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5月2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英国《苏格兰人报》五月十六日刊登了外事记者蒂利的一篇文章,标题是:《俄国人比美国更需要最高级会议》,摘要如下:
    美国露骨地引诱俄国人取消尼克松和勃列日涅夫的最高级会谈的做法并没有为俄国人所接受,这使若干西欧国家的首都感到大为放心。
    美国政府正确地估计到,“他们比我们更需要最高级会议”,因此苏联领导人将不会由于美国在越南的升级而惹恼。
    美国人并不像(在铁幕两边)的欧洲人那样需要最高级会议,因为他们目前专心考虑的是亚洲和总统竞选。莫斯科之行始终是使总统竞选人具有政治家风度的一种有用的办法,但是今年到北京去进行的冒险访问已经压倒了其他可能进行的一切访问。
    不过,虽然对美国人来说,北京之行是使莫斯科之行变得不那么重要的原因之一,但是对俄国人来说,这是他们必须作出额外的努力来确保尼克松不错过对他们的访问的原因之一。
    这除了他们不想显得受到一个北京一华盛顿的轴心的漠视以外,他们对一切表明中国力量日益增强和国际威望日益提高的迹象真正感到害怕。这种害怕就是莫斯科对西欧采取和解态度的动机:这种和解态度已经在关于柏林、同西德缔结条约和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谈判中显现出来。尼克松的访问出现在所有这些谈判第一阶段的末尾;它将成为欧洲各种和缓纽带的聚合和在将来观察和扩大这种纽带的保证。
    苏联不肯取消这次最高级会议表明,他们因为亚洲的事态已使他们在欧洲采取的和缓政策积重难返。他们已迫使他们的华沙条约的小伙伴,特别是东德,接受这种新的政策,这就使得它更难于有所改变。
    在北大西洋公约方面,小伙伴——英国、西德和法国——已在这和缓的进程中快步赶上去,如果步子放慢,就会失去得更多。
    尼克松访问莫斯科将是和缓开始过程的结束。如果他不去,可以想象,那就可能恰恰是结束的开始。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明星晚报》五月十六日刊载查尔斯·巴特利特的一篇报道,标题是《拿桔子换苹果》,摘要如下:
    美国同苏联人进行拿桔子换苹果的游戏并不是第一次,但是在目前,让苏联得到美国的贸易和信贷以换取在越南实现停火的努力,其复杂性是空前的。
    俄国苹果的贸易价值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莫斯科愿意倾向于它的处于战争中的盟国到什么程度。
    苹果的价值还将根据南越人的表现来衡量。如果西贡的士气垮了,越南化陷入了混乱,那么苹果的贸易价值将下降。但是尼克松总统竭力想实现停火并不象一些人所说的那样,是放弃他在南越的目标的前奏,他将以相当多的桔子来换取将带来稳定的解决办法。
    幸运的是,尼克松已经有很多桔子。他可以从由于他的三角外交而长起来的树上摘一些桔子。它已经成了一棵结满果实的树,由于两个共产党大国都热切希望这位美国总统在它们的对峙中不要偏袒任何一方,因此使这棵树长得更茂盛。尼克松在使这两个国家保持不肯定情绪的同时,熟练地保持一种平衡的局面。
    现在为时还过早,因此无法了解从总统由于苏联人急于要作商业交易而得到的大堆桔子中,究竟要再把多少付出去。政府中最积极鼓吹同共产党人贸易的人们一直坚持说:应该研究这些交易,应该根据纯粹的经济利益的条件来进行这些交易。
    但是,目前不愿再掩饰需要这些交易的苏联人必须面对这样一个事实:除非政治气氛明朗了,否则不能进行大量的交易。这是尼克松的立场,这个立场也是合理的,因为苏联人所需要的大多数东西都必须得到国会批准。在苏联人为使美国在越南丢脸的行动提供援助的情况下,他们不能指望会得到批准。
    上周在巴黎有一种揣测说,尼克松将愿意把黄金价格提高到五十五美元一盎司,以此来换取在越南的解决。尼克松的一个助手说:“付出这个代价是值得的”。他是在开玩笑,但他表达了政府这种情绪,就是准备增加经济利益方面的牺牲来谋取和平。
    美国第一任驻莫斯科大使威廉·布利特在一九三六年给罗斯福总统打电报说:“我们不应抱任何幻想,认为我们同苏联进行的贸易可能是稳定的和永久的。这种贸易可能会由于政治原因而随时中断。因此,我们不应给苏联提供任何贷款或给它长期信贷,应该建议美国的工业家不要用很贵的机器为苏联市场生产物品。”
    接着以后三十四年的同苏联打交道的经验并没有除去布利特提出的警告的原因。他们仍然没有可兑换的货币,他们的物价仍然没有合理的制度,他们仍然没有对合作的贸易关系承担义务。他们只是需要比他们能从西欧那里得到的更多的技术援助和资金,因此他们对那些对任何投资者来说将是巨大的赌博的建议摆出一副最吸引人的面孔。
    但是进行这种赌博的气氛已成熟了。在新建立的一种经济联系中,美国企业家谋求得到机会,外交官们谋求增进谅解,尼克松可以用他的桔子交换俄国的苹果,而有把握得到公众相当大的支持。唯一的一个问题是:这种交易是否将由于情况非常复杂而难于很快进行?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五月十七日电】(记者:斯图尔特·汉斯莱)在苏联的船只被美国水雷阻止进出海防港的同时,在为莫斯科最高级会议进行安排的方式方面存在着一种不现实的气氛。
    克里姆林宫谴责美国的“封锁”是非法的和危险的,并且要求结束它。但是俄国没有采取公开的行动来对付封锁,而且甚至从来没有暗示过它考虑取消从二十三日开始在莫斯科同尼克松总统举行的最高级会谈。
    过去,(苏美)最高级会谈曾因更次要的原因而流产过。
    赫鲁晓夫总理曾因一架U—2间谍飞机侵犯苏联领空而取消了一九六○年同艾森豪威尔总统举行的最高级会谈。而在现在,间谍卫星搜集的材料尽管要多得多,但却泰然无事。
    一九六八年八月,当苏联的部队入侵捷克斯洛伐克时,约翰逊总统立即取消了拟议中同俄国领导人举行为开始进行限制核武器会谈的最高级会议。
    目前局势的奇怪现象在外交界和新闻界人士中自然引起了一番猜测。有的人推测,莫斯科和华盛顿之间已在越南问题上达成了一笔“交易”;也有人认为,尽管美国“挑衅”,俄国人想把尼克松引诱到莫斯科去而以某种方式使他丢脸。
    明显的迹象表明,第一种猜测可能还有点真实性,但是后一种猜测则毫无根据。
    据悉,总统的顾问基辛格两周前去莫斯科时曾对苏联领导人说过,尼克松将会被迫采取一些严厉的行动来对付猛烈的新攻势,但是不应该容许这一点来破坏最高级会谈。
    尽管高级官员私下说没有达成“协议”,但是他们承认双方可能有一项“谅解”。
    从表面上来看,尼克松似乎通过向河内提供比从前要远为宽厚的和平条件来为最高级会谈付出了部分代价。尼克松将为最高级会谈付出的另一部分代价大概将是在贸易和信贷方面向俄国作出让步,美国政府准备拿这些让步来换取俄国偿还根据租借法案拖欠美国二十七年之久的债务。然而,要是有人认为这种设想意味着尼克松是得不偿失,那他就错了。
    美国和俄国都急于想就对核武器作出某种形式的限制达成协议,以减少两国所承担的庞大的防务开支。如果俄国说服河内接受越南问题的解决方案,那么这个方案将会使美国的战俘获释和容许美国从越南撒走剩余的部队。

【美新处华盛顿五月十七日电】题:尼克松计划同苏联领导人举行深入会谈(国际新闻处采访白宫新闻的记者:亚历山大·沙利文)
    尼克松总统计划在即将举行的最高级会晤中同苏联领导人举行四整天以上的深入讨论。
    总统将于五月二十日清晨离开华盛顿,直飞奥地利的萨尔茨堡,他将在那里度过周末。
    尼克松预定在五月二十二日莫斯科时间下午四时左右(格林威治时间十三点)抵达莫斯科的伏努科沃二号机场。当天晚上,将举行正式宴会欢迎他。
    从五月二十三日直至五月二十六日,总统将同苏联共产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和其他人举行会谈,预料这些人将包括柯西金总理和葛罗米柯外长。尼克松先生将于五月二十六日在美国大使雅各布·比姆的寓所斯帕索大厦举行正式宴会。
    总统将于五月二十七日对列宁格勒作一天访问。没有宣布五月二十八日的安排。五月二十九日,在他于下午五、六点钟启程前往基辅之前,他将继续会谈。
    在基辅过夜之后,他将乘飞机前往德黑兰,于五月三十日抵达那里。
    然后,总统将乘飞机从德黑兰启程前往华沙,在五月三十一日左右抵达那里。
    尼克松计划于六月一日启程回华盛顿,在当天下午九点四十五分(格林威治时间一点四十五分)左右抵达华盛顿附近的安德鲁斯空军基地。
    随同总统前往莫斯科访问的正式成员包括:尼克松夫人、罗杰斯国务卿、雅各布·比姆大使、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亨利·基辛格博士、总统国际经济事务助理彼得·弗拉尼根、美国军备控制和裁军署署长,参加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美方首席代表杰勒德·史密斯和负责欧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马丁·希伦布兰德。
    白宫说,将有一百八十二名新闻记者、摄影记者和技术人员乘两架租用飞机随同总统访问。齐格勒说,还为另外五十四名记者作了安排以采访总统在苏联的活动。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五月十七日电】预料这次会谈将达成一项有限的限制战略武器条约、一些贸易条件,并将大量地交换意见。
    记者们注意到,白宫的一行人中没有包括负责中东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约瑟夫·西斯科,这表明中东问题将不是一个主要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