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5月1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华盛顿五月七日电】(记者:哈里森·汉弗莱)一项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工作人员报告预料,驻在老挝和柬埔寨的北越人将能够使南越长期处于包围状态。
    这项报告是根据詹姆斯·洛温斯坦和理查德·穆斯一月份对老挝、柬埔寨和泰国的访问写成的,但是没有包括为了保密的原因而删去的情况。外交委员会一直对尼克松总统的东南亚政策持批评态度。
    这项今天公布的报告阴暗地描绘了在一月份老挝和柬埔寨的政府军队的弱点。
    它说:“老挝现在(一月)比过去九年的任何时候都更接近于垮台。”
    “柬埔寨已经失去它的一半领土,并且剩下的也不保险。
    “似乎很清楚,不论越南化证明如何成功,北越人将能继续利用老挝和柬埔寨的领土在南越进行战争,并且使南越长期处于包围状态。”
    研究美国安全协定的小组委员会主席、参议员斯图尔特·赛明顿在发表这项报告时说,根据这种局势,“敌人在地面上对老挝和柬埔寨的破坏以及美国从空中对这两个国家的破坏肯定将无止境地继续下去;美国肯定将继续提供经费,美国飞机驾驶员也肯定将会继续丧生。”
    赛明顿说,行政部门负责保密的官员坚持要求从报告中删除对美国政府通过中央情报局津贴的驻老挝的泰国非正规军的数目的估计。但是,他指出,老挝的富马首相一月份在一次电台广播中谈到过有六千人。
    它列举了从去年夏天以来在老挝战斗中损失的装备,其中包括十七架飞机、五架直升飞机、八辆装甲车、五十二辆卡车、八十支M—16步枪和五千七百九十条军毯。
    【路透社华盛顿五月七日电】据今天这里官方估计,为维持驻在老挝的二十五个营的泰国非正规军,美国纳税人每年要拿出约一亿美元。

【合众国际社开罗五月十四日电】安瓦尔·萨达特总统今天说,埃及必须与以色列战斗,以收复它的被占领的土地。
    萨达特在人民议会说,阿尔及利亚、利比亚和俄国已答应在这场即将来到的战斗中帮助埃及。他说,莫斯科正在供应军事装备,但是“我们不希望苏联士兵来替我们作战。打仗的将是我们,因为这是我们的战争。”
    萨达特说,开罗并不希望大国之间发生对抗,但是他指责美国试图通过搞“谎言的宣传运动”来诋毁埃苏关系。
    萨达特说,虽然战争是必不可免的,但是,“谁想要让我过早地决定”重新开始敌对行动“都是不会成功的”。
    他说,阿拉伯人在进行另一个回合的战斗以前必须取得三件东西:本国的团结、阿拉伯的团结以及“以苏联为首的我们所有的朋友”的支持。
    【法新社开罗五月十四日电】萨达特总统今天说,他遇到了国家中对苏联持敌对态度的右翼反对派。
    他对人民议会说,一九五二年推翻法鲁克王朝后成立的前革命委员会的一个成员几天以前交给他一份请愿书,要求改变埃及对苏联的政策。
    他说:“这个请愿书本应对美国持敌对态度,而不该针对我们与之有着真诚关系的苏联。”
    这位总统还谴责一些个人和宪法机构“违法乱纪”。
    他引证了拟议中的苏伊士—亚历山大输油管为例子。
    他说:“这项工程计划是经人民议会批准的,目前有一个组织不顾这一点自己在重新研究这项工程计划……今后所有干这种违法行为的人都将受到严厉惩罚。”
    众所周知,埃及的中等阶级希望转向西方和采取一种自由经济。但是观察家们对萨达特对这种“坐在舒舒服服扶手椅上的反对派”的重视感到意外。众所周知,总的来说,军队领导人保守,而且除了对苏埃合作感到失望以外,还对莫斯科有怀疑。据认为,萨达特总统可能担心某些军事领导人和中等阶级分子串通起来。
    观察家们从萨达特总统的讲话中得出如下三个结论:一、看来埃及的国内政策将置于战略和对外事务之上;二、埃及的政治生活仍然由相对来说是有限的一些人控制;三、已故总统纳赛尔的伙伴可以引起这样一种震动这一事实表明,实际上这些人如二十年前一样仍然在埃及具有影响。

【合众国际社开罗五月十四日电】中东社说,苏联国防部长格列奇科元帅今天抵达这里和埃及领导人会谈四天。
    他是从叙利亚乘飞机来的,他在那里举行了同样性质的军事讨论。
    【美联社开罗五月十四日电】萨达特总统今天与苏联国防部长格列奇科举行会谈,继续他两周前在莫斯科同苏联领导人举行的军事会谈。中东社报道苏联驻开罗大使维诺格拉多夫参加了会谈。
    【法新社大马士革五月十三日电】在这里发表的一项联合公报说,苏联国防部长格列奇科和他的叙利亚同行塔拉斯将军就加强两国之间的军事合作问题进行了“有成果的会谈”。
    今晚的公报没有提供苏联对叙利亚的任何新的承诺的细节,尽管这个苏联代表团具有令人吃惊的很大权力的特点。
    一些阿拉伯报纸的消息曾猜测说,叙利亚政府可能会得到改进了的武器,包括萨姆—3式导弹,但是苏联领导人对采取这样一步犹豫不决。
    【德新社贝鲁特五月十五日电】格列奇科在同叙利亚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政权达成了一些协议之后,现在将与埃及领导人举行会谈。
    接近苏联国防部长的人士今天说,莫斯科的有十四人之多的代表团将把莫斯科对大马士革的军事援助的详细情况告诉开罗。
    在叙利亚,格列奇科同国家元首阿萨德、总理哈达姆、国防部长塔拉斯以及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政权的高级官员举行了若干次会谈。在会谈过程中,讨论了一项叙利亚所希望购买的无所不包的武器订货清单。
    大马士革的可靠人士今天说,苏联只打算满足“购货单”上的部分项目。

【本刊讯】新加坡《星洲日报》四月十八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朗诺独揽大权之后金边政治危机严重》,摘要如下:
    经过剧烈的倾轧之后,朗诺终于把原来的伙伴,后来的政敌施里玛达,郑兴和英丹踢走。而自封为柬埔寨的“国家元首”,“总统”兼“总司令”,独揽了金边的军政大权。然而,金边的危机却更加严重化。美联社的电讯认为:“患病的金边独裁者朗诺经过两周的‘政府’危机之后,在健康上和政治上更孱弱了。”
    一九七○年三月柬埔寨政变的四个主角——政变后当“总理”的朗诺,“国家元首”郑兴,“副总理”施里玛达,“国民议会议长”英丹,到如今倒台者已占其三,只剩下朗诺孤家寡人了。朗诺经过一波三折,才勉强拼凑起新的“内阁”班子,由山玉成出任“首席部长”。然而,金边的内讧并没有就此结束。法新社报道:“金边的观察家认为新内阁虽告成立,但朗诺看来已陷入绝境。在他的僚属中,各个派系还在发生冲突”。权力斗争还在发展
    施里玛达与英丹虽已去位,却仍然拥有不可忽视的潜力。施里玛达原是一个亲王,对贵族有一定的影响,在政客以及军队中都不乏亲信与耳目。而英丹一翁生一派,则在“国民议会”中以及在后来的“制宪会议”中有一批支持者。现在朗诺虽已宣布解散“制宪会议”而实行寡头政治,但这一群“议员”来头都不小,他们仍然有力量在金边兴风作浪。今后如何处置这些“议员”,是一个令朗诺头痛的问题。此外,英丹出身于磅湛省(这是金边政权目前尚能控制的省份),又曾一度改任磅湛“省长”,与地方势力渊源甚深。英丹的伙伴翁生,曾先后充任“外交部长”与“司法部长”,在官场内亦有一些追随者。施里玛达、英丹、翁生等的亲信,难免与朗诺及山玉成的手下发生冲突。而朗诺宣布组成的十七人新“内阁”中,又先后有几名“阁员”声言辞职不干。因此,外国通讯社也说,金边各派“权力斗争还在发展”,“政局依然动荡”。
    此外朗诺与山玉成能否合作,也是一大疑问。二次大战时,山玉成曾任日本“皇军”的队长,一九四五年日本占领印度支那时期,又曾任伪政权的“首相”,早已声名狼藉。战后他被美国中央情报局所收买,曾在金边策划政变,失败后逃往泰越边境,在中央情报局卵翼下组织“自由高棉”部队,从事反政府的活动。金边政变之后,“自由高棉”部队(一万余人)由泰边境开入柬埔寨。山玉成本人则充任金边亲美政权的“顾问”,长期居住于西贡,直至最近方才返回金边。他颇受美国的青睐。据外国报刊透露,美国帮助金边政权扩充的新军,多由“自由高棉”的官兵充当中下级军官,所以山玉成已在很大程度上控制了这些军队。金边的观察家们已纷纷推测,朗诺与山玉成之间将势难避免发生磨擦。民间不满情绪增长
    民间不满情绪的增长,官员的腐败无能,也是金边政权面临的严重问题。对此,法国《世界报》的金边通讯有详细的描述。该报驻金边记者写道:“战争使某些人发财致富,使投机倒把和贪污腐化盛行起来。往往使金边的军人——当然是高级指挥官——从中牟取暴利……。在一九七○年政变之前,通货膨胀仍然有限度,但以后便泛滥成灾。受害的是穷人,以固定收入维持生活的人,无法在战争中牟利的家庭,因而产生了十分混乱的局面。金边政权已无法依靠青年的广泛支持了。此外,西哈努克的形象仍然活着,咒骂也没有用。金边的大学生告诉记者:‘……革命(指政变)产生了新政权,开始几个月我们曾信任它。现在我们懂了。这场战争是徒劳的,打输了。这里也在进行派系斗争。……朗诺……是星相家和魔术师的统治,完全回到中世纪的时代。……除了为几个人谋求眼前私利之外,没有其它动机……。我们的一些人跑到丛林那边去了,这又有什么可奇怪的呢?’”路透社说:“朗诺政权已引起居民越来越大的不满。”朗诺生存机会甚微
    在军事上,朗诺政权自从去年十一月在六号公路地区遭到惨败之后最近又连续锻羽。目前,金边方面还能控制的地区,仅占全柬面积的百分之二十。金边形势朝不保夕,柬共军最近又连续几次突袭金边,炮轰波成东机场,爆炸弹药库,打哑金边电台,摧毁朗诺“国防部”大楼。这说明柬共部队已可以随意出入金边,朗诺军队防御无方。
    法国《世界报》记者德奇诺说:“金边现在仅能依靠几条航空线和公路与外界联络,但这些公路不是不通,就是只能通往一些孤岛(指一些孤立的城镇)。……金边本身也变成了孤岛,十五公里外的郊区,就是‘敌占区’……”美联社也说,柬共军已从三面包围金边,“金边危在旦夕”。
    至于金边以外的战场近况,合众国际社说:“在共产党射手袭击了两个城市之后,柬埔寨(金边)指挥部把东南部的波萝勉省的军事形势说成是‘严重的’。……连接乃良和波萝勉两个城市的十五号公路被切断了,使波萝勉孤立了,打通公路的努力失败了。”
    美联社引述金边一名官员的话说,在接连遭到军事失利的情况下,“我们(朗诺军)现在的勇气和信心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在财政经济上,金边政权更是濒于崩溃的境地。金边币瑞尔最近又一次贬值,这已经是两年来的第五十次贬值了。外国通讯社报道,金边的粮荒和汽油荒长期持续,物资十分匮乏。朗诺独揽大权之后,更加人心惶惶,市场物价又掀起新的涨风,米价比两年前上涨了三、四倍,有办法的商人纷纷设法把资金调出国外。虽有美“援”,朗诺政权财政仍然支绌,无法应付庞大的军费开支。
    最近,美国参议员曼斯菲尔德说:“柬埔寨越来越恶化的局势,证明美国对外政策的破产。……在柬埔寨,我们正目睹美国把其政治,经济和社会制度强行输出国外的愚蠢行为。”另一名美国参议员赛明顿说:“即使有美国的支持,柬埔寨(金边)政权的生存机会也甚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