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5月2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塔那那利佛五月十八日电】马尔加什总统齐腊纳纳,今天把全部执行权交给了陆军参谋长拉马南佐阿少将。
    官方人士说,齐腊纳纳总统仍为国家元首,这位将军具有总理头衔。
    人们听到这个任命的消息后涌到街头,挤到汽车里按喇叭以示庆祝。这位将军乘敞篷汽车在街上驶过时受到人群的欢呼。
    【法新社塔那那利佛五月十八日电】拉马南佐阿将军宣布,他将组成一个军人和技术人员的政府。
    【法新社塔那那利佛五月十八日电】拉马南佐阿将军十八日在一次单独对法新社记者谈话中说:“由于危局笼罩全国,齐腊纳纳总统把领导国家的全权交给了我。我是一个军人,政治将被搁置在一边。社会和经济方面要做的事情太多了,我一定尽力去做。”
    人们问他是否将立即提出一个政府成员名单,将军回答说,“我需要时间进行协商,这不是一夜之间的事情”。
    但他没有说明齐腊纳纳总统是否仍是国家元首。
    【法新社塔那那利佛五月十八日电】拉马南佐阿将军向集聚在独立大街上的人群发表讲话。“当我掌权的时候”,他开始讲话,但是他下面的话被欢呼声和掌声淹没了。
    “政治不是我们的事,但是我们面前有许多工作。我要求你们给我以帮助”。肃静的人群举手赞成。
    他接着说,“我首先关心的是经济和社会,特别是最穷的人。我们军人的传统是关心士兵先于关心军官。我们首先关心群众,关心最普通的人”。他最后说,“这是第一次讲话,现在我要求你们平静地寓去。我们还将有见面的机会”。人群最后一次举起手并且鼓掌。
    罢课者的代表们发言,把他们打算向总统府提出的要求告知拉马南佐阿将军。他们重复了他们最近几天来说明的中心问题:政府和总统辞职,有新的人员参加新的政府,民主化,马尔加什化。
    军事长官指出,目前的内阁已解散了,组成一个新政府,这是拉马南佐阿将军的任务。这个新政府同意掌握所有权力。人群的掌声震耳欲聋。

【法新社塔那那利佛五月十三日电】观察家们认为,罢课学生和治安部队之间在十三日发生的流血冲突和齐腊纳纳宣布全国处于“最紧急状态”的决定说明马达加斯加目前经受着旷日持久的政治困难。
    事实上,一年来,这个曾经从一九六○年独立以后一直过着无须担心国内问题的生活的马达加斯加,受到了一些事件的严重震动,而这些事件的连续发生表明今天正威胁着这个国家的未来的严重的不稳定。
    在一九七一年四月,左派民族主义运动“争取马达加斯加独立全国运动”激起图莱亚尔省的贫苦人民起来反对合法当局的企图受到了严厉的镇压,背叛者和治安部队之间的战斗总共使五十多人死亡。差不多在同一时期,从三月底到四月初,在一些要求以考试来代替毕业会考的左派知识分子的鼓动下。塔那那利佛大学发生了一次罢课。六月一日,长期被看成是政权的实力人物和总统的王太子的前内政部长安德烈·雷桑帕被免了职并被逮捕。据马尔加什当局说,他被牵连进反对齐腊纳纳总统本人的阴谋事件,并得到了一个外国使馆的支持。虽然没有指出这个使馆的名字,但在当局的思想上是指美国使馆。
    一九七一年十月份曾破获了一个所谓“毛派分子”的新阴谋。塔那那利佛知识界被指责为这个阴谋的煽动者和企图损害国家安全。所有这些“阴谋”或“阴谋的威胁”都引起了政府非常强烈的反应,每次都有逮捕、流放、软禁、封闭报社等等事件发生。齐腊纳纳总统认为,所有骚动都是他远离国家去法国巴黎的一家医院进行长期治疗的结果。
    然而,在今年一月三十日为第三个七年任期进行全民选举(他是唯一的候选人)以后,齐腊纳纳总统再次面临着一个还无法估量其严重性的危机。
    为了回答自四月二十四日以来举行罢课,要求全面改革教育,使教育民主化、更加“马尔加什化”和修改法国—马尔加什文化协定的学生,总统采取了一项专制措施,下令逮捕一百来个被说成是大学罢课的“祸首”的学生。国家元首十日指责了“运动的叛国性质”和谴责“外国共产党人”领导了这次罢课。

【中东社开罗五月十八日电】新闻国务部长扎耶特今天说,埃及始终不渝地为恢复自己的防御潜力并进而恢复阿拉伯权利做出努力并取得了满意结果。
    这位部长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苏联已向埃及提供的并将继续提供的援助足以对付美国和其他国家向以色列占领当局提供的大量援助。
    扎耶特说,由于华盛顿无限制地大量地向占领阿拉伯领土的以色列提供援助,因此发展埃及和美国关系的尝试遇到了阻碍。
    扎耶特说,削减在开罗照管美国利益的外交官人数以及在华盛顿照管埃及利益的外交官人数的决定使华盛顿和开罗的关系恢复到一九六七年的状况。
    这位部长重申了萨达特总统在五一节的讲话,强调埃及将用武力解放自己的领土,不会把这个责任交给任何别人。
    关于尼克松总统访问莫斯科同克里姆林宫官员举行会谈一事,扎耶特说,他不能预言这种会谈会取得什么结果。他又说,“我们不能说我们知道会谈的议程。”
    他说,埃及知道,包括苏美在内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对世界安全负有特殊责任,而世界安全只有在正义和尊重联合国宪章的基础上才能实现。
    扎耶特接着说,由于这个缘故,埃及接受法国提出的四大国会谈的建议。
    他指出,由于美国代表通知法国代表说,时机不成熟,因此四大国会谈停了下来。
    有人问到埃及对于通过撤走驻在地中海的舰队把地中海变成一个和平湖的看法,扎耶特说,一个以上的舰队呆在这个海上给和平提供的保证比由一个舰队称霸所给和平提供的保证要大。

【合众国际社布鲁塞尔五月十八日电】(记者:朗斯沃思)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官员们今天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准备正式同意开始为举行一次欧洲安全会议进行准备。
    这些官员说,昨天西德议会表决结果批准了波恩同俄国和波兰签订的条约,这为西方同意举行这次会议的原则扫清了最后一个路障。他们说,在五月三十一日结束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外长会议时发表的公报中,大概将宣布同意举行会议的原则。
    这些官员预言,关于筹备这次会议的会谈将于今年秋季在赫尔辛基由大使一级进行。他们说,这次会议本身可能在明年春天举行。
    许多西方分析家认为苏联人想把这次会议作为认可他们对东欧的控制和使克里姆林宫在西欧事务中取得发言权的一种手段。
    西方盟国在起初反对之后,已经勉强地部分表示同意,因为他们认为,召开这次会议可能使莫斯科失掉对它的集团的控制,从而反而使苏联人遭殃。
    这位官员说,即使不发生这种情况,这次会议也应当能够使东西方在旅游、贸易、科学和其他方面的接触真正获得扩大。
    【法新社布鲁塞尔五月十七日电】这里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总部以宽慰和满意的心情欢呼西德议会批准莫斯科和华沙条约。
    正如一位外交官所说的,所得到的感觉是:“球现在又踢到苏联阵营那边去了”,苏联政府会立即在苏联、英国、法国和美国九月三日缔结的关于柏林问题的四大国协定上签字,以使之付诸实施。
    这将意味着满足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规定的进入讨论欧洲安全和合作问题的东西方会议准备工作的多边阶段的条件。
    有些外交官预言,尼克松先生现在在举行欧洲共同和均衡裁军会谈的建议方面,至少可以获得苏联领导人的比较明确的答复。

【法新社波恩五月十九日电】反对党领导人赖纳·巴泽尔今天要求勃兰特总理的联合政府辞职。
    巴泽尔指责说,勃兰特总理想要以少数派的内阁来进行统治和取消议会。
    【德新处波恩五月十八日电】基督教民主联盟一基督教社会联盟议会党团五月十七日就东方条约提交了第二个决议。决议说:联邦议院确认,根据联合国人权宣言、欧洲人权公约和联合国安理会一再地一致通过的决议的精神,所有德意志人,包括被驱逐者和逃亡者在内对自由迁入和迁出世袭居住地点的权利,以及对在自己的家乡(作为个人或集体)自由而适当地开展活动的权利,不能和不允许受到关于莫斯科和华沙条约的条约法案的破坏和阻碍。不允许驱逐的行动由于这些条约而被认为是正当的和合法的。
    决议案已由全体会议未经讨论转给了各委员会。
    【合众国际社波恩五月十八日电】西德反对党领袖们今天重新组织起来准备对政府发动另一场进攻。这一次是企图阻挠通过政府的一九七二年预算。他们曾让议会批准勃兰特总理同俄国和波兰签订的有争论的互不侵犯条约。
    前总理库特·乔治·基辛格对记者们说,反对党决定弃权,因为虽然大多数议员仍然认为这些条约是错误的,但是他们不想对这些条约的失败负责任。
    但是反对党的领袖们仍然希望他们能够在勃兰特的预算提付表决的时候把他搞下台,或者至少阻挠勃兰特的预算得到通过,一直到政府按照基督教民主党人希望的那样修正这个预算时为止。
    就在议会批准这些条约之前,星期三人们再次展开了预算战。
    议会指导委员会的反对党委员要求在七月六日恢复关于预算问题的辩论。勃兰特手下的人要求进一步推迟,他们这样做显然是希望有时间来使一两个造反者就范,或者迫使他们辞职,并且由忠诚的分子来代替他们。
    由于这个委员会无法达成协议,程序问题将要在六月七日在联邦议会里见分晓。勃兰特大概能够在联邦议会获得胜利,但是却将表明他仍然无法为这个预算本身争取到多数。

【法新社波恩五月十九日电】西德总理勃兰特的联合政府今天邀请反对党商谈早日举行大选的问题。由社会民主党人和自由民主党人组成的执政的联盟,重新提出了它在对外政策方面愿与反对党基督教民主党人合作的建议。
    【德新处波恩五月十八日电】题:联邦总理和联邦外长主张重新大选
    联邦总理五月十八日在一次学生报纸编辑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没有同反对党谈判重新大选的问题,但是这个问题正在讨论之中。有些人鉴于议会面临着困难的处境而认为,如果采取重新大选的手段,就可摆脱一切困难。他说,他当然不能听从这些人的话。“我很喜欢重新大选,我甚至在表决这两个条约前就喜欢最好进行重新大选。”总理提醒说,今天在大多数欧洲国家里都是以勉强的多数生活着。他说明他的观点:即使进行重新大选,我们所取得的结果可能也是这样。
    联邦外长谢尔也赞成重新选举联邦议院。谢尔对在波恩的记者说,重新大选是使议会状况好转的一种可能性。
    【路透社波恩五月十八日电】反对党基督教民主联盟在(对勃兰特要求进行新的大选的)初步反应中说,“勃兰特似乎在认真看待改变了的议会局势,这是令人鼓舞的。”
    反对党的一位发言人追述说,反对党领袖巴泽尔以前曾说,他认为新的选举对解决这个僵局来说是“一个最中意的解决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