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5月2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巴尔的摩太阳报》五月十八日刊登了该报驻莫斯科分社记者迪安·米尔斯发自莫斯科的一篇文章,题目是《苏联为同美国举行最高级会谈作好准备》。摘要如下:
    苏联在思想上和物质上加紧为尼克松总统下周对这里的访问和苏美最高级会谈作准备。
    苏联官方的塔斯社今天早晨在对即将举行的会谈所发表的第一批评论中说,俄国人将“从求实的、现实的立场”出发对待这一会谈。
    塔斯社说,对尼克松总统“即将进行的访问”有着“日益增长的普遍的兴趣”。塔斯社赞扬“在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制度和平竞赛的范围内在平等的基础上通过政治手段、通过谈判来解决争端”的原则。
    塔斯社这篇评论是紧接着在昨天的《真理报》主要社论栏中刊登的一篇关于政治共处的淡然文雅的短评之后发表的。
    在全苏国际旅行服务社旅馆——莫斯科最新的和最西方化的旅馆里,工作人员昨天铺上了新地毯,粉刷了墙壁,在一间房子里安装了电传打字机和设立了电视摄影机,供新闻报道之用。
    《真理报》的社论所说的关于苏联同美国改善关系的希望只不过是这里的领导人过去两年来一直说的话罢了。
    一些西方分析家认为这一点是一种或多或少形式上的对美国作出的善意姿态,是对苏联老百姓的告诫,以便为尼克松的到达定调子。
    《真理报》表明,苏联的谈判班子可能会利用尼克松访问的机会,提出苏联的某些广泛的长期性的裁军建议。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五月十八日刊登该报编辑部一位记者发自莫斯科的一篇报道,题目是《苏联为尼克松确定的方针:和平共处》。摘要如下:
    苏联宣传工作者现在正向俄国人提供有关最高级会议的方针。
    这就是“和平共处”。
    为了使他们对于行将举行的苏美会议有所准备,新闻机构明白无误地说,国际问题必须通过“谈判”和“合作”而不是通过“对抗”来解决。
    政府报纸《消息报》前一天强调指出,不同社会制度国家的和平共处是可取的。
    因此,当尼克松总统准备踏上苏联国土时,克里姆林宫正起劲地摆出一副“和平”的姿态。
    【法新社莫斯科五月十八日电】苏联报刊今天继续进行在思想方面进行解释的运动,以为尼克松总统抵达这里铺平道路。
    《苏维埃俄罗斯报》刊登的读者来信中第一次提到了总统(访苏的必要)。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五月十八日电】白宫透露苏联大使多勃雷宁今天在马里兰州的戴维营同尼克松总统会谈了一小时,讨论尼克松即将在莫斯科同俄国领导人举行的最高级会议问题。
    总统的新闻秘书齐格勒说,尼克松和多勃雷宁的会晤是“双方共同安排的”,多勃雷宁将于今天返回莫斯科,为总统对苏联的为期八天的访问作最后准备。
    齐格勒说,国家安全事务顾问亨利·基辛格博士参加了这次同俄国大使举行的会议。
    【合众国际社马里兰州瑟蒙特五月十八日电】尼克松总统正在他的山中休养地为访苏作准备,他的对外事务主要顾问、将随同他去莫斯科的基辛格今天也来到这里。
    助手们说,尼克松十六日下午来到戴维营,他把大部分时间用来阅读为他同苏联领导人举行的最高级会议写的介绍情况的材料。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五月十八日电】商务部今天宣布,苏美贸易会谈“在经过充分和建设性地交换意见之后”已经结束。
    商务部关于这次会谈的声明表明,所达成的最具体的协定可能在出售谷物方面。声明多次提到贸易、贷款和投资的“可能性”。
    据这项声明说,昨天刚回莫斯科去的贸易部长帕托利切夫说,“我们在华盛顿举行的谈判证明是有帮助的,并且双方都表示愿意在互利和广泛的基础上努力改善它们之间的商业关系。”
    彼得森部长说,“讨论是建设性的,和大大有助于使两国经济关系正常化和扩大这种关系的可能性,并几我希望在莫斯科再同帕托利切夫部长举行会谈。”
    声明说,在从五月八日至五月十六日的会谈期间,举行了三十多个小时的“集中的工作会议”。
    声明说,会谈讨论了“目前的和潜在的商业关系,包括的问题有:潜在的贸易水平和可能达成的贸易协定的内容;实行最惠国互惠关税条款的可能性;相互提供贷款方便的可能性
    ——包括进出口银行提供信贷方便的可能性;在出售谷物方面提供贷款的必要性的讨论,苏联卡马河工程,美国私人企业参加开发以及出售苏联原料和其它商品的可能性;扩大利用美苏两国商业设施的可能性和其它商业问题”。
    【美联社华盛顿五月十八日电】苏联贸易部长帕托利切夫说,他已经邀请商务部长彼得森“在双方都方便的时候”访问苏联,以继续会谈。

【美联社纽约五月一日电】(记者:劳伦斯·斯顿茨)银行界人士今天说,俄国正在考虑从美国各银行贷款在美国购买机器。这种贷款如果实现的话将标志着各银行和俄国政府的金融政策有了重大改变。过去,苏联人必须出卖黄金为从加拿大进口粮食付款。
    纽约以外的一位银行家说,“但是他们在学会如何利用他们的金融,用借到的钱购买机器,在用增加生产的办法清偿机器的债务以前,他们不必一定要还钱。”银行家们说,有些美国银行同俄国人进行了初步接触。
    迄今所知,没有就提供贷款最后达成协议。
    参加谈判的银行家说,俄国人迫切需要采掘工业方面的新机器,如采矿、采石和油田工业。

【路透社赫尔辛基五月十八日电】由于参加核会谈的美苏谈判代表力图搞成一个协议以便在莫斯科最高级会议上签字,这里的核会谈的活动达到了超过任何时候的最高峰。
    与会人士说,包括团长史密斯和谢苗诺夫在内的两个谈判小组昨天举行了四次工作小组会议,今天在各级继续维持这样紧张的速度。
    【法新社莫斯科五月十八日电】苏联人士证实,参加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两个代表团将在尼克松访问的时候前来莫斯科。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五月十八日电】在尼克松总统启程去苏联的前夕,国务院举办了一个精心筹备的展览,这个展览展出了尼克松在二月份访华的主要内容。
    这个展览是近几年来在这里举办的这类展览中规模最大的,这个展览所用的名称是“争取和平之行”,它吸引了到国务院来的外交官员。
    到国务院参加海底武器控制条约生效仪式的苏联大使多勃雷宁和其它外交官看了这个展览。
    国务院官员说,选择举办这个展览的时间和尼克松去莫斯科访问之间没有任何联系。据了解,苏联人对尼克松访华一直感到不安。
    这个展览是今天才布置完的,这个展览引起了许多人的评论和吸引了许多观众。展览中展出了关于历史性的访华的许多令人回忆的东西,其中包括尼克松总统和夫人收到的一些礼物。这个展览比为访问的国家元首举办的任何展览都要精心得多。
    展览的重要展品还没有摆上。那将是一套用一条玉链子连起来的玉壶,这一套玉壶是用同一块玉刻成的。另一个主要艺术品是一幅精制的六英尺高的六扇丝制屏凤,它们的形式是几乎令人难以相信地对称起来的。
    其它展品包括各种令人回忆的东西,从尼克松在去年七月十五日向全国宣布他将访问北京的一幅照片
    ——上面的说明是“一项改变历史的九十秒钟的宣布”——一直到尼克松在北京所呆的宾馆的一些照片。
    一幅说明进行了一万六千英里的旅行的地图摆在明显的地方,行程是由蓝色的丝制标记标出的。
    展览中的其它展品包括,一幅织着长城风景的花毯,一把给尼克松夫人的手画的绿阳伞,一些画着色彩鲜艳的鸟的卷轴。
    在整个展览中占显著地位展出的是,表明尼克松和中国总理周恩来愉快地举行会谈的图片。
    还有一些关于尼克松夫人访问各个公社、学校和医院的照片。
    其它的照片包括现在养在国立动物园的熊猫,以及周和尼克松举行的正式的宴会发出的请帖和菜单。

【路透社哥本哈根五月十八日电】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的国防部长们今天在听取了美国国防部长莱尔德所作出的关于东西方核均势的新估计后,不肯发表任何评论。
    英国、西德、美国、意大利、丹麦和比利时的部长们和参谋长们以及土耳其的一名大使,今天上午参加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核计划小组每半年举行一次的第十一届会议的第一次会议。
    但是,他们和他们的新闻发言人对于被认为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中所有计划委员会中最秘密的会议的程序都不置一言。
    然而,根据核计划委员会会议一般的传统做法,这一天的第一项议程是莱尔德就战略均势作出估计。
    【法新社哥本哈根五月十八日电】据美国一位发言人说,美国国防部长莱尔德今天说,正是由于保持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强大力量以同华沙条约集团的力量保持平衡,才有可能在莫斯科举行尼克松和勃列日涅夫的最高级会议。
    国防部长说,保持对抗力量之间的平衡才使得有可能举行合乎常情的谈判。
    这位发言人说,莱尔德说,预料在限制战略武器谈判中可能取得相当的进展,但是,尼克松的莫斯科之行不会解决所有的问题。
    【合众国际社哥本哈根五月十八日电】据美国官员说,莱尔德特别注意华沙条约的进攻性武器和防御性武器。
    官员们说,莱尔德在谈了美国相应的加强力量的做法之后强调说,为了同苏联进行谈判,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必须保持强有力的地位。

【塔斯社莫斯科五月十八日电】题:关于防止海上发生事件的会谈
    由苏联海军第一副总司令弗拉基米尔·卡萨托诺夫海军元帅率领的苏联代表团与由美国海军部长约·沃纳率领的美国代表团,从五月四日至十七日在华盛顿继续就双方军舰和飞机在公海海上和空中发生意外事件问题举行会谈。此间宣布:会谈结果就所讨论的问题达成相应的协议。会谈是在求实的气氛中进行的。

【美新处华盛顿五月十八日电】题:海底条约生效
    当国务卿罗杰斯、苏联大使多勃雷宁和英国大使克罗默伯爵五月十八日交存他们政府的批准证书时,这个条约就立即生效。在同一天,在莫斯科和伦敦也举行了类似的仪式。
    多勃雷宁大使在交存苏联批准证书后:使仪式具有一种轻松的气氛,他把手伸进一个纸袋,眨眼说:「我还带来一些其它条约可以签字了。」罗杰斯先生笑着说:「还要到以后,还要到以后。」
    海底条约规定禁止在海岸区十二英里以外的海底放置核武器或其它大规模毁灭性武器。

【塔斯社伏尔加格勒五月十七日电】题:伏尔加格勒举办美国展览会
    「美国的研究与设计」展览今天在这里开幕。展品有:进行宇宙研究工作的资料、电子计算技术设备、汽车、塑料制品。这个展览会已先后在第比利斯和莫斯科展出,后来,喀山、顿涅茨克和列宁格勒也看到了这个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