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5月1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共同社东京五月十二日电】题:阿格纽副总统到达日本
    美国副总统阿格纽为参加十五日的归还冲绳纪念仪式于十二日下午乘美国政府专机到达日本。到羽田机场上迎接的有佐藤首相、福田外相和日本驻美大使牛场、美国驻日大使英格索尔等人。
    副总统将作为国宾而逗留到十六日,除在十三日同天皇陛下会见外,将同佐藤首相举行会谈,十五日将代表美国政府参加在日本武道馆举行的归还冲绳纪念仪式。
    【共同社东京五月十三日电】题:佐藤同阿格纽会谈,在保持紧密的日美关系问题上取得一致意见
    为参加归还冲绳纪念仪式,代表美国政府并作为国宾而访日的美国副总统阿格纽,于十三日上午十时许到首相官邸拜见佐藤首相,会谈了约一小时。在会谈中,日美双方再次确认了“日美两国今后继续保持紧密关系是最重要的”。
    会谈由阿格纽副总统说明了尼克松总统讲话中包括越南在内的印度支那局势、预定在五月下旬进行的访苏计划等美国最近的对外政策,并就此交换了意见。
    此外,据说还就日美间累积如山的经济等问题深入地进行了会谈。
    会谈后,当记者们问及“尼克松总统的口信的内容……”时,佐藤首相谈了口信的内容,说“为我国对美国的越南政策表示出非常的谅解而感到高兴”。
    会谈时在座的,日本方面有驻美大使牛场、外务省美洲局局长吉野,美国方面有驻日大使英格索尔,阿格纽的随行人员。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五月十一日报道一条消息,标题是《田中派举起大旗,“遏制”首相调整》,摘要如下:
    参众两院八十一名议员九日晚显示了拉下面纱的“田中派”的实力。对支持田中通商产业相的势力虽有各种不同的评价,可是这样一来,就完全表现出和所传说的一样,显示了强大的力量。特别是,这八十一名议员,相当于佐藤派的参众两院议员的三分之二。这样,事实上是举起了田中派的大旗,围绕佐藤下台后的政局不等国会闭幕就已经迅速地动荡起来。
    九日晚在柳桥一家餐厅集会的田中系的老前辈木村武雄威风凛凛地这样说:“这里,柳桥在隅田川河畔,过去是放焰火的有名地方。要使今晚的集会具有历史意义,放一场大焰火吧。”
    佐藤主流派在众议院六十人,参议院六十五人。共计一百二十五人,是自由民主党内最大的一派。九日的集会有众议院四十人,参议院四十一人,共计八十一人(其中有代理十二人),所以这表明佐藤派的三分之二是“推举田中”的。这次集会有田中阵营的参谋长二阶堂出席,但是不用说田中本人,就是前建设相桥本,前外相爱知、官房长官竹下等所谓领导人一级的人也是“故意”不出席的。在田中阵营有人说,“加上这些人,佐藤派内支持田中的人足足超过一百人”。
    用事实表明佐藤派里三分之二是支持田中的,这样做的用意是想阻止佐藤首相,使他无法出面进行“角福调整”。
    不论怎么说,田中阵营显然是向党内表示了“基础票超过八十票”这个强烈的事实。
    这样,佐藤派总帅佐藤首相的态度就成了众所注目的焦点。党内各派都提心吊胆地注视着首相的动向。
    【共同社东京五月十二日电】题:首相强调佐藤派的团结
    佐藤首相十二日中午以前在首相官邸召见佐藤派的木曜研究会会长桥本登美三郎和濑户山三男、增田甲子七等三人,要求说,“国会后期还存在着延长会期等难题,希望佐藤派能团结一致”。
    席间,佐藤首相说:“国会后期,还存在着延长会期等困难问题,然而在这个时候,佐藤派内部却围绕着佐藤以后的问题吵嚷起来,这对外面影响不好。”批评了九日“田中派”的“举兵”聚会和围绕着它而产生的派内对立。木村武雄和二阶堂进等田中系干部,通过九日召开的团结了派内三分之二的力量的聚会,增强了信心,尽管今天首相讲了话,但今后仍打算继续进行活跃的争取多数的工作。

【德新社贝鲁特五月十二日电】苏联国防部长格列奇科元帅今天在这里同叙利亚领导人举行了会谈,据认为会谈把提供新武器和需要在中东通过谈判实行和平解决联系在一起。
    格列奇科在大马士革同叙利亚复兴社会党和武装部队的领导人举行了会谈。
    据通常可靠人士说,苏联的“萨姆—3”式火箭在叙利亚武装部队谋求从克里姆林宫得到的军火单上占首位。这些人士说,这位苏联国防部长竭力使叙利亚人相信,要得到新的苏联武器和补给品就需要进行谈判。
    在过去四十八小时里,格列奇科多次同叙利亚国家元首阿萨德将军和政府首脑赫莱法维举行了会谈。
    【美联社贝鲁特五月十二日电】独立的黎巴嫩报纸《今天报》今天报道:叙利亚已拒绝同苏联签订友好合作条约,尽管苏联继续施加压力要它这样作。
    这家报纸在自大马士革发的一条电讯中说,在苏联国防部长格列奇科十日到达这里进行四天访问以前不久,政府告诉了俄国人,它反对这个主张。
    《今天报》说,关于签订条约的压力于二月份开始加强,当时以苏联副总理马祖罗夫为首的代表团访问了大马士革。
    《今天报》说,格列奇科率领了一个十四人代表团,其中包括他的军事参谋长们,“显然是想要对叙利亚人施加更多压力”。
    它说,叙利亚对代表团的规模感到意外。
    叙利亚政府未立即就《今天报》的消息发表评论,但是大马士革报纸对格列奇科的访问不予大肆声张,而是以显著地位报道叙利亚外长卡杜姆五月十九日将访问共产党中国的消息。
    【本刊讯】英《卫报》五月十一日刊登安东尼·麦克德莫特写的一篇报道说:(格列奇科)这次访问可能包括对叙利亚的军备情况进行一次全面的调查,叙利亚的武装部队——总数达八万七千人——是苏式装备的:在所有重要部队单位里都有苏联顾问。自从叙利亚同埃及和利比亚一起组成了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以来,有迹象表明,大马士革同开罗之间会进行更为广泛的军事合作。

【本刊讯】一九七二年二月二十六日的蒋帮《自立晚报》转载《美国农业》杂志的一篇文章,标题是《美国的农业革命》,现将该文转载如下:
    那天,我去参观一个农场,当我开始参观鸡舍的时候,一位农夫朝我脚上的皮鞋瞟了一眼,递给我一双塑胶靴子,“你要套了这双靴子才可以进鸡舍,”他说,“因为你也许不干净,会从外界带细菌进来。”
    鸡舍里面一共饲养了一万三千只小母鸡,经过检查,都没有类似胸膜肺炎的病菌,如果有人来参观,而其鞋底将细菌带了进去,病会传染得很快,鸡只很快就会死亡大半,卖一只鸡只赚美金五分钱,这位农夫当然不敢大意。今日的美国农业大革命,最重视的就是谨慎的管理方法了。
    美国前农业部长哈丁曾概括地说明农业革命的情形。他说:“在南北战争以前,美国农民生产的粮食和布匹,只够他自己和另外三个人吃穿之用。一个世纪以后,美国参加第二次世界大战,当时有了新的机器技术,使农民的生产量略为增加,足够他自己和十一个人吃穿。今天,够他自己和四十二个人吃穿。”
    这是怎么来的?为了亲眼观察这场“革命”,我走遍了美国东西南北。
    活动工厂:机械化是农业革命的一大因素,目前平均来说,美国农民比工人拥有更多的马力,农民每小时劳动的生产量约为五十年前的七倍。在加利福尼亚州,我看到一座活动工厂在芹菜田里切割、修剪、洗净、装箱,担任四十个人的工作。今天,加利福尼亚州百分之九十的蕃茄也用机器采摘。
    “过去我们是用手剪桃树枝的,剪一棵树要一元工资,”种桃的威尔逊告诉我,“现在用机器,算起来一棵树只要花几分钱,机器虽然要一万块钱,但是节省了许多人力,几乎头一年就能收回成本。”
    在马里兰州贝兹维尔的美国农业部研究中心,农业工程师范堡告诉我,今天,农业有许多机器:巨型耕耘机,一小时所耕的土地约为一人使用一群牛所耕土地的一百倍;自动收割机,农人可以坐在有温度调节的车子里收割玉蜀黍,等于以前八十个人的工作量;新式干草打捆机上的水压抛弹器,能把六十磅重的干草捆抛进货车,免得人去做这项吃力的工作。
    蛋业企业化:大规模经营的趋势,最显著的实例莫过于养鸡业。
    二十年前,鸡卖六角五分一磅,炸鸡简直是珍馐,现在鸡比碎牛肉还要便宜。一般农家都不养鸡,因为买宰好洗好的鸡更合算。有了自动喂食机,喂水器,通风设备,和其他节省劳力的设计,一个人可以照料十万只鸡。由于竞争而讲究效率,养鸡也专业化。有人专养童子鸡,有人专养种鸡,有人把鸡养到能生蛋就不养了,有人专养已会生蛋的鸡来生鸡蛋卖。
    但是这样的专业化需要很多商业本领。
    农场成功需要高明的管理,我在内布拉斯加州布莱县布莱养牛公司的牧场上,看到一个绝好的实例。
    这一百三十公顷的土地,过去是农场,现在是四英里长的饲料槽和纵横交错的水泥路面。饲料制作房把玉蜀黍碾成了可口的薄片,混在有糖蜜味的饲料里,小公牛吃了,每天可以增加二点七磅。买来供肉食的小牛,养五个月就能屠宰了(三十多年前,需要二年半时间)。
    在大河下流的平原,我看到了养牛业的另一进步。“以前每年春初到秋末之间生小牛是亏本的,”一位牧场主人告诉我,“因为四分之三的小牛会给螺旋虫侵入它还没有结好的肚脐,送掉性命。”螺旋虫是一种苍蝇的幼虫,在动物的伤口产卵孵化的蛆啮食动物的肉;严重的,只要十天就送掉一头小牛的命。但美国农业部螺旋虫扑灭小组自前利用消灭螺旋虫的技术,每周生产两亿只不能生育的雄蝇,放在美国和墨西哥边界地区,这样一来,螺旋虫苍蝇繁殖的机会便非常小;蛆几乎完全消灭,于是可以一年到头生育小牛。
    科学的成果:这类研究工作,是农业革命的另一成功因素。研究人员发现,用灯光照射土地,可以在苦寒季节把昆虫诱骗出来,引起类似冬眠的蛰伏。还有些研究人员消除某种植物和昆虫,是利用天然的方法。要消除紫花苜蓿象鼻虫,便散放专在这种虫上产孵的黄蜂。这种方法,已经在二十个州施行。把对玉蜀黍害虫有杀伤力的细菌放在胶囊里,胶囊依不同的速度溶化,以延长细菌的效用。棉花象鼻虫对许多杀虫剂已有免疫力,但不能抵抗绿化翅蝇的幼虫。昆虫学家正在研究大量培育花翅蝇,以便放在棉花田里。
    实验室不断研究出新的杀虫剂和安全使用的方法。例如侵入性的杀虫剂,由植物的叶子或根部吸收,构成体内的保护力,或者使用未稀释的化学剂作特低量的喷射,使用量虽小而效用宏大。加上生物学的控制,这些发展可能缓和滴滴涕和其他毒药的污染问题。
    美国各州都有农业研究实验所,我在实验所看到了利用放射性肥料处理植物,以分析成长情形;试用化学剂处理小麦杆、大豆荚,和其他废物,使它变成有营养的动物饲料;给绵羊服一种药品,羊毛可以用手拔,而不必再用剪刀;用化学方法处理羊毛,着水后纤维不会纠结,羊毛衣料就不会缩。
    遗传学研究人员已经重新设计蕃茄的形状,以便用机器收成。现在有人讨论改造棉花,使它少长叶子,阻止喜爱阴凉的象鼻虫繁育。工程师正在研究一种电振动器可以记录通过水果的音波,知道什么时候可以打包。
    土地施肥:肥料是农业革命的另一基本因素,多少代替了土地,因为肥料能使一块土地的生产增加八十倍。由于一再增加施肥,美国农民的收成一再创下新纪录——他们收成的所得,三倍于化学肥料的支出。(一九六九年,使用肥料达三千二百万吨——平均每公顷耕地施肥二百五十公斤。)
    土壤调护的进步,也给农业带来了新希望。例如:石山坡地喷洒低廉的石油化学剂,可以阻止雨水渗入土坡,把雨水导入蓄水池,以供缺水农地使用;在水池上喷洒各种物质,形成一个保护层,以减少蒸发;用台地耕作法代替高线作畦法,可以利用天然侵蚀来填充干涸峡谷及整理农地,同时还能防止土壤冲入河川。
    科学家正在试验涂了四氟乙烯塑料的耕犁,来耕耘粘性的土地。其他的发展包括新耕作技术:农作物畦间的距离缩小,及精密栽植——把种子依精确距离放在一条带子上,埋在土里后,带子便自行溶解。另一项发明是把种子放在胶囊里,正好在发芽时放出肥料和水分,最能帮助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