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5月1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五月十二日刊载查尔斯·哈格罗夫五月十一日在巴黎同法国总统蓬皮杜进行的一次单独的访问谈话中向这位法国领导人提出的问题及蓬皮杜的答复。标题是《蓬皮杜总统关于一个更大的和更美好的欧洲的理想》。全文如下(本刊作了删节):
    问:女王对巴黎的国事访问有什么重要意义?
    答:这是自从伊丽莎白二世女王陛下接位以来第二次对法国进行正式访问。法国政府和人民对这个做法十分赞赏。
    坦率地说,建立六国共同体后使我们的相互关系多少有些疏远了。
    但是在我看来,悠久的历史,将近有一千年的民族意识,同样的自由的传统……所有这些都使我们的关系具有一种感情上的内容。我相信,法国人民在给予伊丽莎白女王的欢迎中将显著地表明这一点。我的结论是:这次访问最主要的是友好的访问,即使它意味着从现在开始,我们将有许多事情要在一起合作。
    问:你说过,欧洲的前途和欧洲建设的前途取决于法英的紧密友谊和合作。为了增强这种友谊和合作,哪些是可以采用的切实可行的方法?
    答:英国参加欧洲后需要加强法英合作。我向希思先生建议,建立一个由双方各派若干名高级官员组成的常设合作小组。这个小组已在舒曼先生去年访问伦敦期间建立起来,并且已举行了会议。
    我将仅仅指出我们的计划草案中的主要项目:
    1.大规模地组织教员交流以便在两国发展语言教育。2.计划为法国和英国的文官举行各种性质的训练班和会议。3.当然,这些交往和联系可以多种多样,将不局限在教育和文官业务方面。在这两个国家中,将为各方面的专家举行讨论会、座谈会和集会。
    我认为,特别重要的是,要发展我们在从事基本研究和实用科学的主要方面的实验所之间的合作。
    问:属于政府多数派的某些批评你的欧洲政策的人说,如果英国加入共同市场,就会把它的“经济上的北大西洋主义”增加到联邦共和国的“政治上的北大西洋主义”中。难到你不担心英国可能要为一种比法国的“欧洲”观点色彩较淡的“欧洲”观点辩护吗?
    答:就布鲁塞尔条约举行的谈判、特别是参加共同体的行为在很大程度上意味着,英国和其它申请国已保证,一旦他们加入共同体,他们就承担同六个现在的成员国一样的义务。
    从一种法律色彩较淡的观点看,人们可以认为,由于英国加入欧洲共同体,所以它保证要应用所谓的“共同体的成就”,这实质上是关税同盟和共同农业政策。英国也承担了这样的义务:同意成员国采取的关于经济和货币联盟的总方针。
    因此,我认为扩大共同体丝毫不会改变这种可能性——我们认为这种可能性具有政治上的重要意义
    ——就是在适当的时间内建立欧洲货币区,它将成为国际货币制度中一个起稳定作用的因素。
    因此,在我看来,指责英国有“经济上的大西洋主义”是没有道理的。
    问:你在最近的讲话里,反复坚持说,法国应该在建设欧洲的工作方面打上法国“印记”,应该是扩大的欧洲的“马达”。认为法国要求取得对欧洲的某种领导权这样说恰当吗?公民投票是为了使法国拥有这样做的手段吗?
    答:考虑到欧洲的历史,欧洲首先需要维护组成欧洲的那些国家所具有的个性。因此,法国打算给欧洲打上法国“印记”。我们知道,这样做也是英国、德国、意大利和其他欧洲国家的自然的强烈愿望。这是一件好事。可是,法国并不是说只有它自己才具有这种欧洲意愿,但是法国希望成为欧洲的一个典范。
    最后,缔造欧洲意味着要有一项不但对政府有约束力而且对各国人民也有约束力的义务。因为我们的宪法对此有规定,在我看来,公民投票是使法国人民同这种义务所意味着的希望以及任务联系在一起最通常的办法。关于‘‘领导”的概念,我认为不能适用于任何人,我说的是任何人。只能通过彼此尊重一起来建立欧洲的各国的利益和尊严,欧洲才能建立起来和持久地存在下去。
    问:如果组成共同体的国家要保留它们自己的个性,难道没有一种动力会使你在三月十六日的记者招待会上谈到的欧洲邦联变成一个真正的联邦吗?
    答:至于说到欧洲建设的比较遥远的将来,我只想指出,我们还远远没有达到邦联的阶段。然而,你们问我,我们大家都立志要建立这个邦联是不是不应该发展成为一个联邦。在我看来,对于具有像我们这样悠久历史的国家来说,即使我们共同有着既是基督教的也是唯理性的文明传统,邦联这个目标也是够宏伟的了。
    问:法国政府为什么坚持要以巴黎作为拟议中的政治秘书处的地点呢?这个机构将拥有什么权限呢?它最终是否能够接管布鲁塞尔委员会的职能?
    答:你提到政治秘书处问题:说它是一个政治合作秘书处将更确切些。牵涉到的问题是建立一个基本上是技术性的和行政性的次要的机构问题。如果最后决定要设立这一机构,那么这个秘书处肯定不能同欧洲共同体委员会相提并论,更不用说取而代之了。
    问:在一个在政治上将要形成并且将要变成一个邦联的欧洲,要保留两个国家的核威慑力量——法国和英国的——而不使它们协调起来,这可能吗?英国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中的成员国资格是对这种协调的不可逾越的障碍吗?
    答:毫无疑问,欧洲必须处于一种保证它在各个方面拥有独立性的地位。但是,关于核武器问题,只有一个拥有完全主权的当局才能控制它们。我认为这个问题现在还不是一个问题。
    就法国而言,它的核装备基于它要保持独立的意志。重新把它的防务力量纳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一体化体制是完全谈不上的。难道不是联邦共和国的经济和政治作用可能在十国的欧洲中继续发展,并且威胁共同体内必要的平衡吗?由于德国一心认为它的安全依靠美国驻扎军事力量,而一个“欧洲人的欧洲”则要有能力在即使对抗美国的情况下保卫自己的利益,难道不是德国成了一个建立“欧洲人的欧洲”的障碍了吗?这难道不是主张建立一支可以从美国“核保护伞”那里接管过来的欧洲遏制力量的有力论据吗?
    德国在经济和政治上起重要作用,这是很自然的。但人们不应当把欧洲看作与德国抗衡的一种力量,更不应当把欧洲看作是束缚德国手脚的一种方式。
    问:依你看,将来法国、英国和德国在一个扩大了的欧洲中的合作关系会怎么样?
    答:不用说,它们之间的关系一定会更加密切。将来它们间双边关系的性质甚至会比过去更加重要。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五月十二日发表了一篇题为《欧洲能走多快?》的社论,摘要如下:
    发展英国与法国之间的关系始终需要谨慎从事。这个关系是我们在欧洲的最密切的关系,也是最富有感情的关系。这种情况使这个关系具有力量,但是也使它易于受到小事情的影响和产生误会。
    目前,由于蓬皮杜总统同希思先生之间的特别良好的关系,这种关系得到了大大的加强。法国正在以极大的兴趣和喜悦的心情期待着英国女王的访问。
    人们可以从蓬皮杜总统给予本报记者的引人注目的接见一事感觉到他的思想方法同英国人的思想方法是很相称的,而他处理问题的方式比我们更加讲求实际和更加谨慎。这位总统关于欧洲的基本概念是:团结必须在一定的时间里,在邦联的体系内采取设立一个联邦政府的形式加以发展,但是要保留欧洲原先的一些国家的真正意义的国家观念。
    蓬皮杜总统大概怀疑英国目前在正确了解欧洲方面仍然只是处于初期阶段。然而,英国国内对欧洲有所了解的人们大多数都想在欧洲一体化的问题上走得比这位总统认为是明智的还要快、还要远。我们当中有些人落在他的后面,但是另一些人却主张他走得快一些。在设政治秘书处问题上意见的不一
    致也许可以说明这一点。蓬皮杜总统主张这个秘书处是一个权力不大的机构,并且希望设在巴黎。但英国的许多人则主张这个机构应该是拥有更大权力的机构,应该设在布鲁塞尔。
    显然,在很多问题上,欧洲政策的协调仍然是相当不充分的。我们甚至不同意我们对尼克松总统关于越南问题的决定所作出的反应,并且对这个问题没有一个集体的看法。但是这种协调不能靠一个政治力量较差的机构来实现。
    我们不希望建立一个使地中海国家或法国靠地中海省份感到不利的欧洲。但是,虽然人们可能不重视在官员级别上产生的争上席的争吵,可是对法国来说,既然取得了上席,就必须准备带头。法国如果不更多地考虑欧洲可以欧洲化的速度,就不能带这头。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五月十日电】(记者:戴维·纳吉)微笑着打着招呼的可爱的美国兵在莫斯科电视节目中鞠躬行礼。
    美国佬帝国主义杀人犯,眼下再见了。对他们进行谴责的公开招贴画已经收藏起来。
    苏联宣传工作者要保持对尼克松总统的访问的笑脸,并且向老百姓说明这是有道理的,那是越来越棘手了。但是,他们有第二次世界大战给他们帮忙。五月九日在塔斯社谴责尼克松下封锁令约一小时以后,苏联电视放送了长时间、甜蜜的战时联盟回忆。
    新闻片映出美国和俄国军队一九四五年胜利会师时划着木筏渡过德国易北河的情景。士兵们相互亲吻,热泪滚滚而下,他们张嘴大笑。美国兵的军衔和符号都清楚可见,他们给新兄弟拍快照,并且露出笑容让别人拍照。
    仍在为尼克松访苏进行准备工作,有些准备工作的目的是要使人怀着温暖的心情重新回忆美苏两国为反对纳粹德国而结成的联盟。这个信息是,世界的局势已经变得这样麻烦,以致又需要这种密切合作了。莫斯科为纪念欧洲胜利日而放送的电视纪录片映出了美国和苏联的军队各自俘获德国战俘和解放被占领城市的情景。它放送了一张艾森豪威尔将军的照片,并且配上了带感情的话。影片放出了英语的声音:“天荣,天荣,哈利路亚(对上帝表示赞美和感谢之词
    ——本刊注)。他(指上帝)的真道在前进。”
    苏联人总是能够说这部影片的确是胜利日的事,同为尼克松造成亲密气氛的环境毫无关系。
    但是,这次对昔日结成联盟的热烈时刻的强调比以前几年多得多。这个信息补充了苏联评论员们的平淡言论,即两个超级大国现在像往日一样急迫地需要建立联系。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五月十三日电】苏联头号国际问题评论员尤里·茹科夫昨晚在全国电视节目中,回答了所谓是由观众提出的有关当今紧急问题的问题。
    它们包括关于越南战争的一个概括的问题、关于联合国在中东所起作用的问题等等。
    茹科夫对什么问题都能回答,而一次也没有提到尼克松总统或者访问的事情。两小时以后,美国问题专家瓦连金·佐林在专门关于印度支那和美苏关系的电视节目中达到了同样的效果。
    这两次对公众广播的节目和苏联报刊的总的情况证明了西方外交官的看法:苏联对美国封锁的反应是低调的、严格控制的。
    西方外交官说,宣传的要求迄今似乎是:攻击美国的战争行径而不攻击总统,不把封锁和访问联系起来。

【美联社联合国五月十一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今天对联合国说,越南问题不属于联合国的职权范围之内。
    中国驻联合国代表团团长黄华大使是在写给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和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布什(本月份安理会主席)的一封信中说这番话的。
    黄华认为联合国在越南战争中不能起任何作用,看来这样使瓦尔德海姆想通过安理会或者他自己的斡旋来缓和越南危机和实现停火的希望告吹了。
    【美联社联合国五月十二日电】中国认为越南不是由联合国处理的问题,但是瓦尔德海姆秘书长没有因中国的这个立场而退缩,他今天敦促安理会理事国继续寻找摆脱那里战争的途径。
    他在一份秘密备忘录里要求他们“继续磋商,以积极考虑可以采取什么措施使战争结束”。
    他说,他提出呼吁是‘“由于目前冲突升级了,并且解决战争的其他努力立即成功的可能性看来很小”。
    安理会五月份主席、美国大使布什应瓦尔德海姆的要求,把这份备忘录秘密散发给另外十四个理事国。
    瓦尔德海姆昨天把要求继续磋商的书面请示交给布什,尽管两个人早些时候都收到了中国大使黄华的信,信中说“越南问题和联合国无关”。
    在这前一天,瓦尔德海姆刚结束了同安理会理事国的三天磋商,讨论就越南问题举行安理会会议是否有益,有一位参与磋商的外交官说,他发现主要国家不主张现在召开这样的会议,认为局势过于复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