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5月2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五月十七日刊登了该报记者凯泽五月十六日自莫斯科发回的一篇报道,题为《苏联报纸为缓和政策辩护》,摘要如下:
    苏联报纸今天发表了几篇文章,显然是为了使公众对尼克松总统下星期对这里进行的访问有所准备。其中最为重要的文章——政府报纸《消息报》今晚发表的一篇社论——象是对那些可能由于美国最近在越南的升级而赞成推迟最高级会议的强硬路线派作出的回答。
    该社论为这里称之为缓和政策的苏联“和平纲领”作了有力的辩护。《消息报》说:“全世界越来越确信,解决国际问题可以而且应当通过谈判的方法,而不能采取对抗的方法。”
    社论还列举了从同西德缔结的互不侵犯条约到世界细菌战条约这些“和平纲领”的许多成就。看来其言外之意也是,这是一项成功的政策,不能仅仅由于一场意外的危机,而放弃这种政策。
    社论只有一次转弯抹角地提到越南最近的事态发展。
    类似这样的社论可能是经过斟酌的,党的活动分子在秘密发言中正在讨论通过的官方路线。总之,社论表明,苏联领导人想在举行最高级会谈前夕要公众对他们的对外政策感到放心。
    塔斯社援引齐格勒的话说,尼克松先生将于五月二十日离开华盛顿,踏上他莫斯科之行的第一站的征途。这是对苏联公众最明确地宣布总统将真的要来(莫斯科)访问。
    今天各报没有谴责美国在越南升级。
    【美联社莫斯科五月十七日电】苏联最权威的报纸《真理报》今天说,“苏美关系的改善是可取的”。大部分观察家认为这篇社论是企图为尼克松总统同苏联领导人举行的最高级会议定调子。
    外交观察家指出,这篇社论没有什么新东西,这篇文章的发表,加上其他一些文章和评论似乎是一般的努力,为的是使苏联公众对最高级会议作好思想准备,并概述苏联的某些重大目标。
    【路透社莫斯科五月十七日电】《真理报》今天也唱了俄国目前正在唱的和平共处的赞歌,以便为尼克松总统下周的访问作好准备。
    该报社论是在美军轰炸北越和在北越海面布雷之际,解释一位美国总统第一次访问莫斯科的整个宣传运动的一部分。
    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广大党员习惯于听滔滔不绝的反对美国在越南的“野蛮”行为的宣传,他们大概正在要求他们的政治指导员解释这一自相矛盾的说法。
    但是,如果越南局势使克里姆林宫感到为难的话,它当然不会表示出来。
    【法新社莫斯科五月十七日电】苏联报刊今天继续在思想上进行低调解释工作,以为尼克松到达这里进行准备。
    昨天在电视节目中开始的这个宣传运动的煞费苦心的情况,引起了这里观察家们的评论,他们把这种情况同过去的宣传运动的那种颂扬和热情作了对比。
    《真理报》社论,像《消息报》昨天刊登的社论一样,是专为勃列日涅夫在党的第二十四次代表大会上提出的和平政策辩护的。
    这次运动的谨慎及其缺乏热情的情况,同时又不作关于美国的报道,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这些意味着克里姆林宫处境很窘:它必须解释正当尼克松总统在北越港口布雷和轰炸河内的时候,克里姆林宫将给他以荣誉。

【路透社莫斯科五月十八日电】如果说尼克松总统下周对这里的访问将产生任何突破的话,有迹象表明,至少有一个突破可能是在贸易上。
    克里姆林宫早就在要求结束冷战年代美国强加于对苏贸易的限制了。但是近来,随着最高级会谈的临近,莫斯科愈来愈注意对美贸易的潜力。
    现在仍在华盛顿就结算俄国战时欠美国的账目问题进行会谈,上一次在一九五二年提到数字时,华盛顿要九亿美元,莫斯科准备给三亿美元。
    总统的莫斯科之行将为宣布一项解决办法提供理想的机会。那时华盛顿给(苏联)以最惠国地位的道路将畅通,这种地位事实上只不过使俄国处于同美国多数贸易伙伴同等的地位。
    在较短期的贸易方面,俄国人大概指望尼克松来莫斯科时取得结果。

【本刊讯】英《卫报》五月十八日刊登佐尔扎在华盛顿写的一篇文章,题为《超级伙伴的老手法》,摘要如下:
    自从尼克松先生宣布了他的结束越南战争的新方案以来,华盛顿同莫斯科之间频繁的私下接触一直在继续进行,以努力使最高级会议得以开成。要是指望任何一方透露这种联系的内容,那是徒劳的,事实可能会证明这种联系也是两国许多年来相互交换的最重要信息。但是,人们现在对双方的立场有了足够的了解,所以有可能在某种程度上理解他们在私下采取的行动。
    看来清楚的一点是,现任的白宫和克里姆林宫领导人已经达成下述默契:他们要相互帮助,以便继续当政。克里姆林宫一位主要的美国问题专家、《美国》杂志的主编别尔日科夫已经暗示克里姆林宫对确保尼克松先生重新当选一事感兴趣。他在最近发表的一篇文章中写道,美国“以反共观点闻名的”保守的政治家“不必害怕来自右的方面的批评”,因此没有必要随时证明,“他们并没有对共产党人作出让步”。
    当这种右翼政治家认为“作出急剧的转变,改变方针”在政治上是权宜之计的时候,他们这样做要比民主党容易一些。
    因此,他是否是说,克里姆林宫应当帮助尼克松先生?他说,他只是报道了美国许多政治专家们所共同持有的一种估计。这种估计同苏联的任何专家在公开场合表示克里姆林宫支持这一看法所会说的话差不多。他也不是代表整个克里姆林宫讲话,而只是代表尼克松政府认为是它的朋友的苏联领导中的那些成员讲话。这就是基辛格博士前不久在说两国现在处于一种新关系的“边缘”的时候所指的那些人。基辛格说,在这种新的局面下,“一旦出现危机的危险,将会有足够的对建设性计划负有义务的人们,因而他们可以施加克制性的影响。”
    从这两个讲话中产生的是两方的首脑人物对彼此政治上的需要表示的谅解。
    赫鲁晓夫在当苏联总理时常常自吹自擂,克里姆林宫在合适的时机释放了俄国当时所扣押的美国空军人员从而帮助了肯尼迪在选举中获胜。在今年的大选中,赌金要高得多:不光是在越南的战俘,而且还要结束这场战争,而且还包括搭好“和平的一代”的第一批积木,就限制战略武器问题、大规模扩大贸易以及引人注目地联合探索空间问题达成协议。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五月十五日刊登了赛科夫斯基发自莫斯科的一篇报道,题目是:《苏联打扫红地毯》,摘要如下:
    就苏联官场来说,尽管他们在公开场合对这次苏美最高级会议持悄悄的克制,但是除了美国先遣技术组在这里外,还有一些小小的迹象表明在为这次最高级会议作出准备。
    例如,在从谢列梅捷沃机场伸延出来的主要大街两旁装饰着的巨大的反美和反犹太复国主义的宣传画被拿掉了。而后就是美化这座城市。当地居民似乎认为,整顿、粉刷和油漆工作比通常每年这一时候做的要多一点。
    预料尼克松将经过的从伏努科沃机场到莫斯科市中心的十八英里长的大街两旁已有了明显的变化。在列宁大街的十月广场上,一些古老的建筑物被拆除了,代之以绿色草木。再往市区走,在季米特洛夫街上,一些地方的不整齐的建筑物也被拆除了,地扫净了。离克里姆林宫不远的很漂亮的一所十九世纪建筑物已涂上了一层鲜艳的油漆。
    尽管越南局势紧张,但是美国大使馆也在这个城市引起一点注意。将要在那里建造新的美国大使馆的地方已压平和扫净,美国外交官居住的公寓住宅的门厅油漆了。
    【法新社莫斯科五月十六日电】尼克松总统访苏的准备工作今天在全力进行中。
    一位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苏联政府已决定允许数百名外国记者来报道尼克松总统下星斯一开始的访问。记者中将有三百名美国人——各报记者二百人,技术人员五十人,电视记者五十人。
    在克里姆林宫和总统将着陆的伏努科沃二号机场之间的路上,指路牌已经重新油漆过,被冻冰损坏了的路面已经修好。一位美国人士说,美国大使馆现在同白宫有两条直通电话线路的联系。
    一位美国人士说,美国保安人员访问过这里的浸礼教堂,尼克松总统可能要去那里。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五月十六日电】(记者:夏皮罗)权威的苏联人士今天说,尼克松总统同苏联领导人会谈的日程将不预先决定而是灵活的,双方都能提出共同感兴趣的任何问题。

【德新社莫斯科五月十七日电】“神经战”已经过去,莫斯科领导人可以因为苏联西德关系中又一章业已结束而松一口气了。就克里姆林宫而言,联邦议院的批准条约,为缓和紧张局势铺平了道路,使西德走上了和平的道路,而不是战争的道路。法林大使在关键性的上月在波恩所起的作用,清楚地显示了苏联所关心和关切的是避免奉行一项对抗政策。
    另一方面,苏联领导对于东方条约的命运的明显不安没有完全消失,克里姆林宫领导人完全知道,今后同西德所作的安排可能在波恩引起同样的政局波动。
    苏联近几周来对反对条约的人的立场之所以变得缓和,部分原因可能是因为美国总统尼克松二十二日将访问这里。如果勃列日涅夫寄以如此大希望的对西欧的政策破产了,在面对尼克松时,他的谈判地位将会是困难的。
    如果说一九七○年八月十二日波恩莫斯科条约的签署使得两国间的接触自由化了,那么,条约的生效将对两国间的合作产生全面的影响。
    联邦议院若不批准这两项东方条约,那将无助于苏联在当前世界局势中的地位。越南和中东的事态发展,同人民中国的对抗以及苏联在第三世界的利益,使得苏联的资源紧张到了极点。
    波恩十七日批准这两项条约至少已使俄国人在某种程度上对于它的西翼感到宽慰。
    【法新社莫斯科五月十七日电】苏联领导机构今天对波恩议会批准一九七○年八月德苏条约,满意地表示欢迎。
    苏联人士说,经过长时间辩论之后得出的令人满意的结果会使德苏关系“正常化”并使苏联在欧洲继续奉行缓和政策。这个结果可能对苏美下周举行的最高级会议产生积极的影响。
    另一方面,这项欧洲文件的地位现在健全得多了,柏林协议最后获得批准的道路是敞开着的。
    这里的许多观察家还认为,莫斯科条约的批准是苏美达成的“默契”之一,交换条件是它对目前的越南局势持和解态度。

【美联社波恩五月十七日电】反对党领导人巴泽尔说,他的下院议员已通知上院让条约得到通过。但是,据悉,巴泽尔与反对党的其他领导人之间存在着激烈的意见分歧,这些领导人发誓要通过在上院中妨碍议事的策略来继续反对这些条约。
    【路透社波恩五月十七日电】反对党的领袖巴泽尔今天在这里突然对波恩的有争论的东方条约改变态度,他去敦促他的二百四十七名议会议员批准这些条约之后只有二十四小时又建议他们在投票时弃权。
    基督教民主党主席巴泽尔对记者说,他的追随者“差不多一致”表示赞成在投票批准条约时弃权。政界观察家说,他改变立场看来是由于需要保持党的团结。
    巴泽尔显然没有能够使他的意见分歧的党内的多数人赞同他的批准这些条约的主张。
    党的一位地位高的领导人对采访议会消息的记者说,主张弃权的有两位前总理基辛格和艾哈德以及前外长施罗德。
    【德新社波恩五月十六日电】在议会批准同莫斯科和华沙签订的缓和条约的前夕,西德两个反对党今天在条约问题上出现了分歧。当基督教民主联盟主席巴泽尔建议该联盟议员明天投票批准这两项条约时,基督教社会联盟
    ——基督教民主联盟在巴伐利亚州的姐妹党——的主席施特劳斯坚持他的党要投反对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