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5月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巴黎四月三十日电】河内政治局委员黎德寿今天到达这里,以便同美国官员进行一轮新的可能是决定性的秘密会谈来解决越南冲突。
    黎德寿说,他到巴黎来是为了同美国进行谈判“以便谋求越南问题的和平解决”。
    他还说:“我们要求美国停止轰炸北越……并确定所有美国军队迅速从南越撤走的日期。”
    他还说:“我们希望,美国军队和被俘的美国兵将能够尽快地返回他们的祖国和家园。”
    黎德寿说:“我们要求(南越总统)阮文绍立即辞职,在政治上改组西贡政府以及废除各种压制和迫害(南越)人民的各种手段,以确保为新的选举创造必要的条件。”
    我们所希望的是建立一个全国一致的政府。无论如何,我们并不想在南越硬搞一个“共产党政权”。
    【共同社东京四月三十日电】特派记者伊藤巴黎三十日电:巴黎会谈的北越代表团特别顾问黎德寿,将在自去年七月二十八日以来相隔九个月之后于三十日返回任地。观察家们认为,以去年九月十三日为最后一次、遭到中断的美国同北越之间的秘密谈判必将于最近恢复。
    北越自三月二十三日的会谈中断以来,认为“不拘泥会谈的任何形式,如果正式会谈能够恢复,也同意进行秘密会谈”,当二十七日恢复了正式会谈以后,宣布了黎顾问将返回巴黎。
    到尼克松访苏的五月二十二日还有三个星期,人们认为,在这个期间,这个高级会谈肯定会开始。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布雷二十九日在回答是否准备参加秘密会谈这个问题时说,“只要是对方有诚意的谈判,无论是公开的还是秘密的,都准备参加”,但没有说明基辛格是否去巴黎。从常识来说,可以认为,基辛格将会到巴黎同黎顾问会谈。
    不管怎样说,可以说,在基辛格助理的莫斯科秘密旅行、其后的苏联共产党书记卡图谢夫的访问河内,再加上黎顾问经过北京、莫斯科回巴黎等这些大攻势的高潮中,近十天来令人眼花缭乱的外交活动,其结果都是围绕着黎德寿—基辛格会谈的动向。
    河内的立场一贯是,无论是秘密谈判也好,公开谈判也好,都要达到停止美国的侵略和在现阶段上放弃阮文绍政权。美国如果不答应,那就可能为了赶走阮文绍总统而进一步加强和扩大军事攻势。

【合众国际社西贡四月三十日电】(记者:帕特里克·基伦)军方人士说,共军坦克今天向广治市郊区挺进,有攻占西贡政府的最北部省份的省会的危险。
    盟军的一位军官说,“它们正很快地开到那里。情况看来实在糟糕。一切都是不能肯定的。”
    军方人士说,美国顾问们已离开政府部队,并进入这个城市里的美军营地过夜。
    在发动这次新的进攻之前,在这个营地里有七十五个美国人,另有二十人在外边做南越守军的顾问。广治市一直是共军攻势的一个主要目标。
    猛烈的地面炮火使得运补给品的直升飞机不能靠近,这已是第五天了,一营南越别动队放弃了沿公路从顺化北上的企图。
    在中部高原,军方人士说:共军炮兵袭击了昆嵩市美国军事顾问住地,这在目前的攻势中还是第一次。
    在昆嵩以北十一英里的武定村的南越正规军已完全撤到这个省会,留在那里的只是民团。
    军方发言人说,B—52飞机出动二十八次,它们从泰国和关岛起飞,袭击了广治市附近以及昆嵩、波来古和安禄附近的目标,还袭击了平阳省的一些目标。
    有消息说,今天在炮兵基地巴斯托尼——政府军已在星期六凌晨放弃——附近战斗在继续进行,共军一三○毫米大炮已能打到东北十二英里的顺化。
    【合众国际社西贡四月三十日电】(记者:伯特·奥库利)自由投稿的摄影记者恩尼奥·雅各布西(现在仍在广治的唯一的记者)说,星期六晚上广治的南越部队似乎已经“不见了”。他说,情况“是如此混乱,谁也不知道他们到那里去了,或者眼下他们在哪里”。
    星期六南越最北部的这个城市周围的地面火力是如此之猛,没有一架直升飞机能在广治着陆。
    战地消息说,显然大多数民团成员逃避了星期六的战斗。有五人爬上一架美国直升飞机,这架直升飞机是去接走一名受伤的美国顾问的。
    【合众国际社西贡四月二十九日电】战地报告说,共军今晨已推进到广治郊区,并把守卫顺化的政府军从两个重要的基地赶走。
    合众国际社记者亨特利说,南越军队撤出了顺化西南九英里的巴斯托尼炮兵基地,并且正在北越猛烈的攻击下逃离再往南不到一英里半远的切克梅特前哨基地。
    人们认为顺化是共军目前在南越发动的攻势的主要目标之一。共军的这次攻势已进入第五周。
    战地报告说,以前曾被共军包围了两周但却坚持下来的巴斯托尼基地,在午夜过后不久撤空了。军方人士说,后来,切克梅特营地也放弃了,因为这个营地只不过是充当巴斯托尼的一个防御阵地。
    巴斯托尼和切克梅特基地是由南越第一师的部队驻守的。这个师被认为是政府对付共军的最好的部队。
    成千上万的难民星期五夜里从广治逃往顺化。

【美联社金边四月三十日电】南越部队星期日放弃了金边西南七十五英里的磅咋叻,这就为共军从有很好准备的山地庇护所入侵南越的富有的湄公河三角洲扫清了道路。
    这些人士说,在为争夺这个城市而进行的一个多月的激烈战斗中,南越军队四百多人死亡,损失四十多辆装甲车辆。高棉军队死三十人,约二百人受伤。失去磅咋叻后共军的人员和物资就可以从山地据点自由运往湄公河三角洲。同时,柬埔寨最高司令部说巴韦镇已失守,该镇在柬埔寨东南的边界上,在那个地方,一号公路穿过边界进入南越。
    巴韦失守使共军控制了这条公路的一个五十英里长的地段,只有柴桢市除外。最高司令部承认柴桢局势“严重”。

【美联社华盛顿四月三十日电】国务卿罗杰斯今天在一篇接见记者的广播谈话中,在谈到尼克松政府决定在共产党的攻势继续进行的时候恢复巴黎和谈的事时,表示这个决定是经过近几周相当大量的外交活动之后作出的。
    罗杰斯说,这种活动中包括总统助理基辛格最近秘密到莫斯科访问。罗杰斯又说,但是其他一些事情也起了一定作用,如北越和苏联最近在河内举行的会谈,北越和谈代表团领导人黎德寿回到巴黎会谈去。
    罗杰斯说:“我认为在战斗继续进行的同时,要最后通过谈判达成解决办法是不可能的。”他又说,但是没有理由说明为什么在战斗激烈进行的时候不能进行谈判。
    罗杰斯又说,他没有看到任何迹象表明尼克松总统今年早些时候建议的停火会在不久之后实现。
    【法新社华盛顿四月三十日电】国务卿罗杰斯今天在这里说,在今后两三个星期,北越“认真”进行谈判的意图将受到考验。在全国广播公司“会见报界”节目广播的一篇录制的电视谈话中,罗杰斯还说在此期间美国不会允许北越目前的军事攻势以南越的失败而告终。
    至于以后会发生些什么情况,要由越南人自己取得一项北越和南越都能接受的政治解决办法。他暗示华盛顿不准备无限期地保证西贡现政权的存在。
    罗杰斯说,他在向记者发表谈话之前曾同尼克松总统会谈过。
    罗杰斯说:“我们抱有一定程度的希望,认为这一次(在巴黎会谈中的)谈判也许比较有成果一些”。
    记者问罗杰斯为什么感到乐观,他提到最近曾经进行的“相当大量的外交活动”,但是他不愿意说华盛顿是否准备提出新的和平建议。
    如果北越的谈判代表们表明他们是“认真的”,那么会谈就应当能够迅速取得进展。他说,在此同时,“我们将不发表任何公开声明”。
    他不愿说他所提到的这种外交活动已经取得什么结果,如果取得任何结果的话。他说:“我们在两三周后就会了解得比较清楚了。”
    罗杰斯说,他认为在目前的北越攻势期间不可能取得一项肯定的协议,“但是肯定是能够进行谈判的”。(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
    他重申尼克松总统决心不让美国人的生命遇到危险,竭力按照计划实行撤军,并且“做一切必需做的事情以阻止由于这次入侵靠军事力量接管南越”。
    他又说:“总统将不会听凭南越在现在打败。”除了不使用核武器和不派美军重新参加战斗之外,将使用一切手段来支持西贡
    。
    记者问美国对北方的轰炸和美国第七舰队驻扎在东京湾的作法是否会无限期地继续下去,罗杰斯回答说:“在国家事务中没有任何事情是永远不变的。”
    【路透社华盛顿四月三十日电】(记者:迈克尔·普伦蒂斯)
    国务卿罗杰斯今天请北越共产党人在巴黎和谈中提出新的建议,他说,美国的态度是灵活的。
    罗杰斯说,如果北越和越共认真谈判的话,现在有一些取得成功的前景。他在电视谈话中说,美国希望苏联可能设法说服河内达成解决办法。
    但是他承认,美国还没有证据证明,越南共产党人会愿意放弃那些据他说是不能接受的要求。
    罗杰斯说,今后两三周内应当能够说明对方是否愿意认真谈判。
    罗杰斯对北越政治局委员黎德寿今天抵达巴黎时发表的谈话作出了尖锐的反应。
    黎德寿要求美国停止轰炸北越和单方面从南越撤退美军,罗杰斯在谈到黎德寿的要求时说:“这不是一种谈判解决办法的做法。”
    他称黎德寿的谈话是宣传。
    罗杰斯说,他希望黎德寿会向美国谈判代表提出一些建议,美国谈判代表目前等在巴黎同他举行公开的或秘密的谈判。
    罗杰斯强调说,美国对于它在今年初提出的和平计划所抱的态度是灵活的,这个计划中包括停火、共同撤军和南越总统阮文绍在举行国际监督的选举以前辞职。
    他也重申了美国提出的但是遭到河内和越共拒绝的这样一项建议:先谈判结束战斗的问题,把政治问题留待以后去解决。
    罗杰斯对和平会谈取得进展抱有希望的基础是,据他说最近几周内进行了很多外交活动。
    他在谈到这些活动时指出了基辛格对莫斯科的秘密访问和苏联高级代表团对河内的访问。
    他说,河内说它要西贡建立一个代议制政府,如果河内说的就是它想的话,那么谈判解决办法应当是可能的。
    他说,但是河内真正要的是对南方取得军事胜利以及共产党接管南方,而不管南越人民的愿望如何。

【合众国际社西贡四月三十日电】(记者:金·威伦森)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由于两天来在北部的广治和顺化周围发生了激烈的战斗,中部沿海地区的重要县城蓬山又告失守,政府军已处于一九六八年春节攻势以来它所面临过的最糟糕的境地。
    最近的冲击促使政府军不得不进一步分散它的后备部队,以便进行一场看来越来越加绝望的赌博,力图避免把任何具有政治意义的地方让给共产党人。
    南越人受到了多大损失,现在尚不清楚,但是,如果阮文绍总统对广治又下一道要“不惜一切代价守住”的命令并出现另一次象安禄那样的包围局面的话,政府可能就不得不从其它地方抽调后备部队到这一线来了。
    由于担心在南方的土地上建立一个“临时革命政府”,阮文绍及其政府是不想把任何一个省会让给共产党人的。
    但是,由于对安禄下的那道命令,已不得不从中部高原调出伞兵去进行增援,这样就使得新景和达多这两个大型基地遭到了袭击,在本周初被攻占了。
    问题是,看来政府眼下没有太多现成的后备部队可以立即投入广治的战斗。
    政府可能不想放弃广治,但是顺化它是绝对丢弃不得的。
    在蓬山的威胁有点不同,但差不多也是同样重要的。平定省是中部沿海地区的共军的心脏地带。如果平定省失陷,那么,中部高原就可能慢慢地被挤死。
    【法新社北京四月二十九日电】(记者:孔帕雷)据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说,共军在越南目前发动的攻势的主要目的是摧毁西贡的战争机器及其政治、警察和政府机构。
    他们说,攻占领土在这次攻势中是次要的,这项攻势的主要目的是骚扰西贡部队,并使他们精疲力尽,而且使他们在一个长时期内遭受足以使西贡的战争机器崩溃的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