现日本领悟到它需要在东南亚的经济和政治事务方面发挥更大的区域性作用。
    我从日本前往泰国,然后前往越南。我有机会同艾布拉姆斯将军和邦克大使一起听阮文绍总统介绍情况。
    我认为,我们通过在海防布雷和通过军事打击来破坏敌人的交通和后勤体系所看到的不仅是敌人的士气大大低落了,而且还看到南越军的士气重新焕发了,他们觉得他们已度过了危险期,现在正在恢复中。
    当然,还要进行许多困难的战斗,但是,我认为,照目前这样的形势看来,我们正在脱离困境。我知道过去已多次讲过这样的话,但是我们以前从来没有遇到过北越进行这种形式的全力以赴的据守地盘的努力。
    至于泰国,泰国人当然因为我们对敌人入侵采取的强有力的行动而感到安心。他们在北部和东北部地区对那里的叛乱分子进行的作战更加凶猛得多了。对于我们在泰国更多地使用基地的需求,他们采取了非常合作的态度。
    我现在回答你们的问题。
    问:就运送给北越人的补给品而言,你是否发现布雷已产生了什么重大的效果?
    副总统:消息说,已产生了十分重大的效果。例如,他们曾期望在第二、第三和第四军区普遍使用口径更大的大炮,但是只有在第一军区才真正使用了数量多到令人不安的程度的这种武器。
    问:你是否确信,北越人不能在总统在莫斯科的时候搞出什么名堂来使他在最高级会谈中感到为难?
    副总统:我不相信他们不能取得一些有限的军事胜利,因为这取决于他们甘冒怎样的风险。他们可能判定,取得的有限的军事胜利会是一种不容轻视的政治胜利,而关于其重要性的报道可能被人们夸大,因此又增加其影响。但是,就使总统感到为难这一点而言,这是一个相对的词。我认为,总统不会感到为难,因为他认识到,我们是处在将会取得其他的成功、也会遭到一些失败的局势中,这是一种长期的、艰难的局势,但是从根本上说,趋势是走向成功,我认为,当前北越不可能搞出什么重大的军事局势演变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