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5月1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新处华盛顿五月十六日电】题:罗杰斯说河内的入侵是“讹诈”
    下面是国务院发表的国务卿罗杰斯的一篇讲话全文,这篇讲话是准备在众议院外交委员会的一次秘密会议上发表的(本刊作了删节):
    我欢迎有这个机会来扼要说明美国政府在越南问题上的政策。
    我想在一开头就强调指出,我们现在采取的军事行动是对北越的明显的破坏国际法的行为所作出的一个回答。事情的真相是,北越现在正在对它的南方邻邦发动一次明显的、全面的进攻。
    在整个越南战争中,河内一直无视它在一九五四年承担的一些具体义务。
    北越目前发动的攻势不仅仅是明目张胆地违反这些义务的行为,而且也是拥有全副先进武器的北越正规部队发动的一次全面的常规入侵,而这种先进武器只有经过高度训练的军队才能使用。
    正是在出现用先进武器进行的公开侵略这样一种背景下,总统决定袭击北越的补给线和增援力量,并阻截运入北越的补给品。
    我们觉得北越发动攻势所选择的时机部分地是为了使我们陷入一种困境,即要在作出军事上的反应和决定不作出反应两者之间作出抉择。如果作出军事上的反应,就有可能影响美苏为了就若干世界问题达成谅解而作的努力的进展。如果决定不作出反应,那么这就会影响南越为了摆脱外来干涉而作的努力。
    总统得出的结论是,我们无疑不能不作出反应,尽管这种时机给我们带来了困难。
    同时我们深信,决不可让北越的侵略和顽固态度影响苏美两国双边关系的进展的前景——这种前景是会影响整个世界的。如果听任北越搞的这种讹诈危及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和其他可能达成的协议所带来的希望,这的确是可悲的。
    在世界上的许多地区,我们同苏联有、而且将继续有不一致的、甚至互相冲突的利益。但是,也有越来越多的共同利益
    ——具体说来,在有关武器监督和贸易之类的问题的协议方面以及总的说来在减少双边关系的争论程度方面是如此。当前的环境给我们两国造成严重的
    ——但不是无法克服的困难。就我们方面来说,我们希望——同时也相信
    ——这些困难将能克服,而使我们两个国家能够继续建立同全世界许多国家的人民休戚相关的新关系。
    主席先生,我们将继续反对北越使用军事力量把一种它所选择的而不是南越人民选择的政权强加给南越人民的作法。同时我们仍然确信,结束这场战争的最好的途径是进行谈判。
    上星期总统提出了另一项和平倡议。他说,一旦我们的战俘获释,国际监督下的停火开始实现,我们将在整个印度支那停止一切武力行动,并着手在四个月内从越南撤出我们的全部军队。
    这是一个宽宏大量的建议。我们希望这个建议将促使河内认真地考虑放弃战场而走到谈判桌旁的好处。
    敌人没有显示任何迹象表明他们准备采取这样的行动。但是我们认为目前的情况很可能造成一种真正有可能进行认真的谈判的局势。在这个重要关头,国内不采取任何表明美国缺乏决心从而鼓励敌人继续执行它目前的侵略方针的行动是特别重要的。
    我们认为,在这个时候制订任何法案都会削弱总统的地位,并会使我们大家谋求的通过谈判取得解决的前景暗淡下来。敌人发动最大规模的进攻的时候正是我们所有人应该支持总统的时候。
    我认为,你们现在正在考虑的决议草案将会产生特别有害的作用。我们完全同意这项决议草案中说明的目标——使我们的军队和我们的战俘早日安全地回国,并结束我们卷入这场战争的局面。但是,这项决议草案显然会危及其它重要目标——防止共产党人用武力接管南越,并结束这场战争,而不仅仅是结束我们卷入这场战争的局面。主席先生,由于这个原因,本政府强烈反对你们今天审议的提案。
    【法新社华盛顿五月十六日电】国务卿罗杰斯今天在众院外委会指责说,北越发动它目前的攻势,是故意要破坏在莫斯科举行美苏最高级会谈的计划。
    但是他说,他确信,北越的不妥协态度不会影响莫斯科和华盛顿之间改善关系的可能性。
    国务院立即发表了罗杰斯的讲话,这一不寻常的做法强调对北越的指责的重要性。

【美联社华盛顿五月十六日电】(记者:霍夫曼)美国国防部官员今天说,在美国开始布雷时赴北越港口途中的共产党油船和货船中有大约一半船只已改变航向,正在驶向其他地方。
    官员们说,二十五艘货船中剩下的船只仍然稀疏地散布在延伸到苏联和东欧港口的长达数千英里的海道上,
    据这里得到的最新消息说,驶往北越的船只中没有一艘到达海防港几百英里以内的地方。
    官员们说,为了提醒商船注意封锁北越的七个港口入口处的布雷区而于上周停泊在东京湾的美国和南越的“担负通知任务”的驱逐舰也没有遇到开进来的船只。
    官员们表示,尽管美国担负巡逻任务的飞机仍在进行监视,但是他们还不知道己改变了航向的十几艘油船和货船目前在驶向什么地方。但是也没有迹象表明其中有任何船只驶向中国南部的港口。欧洲的共产党外交官上周强烈地暗示载有支援北越军队的食品、石油产品、卡车、武器和弹药的这些货船和油船可能避开布雷区,而把它们的货物卸在中国南部的两个港口。
    国防部官员们尚不能断定俄国人和其他共产党国家为什么决定不对布雷区进行挑战。
    一些人认为,莫斯科可能正在考虑在今后采取直接行动。但是五角大楼官员们说,他们预料在尼克松总统于下周赴莫斯科访问之前不会进行这样的尝试。莫斯科对布雷的初步反应的温和态度是出人意料的。
    【美联社华盛顿五月十六日电】(记者:霍夫曼)人们看到在南中国海有四艘苏联军舰。它们能够驶入越南附近的水域,如果奉命这样做的话。
    军方人士今天在报告这个情况的时候并没有表示这种很不安的情绪:苏联海军打算对美国在北越港口布雷的措施采取海上反击措施。
    一些人士说,俄国人可能将设法用这种办法来对美国施加压力。
    后来据报道,苏联的这支分舰队离美国在南越的重要基地岘港有二百浬,离北越海岸大约有三百浬。它的位置差不多就在俄国人若干时候以来为苏联太平洋舰队海军部队保持的海上停泊点。

【塔斯社莫斯科五月十七日电】题:苏联的和平纲领
    《真理报》今天写道,苏联在实施苏共第二十四次代表大会制定的对外政策纲领时是从今天人类所面临的选择出发的,即选择合作还是对抗,选择和缓紧张局势还是加剧紧张局势,归根结底,是选择和平政策还是战争政策。社论说,“我国人民忠于社会主义国际主义原则,声援英雄的越南人民的斗争,我国人民过去给予而且今后仍将给予越南人民必要的援助和支持。苏联始终不渝地强调指出,解决越南问题的唯一现实的途径是,尊重越南人民在没有任何外来干涉和压力的情况下自己决定自己命运的权利。在近东,苏联同进步的阿拉伯国家发展并加强友谊和合作。苏联支持阿拉伯国家坚决表示的政治解决冲突的愿望”。
    报纸指出,欧洲的局势正在为实现社会主义国家提出的关于在最近召开欧洲安全合作会议的建议创造良好的条件。诸如绝对遵守现有边界的牢固性、不干涉内政、平等、独立、不使用武力和不以使用武力相威胁这样一些原则可以成为发展欧洲国家之间的关系的建设性的基础。
    苏联过去主张,现在仍主张同亚洲国家发展最良好的关系。它认为自己的目标就是促进加强亚洲的和平、帮助这个地区的进步力量同帝国主义和一切形式的殖民主义进行斗争。苏联提出的亚洲集体安全体系可以以下述原则为基础:在国家关系中不使用武力、尊重主权和边界不可侵犯、不干涉内政、在完全平等和互利基础上广泛发展经济合作和其他合作。
    《真理报》写道:“苏联认为同美国发展平等互利关系也是重要的。它根据列宁的和平共处原则始终不渝地强调,改善苏美两国关系是可能的,而且也是可取的。但是,这样作要不致于牺牲任何第三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不致于损害他们的合法权利和利益。”“至于苏美在裁军问题方面的接触,那么,在限制战略军备的谈判中达成彼此都能接受的协议,既符合苏联人民的利益,又符合美国人民的利益,也符合国际安全的利益。”

【本刊讯】苏《国际生活》杂志七二年第五期,刊登阿·戈罗霍夫写的题为《富兰克林·罗斯福谈苏美关系》的文章。摘要如下:
    苏联与美利坚合众国之间的关系是国际政治的迫切问题。至于苏维埃国家,那么她对这个问题的态度一贯是由原则性的看法来决定的。
    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在苏联工会第十五次代表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在我们为了发展同资本主义国家互利联系而进行的接触、访问和会晤中,同美国总统尼克松即将在莫斯科进行的会谈可能占有重要的地位。
    每当苏联人谈论发展同美国的关系时,他们就想到曾经为苏美关系作出过的确具有历史意义的贡献的那位曾四次连任美国总统的罗斯福,这是十分自然的。
    在美国国家领导人中,罗斯福第一个理解到了:同苏联不搞好关系是没有意义的,对美国本身是不利的。罗斯福比起那些平庸的帝国主义活动家来说,看得远得多。作为一个政治上的现实主义者,他明确地意识到:对美国来说,忽视苏联就等于损害自己的利益。
    当世界面临法西斯和战争威胁的时候,这种情绪加强了。
    当时的美国国务卿赫尔在回忆录中说,罗斯福毫不动摇地完全同意这样一个结论:在欧洲和亚洲的和平陷入危险的时期,苏俄“能够随着和平所受威胁的增长而大力帮助稳定局势”。罗斯福根据这些考虑,认为必须搞好苏美关系。罗斯福指出,“美国同俄国应当保持正常关系。恢复外交关系对两国都有好处。”
    在美国,不用说人民群众,就连相当广泛的实业界人士、进步知识分子和两大党的显要人物都同意罗斯福的观点。
    早在一九四一年八月间,罗斯福的亲密朋友和顾问霍普金斯就受罗斯福委托多次到莫斯科来过。他叙述过总统直至战争结束前所持的立场。霍普金斯回忆说,总统从克里米亚会议带着新的信心回来了,这就是:美国和苏联在和平时期也可以像它们在战争时期那样进行合作。霍普金斯还说,罗斯福认为,双方是能够解决它们之间发生的任何政治和经济方面的争议的。
    请看霍普金斯在去世前不久在给他计划写的一书打草稿时是怎样说的。
    已故总统的观点:
    “关于同苏联的关系。我们知道:我国和俄国无论在人力方面,还是在原料资源方面,都是世界上两个最强大的国家。……我们知道,我们两国在经济方面是互相依赖的。我们知道,同俄国人打交道是容易的……我确信,他们不仅丝毫不希望同我们打仗,而且他们充满决心要在国际组织中在世界事务中占有自己的地位,而首先他们是想同我们保持友好的关系。”
    应该指出,在战后年代,美国有些人攻击了罗斯福在苏美合作问题上的立场。现在还有人在攻击。他们来自这样的集团:这些集团在罗斯福生前就竭力反对罗斯福的对苏政策,力图搞垮反希特勒同盟,而在战胜希特勒德国以后,则把世界推向“冷战”。既然这些人士还在罗斯福时代就被美国人自己叫做昨日的人,那么在如今更有什么好说的呢!现实生活证明,这些人所鼓吹的使包括苏美关系在内的国际关系尖锐化、破坏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的方针,是站不住脚的和危险的,在当前条件下尤其是如此。
    罗斯福在最后一份告美国人民书中又谈到苏美合作对建立持久和平的必要性。
    罗斯福在这份告美国人民书中强调指出,“决不让我们子孙后代的生活中爆发第三次世界大战”。他指出,必须“铲除爆发战争的根源,——是的,必须铲除这种野蛮的、灭绝人性的和完全不能接受的解决各国政府争端的方法”。
    这里谈到的首先是进行平等互利的国际合作的决心,而社会制度的不同不会也不应该妨碍这种合作。苏联人欢迎资本主义国家中所有不是在口头上而是在行动上维护持久和平和各国人民安全、互利与平等的国际合作的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