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5月2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五月七日起连续刊登该报驻莫斯科特派记者新井的文章,总标题是《勃列日涅夫的苏联》。现将其中三篇文章摘要如下:《“变形外交”,目标是对准中国》
    二十二日尼克松就要访苏。尽管不象二月访华那样富于戏剧性,但作为美国总统访问莫斯科乃是第一次,因此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勃列日涅夫总书记对莫斯科美苏最高级会谈所倾注的热情是不寻常的。显然,令人清楚地感到,这位总书记一心想亲手使同美国总统尼克松的会谈取得成功。勃列日涅夫一定是期待莫斯科会谈能够取得超过对抗美中接近的对策的巨大实质性的成果,并且,希望总结最近一两年的“新勃列日涅夫外交”。另外,莫斯科会谈也隐藏着符合勃列日涅夫愿望的巨大的可能性。
    基辛格访苏和苏共中央书记卡图谢夫访问河内,都表明苏联在莫斯科会谈中并不打算避开越南问题。不过,勃列日涅夫总书记似乎在考虑,虽然不打算越过河内搞交易,但是,要敦促尼克松总统对于解决越南问题做出决断,并且希望处于同河内调停的地位,如有可能就为和平解决发挥重要作用。
    在尼克松访苏的时候,还想在两年多来一直进行着的美苏限制战略武器谈判问题上签署最初的协定。在这次会谈中肯定也将打开东西欧裁军问题会谈的开端。在中东问题上,虽然实现跳跃一步的和平是困难的,但是在重开苏伊士运河上似乎会找到线索。
    勃列日涅夫外交的“漂亮的变形”被私下议论已经很久了。去年以来,勃列日涅夫、波德戈尔内和柯西金三位首脑遍访欧洲、亚洲、中东和美洲的“三驾马车访问外交”的印象是很清晰的。在以“朴素坚实”为招牌的勃列日涅夫外交里,最近一两年骤然增大了大胆性和灵活性,出现了多方面的变化。
    刚刚大大改变对德政策,签署了德苏条约,打开了稳定欧洲的道路,接着又为对抗美中接近,下决心采取重视日本的政策,同意开始就包括过去作为戒条的领土问题的会谈在内的缔结和平条约谈判。
    去年以来,苏联相继和埃及、印度、伊拉克缔结了友好合作条约,从中东到亚洲,打进了三个强有力的楔子。在印巴战争中以美中为对手,取得压倒性的外交胜利,在中国侧腹的南亚建立了牢固的阵地。和反共国家利比亚缔结了援助开发石油协定,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中央条约组织的成员国土耳其签署关于“陆邻关系的原则”宣言,也表明在玩弄巧妙的小动作。同时也正在努力同东南亚国家加强业务性的关系,对东南亚中立化设想暗送秋波,又一次提出亚洲集体安全设想,一心想引起亚洲国家的关心。苏联舰队向地中海和印度洋扩张,确实也有助于加强苏联在北非、中东和亚洲的政治发言权。
    不言而喻,勃列日涅夫“全面外交”的第一个目标是对准中国的。苏联的基本战略是:为防备在东方万一发生的中苏摊牌,谋求欧洲正面的稳定,顶住中国在中东和亚洲的影响的扩展,进而设法“遏制中国”。邀请尼克松就具有完成立足于这种布局的积累之上的最后一个步骤的意义。
    苏联讨厌美中苏三极结构这句话,尚未改变现在能对世界和平起到最重要作用的基本上依然是美苏两个大国这种认识。在欧洲、中东、印度支那问题上,如果莫斯科会谈取得实质性的成果,那么,将证明美苏协调的重要性。勃列日涅夫外交现在正面临着最大的高潮。
    勃列日涅夫外交也存在一些问题。第一、苏联的欧洲政策是以通过德苏条约以肯定现状为基础的,万一该条约得不到批准,那么,整个欧洲政策将遭到巨大的失败。第二、在苏联所采取的对美和平共处政策和支持民族解放斗争的两面政策里,不定什么时候就要发生错乱。无论是在越南问题还是在中东问题上,分别使用这两个政策都隐藏着使苏联偶尔陷入困境的可能性。第三、使人感到苏联外交稍微有些伸手过长。最后,包围中国的政策即便正在取得成功,但缺少对付中国本身的绝招。《掌握人事的权力集中,越来越独断专行》
    勃列日涅夫的地位扶摇直上。甚至有人担心这是“个人崇拜”的预兆。在去年春天的第二十四次党代表大会上,对勃列日涅夫的“赞歌”达到刺耳的程度。
    虽然还没有放下集体领导制这个招牌,不过,在现领导机关内部,勃列日涅夫总书记的权威大大地加强,独断专行也符合他的身份。
    虽然这样讲,但还不能说他已经掌握了斯大林、赫鲁晓夫最兴盛时期那种绝对权力。大多数人认为,正在立足于克里姆林宫内部势力均衡相对稳定的基础之上,逐渐地加强他的权力。和斯大林、赫鲁晓夫一个一个驱逐反对派形成鲜明对照,他采取的是怀柔拉拢的政策。
    另一方面,也没有忘记把勃列日涅夫直系提拔为政治局委员,以巩固自己势力的阵脚。不培养突出的年轻的“出色人物”也是一个特点。甚至有人评价说,不扶植潜在的对手是勃列日涅夫人事的诀窍。
    但是,在党的中坚阶层以下的人事中正在实行大胆的更换,设法录用在勃列日涅夫政权领导之下抬起头来的年轻人。
    在新的中央委员会里大幅度增加了党的专职人员,勃列日涅夫总书记的“根据地”乌克兰、哈萨克、摩尔达维亚的有关人员的增加也是很显著的。
    对加强位于党的最高领导地位的勃列日涅夫权力起作用的是加强了党对政府机关和军队以及警察的统治,向经济计划机关和外交部门等派遣了大量的党的中坚干部。军队的首脑机构,完全返老还童,除国防部长格列奇科之外,大部分都比这位总书记年轻。因此军队变得容易控制了。
    勃列日涅夫通过心腹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安德罗波夫严密地控制着警察机关。
    勃列日涅夫政权现在依然处在过渡时期。勃列日涅夫总书记的权力在政权内确实是扎扎实实地加强了。实际上,勃列日涅夫已经以国家元首的资格访问了法国,作为事实上的国家元首将迎接尼克松总统。在政府范围内的外交和农业方面也直接出面加以指导,党和政府的界线越来越难以区别了。
    但是,随着勃列日涅夫总书记的“个人独裁”进一步加强,也很可能出现对集体领导制变得有名无实的反对。围绕继承人问题,内部依然蕴藏着发生混乱的可能性。
    驱逐赫鲁晓夫的经验也说明了独裁的当权者的地位是意外地脆弱的。勃列日涅夫“亲政”的加强,也意味着内外政策的责任逐渐地集中到勃列日涅夫总书记一个人身上。
    现在,依然有人推测,妥协人事不断增加的结果,略有些人浮于事的现领导机关,总有一天要转换成由勃列日涅夫直系建立起来的少数精锐领导机关。可以说,虽然是以“长期稳定政权”为目标的勃列日涅夫政权,但在前途上仍有许多不稳定的因素。《限制东欧自由化的有限主权论》
    克里姆林宫认为东欧各国是和苏联同心一体的“命运共同体”。
    在介人捷克的时候,苏联主张“为了社会主义共同体的利益,各社会主义国家的主权受到一定程度的限制也是理所当然的”。这个“理论”被西方称之为“有限主权论”(勃列日涅夫主义)。
    什么是“社会主义共同体的利益”呢?它是单凭莫斯科的判断来决定的,不管愿意与否都要同苏联的国家利益联系起来。军事介入捷克的事实的重枷,在四年后的今天,仍然严格限制着东欧各国的行动。
    苏联的东欧政策本身,在这次事件以后,反而在某一方面慎重和灵活起来。
    东欧国家虽然尽量地避免刺激莫斯科,但又在被迫走追求自主性的钢丝。
    “外交的异己分子”罗马尼亚为了不让苏联钻空子,加强了控制内政。
    于此形成对照的是匈牙利进行了大胆的经济改革。在一定程度上导入市场法则的经济改革,实质上超过了当时“布拉格之春”的捷克的改革。匈牙利为了不重蹈捷克的复辙,尽可能不引人注意地、静悄悄地推进这种改革。在外交方面和罗马尼亚完全相反,完全采取追随苏联的路线,努力炫耀对苏联的忠诚。
    尽管如此,经济实验的成功和随之而来的自由化的进展,引起了克里姆林宫的不安。
    石油、煤气、钢铁以及工业原料几乎都是靠苏联供给的匈牙利,是被苏联的单方面的意向所控制的。但是,在那种情况下,如果匈牙利向西方求救,那么很可能重演捷克事件,正因为如此,苏联也不得不持慎重态度。
    跟在太阳神后面、巧妙表演的波兰的盖莱克政权,也想乘尼克松访苏之便,把尼克松总统迎接到华沙来。虽然苏联对此也不能怒目而视,但决不会感到高兴。
    勃列日涅夫总书记三月份在全苏工会代表大会上发表演讲时,公开地表明了准备把和平共处原则应用到同中国的关系中去。这就是说不把中国看成是“社会主义兄弟”的一员,而是视为社会制度不同的国家,要保持已经分裂了的关系。反过来说,就是表示了不认为中国是“有限主权论”的对象的意思。
    但是,对于东欧各国,苏联绝对不想运用和平共处的原则。还看不出在不久的将来会大幅度地缓和对东欧的控制的迹象。然而,欧洲形势的稳定和苏联自己促进同西欧和好的政策,也许会使东欧各国逐渐地大胆起来。根深蒂固地存在于东欧的自由化的要求和经济的不稳定,有可能不断地在东欧各国内部引起新混乱。勃列日涅夫政权将不得不为东欧对策感到苦恼。

【路透社香港五月十五日电】(记者罗兰达拉斯)中国在广州举行的国际交易会今天结束,共产党人士和西方人士都说,这届广交会作的交易比以前几届交易会都要多。
    香港的贸易界可靠人士证实了中国人的说法,他们说这次在广州出售的原产品增多了,其中有裘皮和重要化学品。
    但是没有西方人和日本人向中国出售商品情况的消息,通常是在最后一天或者以后谈妥他们商品的出售,当时会把重要的外国商人请到北京进行进一步会谈。
    参加广交会的人回到香港时说,这个中国南方城市的气氛平静而轻松,中国的贸易官员把政治缩减到最低限度。
    这些人说,在中国在去年整个一年中采取行动和世界上许多国家建立关系以后,没有迹象表明在国际贸易方面会有引人注目的突破。中国强调的仍旧是自力更生。但是,陈列了一些新产品,其中有三万二千公斤的座标镗床,用于调度货车和控制铁路线的电子计算系统以及报纸模写传真器。
    西方人士说,他们认为,在广交会上外国出口商的前景不是顺利的,随着更多的商人企图在一个有限的市场上进行竞争,前景很可能会更加不顺利。
    这些人土说,“中国的出口将居于进口之上”。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五月十五日刊登了记者于五月十四日从香港发给该报的一条专稿,标题是《美国打算试销从中国进口的冷冻食品》,摘要如下:
    美国的一家食品经销公司将在明年内试销从中国进口的冷冻食品,如果它们能通得过试验所检查的话。
    西布鲁克食品公司(其总公司设在长岛的大内克)总经理默里伯杰深信中国产品既经通过试验所检查又能在市场上试销成功。他说,中国产品在外表和味道方面完全符合他的公司的条件。
    在广州谈判后签定的一项合同规定中国在半年内向美国输出价值约为二十万美元的冻虾和五种蔬菜。每年大约有七千五百万美元营业额的西布鲁克食品公司在美国各地都有它自己的蔬菜和海味品加工工厂。
    伯杰先生据信是参加广交会的三十多名美国人之一,他说:他的公司是第一个直接从中国购买冷冻食品的美国公司。伯杰先生同应邀参加广交会的大多数美国商人一起是在美国申请访问中国的。驻在香港的一些美国公司的代表显然没有搞到参加广交会的请帖。
    以前是不准美国人参加广交会的。
    伯杰先生在一年多以前就表示了想同中国人做买卖的愿望,当时美国乒乓球队的中国之行提供了第一个迹象,表明中国可能准备同美国建立其它方面的联系。伯杰说,中国人办事的方法“同我们的办事方法不一样”,但是他的东道主是十分诚挚的,在整个会谈期间没有说一句光火的话。他说:“你被告知说只有一个价格,因而不能对价格进行谈判。使你得到的印象是,已经分配给你的公司一定数量的产品,你对所给你的那些东西感到感激。”
    西布鲁克食品公司购买的蔬菜是菜花、青豆、菠菜、辣椒。伯杰先生说,蔬菜的名字虽一样,但是中国的蔬菜同美国的蔬菜是不同的。
    【路透社北京五月八日电】一位美国可靠人士今天说,几个参加当前的广交会的美国商人签订了购买中国货——特别是手工艺品和化学制品的一些合同。这位人土是仅仅两个被邀参加这次广交会并被邀访问北京的美国人之一。这位人士说,出售中国货的合同是以中国元拟定的,并规定货物集中在一个中国港口,在一个美国港口交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