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5月1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五月一日刊登了一条消息,标题是《本报舆论调查:要求日中“赶快复交”的占三分之二,反对牺牲国府的占一半》,摘要如下:
    日本舆论调查会(本报参加)四月十五、十六日两天,进行了全国性的舆论调查,就日中关系问题探询了国民的意识和想法。调查结果表明,国民对于中国的感情比五年前大大好转,主张“赶快恢复日中邦交”,“为此,赞成首相访华”这样意见分别占总数的三分之二。人们都说,日中关系正常化是我国存在的一个最大的外交悬案,是佐藤以后的新首相必须解决的一个紧急课题。调查结果也证实了这一情况。在调查结果中所表现出来的国民的意识对处理中国问题的政治家的态度也不能不产生很大的影响。
    调查结果中特别引人注目的是下述几点:
    (一)对中国怀有好感的人占百分之四十以上,是没有好感的人数的二点六倍,与在文化大革命高潮时期的五年前“喜欢”中国的人数(百分之十)相比,飞跃地增加了。不仅如此,和在两年半前“喜欢”美国的人数(百分之三十)相比也多。对中国怀有好感的理由多数是“因为是最邻近的国家”,没有好感的理由多数是“因为是共产党统治”。
    (二)关于恢复日中邦交问题,有三分之二的人回答说“要赶快恢复”,是回答说“不必着急”的人数的三倍,而且比五年前主张“赶快恢复”的增加了一倍,促进复交的气氛日益高涨。主张赶快实现复交的理由是“为了亚洲的和平”的人特别多,超过了对经济方面表示关心的人数。
    (三)关于实现日中关系正常化的措施,赞成“首相访华”的人占百分之六十六,反对的是百分之十四,期待首相采取积极行动的情绪很强烈。
    (四)关于台湾问题,大约有一半的人认为:“即便实现日中关系正常化,也不应该牺牲国府。”
    (五)关于中国的威胁问题,回答“没有感到”的人数占百分之六十,是回答“感到”(有威胁)的人数的两倍。
    (六)一般地说,回答“不知道”和不回答的,女性比男性多。但是,按不同的阶层进行分析,可以看到这样一种倾向,即青年层特别是学生的反应比较慎重。

【共同社东京五月十一日电】执政的自由民主党的老资格议员三木武夫十一日认为,废除日台和约是日本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关系正常化的先决条件。
    三木说,日本不可能使日本同台湾目前的关系正常化。他说,现在是日本政府在中国问题上作出选择和决定的时候了。他说,日本在中国问题上行动拖延得越久,遇到的困难就会越多。
    他告诫说,在几年内,甚至亚洲的反共国家将会着手使它们同北京的关系正常化。
    他誓言要为在自由民主党内确立中国问题上的一致意见而努力,以为早日使日中两国关系正常化铺平道路。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五月十五日电】苏哈托总统和包括他的夫人在内的正式随行人员,十四日上午离开东京羽田机场回国。在机场送行的有:日本首相佐藤和夫人,外相福田和夫人以及其他日本官员和印尼驻东京使团成员。苏哈托总统和日本首相佐藤荣作举行会谈后发表了联合声明。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五月十五日电】苏哈托总统和他的正式随行人员,十四日傍晚从日本返回印尼。
    印尼和日本双方在东京举行的会谈,没有特别谈到马六甲海峡问题,但日本理解在这条海峡有直接利益的三个国家的立场。这是国务秘书苏达莫诺到达机场宣读星期六在东京发表的印尼国家元首和日本首相联合声明之后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时这样说的。当时外交部长马利克在他身边。
    苏达奠诺还透露,日本希望印尼就马六甲海峡问题进行准备,以应付明年召开的日内瓦会议,这次会议将专门讨论领海宽度的法律问题。
    他说,东京会谈也讨论了日本依据援助印尼国际财团计划向印尼提供援助的问题,阿萨汉工程和用于开发印尼石油资源的工程项目的援助。
    为了促进印尼的石油生产,日本根据宽厚条件提供不附带条件的援助,包括对当地经费的资助,总数为六百二十亿日元(约合二亿美元)。
    这笔六百二十亿日元贷款将在五十二年内偿还,其宽限期为七年,年利率为百分之三。这是政府对政府的援助,不是专门向印尼国营国民石油公司提供的。

【共同社东京五月十六日电】题:关于韩国和台湾的条款事实上已经消灭——外相也因归还冲绳而修正轨道
    福田外相十六日在众院内阁委员会会议上回答民社党议员受田新吉的质询时表明了这样的“认识”:一九六九年十一月日美联合公报中关于台湾和韩国的条款(即台湾、韩国地区的安全,对日本的安全来说是极为重要的)事实上已经消灭。这番话是在回答受田提出的“现在冲绳已经归还,那样条款还需要吗?”的问题时说的。他说:“那个联合公报是叙述了在那当时日美两国首脑的认识。那时也因为是在普韦布洛号事件,但是今天通过美中会谈,解决台湾问题的事态也发生了变化,象那时候那样对形势的认识已经没有必要。”
    关于上述条款,在今年一月圣克利门蒂会谈后的记者招待会上,佐藤首相曾表明该条款事实上已经消灭了的想法。但以后在国会审议时,福田外相等又“修正”了首相的谈话,说:“尽管美中举行了会谈,但亚洲的紧张缓和仍然没有因此而固定下来。一旦台湾海峡发生问题,我国就不能不严重关切。”首相也同意这种说法。但最近在政府首脑当中,认为中国的对日姿态变得灵活了这样的认识日益加强,而且朝鲜半岛的形势已稳定下来。因此,佐藤首相在前不久的参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又表明了该条款已经消灭这样的认识。可以认为,这次外相也谈了同样的想法。
    不过,美国国务院高级官员在十五日归还冲绳时强调说:“日美联合公报的台湾条款,今后也是绝对不可缺少的。”冲绳归还以后,日本和台湾海峡的重要关系仍然不变——美国方面的这种认识和日本政府首脑的认识的分歧似将引起议论。

【本刊讯】美《新闻周刊》一九七一年十月十八日一期刊登几则科技简讯,摘要如下:
    罐装飞机俄亥俄州阿克伦的古德伊尔航空公司正在生产一种充气飞机,它连同发动机一起包装在七英尺长的铁罐中,并可用降落伞空投给在困难地区遇险的飞行员。这种飞机用涂有包复层的尼龙纤维制成,用六十马力的内燃机作动力。只需六分钟就能充好气并作好起飞准备。这种“气鸟”以六十海里的时速飞行,使用二十加仑汽油飞行五个多小时。除作救援用外,预料可能应用于无人驾驶侦察机和遥控运载工具。价格大约一万五千美元。
    较多的里程,较少的污染一种任何熟练工人都能安装的简单的汽车附件,据说能把一氧化碳和排出的其他污染物减少百分之三十以上,同时使行驶里程增加百分之二十。这种空气喷射器实际上是一个小型增压器,它装在通往汽化器的空气软管上,根据“需要”来调节送给燃料混合气的空气量。在速度提高时,把较多的空气与所消耗的较多燃料相混合。这种装置可用于任何内燃机。经过加利福尼亚州批准,已在斯科特试验室完成了试验,现由加州的一家公司发售,价格二十九·九五美元。
    废水处理设备一种新的水净化系统,据说能将工业废水和咸水中溶解的大多数固体物质去除百分之九十九。这种装置今秋将由加州纽波特比奇的菲尔科一福特公司在市场上出售。这种装置是为城市和工业废水处理厂设计的,使用的是反向渗透净化法。使之强制通过特别薄膜管。这种薄膜管的外边用可挠性编织物支撑,并缠绕在一个小的塑料轴上。纯净水通过管薄膜扩散出去,流经编织层而通过汇集管集中起来以供使用。集中起来的固体物质和污泥继续流过“软管”排出去。将许多这样的组件连在一起就能构成每天处理几千到几百万加仑废水的经济的净化装置。装设一座每天处理一百万加仑废水的典型系统,其费用预计在四十万美元左右。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一九七二年一月六日刊登一则消息,标题是《食品和药物局要求限制六氯化苯的使用》,摘要如下:
    食品和药物局今天提出对六氯化苯的使用进行限制。六氯化苯是从肥皂到除臭水各种各样消费品中广为使用的一种杀菌化学品。
    该局发言人说,它采取这一行动是因为最近的一些研究报告,提出关于六氯化苯的安全性问题。批评者说,在许多产品中,这种化学品对某些人的健康构成潜在的危险。
    该局说,它不知道在所建议的或正常情形下使用六氯化苯会对人造成任何危害。
    它说:“然而对动物的研究和人类的反常应用表现了中毒现象,多次地每天使用这种药品或含有此药品的产品,导致了人的血液内六氯化苯含量大大增高。对于目前人们的用量和中毒量之间的安全界限尚不清楚。”
    将采取的行动是禁止在一切化妆品中使用,直至进一步研究查明结果为止,并将在其他一部分产品上贴上“慎用”标签,有些产品将列为根据处方出售。
    含量少于百分之○·七五的药皂将有“注意,六氯化苯,只作外部洗涤用,仔细刷净”字样。
    根据拟议的规定,六氯化苯含量超过百分之○
    ·七五的洗涤皮肤用的产品只限根据处方和在医院使用。

【塔斯社塞瓦斯托波尔一九七二年二月八日电】题:同石油威胁斗争
    苏联科学家打算利用氧化微生物来净化石油污染的海洋。
    生物学家们乘科学考察船研究了那些能靠石油的碳氢化合物生长的有机体的种类、分布和生物化学特点。将在黑海、地中海、大西洋和印度洋继续进行考察。科学家们计划在海岸地区作特别仔细的研究。在这方面同苏联科学家合作的有保加利亚、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波兰的科学家。

【安莎社莫斯科三月三十日电】据苏联新闻社说,在苏联港口应用过滤器、细菌和藻类来消除污染,结果看来是积极的。
    据该通讯社说,在使用了过滤器、再加上细菌和藻类(能分解碳氢化合物)以后,就能在油船周围清洁的水中游泳。
    在诺沃罗西斯克港,油船每年排出大约五百万吨被污染的水,而现在由于采用这种新系统,这个港口的水已不再被污染了。

【本刊讯】蒋帮《联合报》一九七二年三月十三日报道:
    被我们视为“废物”的虾壳、蟹壳,最近为中央研究院化学研究所实验证明,其中所含甲壳质,能使污水中的水银完全沉淀。
    该所专家们并将继续研究,提出污水中的其他“毒”素,如砷、铬、镉、铅、锌等,使金属元素污染水源的问题能够解决。
    主持该项实验的魏岩寿所长指出,甲壳质含有醋酸、胺基及葡萄糖等成分,将甲壳质用碱处理,可分解出胺基。这种胺基能与金属元素结合,变成固体沉淀,利用这个道理,水中所含量的水银即可除去。
    但是该所专家们认为虾蟹的壳有限,如要大量处理污水,将有困难。
    他们又发现可从霉菌的菌丝提出甲壳质,而这种植物性的甲壳质与虾蟹壳没有什么差别,且容易培养,现在大量繁殖中。魏岩寿认为,这种提炼甲壳质的方法,也可处理海水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