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5月1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五月十日刊登一篇占两栏篇幅的社论,题目是《尼克松先生的边缘手法》,摘要如下:
    尼克松总统下令美国采取军事行动来封锁通向北越的陆地和海上补给线,这是进行一场不顾死活的赌博,它会改变战争的整个性质,使美国的基本安全和最深刻的利益为了一些没有把握和微不足道的好处而冒风险,而且它是既违背国会的委托,也违背广大美国人民的意志和良知的。
    对北越的港口布雷是对苏联和向河内供应武器的其他国家提出直接的挑战,它很可能扩大为世界两大超级强国之间的一场对抗。只有美国的安全遭到最严重的威胁,才能说明提出这样的挑战是有道理的,诚如古巴导弹危机时的情况。但是,越南不是古巴,美国现在在印度支那不象当年在古巴那样有什么可以想象的利益濒于危险,而值得去冒总统如此显然担当的风险和扩大战争。
    即令通过布雷来封锁港口和通过恢复广治的轰炸来阻截陆路通道的做法达到了目的而没有遭到苏联和中国的报复,由此而产生的切断补给这个结果,也不可能对北越目前在南方发动的攻势的结局产生重大的影响。
    无论如何,北越的大部分军事补给品不是经由海上,而是从中国经由公路和铁路运进的。从第二次世界大战到现在,对补给路线进行纵深阻截的整个历史表明它是无效的。因此,尼克松先生的命令最多不过是使苏联的补给品运回到横贯中国的路线,并使对河内的影响力的对比稍微有利于北京。
    这项半封锁的政策是不切实际的。难于使人理解的是,总统和他的顾问们鉴于这场战争的历史,竟会真的深信这项政策。但是,象总统星期一晚上电视讲话中所做的那样,把这项政策解释成保护仍然留在越南的美国军队的一个手段,这简直使人无法再轻易相信了。事实上,十分明显的是,尼克松先生使冲突升级,包括为了报复北越在南越的胜利而加紧轰炸北越,只是增加在越南的美国地面部队所遭受的危险,而每进行一次空袭,河内所扣留的美国俘虏的数目就会明显地增加。
    总统采取的冒险行动显然表明,(总统)决定从海上和空中加剧和扩大美国在战争中的军事卷入。虽然,伴随这种升级而来的是要冒种种风险。事实上,这位总统正在把这个国家引向的道路——虽然采取了不同的方法
    ——恰恰就是约翰逊总统在一九六五年走过的道路。
    尼克松总统采取这种轻率、鲁莽的行动,不仅是在冒在一个对美国的安全利益现在不是,过去也从来不是至关重要的问题上同苏联进行军事对峙的风险,而且他还在冒使在真正外交缓和方面得来不易的进展几乎同样危险地垮台的风险,因为这种缓和局面已在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协议中形成,它肯定会得到现在正在受到威胁的莫斯科最高级会晤的进一步促进。
    尼克松总统的行动,还在激起苏联进行报复,如果不是在东亚、那么就是在世界其它敏感地区进行报复。他的行动,无意中鼓励苏联的鹰派。他的行动,使同北京艰苦地建立起来的薄弱和微妙的关系可能迅速瓦解。他的行动和他的夸夸其谈,已经使美国更深地陷入它四年来一直在设法要从印度支那摆脱的陷阱。
    他还以他的行动,明白地蔑视了国会,如果说不是蔑视宪法的话。这可能成为尼克松先生目前方针所有不祥方面最危险的方面。美国国会去年曾作出决议:“美国的政策是尽早结束美国在印度支那的一切军事行动……”。
    但是,现在尼克松先生用更高的升级——老一套的、人们熟悉的、显然无用的行动方针——来回答北越人的升级,从而实际上蔑视了国会表达的意志。
    他危险地、不必要地诉诸半封锁和大规模轰炸,徒劳地谋求在一场未经宣布的、遭到一大部分美国人民唾弃的战争中获得军事胜利,这只能在国内削弱这个国家,在国外使它名誉扫地。
    唯一的解救办法现在掌握在国会手中。它仍然拥有抑制和控制总统的宪法权力。虽然那是极其令人不快的行动,可是国会在目前情况下,仍然能够按照丘奇—凯斯修正案的总方针行使它的用钱之权,从而重新获得其固有的权威。它能够在战俘返回和一定的日期以后,给今后在整个印度支那或者更有限度地,克制地在北越狭长地区上空的军事行动,断绝资金。
    尼克松先生正在把我国推到很接近于发生一场宪法危机的地步;国会还能挽救总统摆脱他自己和挽救民族摆脱灾难。

【路透社马尼拉五月十日电】马科斯总统说,他并不赞成尼克松总统对北越港口布雷的决定。
    当记者问他是否欢迎尼克松先生的这一行动时,马科斯总统回答说:“不,我不欢迎这个行动。”
    这位菲律宾领导人说,在打仗的时候,行动就没有限度了。
    这位总统说:“然而,我们希望这不会引起第三次世界大战。”
    【美联社东京五月十一日电】佐藤首相今天说,他认为美国总统尼克松新近采取的阻止军用物资运到北越的行动不是“一个明智的行动”。
    佐藤说,“我认为,尼克松先生采取这样一个措施是不明智的,虽然我完全理解总统要结束这场战争的愿望和决心。”
    然而,佐藤在国会的众院讲话时赶紧补充说,“日本将保持不偏不倚的中立态度”,并且注视越南的局势发展。
    佐藤说,虽然美国的行动是“不幸的”,但是它反映了尼克松的谋求和平的决心,“这点是必须理解的”。
    佐藤说,他希望美国的行动不会导致更大冲突。
    【合众国际社东京五月十一日电】佐藤的立场与福田外相十日发表的讲话是矛盾的,福田说,他支持美国实行封锁。佐藤的立场说明日本以前对美国卷入越南所采取的“同情的”姿态略有改变。

【路透社伦敦五月十日电】英国今天向苏联建议重新召开有关印度支那问题的一九五四年日内瓦会议。英国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说,英国外交大臣道格拉斯—霍姆在同苏联驻这里的大使斯米尔诺夫斯基会晤时提出了这个建议。这位发言人还说,苏联大使答应把道格拉斯—霍姆的意见转告苏联外长葛罗米柯。
    【美联社伦敦五月十日电】苏联对英国建议的正式反应是含糊不清的。英国当局认为这意味着克里姆林宫领导人还未决定怎样对付尼克松总统要使北越不能得到它的武器供应的企图。
    莫斯科在过去五周内已经两次拒绝了英国提出的类似的建议。

【合众国际社西贡五月十一日电】军方人士今天说,美国军用飞机今天接连第二天轰炸和扫射了河内和海防周围的“军事目标”。
    其他人士说,美国飞机在黎明时对河内—海防体系开始进行它们第二天的猛烈袭击,并袭击了这两个城市同中国——在七十五英里之外——之间的铁路线。
    这些人士说,部署在海防海面最北的美国第七舰队的一些驱逐舰和巡洋舰参加了炮击,摧毁了北越的海岸炮和军事设施。
    这支由五十艘舰只组成的第七舰队的大部分舰只正在北越沿海待命,等到河内时间下午六点这个限期到达时封锁这个国家的海岸线。
    美国官员说,至少三十六艘来自共产党国家和中立国家的船只今天上午停在海防港内。
    今天上午这里收听到的河内电台的一则广播预言共产党国家将继续援助北越,也许是要冲破美国的封锁。
    【美联社华盛顿五月十一日电】美国海军的最高将领今天说,北越附近海面的“水雷场现在处于可爆状态”,并说,这一行动是依据“自卫权利”采取的。
    海军上将朱姆沃尔特是在美国在北越七个港口的入口处布设的水雷进入可爆状态之后不到一小时的时候说这番话的。
    朱姆沃尔特证实,在海防的十六艘俄国船中有一艘已经离开了。

【路透社西贡五月十日电】(南越)总统府通告,今天阮文绍总统宣布整个南越处于军事管制状态,从今天午夜时生效。
    在西贡电台宣读了这项公告,但是没有详细地说明军事管制状态包括哪些措施。
    军事管制虽然可能不会使处于战争中的南越的表面情况发生什么变化,但是它将使全国的军事控制成为全面的。
    这将意味着阮文绍总统可以把应征入伍的年龄由十八岁至三十五岁的现行标准提高到四十一岁。
    政治界人士说,军事管制可能意味着关闭大学和警察扩大对住户的搜查范围。
    预计政府的行政管理将置于军人的直接控制之下,这种局面已经近乎存在。
    【合众国际社西贡五月十日电】阮文绍总统显然对共军的攻势感到不安,今天,他宣布在整个南越实行军事管制。
    显然,宣布军管意味着中止宪法。越南人士说,这将使阮文绍可以颁布法令来进行统治。
    【美联社西贡五月九日电】阮文绍总统今天称赞美国在北越的港口布雷,并预言南越部队“将收复”在目前这场攻势中丢给共军的“一些领土”。
    阮文绍在对全国发表广播讲话时称尼克松总统以水雷封锁北越港口的决定“是一个有力的决定,表明美国决心帮助南越人民同共军进行战斗”。
    阮文绍说,南越部队被迫放弃了广治、昆嵩和平定省里的领土,因为共军压力很大,政府军不得不后退。
    阮文绍说,现在不是表示反对意见的时候,他呼吁国民议会允许他“全权”行事并给予他以完全的支持。
    阮文绍说:“我要求国会给我最大限度的权力,以便我能有足够的权力解决这一问题。我要求每个组织都同我合作。”
    【路透社西贡五月九日电】一直有消息说,阮文绍可能要求有六个月时期的特殊权力来对付这次军事危机,但是,一直没有公开这样讲出来。
    【合众国际社西贡五月九日电】阮文绍总统今天最坦率地承认南越处于深重的麻烦,告诉他的人民说美国在对共产党北越实行封锁。
    阮文绍在电台和电视台讲话中说,“我要告诉我们的人民和战场上的我们的勇敢的军人:祖国处于严重的危险。”

【法新社西贡五月十一日电】南越总统阮文绍今天与美国大使邦克举行了五十五分钟的会见。据信他们在会谈中讨论了南越总的形势以及昨天实行的军事管制。
    关于军事管制布告各项条款的细节知道的还很少。
    但是一位内政部官员说,一切罢工和示威都被禁止;军队有权在夜间或白天进行搜查,不拿拘捕证就可以进行逮捕,并且有权由军事法庭审讯任何被指控危害国家安全的人。
    上次宣布实行军事管制(在一九六八年春节攻势期间)时,当局还下令实行粮食配给、禁止出版、管制交通并宣布有权实行软禁。
    据今天宣布,从现在起,西贡和堤岸的宵禁时间将是从当地时间晚十点到第二天早上五点,而以前是从晚十一点到次日早上六点。

【路透社西贡五月十日电】国民议会的大多数议员今天同意给阮文绍总统六个月的紧急权力,以对付共军目前在南越发动的攻势。
    这些议员在阮文绍向全国发表广播电视讲话发出了引人注目的呼吁之后数小时起草了一项要求授予总统特殊权力的议案。
    但是由九十八名议员起草的这项议案具体规定:宣战或批准和平谈判的权力应该掌握在议会手中。
    【路透社西贡五月十日电】武装部队电台今晚的一则广播说,国民议会将于十四日举行会议讨论总统要求得到紧急权力的问题。

【合众国际社西贡五月九日电】在海空战争中,昨天东京湾中一架直升飞机坠毁使美国海军少将伦布兰特·D·鲁宾逊丧生,这是在越南战争中死去的第一个美国海军将官。鲁宾逊参谋人员中的一名海军上校和中校被列为失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