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5月1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五月十五日刊登了该报编委哈里·施瓦茨写的一篇文章,题为《莫斯科最高级会议关系重大》,全文如下:
    苏联经济在今年第一季度越过了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里程碑。由于汽车增产百分之四十七,苏联历史上第一次生产的汽车的数量超过了卡车的数量,这对几百万莫斯科急于想拥有汽车的人来说,是一个深受欢迎的消息。
    当华盛顿同莫斯科的关系正处于在越南问题上发生军事对峙和预定于下星期举行尼克松—勃列日涅夫最高级会议之间的这一紧张时期,美国人也应懂得这条消息的重要性。
    苏联为了在七十年代进入已经作了保证要进入的富裕的社会,有足够数量的家用汽车和彩色电视机,莫斯科需要和平和同美国合作。几乎没有什么苏联公民会为了遥远的北越——它的经济和军事要求已使莫斯科花掉了几十亿卢布——而急于要破坏这种可能性。
    正是这些考虑使伦敦的《经济学家》在最近一期讲了下述这段话:“苏联……在尼克松的‘谈判’时代所具有的利害关系甚至比美国的还要大。”在尼克松的决定中(即他决定在他的莫斯科之行开始之前仅两个星期有意地冒布雷北越港口的风险)暗示了一种有些类似的估价。美国早已是一个其丰富的物质财富仍为苏联人民所梦寐以求的富国。
    亨利·基辛格博士已用十分引人注目的、生动的语言描绘了在下星期的莫斯科首脑会议上处于紧要关头的问题。
    基辛格博士上星期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正处在这样的边缘上:不仅仅是在这个或那个谈判方面获得成功,而且可能建立一种有益于整个人类的新关系,在这种新关系中,对双方来说,一旦出现危机的危险,将会有足够的对建设性计划负有义务的人们,因而他们可以施加克制性的影响。”
    “新关系”的主要特色已为大家知道,它们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尼克松—勃列日涅夫会晤的成功可能成为阻止在战略导弹方面进行军备竞赛的首要力量;为苏联大批地接受美国的新式机械、技术和粮食敞开大门;为美国在西伯利亚大量投资——这种投资最终是提供苏联的天然气来解决美国家庭和工厂的取暖用火问题——打下基础;并且也是苏美进行真正的有效空间合作的过程的开始,这种合作过程最终可能在某一天使人类首次永久性地定居在月球和火星上。
    约翰·肯尼迪九年前在美国大学要求结束冷战和突破“一方面的怀疑导致另一方面的怀疑、新武器产生对应武器的恶性的、危险的循环”。尼克松—勃列日涅夫最高级会晤的成功和“新关系”的形成会大大有助于实现肯尼迪的这种梦想。
    正是由于下周在莫斯科要处于如此紧要的关头,因此许多美国人批评总统在上星期所冒的这种风险。但是,为了公平起见,似乎也必须批评(苏联)提供了大量武器——这种武器使北越有可能目前对南越发动大规模的入侵。
    显然,北越人不希望美苏之间建立一种“新的关系”。他们担心,莫斯科同华盛顿之间真正得到改善的气氛将导致苏联削减对河内征服南越的运动的支持。河内必定知道,它目前的侵犯将会危及预定的莫斯科最高级会晤。如果河内领导人不希望他们的军事行动将导致推迟——如果不是立即取消的话——尼克松—勃列日涅夫的会晤的话,那是令人奇怪的。
    河内电台广播一再强调所谓美国空袭苏联停泊在北越港口的船只以及所谓由此而造成的死伤。这是对莫斯科施加的要它对美国在越南战争中采取的新策略作出更加强硬反应的一种不太巧妙的压力形式。但是,迄今,莫斯科至少一直保持冷静,它把苏联人民的利益放在克里姆林宫对北越承担的意识形态义务之上。
    勃列日涅夫和他的同事们知道,在他们的国内对为河内而死去是不热情的,甚至也不愿意迟迟不实现苏联相当于“每个锅里一只鸡,每个汽车房里两辆车”的目标。这是看来苏联鸽派已战胜苏联鹰派的原因。多亏这种局面将会继续下去,莫斯科最高级会议将会举行,苏美关系中的一个重大的新时代将要开始。

【法新社华盛顿五月十六日电】尼克松总统今天证实,他将按预定日程前往莫斯科。
    总统是在他宣布康纳利辞去财政部长的讲话中提到他的莫斯科之行的。尼克松说,“康纳利财长同意在我从莫斯科回来后担任一些临时的任务。这些任务将在我从莫斯科回来后宣布。”
    【美联社华盛顿五月十六日电】尼克松总统今天突然亲自宣布“总统的一个台柱”财政部长康纳利即将辞职。
    尼克松在白宫对记者们说,他将任命前劳工部长、现任预算和管理司司长乔治·舒尔茨接替康纳利主持财政部。
    尼克松将任命预算和管理司副司长卡斯珀·温伯格接任舒尔茨的司长职务。
    康纳利说,他之所以决定在任职十八个月以后离开内阁,政党斗争并不起什么重要作用。
    记者问到他在秋天的竞选运动中可能扮演什么角色,他回答说:“我不知道。”
    他是尼克松总统的内阁中唯一的一位民主党人。虽然康纳利说“我没有政治抱负,也没有什么特别的野心”,但是他不愿排除下面这样一种可能性:如果尼克松要求他充当他今年的竞选伙伴竞选副总统的话,他可能答应这一要求。
    他说,他在将辞去这个财长职务时“所怀抱的只是对总统的无限钦佩”。他说,尼克松的对外和对内的政策得到他的“完全支持”。
    【法新社华盛顿五月十五日电】尼克松夫人今天说,总统对莫斯科的访问将要进行,她和她的丈夫将按计划于星期六(二十日)离开这里经由奥地利的萨尔茨堡前往莫斯科。
    尼克松夫人在白宫向报界发表谈话时说,这次旅行将要进行,“这不是什么秘密”。
    她说,如果这次访问被取消,她将会感到十分失望,“因为我认为这次访问将对全世界有好处”。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五月十五日刊载伯纳德·格韦茨曼五月十四日从华盛顿发回的一篇专稿,主题是《人们认为美国将同苏联人达成贸易协议》,副题是《尼克松在访问莫斯科期间可能宣布达成的协议》,摘要如下:
    政府高级官员今天说,美国和苏联在达成一项广泛的贸易协议方面已经取得了重大的进展,这将是自从冷战初期以来两国之间达成的第一个贸易协议。
    该协议将规定双方大量增加贸易额并取消对商业的限制措施。以苏联对外贸易部长帕托利切夫为首的代表团和以美国商务部长彼得森为首的代表团目前正在商务部谈判这项协议。
    尼克松政府主要由于政治上的考虑直到最近对谈判一项一揽子的广泛贸易协议还表示犹豫不决。特别是国务院的许多人争辩说,达成一项象苏联同英国、法国和西德达成的那种正式贸易协议,可能使人们觉得莫斯科和华盛顿之间达到了一定程度的协调一致,而实际上这是并不存在的。
    但是总统最近同意举行这方面的会谈,理由是,这些会谈将对美国有利。
    政府对谈判的细节一直保守秘密,一部分是为了确保谈判能够成功,一部分是为了给尼克松总统八天后的苏联之行增加一个使人感到意外的因素。如果进行这次访问,预计尼克松和苏联领导人将在莫斯科宣布这项协议的主要内容。
    官员们说,尽管总统决定在北越港口布雷,但是会谈的气氛一直是非常好的。
    两国之间近些年的贸易额平均每年大约两亿美元。
    但是前商务部长斯坦斯(他去年秋天访问了莫斯科)说过,贸易额可能增加到多达每年五十亿美元。
    苏联官员谈到了一个适当的目标,即增加到二十亿美元。
    正如人们对协议所设想的那样,苏联将保证购买相当数量的美国商品,主要是象计算机这样的复杂的装备和农产品。
    两国将同意为对方的贸易商提供帮助,政府将答应从国会取得给苏联商品以平等的关税待遇——所谓最惠国待遇。

【美新处华盛顿五月十五日电】题:布雷行动将持续到被俘人员得到遣返的时候(不供发表)
    据代表美国在东南亚的被俘和失踪人员家属全国联盟的三位妇女说,尼克松总统将继续保持在北越的各港口布雷,直到美国战俘得到遣返和作战中失踪人员的下落有了着落的时候为止。
    这些妇女是在今天同总统会晤了三十分钟后对记者说这番话的。会见时总统的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基辛格博士也参加了。
    海军上校詹姆斯·斯托克代尔的妻子西比尔·斯托克代尔说,总统要妇女们放心,对被俘人员的关切是“他最关心的事”。
    斯托克代尔夫人说,总统说在北越各港口布雷将继续进行,直到美国俘虏获得释放,直到北越说明作战中失踪的美人员的下落时为止。
    尼克松在五月八日讲话宣布截击北越的军事补给线时说,这个行动将在俘虏得到遣返和国际监督的停火实现时“停止”。
    海军少校保罗·加兰蒂的妻子菲利斯·加兰蒂对记者说,布雷的行动意味着“我们至少可能有一些办法使我们的人回国。这是我们过去所没有的”。海军上尉约瑟夫·邓恩的妻子玛丽·邓恩说,总统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时,谈到他丈夫和其他在作战中失踪人员的命运。她说,她希望总统下周访问莫斯科时也会谈到这个问题。

【美联社华盛顿五月十五日电】美国国务卿罗杰斯今天同苏联外贸部长帕托利切夫举行了会谈。
    俄国人说,这是一次涉及了整个美苏经济关系的友好会谈。
    这两位官员在罗杰斯的办公室进行了七十五分钟的会谈(比原安排的时间多了三十分钟),参加会谈的还有美国各方面的经济专家和苏联大使多勃雷宁。
    会谈后,多勃雷宁对记者说,这次讨论的范围是广泛的,而且是友好的,但是他不肯提供任何详细内容。
    帕托利切夫是在美国进行为时大约一周的访问,同美国各方面的官员讨论贸易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