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5月1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华盛顿五月十一日电】(记者:哈里斯)尼克松总统今天突然同一位俄国高级官员举行了会谈,同时出现越来越多的乐观看法,认为莫斯科不会听任它对越南危机的怒火破坏本月晚些时候的美苏最高级会谈。
    尼克松先生在白宫他的椭圆形办公室开始同苏联对外贸易部长帕托利切夫会谈的时候,他的情绪是愉快和友好的。
    外交观察家们认为,这次会谈以及苏联政府今天发表的指责在北越港口布雷的声明的温和的口气,表明俄国领导人仍然急于要同总统进行交易,虽然还没有作出最后决定。
    【法新社华盛顿五月十一日电】在官方人士中间可以看出某种宽慰情绪,觉得苏联的声明虽然申言美国必须对它的最新行动所产生的后果负责,但是并没有影响莫斯科和华盛顿关系的改善。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五月十一日电】(记者:夏皮罗)注视克里姆林宫的外交人士今天说,苏联以强烈措词要求美国解除对北越的封锁,这并没有关上通向政治解决的大门,尼克松总统预定的莫斯科之行仍将进行。
    这显然不是一篇匆忙发表的声明。
    然而,外交界一致认为,这篇声明远非克里姆林宫的最后的话。仍然可以作出某些抉择,不排除莫斯科和华盛顿为了可能的妥协(为双方挽救面子的妥协)进行外交联系。
    自从宣布封锁以来,克里姆林宫一直面临着下一政策垮台的可能性:这个政策是斯大林一九五三年死后开始的,近来勃列日涅夫使之活跃起来,它是要使对美关系正常化和实现世界缓和。
    要是他们接受了美国的封锁,或者早些时候注意到美国的警告并从河内撤回了支持的话,他们就会丧失他们外交政策的信誉和不配领导共产党世界。同时,他们不能(除在言词上)冒同美国对抗的风险,因为即使是最小限度的后果,也会使为了在今后一些年实现世界缓和与欧洲稳定而作的一切努力遭到挫败。
    【法新社莫斯科五月十一日电】一些观察家认为苏联的反应——通过塔斯社发表的政府声明——既是小心谨慎的,又是温和的。
    在塔斯社发表政府声明之前三小时,柯西金总理把声明的内容通知了在这里的北越大使和美国大使。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五月十一日电】(记者:汉斯莱)外交官员们今天认为,莫斯科发表的谴责美国封锁北越港口的第一个正式声明,对照尼克松总统为使武器运不到河内手中而采取的剧烈措施来看,还是比较克制的。
    虽然美国官方对于苏联对尼克松的措施进行的谴责没有立即作出反应,但是这里有相当多的人猜测政治局可能决定采取哪些进一步的步骤。
    人们认为可能的情况是,俄国人会决定把东南亚局势同苏美关系中更广泛的问题分隔开来,以便让尼克松按计划前往莫斯科。这些更广泛的问题中包括象限制核武器、柏林通道、扩大贸易这些非常重要的问题。
    【南通社莫斯科五月十一日电】人们得到的初步印象是,苏联政府对尼克松的措施所做出的反应是温和的,并有意识地不使局势继续加剧。
    在莫斯科,对于苏联政府声明的初步反应有一点是一致的:人们几乎等了三天的声明,其语气比莫斯科从前就一些紧张程度较小的事件向华盛顿发出的某些官方声明还要温和。
    做出这种反应的主要原因是由于马上就要举行在莫斯科开始的苏—美最高级会议了。苏联政府做出这种反应的方式说明,克里姆林宫对于这次会晤非常感兴趣。

【美新处华盛顿五月十日电】《巴尔的摩太阳报》刊登迈克尔·帕克斯自西贡发回的一篇文章说:这里的高级外交官们认为,尼克松总统作出的对北越港口布雷和实行封锁的决定可能是与苏联“事先协调的”,以便给莫斯科一个削减它对河内支持的借口……
    美国对北越采取的新行动有可能是超级大国交易的一部分,而不是超级大国的对抗的一部分。
    据这里的外交官们说,尼克松总统表面上看起来是在以布雷和封锁直接向苏联进行挑战,实际上是在给莫斯科一个办法去告诉北越说,为了避免超级大国发生可能会导致核战争的对抗,它将不得不大大削减它的援助数量,并劝告河内同华盛顿和西贡达成某种妥协……

【本刊讯】东京各报五月十二日评述苏联政府十一日发表的声明。
    《东京新闻》说,“声明调子出乎意外的温和,并且从(美)十一日开始实行封锁后才发表,并只字未提尼克松访苏问题等情况看,使人感到苏联是犹豫不决的。”“很明显,苏联是不想同越南共命运的”,其结果“不得不大幅度地减少援助”。
    《产经新闻》说,‘‘声明未涉及尼克松访苏事,暗示按原预定迎接尼克松访苏的基本方针尚无变化。对苏来说,调整美苏关系才是紧急的任务,结束越南战争也希望在美苏协调的范围内来处理,正因为如此,按预定邀请尼克松谈判,是苏联所急求的”。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十二日就苏政府十一日声明发表评论,题目是《苏联重视“实惠”胜于重视“面子”》,摘要如下:
    十一日发表的苏联政府声明缺乏魄力。苏方不久前通过塔斯社发表了评论,谴责华盛顿的“战争”升级措施,但到正式表态沉默了三天。问题不仅是和越南的关系,因为涉及到苏联的对美政策,进而涉及到整个世界政策,因此,估计进行了慎重的讨论。揭开盖子看,使人感到,声明与其说采取与美对抗态度,不如说自始至终以说服的腔调来拥护美方措施之非。
    (美国)布雷封锁产生具体效果是今后的事。从苏方说,估计会有这种考虑:在河内解放阵线有利地推进战争的现在,没有必要把事闹大。(苏联)也许还有一种考虑,就是这次华盛顿如果是企图通过布雷封锁来制造与苏联的“边缘”形势的话,那么避免采取上(美国)这个当的对抗姿态是上策。
    在美中苏三极游戏中,莫斯科不愿遭到“‘不利的孤立”。苏联面临着与美谈判,还有美苏限制战略武器谈判、中东问题、西德批准东方条约问题等重要悬案,与其拒绝尼克松访苏保住面子,不如从解决这些悬案中“捞取实惠”。有人认为,这从勃列日涅夫一贯的外交来看,倒是“‘本来的路线。”

【本刊讯】《印度斯坦时报》五月十一日以《尼克松使勃列日涅夫左右为难》为题,刊载该报记者巴蒂亚自华盛顿发回的一则报道:
    三十六个小时来,美国政府一直如坐针毡,在寻思苏联会对尼克松在越南的最新军事行动作出什么样的反应。
    苏联会像赫鲁晓夫在十年前古巴导弹危机时那样地后退呢,还是决定接受美国的挑战呢?如果奉行后一方针,苏联的反击将采取什么形式?
    此间的专家认为,尼克松的行动已给苏联领导人造成了严重的左右为难局面。克里姆林宫问题专家今天说,苏联领导面临着赫鲁晓夫一九六○年所面对的那种局面。事实上,人们公认勃列日涅夫的处境比他的前任更困难。
    最近有一些明确的迹象,表明苏联领导人在同尼克松政府妥协是否可取这个问题上存在尖锐的内部分歧。据悉勃列日涅夫一直争辩说,同美国达成妥协是可能的,但是多半为军方领导人的强硬路线派则认为,同华盛顿达成持久而体面的谅解是幻想。邀尼克松访苏的邀请是在后一集团强烈反对的情况下发出的。勃列日涅夫设法抚慰他们,说据他看,尼克松是真正地在谋求“一代人的和平”。军人集团听不进去。

【本刊讯】英《卫报》五月十日刊登了该报记者佐尔扎发自华盛顿的一篇文章,题目是:《克里姆林宫的强硬路线派的一个机会》。全文如下:
    苏联领导人在最近几天中作出了很大的努力来帮助尼克松按照他可以接受的条件来解决越南战争,但是他们在这样做时容易遭到克里姆林宫的强硬路线派的指责。
    苏联究竟走了多远,可以从尼克松的讲话中清楚看出,他说,苏联领导人最近表示有兴趣于“在对双方都公正的”基础上结束这场战争。他这样说就是承认,苏联领导人正在努力寻求一个在尼克松看来是“公正的”,因此对美国来说也是有利的解决办法——当然,如果不是这样,他会说他们是在搞欺骗。
    如果在为莫斯科最高级会议作出准备之时克里姆林宫内的斗争迹象可以作为判断的依据的话,那么这些准备向尼克松作出让步的苏联领导人已承担了风险。他们已象赫鲁晓夫那样拿他们的政治生涯作赌注,押在这样一个希望上面:同美国进行一笔相互可以接受的交易是可能的。强硬路线派认为,任何这样的希望都是一个“幻想”。现在他们必然会说,尼克松所采取的行动已证明他们是正确的。
    但是,克里姆林宫里的争议不仅仅是关于越南问题——的确现有证据表明,这一争议还涉及到最高级会议本身和将在最高级会议中就一些重大问题达成的一些协议。克里姆林宫的强硬路线派、特别是军方担心尼克松可能从他们的政治家那里得到一些让步,正如美国一些军方人士担心尼克松为了达成一项将有助于他重新当选的条约而就战略武器问题向俄国人作出让步那样。
    苏联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谋求以这一论证,即尼克松似乎真正急于确保“一代人的和平”,来证明应该举行最高级会议。他的发言人最近在苏联报纸上的说法很明显地证明了这一点。但国防部长格列奇科元帅却重新发表一篇表明相反看法的党的正式声明来对抗这一论证。该声明警告人们提防“帝国主义、首先是美帝国主义的日益增加的侵略性”。
    勃列日涅夫在据说是基辛格访问莫斯科中期举行的一次会议上设法安抚军事领导人。但是军队报纸《红星报》上关于这次会议的社论继续强调美国要攻击苏联的威胁,这在某种程度上表明,元帅们是不喜欢勃列日涅夫的阿谀奉承话的。
    他们在苏联治安机构里有同盟者,该机构的头头安德罗波夫是唯一对由于过份地信任尼克松先生而抱有的“幻想”提出公开警告的高级领导人。当最高级会晤的筹备工作正在顺利进行的时候,勃列日涅夫先生是能够克服来自这些人士的反对倾向的,但是,尼克松先生最近的行动显然削弱了他的地位。这同一九六○年的巴黎最高级会晤有十分相似之处,那时赫鲁晓夫先生在他自己的强硬路线派因U—2飞机越境事件而施加的压力的影响下被迫取消这次最高级会议。
    即使勃列日涅夫先生为尼克松先生的下述说法:即“我们即将”在贸易、核武器和“‘一系列”其他问题上达成重要的协议所引诱的话,他现在所处的地位软弱得多,无法使他的克里姆林宫的反对者相信,最高级会晤应该继续进行。事实上,他会受到压力要他像尼克松先生自己那样采取有力的行动。克里姆林宫无法在柏林通道问题上制造麻烦,因为这将有损于它为谋求同西德达成谅解而作的努力。但是在基辛格先生离开莫斯科以后几天,一艘核导弹潜艇到达古巴这一行动——此举显然是违反苏联关于不会在该地区保留战略武器的谅解的——是一个初看渺小而结果可能是重大的行动。
    在往日,华盛顿会提出大声抗议。然而迄今政府一直想压低调门。无疑,基辛格先生已提醒他的莫斯科东道主注意尼克松先生决定采取强硬态度,这艘潜艇没有留在海上,却开进了港口,从而表明,那些想提高调门的苏联领导人不是没有后援力量的。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五月五日刊登了保罗·沃尔撰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苏联的军方影响》,摘要如下:
    有越来越多的证据证明,俄国的军方正在对苏联的政策产生日益增长的影响。
    基辛格的秘密的莫斯科之行是表明苏联军界的目前显要地位的一个例子。基辛格还没有结束他这一次的非常例外的访问,勃列日涅夫就把“一些重要的国际问题”的讨论搁下来了,而优先同苏联的高级军事领导人进行协商。据报道,勃列日涅夫的政策在国内受到多方面的反对。据一些可靠人士说,政治局在对那些政策作评价时远不是一致的。军界特别赞成实行更强硬的路线。从《红星报》的社论来判断,这位党总书记在向武装力量贩卖他的政策方面似乎迄今还不是十分成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