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5月1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十三日发表编辑部文章。文章的正题是:《进步的人民和国家,让我们粉碎美帝在越南进行的法西斯侵略封锁!》副题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实际上同意美国对越南的封锁》。全文如下:
    当前尼克松总统在越南采取的新的侵略升级激起了全世界的极大愤慨。他在五月八日的讲话中宣布的野蛮措施不仅是针对越南人民的,而同时也是对全世界人民、一切正直的人们的挑战。对于全世界人民和一切正直的人们来说,争取自由与独立地生活的民族权利和国家权利是神圣的、不容否决的。尼克松的蛮横、无视一切和粗暴是没有限度的。美国总统企图通过最后通牒和罪恶性的威胁把美国的和平强加给越南人民,把既成的事实强加给世界公众舆论。
    但是尼克松完全打错了算盘,正象美帝到目前为止对越南进行了十年侵略而一直打错了算盘一样。
    肯尼迪以为,派遣美国兵同西贡傀儡一起作战,将会迫使越南人民投降。尼克松为了挽回他的前任的失败,对越南北方进行了轰炸,并以为这样就找到了使越南战士最后投降的钥匙。然而,这一战略的结局如何,这已经是众所周知的了。尼克松走得更远。在恢复对北方的轰炸的同时,他下令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港口布雷和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海岸进行封锁。美国政府的现在的头子通过新的暴力升级能够实现肯尼迪和约翰逊已经失败了的目的吗?世界上的少数幼稚者才会相信尼克松司令部的破了产的希望哩。
    华盛顿采取的新措施并不表明它的强大,而是表明它的虚弱。首先,这些措施是那些看到自己失败的人的绝望的表现,是那些由于愤怒而丧失理智的和由于失败而发狂的侵略者的顽固的表现。这些侵略者无视局势,不承认现实。美帝也不愿意承认这一事实:它现在在越南发动的战争已经遭到了失败,任何军事暴力和任何政治伎俩都不能帮助它奴役越南人民和把越南变成美国反对其他亚洲人民的跳板。
    为了欺骗美国舆论和世界舆论,尼克松散布一系列虚假的论据,企图使他的决定戏剧化。他把事情说成是为了保护美国和美国士兵,保护美国荣誉和美国的盟友的未来。他还谈了其他诸如此类的空话。但是,尼克松是要保护哪个美国和哪些士兵呢?越南人民没有对美国作任何不正义的事情。相反,是美国对越南人民进行烧杀,是美国士兵对越南人民进行抢劫和虐待,是美国进行封锁和下最后通牒令,是美国要迫使越南人民屈辱投降。
    尼克松迄今还企图把越南战争说成是前任们所遗留下来的,说他这一届的目的之一就是结束这一战争。他甚至还发明了所谓的“越南化”,以此来取代在印度支那的美国人。但是现在很清楚,所有这一切都是为既定的政治目的而玩弄的谎言和伎俩。他不断提出的所谓“和平”、“谈判”等倡议只不过是为赢得时间和为达到他在战场上所不能达到的目标而施展的策略方法。他现在已经撕下了一切伪装,彻底暴露出他作为越南人民的侵略者和罪犯、美国人民的骗子手、国际公众舆论的蛮横挑衅者的嘴脸。
    尼克松在越南的新的侵略升级并不是出乎意料的。美国总统采取的步骤是美帝不仅对越南人民,而且也对世界其他国家人民推行明目张胆的威胁、讹诈和侵略政策的必然结果。这再次证明:美帝不进行侵略就活不下去,侵略已经成为他的工具和生活方式。
    尼克松政府现在反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行径不仅表现出它是野蛮的侵略者,而且也是一个国际宪兵,它粗暴地践踏了一切国际法准则、协约准则和世界上所承认的一切国际道义准则。为升级所进行的辩解是它的蛮横政策、冒险主义和对本国人民和人类的命运不负责任的表现。
    美国在越南的蛮横行为和再次扩大侵略,给各国人民和进步的国家提出了粉碎美帝国主义者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法西斯野蛮封锁的任务。这是对所有那些真正为本国的自由与独立而斗争的人们的要求。今天谁躲避这一任务,明天他自己的自由就将受到威胁。如果不粉碎这一可耻的封锁,就会给美帝国主义者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不受谴责地和为所欲为地时时处处进行侵略封锁开辟道路。
    今天,仅为了蛊惑宣传而在口头上反对这样的侵略行为、追忆国际法、要求国际组织的干预,或提一下恢复冷战的危险,这是不够的。这样作就意味着在人民中间制造徒劳的幻想,为帝国主义者的新的侵略铺平道路。
    阿尔巴尼亚人民曾饱尝外国占领的苦难,他们为了自由流了许多鲜血。我们以及曾成为侵略的受害者的所有其他人民清楚地知道侵略是如何策划和发动的。侵略者的作法都是一样的。首先集结兵力于边界,组织封锁,然后发动进攻。希特勒就是这样干的。人们对此还记忆犹新。但是,人民也没忘记张伯伦和达拉第对纳粹分子的投降。这两个人没有采取任何制止法西斯侵略的措施,相反,他们为希特勒的侵略,为对捷克斯洛伐克的占领和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爆发开辟了道路。
    尼克松最近关于越南问题的讲话完全透露了一个曾为人们所知道,而现在也被公认了的一个事实,这就是基辛格和勃列日涅夫之间的秘密会谈的内容。尼克松说:“四月二十日,我派基辛格博士去莫斯科进行四天的访问,同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和苏联其他领导人进行会谈……那时,苏联领导人表现了在对于双方来说都是公正的基础上结束战争的兴趣。他们建议恢复巴黎谈判,并强调他们将使用他们的建设性的影响。”这样,苏联领导人就保证了要对越南施加压力,让其接受美国的“建议”,他们也就越来越严重地背叛下去,越来越公开地反对各国人民的解放斗争、革命和社会主义的事业。
    现在又再一次证实了我们的四月二十九日的题为《越南人民的英勇斗争和社会帝国主义的阴谋》的文章中所说的话:“苏联的头目们过去和现在都要扑灭越南的战争,过去和现在都竭力同美国人一起,同他们进行秘密的谈判和策划秘密阴谋,来破坏这场战争。”事实证明:“在越南战争的一切主要的和决定性的时刻,他们都采取反马克思主义的、不利于越南人民的自由和独立的事业的而有利于帝国主义的立场。”
    苏联修正主义者同美国人一起策划阴谋,从背后打击越南人民,把他们推向绝路,以便更容易地打败和扼杀他们。
    苏联政府五月十二日在越南问题上关于“苏联将作出相应的结论”的声明有什么价值呢?苏联修正主义者没有作任何事情来粉碎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封锁。相反,他们的外贸部长帕托利切夫在苏联的声明发表几小时后,受到了尼克松的接见,他同尼克松就扩大两国间经济关系的问题进行了亲切的会谈。
    苏联的立场实际上是在法律上承认美国的封锁,是同张伯伦达拉第在一九三八年和希特勒在慕尼黑所搞的阴谋一样。很清楚,小国人民争取自由和独立的斗争是不能同苏联修正主义者的帝国主义掠夺政策协调起来的。
    克里姆林宫的头目们利用一切手段,玩弄一切伎俩来干涉越南的战争,利用这场战争来达到他们的扩张目的。他们尤其力图在世界舆论面前不仅把自己打扮成越南的“主要”支持者,而且也打扮成替越南说话的“权威”代表,似乎越南人民的命运不能在越南的战场上来决定,而是通过由克里姆林宫作出的决议来决定。
    这一策略对苏联修正主义者来说是一个非常适宜的姿态。通过这一策略,他们以反美战士和民族解放斗争的支持者的面目出现,另一方面,他们创造一种可能,把越南问题作为同美帝国主义就势力范围和称霸世界的问题进行全球交易的对象。
    但是,同一切姿态一样,这一姿态的寿命也不会长。苏联修正主义者为了满足美帝在越南问题上的需要而在美帝面前所承诺的正式义务,暴露了苏联修正主义者的全部虚伪的政策和立场,暴露了他们同美帝国主义进行的见不得人的幕后勾当的阴谋。人们更加清楚,莫斯科的头目们不仅会把你放在泥潭里不管,而且在最紧急的关头还会把你推得更深,使你永不能拔足。
    目前人们更加懂得,为什么美国总统进行蛊惑宣传,想把局势描绘成似乎越南的战和问题取决于苏联将采取的立场。美帝国主义通过这一伎俩想为苏联修正主义者在越南创造一个特殊的地位,帮助苏联修正主义者打进内部,美帝国主义相信苏联修正主义者将阻挠和破坏越南人民的斗争。帝国主义者非常感兴趣的是,也使世界舆论受骗,使其相信,在越南,不仅越南人民投入了反美斗争,而且苏联也间接或直接地进行了参与。而这不会在一切和平主义者、胆小鬼和机会主义者中间制造一种不正常的心理状态,认为存在着两个“超级大国”间发生搏斗和新的世界大战已经临近的危险,而为了避免这一危险应该扑灭在越南点燃的“火源”吗?
    目前尼克松和资产阶级宣传发出的所谓由于越南北方的港口和海岸的布雷将导致苏美对峙的危险的吹嘘是彻头彻尾的谎言,苏联如果真想粉碎封锁和援助越南,就不会进行旨在对越南人民施加压力,要他们停止进攻和参加和平谈判的勃列日涅夫—基辛格会谈。关于美苏关系的戏剧性宣传目的在于强迫越南人民接受这样的主张:越南人民应该为全面和平作出牺牲,要为避免苏美的武装对峙而作出退却。另一方面,美国和苏联将作为和平的救星出现在我们面前,而尼克松的莫斯科之行将成为这一苏美和平的奠基仪式。
    美帝国主义者和苏联修正主义者在中东就曾是这样做的,并且正在这样做。他们通过制造所谓美苏对峙的虚假的危险,为战舰进入地中海,统治阿拉伯东方和对其他大陆实行扩张和霸权准备桥梁进行辩解。
    美帝国主义者的舰队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的舰队并不是在远离它们国土上千里的外国领海里游览。这些舰队是富有侵略性的舰队。有些国家把自己的港口租给了它们,另一些国家接受它们的友好访问。明天,这些舰队将进行封锁,并且将对我们的人民,首先是对我们小国人民投下炸弹。我们认为,不能用会议和声明来进行争取赶走它们的斗争,如象现在大谈特谈所谓需要地中海国家开会研究美苏舰队在地中海驻扎的问题那样。而需要的是有力的具体行动。当苏联企图在我国发罗拉基地驻扎时,社会主义的阿尔巴尼亚迫使苏联舰队马上离开了我国领海。如果所有地中海国家不给美苏舰队提供任何基地,不提供任何帮助和支持的话,美苏舰队就将离开地中海。
    各国人民必须对美苏阴谋永远保持警惕,并要毫不留情地摧毁它们。
    如果今天允许它们施展反对越南的阴谋,这将不仅沉重地打击越南人民的解放斗争,而且也严重地打击全世界人民的自由独立的事业。这将意味着承认美帝国主义者和苏联修正主义者干涉别国内政的权利,意味着承认它们践踏各国人民为反对他们自由和权利的压迫者所付出的鲜血和作的斗争的权利,将意味着承认它们可以成为在保护势力范围和主宰世界的名义下解决国际问题和国际冲突的仲裁。
    我们相信,越南人民不会接受苏美的阴谋诡计,而是鄙视和反对这些阴谋诡计。越南南方和北方的人民以英勇不屈的斗争使人们清楚,他们决心克服一切困难,为争取自由与独立,为争取自决权和实现自己不可否认的民族愿望而斗争到底。越南人民遵循越南的伟大儿子和战士胡志明主席的教导,清楚地表明,任何障碍都不能阻止他们从自己领土上赶走美国侵略者和自由地建设自己的生活。美国军队连同他们的设施和基地一起,应无条件地完全、彻底地撤离越南。面对着新的侵略升级,越南人民一定会在敌人面前显示出牢不可破的战斗团结,将进一步加强坚决反对敌人的军事、政治压力的基础,将更加增强军事攻势,以粉碎尼克松的蛮横措施和狡猾伎俩。
    越南人民的朋友和支持者遍及全世界。他们首先有伟大的人民中国作为自己的朋友和支持者。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在五月十二日的声明中指出:“将坚决支援越南人民抗战到底,直到取得最后的胜利”,“辽阔的中国领土是越南人民的可靠后方。”
    美帝国主义者可以随心所欲地采取封锁,也可以派遣许许多多的军舰飞机到越南去,但是他们永远也不能破坏世界上一切进步的人们和各国人民对越南人民英勇斗争的支持和声援。相反,他们越是加紧干涉和进行侵略升级,就更加加强这种战斗声援,就更加增强对侵略者及其支持者的仇恨。
    一贯站在越南人民一边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十分愤慨地和严厉地谴责尼克松的新的野蛮措施,并要求立即取消这些措施,让越南人民自由地决定自己的命运。正如今天我国报纸刊登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声明中所指出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将无保留地彻底支援兄弟的越南人民的正义的武装斗争,并将永远给予这一斗争以他们力所能及的援助。我国人民对越南人民的英勇斗争表示声援,并且相信,越南人民必将粉碎美国侵略者的一切军事和政治计划以及其他敌人策划的阴谋。

【本刊讯】日《朝日新闻》十二日以《中国政府声明,支持“北越”不变》为题登载了该报驻北京记者秋冈发回的电讯,摘要如下:
    (中国政府声明)表明了中国不会违背越南人民的意志,通过国际会议来谋求收拾局面,或同美国做交易的态度。中国似乎判断,尼克松总统当前虽然把它的一切寄托在十一月总统竞选时重新当选上,但陷入了迟早不得不下决心从越南撤兵的状况。尽管如此,尼克松总统这次仍采取了强硬措施,这可能是企图摆脱所谓越南化政策遭到失败的困境的最后挣扎。
    中国政府声明使人感到中国的从容不迫的态度,即一方面指出美帝国主义必败,另一方面又看透了事态的发展。中国现在最警惕的是,苏联和美国勾结起来,为实现违背越南人民意志的和平而向越南施加压力,这在尼克松访苏时怎样表现出来,似乎值得注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