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5月1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新处华盛顿五月十日电】下面是国防部长莱尔德一九七二年五月十日星期三在五角大楼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的谈话记录(本刊作了删节):
    莱尔德部长:女士们,先生们,今天上午,有五点我想先谈一谈,然后再回答你们的问题。
    一、在我今天同你们见面的时候,美国的空军和海军部队正在打击共产党在南亚的侵略。
    二、南越部队目前正在由于共产党越过非军事区大举入侵而形成的非常困难的地面战斗的形势下坚守着。南越人面临着还将遭到敌人进攻的局面,其所以有可能发动这种进攻是由于有了大量提供的新式的现代化的装备,这些装备正在南越使用,是苏联在今年第一次提供的。
    三、艾布拉姆斯将军将继续执行美国总统所指示的我们的撤军计划。我们已经撤回了五十万美军,我们将完成或超额完成总统提出的到一九七二年七月一日在(南越)境内的美军为四万九千人的指标。
    四、总统提出了历史上最直截了当和宽大的和平建议。如果敌人同意实行在国际监督下的停火和遣返我们的战俘,我们将在四个月内从越南撤出我们的部队。这就能使战争结束,使我们的战俘回国。这就能使我们得以向一代人的和平继续前进,一代人的和平是全体美国人的目标、是尼克松主义对外政策的目标,在世界范围内得到我国的国家安全的现实威慑战略的支持。
    五、在美国人遭到危险,自由事业受到威胁的时候,美国人民一贯总是支持我们的总统的。现在不是懦夫的时候,也不是大谈立即投降的时候。我想美国人民并不想扒上某种仓惶逃跑的运输工具。我想他们是同总统和我一起支持艾布拉姆斯将军和我们的士兵,一起反对共产党的侵略的。
    女士们,先生们,我很高兴回答任何问题。
    问:部长先生,你是否能明确一下,苏联作出了怎么样的反应,如果说他们作出了什么反应的话?苏联海军有没有向这一地区作任何调动?
    答:还没有那方面的迹象。当然,我们现在正在同苏联人进行着各种讨论。目前正在华盛顿进行关于海上事件问题的谈判。这种谈判昨天继续进行了,今天仍在继续进行。至于赫尔辛基会谈,那个谈判昨天进行了,今天仍在继续进行。
    就海军调动来说——我是回答你的问题中具体问到的那个部分,现在没有这样的证据;到举行这次记者招待会的时候,还没有这样的证据。
    问:部长先生,关于布雷的问题。如果苏联试图排除美国布设的水雷的话,美国打算怎么办?第二,你是否能告诉我们,这些水雷不触发能保持多久?据我所知,有一个自动报废期,这个时期定了多长?
    答:首先,我们一定会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以便保持充分的布雷行动。如你所知,水雷是一种消极的武器。谁也不会非碰着水雷不可。这不是由我们决定的事,而是要由那些遇到水雷的人去决定的事。
    至于说到水雷的技术也就是你的问题的第二部分,我不想在这次记者招待会上谈美国的水雷技术,或者泄露美国的水雷技术,我希望不要把这种技术变成公开报道的内容。
    问:部长先生,你是否愿意向我们解释和说明一下,考虑到下面这些因素,政府所说的封锁到底是什么意思?参议员斯科特说,封锁是一个法律用语,在国际法中有很多根据。昨天,基辛格先生和国务院发言人说我们并不是实行封锁。你能谈谈这个问题吗?
    答:当然,这不是你所提到的那种意义上的,参议员斯科特所说的那种意义上的国际意义上的封锁,即我们正在北越领海之外向船只提出挑战。我们只是通知所有的船只说北越的港口已经布了雷,我们已通知全世界,我们已通知联合国,我们不允许物资在北越上岸。这是和你所提到的国际封锁有很大区别的一种行动,那种国际封锁是在某个国家的领海之外的公海上采取的,因此是有区别的。
    问:部长先生,在两个白天的时间里,有没有船只进出这个港口?有没有船只在水雷区之外停航或者折回?你有没有看到任何迹象表明他们将设法清除掉这些水雷或他们将从俄国往南派扫雷艇去清除掉?
    答:这里有四个问题。我首先回答你的最后一个问题。不,没有迹象表明将要进行扫雷活动。
    你的第三个问题是有没有任何船只调头。当A—6飞机离开航空母舰,在星期一(五月八日)晚上九点零四分——我相信这个确切时间是华盛顿时间——成功地布下第一个水雷的时候,有些船只正航行在这个区域内,有某种迹象表明,一部分船只略为改变了航向。
    你的第二个问题是关于港口中的船只问题,有没有任何迹象表明在这段时间里这些船只的活动有所改变。你们都知道,在海防水道的水雷处于触发状态之前,还有一天的时间让船只驶出这个港口地区。在水雷布下的时候,在海防大约有三十六艘船只——十六艘苏联船;五艘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船;悬挂英属香港旗帜的四艘,它们在香港之外是悬挂英国旗活动的;两艘古巴船,一艘东德船,三艘波兰船;五艘来自索马里的船,加起来总共三十六艘船。
    就这些船只或那些正在海上驶向海防的船只来说,至今还没有出入港口的大规模活动。在过去一天的时间里,在港口本身之内有些船只活动,但是在这段时间里没有大批船只驶出或驶进这个港口。
    我认为,以上回答了所有四个问题。
    问:进入北越机场的AN—22飞机的空运怎么样?我们对此将怎么办?
    答:我们将采取必要的行动来阻截和制止向北越供给装备。
    问:那末我们不得不阻截这些飞机吗?
    答:我不想谈作战命令和可能发生的紧急情况。我可以告诉你,我们将采取必要的措施,以便切断正在被用来在整个东南亚进行这种侵略和这种抢劫的这些补给品。
    问:部长先生,总统在作出这次决定之前,显然征求了许多方面的意见。海防港布雷是不是你个人向总统提出的建议?有没有关于地面部队在北越或南越登陆的应急计划?
    答:我认为谈论可能有的应急计划是没有好处的。我们将采取必要的行动,务必使美国总统命令的、国家安全委员会支持的、总统的内阁支持的这项计划得到全面的执行。
    问:如果北越人在下个月左右倾全力进攻的话,南越是否能顶得住这种全力以赴的军事攻势?
    答:南越人有能力,他们有设备,他们有人力能够这样做。
    问:我想你应该澄清同基辛格博士说法不同的一点。他昨天介绍情况时说,不打算制止开进去的船只,布雷是唯一的行动,你在这里给人的印象是,有这种可能性。这是不是你打算给人的印象?
    答:这是我打算给人的印象。有这种可能性。
    问:你说水雷将在明天早晨七时开始处于触发状态。从你得到的情报,第一艘苏联货轮将在什么时候冒险进入这些布雷区?
    答:我不是为苏联货轮安排行程的。据我知道,有一艘货轮预定今天或昨天进去,这条船没有进去。我不是负责规定苏联货轮在这些具体港口的位置和安排它们的行动的。有一条船预定要进去,但是没有进去。
    问:这条货轮在干什么?它是否停在外面了?
    答:这条货轮停在北越领水外面的海上。
    问:在越南附近的海面上是否有海军陆战队第三师的一个旅?
    答:我将不告诉你我们的任何一支部队的具体的驻扎地点。

【美联社华盛顿五月十日电】(记者:安德烈·马顿)这里的西欧外交官认为,波恩推迟关于批准对苏联和波兰条约的重要辩论使得莫斯科作出决定对尼克松总统在越南采取的行动如何反应越加困难得多了。
    经过向几位外交官的迅速查询,表明他们的意见异乎寻常的一致,他们认为批准条约的问题对于苏联人是极为重要的,他们正在形成他们对和缓的整个概念。
    一位西方的高级外交官指出,‘‘这对他们来说比越南重要得多。华盛顿的许多人似乎忘记了这一点。”他和其余的人坚持不准披露他们的姓名。
    这些使节在有一个重要论点上意见是一致的:如果勃兰特总理失败了,如果西德议会拒绝批准(条约),莫斯科给尼克松的信息将会是“请不要来了,举行最高级会议是没有意义的”。
    如果作出的决定是肯定的,俄国人将会向尼克松打开绿灯,虽然有些外交官有一个保留意见:莫斯科大概会要求推迟总统的访问。
    这些外交官承认,现在事情究竟会怎么样,大家仍然在猜测。他们说,到西德议会下周表决这些条约之前,莫斯科仍将缄默不言,这是可以理解的。他们指出,没有什么事情迫使苏联领导人急忙作出他们的反应,除非有些激烈的事情发生,如他们有一艘船沉没了,使他们不可能保持沉默了。
    美国人士承认,他们以巨大的兴趣阅读了波恩的消息,但是又说,他们奉令不对批准条约这一敏感的问题发表意见的指示没有改变。
    不过,有些官员说,他们不能同意,总统访问莫斯科在这么大的程度上取决于条约批准的问题。

【德新社大马士革五月十日电】苏联国防部长格列奇科元帅今天率领一个强大的军事代表团抵达这里进行为期四天的访问,主要是致力于“意义重要的军事会谈”。
    【法新社大马士革五月十日电】格列奇科的十四人代表团包括海军总司令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空军总司令库塔霍夫元帅和副总参谋长德罗菲宁将军。
    叙利亚报纸对于这次访问没有进行什么宣传。
    预料格列奇科的访问将导致缔结军事援助协议。
    叙利亚复兴社会党领导人近来时常抱怨苏联的军事援助不足。
    【合众国际社大马士革五月十日电】政府人士说,苏联国防部长格列奇科元帅今天会见了阿萨德总统,讨论阿拉伯对付以色列的军事战略。
    这些人士还说,格列奇科还和叙利亚国防部长穆斯塔法·塔拉斯少将磋商了一个小时。
    这些人士说,格列奇科访问的目的是讨论叙利亚和苏联之间的军事合作以及阿拉伯对付以色列的军事战略。俄国是叙利亚军队武器的主要供应者。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五月十日刊登记者西奥多·沙巴德九日从莫斯科专发该报的一篇报道,题为《透露了苏联的新任导弹司令》,摘要如下:
    苏联今天透露,已从中国边界召回了一名火箭专家,并且任命他为国家战略导弹部队的新司令。
    任命五十七岁的弗拉基米尔·托卢勃科将军,是使一个在导弹方面有经验的人担负苏联威望最高的兵种的领导人。他接替了二月九日去世的尼古拉
    ·克雷洛夫元帅。
    他在一九六九年边界冲突的高潮中,被任命为苏联远东军区的司令。
    这位新的导弹司令的名字是在举行胜利日庆祝活动时透露的。

【德新处波恩五月十日电】题:下星期三继续进行联邦议院的辩论
    五月十日晚,联邦议院内各党团达成了下列一致意见,于五月十七日继续进行关于东方条约的辩论。各党领导人在一次会谈中达成协议,建议把一天前取得一致的决议作为三个党团的联合提案。
    【德新处波恩五月十日电】在程序问题辩论以后,五月十日上午联邦议院开始进行莫斯科和华沙条约的第二读。基督教民主联盟—基督教社会联盟议会党团曾提议取消这一项议程。提出的理由是,苏联对联邦议院各党的联合决议草案提出了异议。因此需要时间进行澄清的工作。提案因表决票数相等而被否决。赞成和反对的议员各为二百五十九人。
    【德新处波恩五月十日电】反对党领导人巴泽尔五月十日在德国联邦议院宣布,如果当天或本周内必须就条约进行表决的话,基督教民主联盟—基督教社会联盟将拒绝条约。他说,不可能在今天或明天澄清所有的矛盾,必须毫不含糊地说明,东方条约只具有临时协议的性质,德国问题仍未解决。如果这一点含混不清,那么德国议会就不能对协定说同意。任何国际的时间表都不能强迫联邦议院在五月十日对条约作决定。
    联邦外长谢尔在参加辩论时对巴泽尔指出时间压力感到惊讶,他说,联邦政府和联合执政党在过去的日子里一再表示他们愿意谈判。甚至苏联大使法林已用昨天的整个晚上来向巴泽尔及时说明莫斯科对联合决议草案的询问。
    在下午晚些时候,全体工作会议中断了一小时,以便给议会党团会议一个开会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