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5月1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越南波来古五月十四日电】南越军方发言人宣布,今天拂晓前,以坦克为先导的北越军对昆嵩市外围防线发动了一次进攻,但已被击退。
    这场进攻发生在十四号公路以东约半英里的波来特龙村和十四号公路以西半英里的昆嵩(2)村。这两个村子均座落在昆嵩市北面山丘附近的起伏不平地带。
    这是北越部队第一次真正企图通过中部高原向南突破昆嵩市的防线。在过去两星期里,昆嵩北面、西北面和西面屡次发生小规模战斗,北越军已慢慢地向南推进。
    【美联社岘港五月十四日电】今天凌晨,共军炮兵向岘港地区发射了火箭,火箭落入了岘港空军基地,并且有一枚直接命中基地附近的一所南越军医院。这是共军一个月以来第五次用火箭袭击岘港地区。初步消息说,在这所医院里至少有五人被炸死,十九人被炸伤。在空军基地上,一架美军飞机、一辆汽车和三座建筑物(包括救灾总部)被炸坏。
    【美联社西贡五月十四日电】岘港在深夜两点钟左右遭到火箭袭击。在岘港郊外大理石山上一个美军直升飞机设施在差不多同时遭到迫击炮的轰击。
    美军发言人说,对该设施发射了二十五发炮弹,有三个美国人受伤,据说有六架直升飞机受轻微破坏。
    在被包围的省会安禄,彻夜进行着更激烈的战斗。北越部队自四月七日以来一直力图攻下这个省会。
    【美联社越南丰田五月十四日电】(记者:彼得·阿内特)共军今天下午对南越北部的前线进行了猛烈的炮击,军方人士说,这可能表明,北越军队准备发动他们在北部的攻势的第三阶段。
    在下午三、四点钟,在美政以南不远的一号公路两旁爆炸了数发一三○毫米的大炮炮弹。

【共同社东京五月十二日电】题:尼克松访问不可能中止,苏联希望恢复共处体制
    特派记者川本莫斯科十一日电:苏联政府十一日声明没有涉及预定二十二日进行的美国总统尼克松访苏。
    在美国采取了封锁北越的港口等强硬措施以后,人们曾经议论过苏联可能会取消美苏首脑级会谈以示对抗。但是,接近苏联的消息灵通人士当时就认为,恢复因美中接近而开始动摇的美苏共处体制是苏联外交的最高目标,美苏会谈不可能中止。现在,这个看法的正确性已经被证明了。
    苏联政府声明总的调子是温和的。声明呼吁美国重新回到巴黎会谈的谈判桌旁去。关于这一点,据认为苏联虽然并不希望越南战争再升级,然而在目前的形势下,它既不具有那种把和平解决强加给河内的影响力,也没有条件这样做。莫斯科的消息灵通人士预测说:“只要美国不作出新的让步,那么美苏首脑会谈也不会找到解决印度支那问题的办法。”
    苏联的想法似乎是这样的:通过美苏会谈,即使在印度支那问题上陷于僵局,但是在裁减战略武器、加强美苏的经济文化合作等方面能够取得进展。

【美联社华盛顿五月十三日电】(记者:古利克)美国国务卿罗杰斯今天说,关于尼克松总统于五月二十二日到二十九日访问苏联的准备工作正在按计划进行。
    他说:“我们没有得到来自苏联人的否定迹象。”
    但是关于巴黎和谈,罗杰斯从河内使节黎德寿昨天的讲话中看不出有什么令人鼓舞的情况,可以使会谈迅速恢复。
    在一次接见记者的谈话中,当记者问到现在恢复会谈的可能性时,罗杰斯说:“特别是鉴于他的(黎德寿的)讲话,我看不出眼前有什么可能。”
    罗杰斯提到美国大使波特采取的立场时说:“我们的立场仍然不变。”波特采取的立场是:美国准备在举行会议是有益的时候或者在共产党看来真正感兴趣的时候恢复会议。
    由于尼克松上星期一采取了切断北越通往俄国和共产党中国的供应线的措施,某些政府高级官员曾怀疑苏联人是否会举行莫斯科最高级会谈。由于尼克松关于在北越港口布雷的限期已经渡过,而没有引起苏联的强硬反应,这些官员的担心已经减轻了。罗杰斯说,“我们正在继续进行”访问莫斯科的“计划”,时间安排“正在如我们预料的那样商定”。
    预料尼克松将在下星期六动身前往奥地利的萨尔茨堡,然后于星期一飞往莫斯科。一个美国先遣组已经在苏联首都安排一切。
    其他人士指出美苏之间的范围广泛的谈判正在继续进行,没有因越南问题而中断。
    据说政府避免在这些谈判中作出任何让步,作为对尼克松前往莫斯科访问所付的代价。因此,在某些这种次要的会谈中出现的一些障碍不一定会在那时之前解决。
    据信上月开始的美苏关于解决根据租借法案拖欠的债务问题的谈判不大可能在尼克松访问之前导致一项协议。到那时是否能就减少美苏之间在海上的意外事故问题达成一项协议,也仍然成问题。
    根据最新的消息,美苏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所取得的进展,将使总统大概能在莫斯科发表一项公告。据说关于扩大美苏海运贸易的谈判进行得很顺利。

【法新社莫斯科五月十三日电】据认为,苏联已着手同美国进行谈判,设法使华盛顿对其要求结束封锁北越一事作出积极反应。
    一些可靠的苏联人士今天在这里说,但是,暂时还谈不上取消尼克松对苏联的访问。
    他们说,“除非美国在越南搞进一步战争升级”,否则,这次访问“肯定会进行”。
    观察家们认为,苏联谋求对其要求作出的反应可能是,例如,结束美国对北越的轰炸。
    观察家们说,苏联不能让自己被说成是——如西方报纸所说的那样
    ——在越南问题上“投降”了,它必须重新建立它在越南人和进步世界的眼里的道义上的地位。
    【美联社东京五月十三日电】日本广播协会今天报道,苏联正在同美国进行谈判,“以解决目前越南的问题,包括除掉北越港口通道的水雷的问题”。
    日本广播协会援引没有披露身份的一些人士的话说,苏联已经就美国最近在越南采取的行动向美国提出了一个“要求单子”。
    【美联社巴黎五月十三日电】《费加罗报》今天在一则莫斯科消息中说,在尼克松总统访问莫斯科期间,美国将停止使用B—52飞机轰炸北越,同时海军停止炮击这个国家。

【美联社马里兰州瑟蒙特五月十三日电】尼克松总统今天把基辛格召到戴维营,以便向他汇报最近的东南亚事态发展的情况。
    尼克松总统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基辛格由他的副手、陆军少将黑格陪同前往戴维营。
    新闻秘书齐格勒说,基辛格和黑格到戴维营去只准备逗留几小时。
    【路透社华盛顿五月十三日电】一位白宫发言人说,尼克松总统今天在戴维营山区别墅同基辛格进行了会谈。
    据信,越南战争局势和尼克松在本月晚些时候在莫斯科进行最高级会晤的计划,是尼克松总统同他的国家安全顾问进行的两小时会谈中的主要问题。

【本刊讯】华盛顿《明星晚报》五月十二日刊登该报记者乔治·希尔曼写的一篇评论,标题是《双方都认为最高级会谈仍然要举行》,摘要如下:
    美国官员和这里的苏联外交官们现在认为,莫斯科在尼克松总统五月二十二日访苏之前,将不会对在北越港口布雷的做法采取挑战行动。
    这里的苏联外交官私下指出,河内拥有够两三个月用的军事补给品,因此在苏美莫斯科会谈之前“中断”十天或两周的补给品,将无害于战争的努力。
    美国人士指出,苏联所作的低调反应在很大程度上是一个牵制行动,不是表明莫斯科在今后几周将如何处理越南危机的明确信号。
    官员们最后说,但是对于不久的将来,苏联政府已经选择了等着瞧的态度。在同美国官员们谈话时,俄国人决定采取按照表面价值来看待尼克松八日晚上的保证的态度——指出总统曾具体说道,对北越港口布雷不是针对苏联或其它国家的。
    据这里的专家说,美苏就越南协定的轮廓进行深入的谈判的大门,特别是由尼克松和勃列日涅夫之间在莫斯科进行这种谈判的大门现在是敞着的。苏联外交官们说,这种美苏会谈可能产生将使华盛顿恢复同河内在巴黎的“认真”会谈的“谅解”——昨天在苏联的声明中也暗示了这一点。
    美国官员们说,最具有决定的意义的是,北越是否由于担心苏美达成交易,现在将决定在南越向旧皇都顺化发动一次最大规模的攻势。
    这些官员面临着这样的可怕的想法,即就在尼克松抵达莫斯科之前或甚至就在此之后,顺化说不定会陷落,从而造成他正要设法避免的丢脸的事。苏联官员们坚持说,他们无法控制河内在战场上的战术。因为北越拥有必要的补给。
    在出现这种可怕的想法的情况下,美国官员们现在发现一些迹象表明莫斯科已经决定把它同美国和西方的关系,置于同河内的暂时的紧张关系之上。
    政府中的一致意见是,莫斯科对波恩议会是否能通过它同西德的友好条约深为担心,所以俄国决心不做任何破坏西方缓和气氛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