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5月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莫斯科四月二十九日电】苏联和埃及今晚宣布,它们一致同意采取一些新的“重要的措施”,以加强军事合作。它们说,阿拉伯国家现在有理由使用政治以外的方法来从以色列那里收复领土。
    它们在埃及总统萨达特访问这里以后发表的一份措词强烈的联合公报中指责说,在美国的越来越大的政治、军事和财政支持下以色列奉行的“公开的扩张主义政策”仍是局势紧张的主要根源。
    【美联社莫斯科四月二十九日电】如果从表面价值来看待苏埃公报的措辞,公报表明,苏联以及埃及对于朝着政治解决所作的努力正在失去耐心。
    虽然,强硬的措词也许是为了抚慰萨达特才写进去的。阿拉伯人士说,萨达特曾谋求克里姆林宫保证在苏联领导人五月份会见尼克松总统时,埃及的利益将得到坚定的支持。据此间外交人士推论,莫斯科并不希望中东爆发任何战事,这种战事可能打乱五月份最高级会议的计划和损害克里姆林宫孜孜以求召开一次欧洲安全会议的计划。
    公报象以往一样,指责以色列要对中东日益加剧的紧张局势负责,并说以色列“在美国愈来愈多的政治、军事和财政支持下”奉行“扩张主义政策”。
    不仅批评以色列未能撤出阿拉伯领土,“而且尤有甚者,(以色列)继续在扩大这些阿拉伯领土。”
    【纽约时报新闻社莫斯科四月二十九日电】埃及总统萨达特今天结束了对莫斯科进行一次似乎是草草了事的为时两天的访问,苏联保证给予更多的军事援助和在一定程度上支持下述观点:阿拉伯人可能使用其它的手段而不是政治手段去收复在一九六七年战争中被以色列占领的领土。
    在这位埃及领导人启程返回开罗之后发表的一则公报说,双方“就进一步加强军事合作问题取得了一致的看法”。
    因此,公报就证实这一推测:苏联向开罗提供补充军事援助的问题将是萨达特和苏联领导人讨论的主要问题。
    公报还说,由于中东问题的政治解决继续遭到挫败,“阿拉伯国家也有充分理由来使用其他手段以收复被以色列夺去的阿拉伯土地”。看来苏联起码口头上表示支持萨达特宣称的以武力(如果有必要的话)来收复失去的领土的意图。在过去,莫斯科一直表现出犹豫不决的态度,不同意用政治方法以外的任何方法来解决中东冲突。
    【法新社开罗四月二十九日电】埃及总统萨达特在莫斯科同苏联领导人举行了两天的会谈后于今晚回到这里,这里和莫斯科同时发表的一项含糊的公报没有说明这次会谈的性质。
    在莫斯科的观察家们对公报没有提到雅林使命、政治解决以及去年五月的苏埃友好条约感到大为吃惊。
    【中东社开罗四月二十九日电】(代《华盛顿邮报》记者达尔福斯发)消息灵通的埃及人士认为,公报含糊地提到阿拉伯人有权使用“各种手段”来收复他们的土地这一点可能意味着俄国改变了立场,即埃及应该努力争取和以色列达成一项政治解决办法,而不试图采取军事行动。但公报还重申了俄国的一贯说法,即安理会一九六七年呼吁以色列军队全部撤出所有阿拉伯领土的决议应该成为一个解决办法的基础。
    【中东社开罗四月二十九日电】埃及的一位宫方人士今晚说,萨达特在莫斯科会谈的结果是“十分成功的”。
    【德新社开罗/莫斯科四月二十九日电】开罗的专家们解释说,这项公报意味着莫斯科比较接近开罗的观点了。
    【中东社开罗四月二十九日电】(代英国广播公司记者金特发)公报答应给埃及提供进一步的军事帮助,虽然,埃及能否得到她希望向以色列发动全面进攻所需要的进攻性导弹这个关键问题仍然没有得到回答。
    此间的观察家初步认为公报试图使苏联领导人在下个月和尼克松总统的会谈中处于更强有力的讨价还价的地位。没有排除和平解决办法,而且公报还谈到需要执行一九六七年联合国安理会关于中东问题的决议。
    但是,这里认为,苏联接受战争可能是中东危机的解决办法,其背后的目的是试图在下个月的莫斯科最高级会议上给尼克松总统留下这样一个深刻印象,不能听任目前形势自行发展。
    【法新社特拉维夫四月二十九日电】以色列电台今天在评论苏联—埃及联合公报时说,这个文件是一个“严重事态发展,其意义不应低估。”
    评论员是指“这个联合公报第一次出现了这样的话,即阿拉伯人有权不仅仅依靠政治手段,而且,可以用其他手段来收复被占领土。”

【美联社开罗四月二十九日电】萨达特总统今天从莫斯科回到开罗。中东社说,埃及空军司令穆巴拉克和萨达特的私人新闻秘书马拉万仍留在莫斯科。原因不详。
    【法新社开罗四月二十九日电】《金字塔报》今天报道,穆巴拉克同苏联空军总司令库塔霍夫举行了会谈。
    【法新社莫斯科四月二十九日电】苏联当局今天不让外国记者参加埃及总统萨达特离开官方的伏努科沃二号机场的(欢送)仪式。
    一位法新社记者在机场入口处被保安人员拦住,他们说机场今天不向外国记者开放。
    【美联社莫斯科四月二十几日电】俄国人不想隐瞒这样一个事实:萨达特如此早地离开这个国家。二十九日上午,工人们来到了从克里姆林宫通向莫斯科的伏努科沃机场的大街,把他们在二十七日晚取下的埃及国旗重新挂上原来的地方。萨达特同俄国领导人会晤之后,开罗和莫斯科都表示对于有人试图“破坏苏埃关系”感到关注。
    格列奇科参加在克里姆林宫举行的会议被认为是一个迹象,表明萨达特重新提出了要苏联提供进攻性武器的要求。
    俄国人一再拒绝向开罗提供可能把他们拖进一场重大冲突的这样的武器。据认为,这位埃及领导人决定取消进一步会谈是一个迹象,表明克里姆林宫又一次拒绝了他的要求。据报道,萨达特反过来又拒绝向俄国军事力量提供埃及的任何陆地基地,从而使克里姆林宫恼火。
    据外交人士说,格列奇科二月份访问开罗时曾要求让莫斯科在距离地中海四十五公里的内陆设置一个导弹基地,以保护它在那里的加强了的海军。萨达特立即拒绝了这位苏联军界领导人的要求。
    【法新社莫斯科四月二十九日电】埃及总统萨达特今天中断了同克里姆林宫领导人的会谈,出乎意料地返回开罗。萨达特在乘飞机回国前几小时,在克里姆林宫私下会见了勃列日涅夫。
    这位埃及领导人这次访问不到四十八小时,同他先前几次正式访问相比,时间是非常短的。

【路透社坎帕拉四月三十日电】布隆迪革命之声电台今天宣布,布隆迪总统米孔贝罗的政府粉碎了保皇分子和帝国主义代理人发动的一次未遂政变。
    这家电台说,昨晚在布隆迪的三个地方发生了战斗。
    最激烈的战斗是在布琼布拉以东大约六十英里的吉塔加发生的,在那里反叛分子企图解救前国王恩培尔,自上月以来他一直被软禁在吉塔加的前王宫里。
    这里收听到的这家电台说,在布隆迪南方的布鲁里省也发生了骚乱,“人民的敌人”在那里“进行屠杀”。
    米孔贝罗总统办公室发表的公报继续说:“你们可以放心,忠于一九六六年革命的武装部队在米孔贝罗总统指挥下已完全控制了局势。”
    骚乱是在电台昨天宣布米孔贝罗总统解散内阁和解除执政党布隆迪民族进步统一党的一些高级官员后大约六小时发生的。
    米孔贝罗总统在今天颁发的第二个法令中宣布任命布隆迪所有八个省的新军事长官。法令说,省长将在军方监督下执行他们的任务。
    【合众国际社坎帕拉四月三十日电】布隆迪革命之声电台说,前国王恩培尔在二十九日晚在发动未遂政变的“保皇分子和王室代理人”试图把他从软禁中解救出来时被打死了。

【纽约时报新闻社安卡拉四月二十九日电】苏奈总统今天任命前驻美大使于尔居普吕为总理。
    【合众国际社安卡拉四月二十九日电】于尔居普吕对记者说,他希望成立一个包括所有政党的联合政府。他说,他将努力遵循现代土耳其之父凯末尔·阿塔图克的原则——即意味着民族主义和反共的原则。

【美联社新德里四月三十日电】印巴两国政府今天宣布,印度总理英·甘地和巴基斯坦总统布托将于五月底或六月初在新德里会晤,以助于建立“次大陆的持久和平”。
    这是在印巴两国领导人的特使四天会谈结束时发表的一个三百七十字的联合声明中正式宣布的,这次特使会谈是印巴去年十二月份发生战争以来两国之间的第一次直接接触。
    去年,印巴常常互相递交措词强硬的抗议照会,指责对方侵犯边界,今天这个声明的措词同去年经常用的强硬语气形成了鲜明的对照。
    在达卡,孟加拉国的一位政府人士说,拉赫曼总理仍然坚持他早些时候的观点,认为如果布托不承认孟加拉国,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国之间就不可能举行会谈。
    这位人士是在回答从拉瓦尔品第传出的消息时讲这番话的,消息援引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言人的话说,巴基斯坦“并不反对穆吉布参加讨论同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国有关问题的会谈,甚至参加最高级会谈”。
    【路透社拉瓦尔品第四月三十日电】(记者:巴里·梅)英·甘地总理的特使达尔为甘地夫人和巴基斯坦总统布托安排了一次最高级会晤后今天离开拉瓦尔品第回新德里。
    他在乘上一架印度航空公司的专机前不久在机场上对记者说,他对四月二十六日在这里开始举行的会谈结果感到非常满意。
    达尔说,“印巴人民谋求和平……体面的和平以及肯定能确保稳定的和平”。
    印度特使说,两国都已经意识到,他们对印巴的老百姓都肩负着责任,他们不能再沉醉于永久对抗的境地。
    达尔说,在他同巴基斯坦领导人布托总统会晤时,布托总统对印度人民和甘地夫人所表达的友好感情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达尔还说,“我对他真心诚意地谈建立持久和平的问题深为感动”。
    前往机场欢送印度代表团的是巴基斯坦外交部秘书长阿·艾哈迈德,达尔同他谈了举行最高级会谈的议程。
    【美联社新德里四月三十日电】孟加拉国欢迎印度总理英·甘地和巴基斯坦总统布托之间举行最高级会谈的行动。
    孟加拉国外长萨马德今天在这里对记者说,将确保“次大陆国家之间持久和平和永恒友谊”的任何行动“我们都是欢迎的”。
    萨马德四月二十五日从达卡乘飞机到这里以便同印巴特使在穆里举行的特使级会谈保持密切的联系。

【塔斯社莫斯科四月二十九日电】题:《真理报》评印巴会谈
    奥列斯托夫在《真理报》上就印度总理的特使和巴基斯坦总统的特使在穆里(巴基斯坦)举行会谈发表评论时写道,“顺利地进行印巴会谈会对南亚局势产生良好的影响,并有助于加强普遍和平。”奥列斯托夫说,这次会谈“有可能导致下一次的最高级会晤,如果它不受任何妨碍的话”。
    作者追述了去年导致印巴武装冲突的悲惨事件,那次冲突以在世界的这一一地区的生活中发生重大的政治变化而告终。“已经得到世界上许多国家的承认的一个新的国家孟加拉人民共和国的产生和发展,已经成为现实。已经执政的巴基斯坦政府和总统布托对次大陆当前的形势表现了现实主义的态度,并愿意通过谈判的方式来解决尚未解决的问题。”
    作者指出,孟加拉国外交部长萨马德正好在穆里会晤的时候访问印度,正如印度报纸指出,这次访问“是进行协商的好机会”。
    奥列斯托夫写道,“苏联人民深为同情地注视着这三个国家为世界这个地区局势的正常化而加紧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