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5月1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共同社东京五月十一日电】题:苏联可能避免同美国的对抗
    特派记者川本莫斯科十一日电:十一日,尼克松宣布封锁北越的声明整整三天了,然而苏联还没有对此表明态度。虽然美国方面采取了强硬措施,但据推测苏联二十二日在莫斯科接待尼克松总统的计划仍没有改变。不过,苏联的长时间的沉默在莫斯科也产生了各种各样的猜测。
    在莫斯科的一部分西方人士推测说:“作为对美国的抗议,苏联可能会要求推迟或取消尼克松访苏。”这些人士推测说,如果这样被美国的强硬措施所压服的话,那对苏联来说将是难以忍受的,解释说苏联之所以避免迅速地发表抗议声明,也是因为认为情势是严重的。
    但是,一位驻莫斯科的通晓苏联情况的共产党人士强调说:几乎不可能想象尼克松访苏会取消。这位人士的看法是:为阻止美中两国之间今后进一步的接近而确立美苏合作体制,和促进缓和在欧洲的紧张局势是远比印度支那问题更为重要的目标,为此,无论如何需要按期举行美苏会谈。
    也有人认为,封锁北越港口的结果,是否已使中苏之间就苏联武器通过中国境内的陆路输送问题开始新的谈判。在莫斯科的消息灵通人士认为,苏联从它对中国的猜疑心出发,是不肯把它的最新型的对空导弹和远程炮等通过中国境内输送的。
    苏联不会忽视因美国进攻的激化而使北越遭到全面的危机。但是,苏联似乎认为,尽管当前延缓了苏联援助的到达,但是北越今后也能够在很长时间继续现在的攻势,同时,美国方面也不会采取比现在更为激烈的措施。
    因而,人们推测,苏联当前的方针是,避免对封锁海防立即采取强硬的对抗措施,在美苏会谈之前,慎重注视美国和北越双方对政治解决的可能性的态度的发展。
    【印报托莫斯科五月十一日电】据此间东欧人士今天说,克里姆林宫从五月二十二日起同尼克松总统举行最高级会晤安排将如期进行。
    截至现在为止,他们看不到这次最高级会晤有因越南局势发展而被取消或推迟的危险,据他们说,越南的局势发展只是使这次会晤更增加了必要性和紧迫性。
    苏联报纸对美国这一行动的低调对待以及据传驶向北越港口的苏联船只已经改变航向,这两个情况有助于证实这种看法。
    美国人士也没有说在这里为总统来访已作了将近两星期的准备工作的美国先遣组的工作出现任何障碍。

【法新社莫斯科五月十一日电】一位可靠人士今天说,在尼克松下令在北越港口布雷以前离开符拉迪沃斯托克(即海参崴——本刊注)前往北越的几艘苏联货船,已经折回,返回它们本国港口。
    这位人士说,政治局一直在研究是否下令目前在北越港口的苏联船只启航的问题,但是还不知道是否已作出了决定。
    一位通常消息灵通的苏联人士说,克里姆林宫大概将设法避免采取任何会加剧紧张局势的武力反措施,白宫和多勃雷宁大使之间在华盛顿的接触正在继续寻求不会影响尼克松的苏联之行的政治妥协办法。
    【合众国际社西贡五月十一日电】美军司令部今天说,包括一艘挂着俄国国旗的船只在内的几艘商船十日赶在美国宣布的在傍晚时就开始实行的封锁以前驶出了海防港。
    一些发言人说,当这些船只离开海防时,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集结得最多的一支美国海军力量在旁观看。这支海军力量将在今天傍晚时执行尼克松总统的封锁命令。
    当尚在海防港的这三十六艘船只开始离去的时候,三艘巡洋舰和至少两艘驱逐舰正在炮击就在海防以南的涂山半岛。
    在海防海面刚刚出十二里领海范围的地方至少看到了一艘俄国商船。它并没有试图进入这个港口。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五月十日电】财政部长康纳利今天说,参议院民主党人指责尼克松总统在越南采取新的军事行动是把“党派斗争置于国家利益之上”。他是内阁中的唯一的民主党人。
    虽然康纳利不是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委员,但是他参加了国家安全委员会举行的会议,尼克松在这次会议上宣布了在河内的港口布水雷和轰炸北越境内的补给线的决定。
    他拒绝具体说明他就这个决定向尼克松提了什么意见,但是他接着说:“我并没有对他采取的行动感到不高兴。”
    他说,政府的战略家们“普遍觉得”总统的决定“并不是同俄国人对抗”。他说,“有一切迹象表明俄国人想帮助我们在越南停止敌对行动。”
    他说:“我认为俄国人不会把这个行动解释为对他们的挑战。”有人问康纳利,克里姆林宫是否可能取消本月晚些时候举行的美苏最高级会谈,他说:“我认为他们没有任何理由这样做。”

【本刊讯】《华盛顿邮报》五月十日刊登一篇社论,题为:《它对于我们同莫斯科的关系有什么影响》,摘要如下:
    由于尼克松先生一贯顽固的倾向是要增加大概在越南这场赌博中下的赌注,他最终将正面向苏联的威信提出挑战,这也许差不多是在所难免的。只有可能捕得俄国熊为主要捕获物才能说明这场付出惊人代价的狩猎是必要的。因此,他发明了一种方法——一种巧妙的方法——
    来设法阻止苏联重新向北越提供补给品:在大部分苏联补给品运抵的港口布雷。
    现在,存在幕后交易是有一点可能性的,那就是说,莫斯科再次向总统私下保证对河内施加某些他说莫斯科曾在四月份施加过的“积极的影响”;作为报答,尼克松可能表示愿意给克里姆林宫某些好处,也就是说,在限制战略武器谈判和贸易方面给些好处。如果作了这样的安排,人们也不会指望双方会承认;而越南危机也就会设法稀里糊涂地过去了。
    然而,如果不存在这种幕后交易,那么,尼克松就犯了大错误。他已经错误地把他自己的威望当作西贡的保护人,如果他现在还指望莫斯科放弃以它的威望作为河内保护人的作法来拯救他,那他就对现实世界一无所知了。俄国人宁愿河内去解决问题以及他们向北越建议采取这种方针无疑是真的。但是,要俄国人向美国的压力屈服并且根据河内抵制的条件强制推行一种解决办法,那是另一回事了。那不仅会使莫斯科丧失威望,甚至也阻止不了河内进行战斗,北越毕竟还有别处——中国——可以得到供应。
    所幸的是这次不是古巴导弹危机,到目前为止,对抗主要是政治上的而不是军事上的,鉴于两大国认为牵涉的是威望而不是安全问题这一事实,所以,一场核力量的较量看来是遥远的。
    但是,不能排除发生一些令人讨厌的局部性的推推撞撞的可能性。
    国际气氛已经恶化。
    尼克松或克里姆林宫可能会看到,如果不举行最高级会议就不可能缔结预定的限制战略武器协定和贸易协定,认识到这一点必定能够打消那种认为损失不大的想法。

【共同社东京五月十一日电】题:苏联谨慎地谴责美国,未提尼克松访苏
    特派记者川本莫斯科十一日电:苏联政府十一日下午发表了批评尼克松总统关于封锁北越港口的讲话的苏联政府声明。该声明对十一天后的尼克松总统访问莫斯科丝毫没有提及,整个声明的调子虽然比四月中旬美军飞机轰炸河内、海防时塔斯社的声明激烈,但不妨说是使人感到温和的。
    苏联直到尼克松讲话已经过去整整两天半,才发表了一个这样的声明,人们认为这是表明,尽管美国采取了新的强硬措施,而苏联仍然要举行美苏首脑会谈这个态度不变。
    【法新社莫斯科五月十一日电】可靠人士今天在这里表明,克里姆林宫已经完成了关于美国对北越采取的最新行动所造成的局势的研究工作。
    观察家们注意到,苏联领导人的讨论持续的时间特别长,达两天多。克里姆林宫领导人除了讨论了他们对待越南战争和美国的态度之外,还不得不对其它两个紧迫的问题作出决定:是否收回尼克松总统预定的访问,和苏联在海防港的十六艘货船怎么办。
    【美联社莫斯科五月十一日电】苏联政府声明是最高一级对于尼克松下令对北越切港口的入口处布雷一事作出的第一个反应。

【塔斯社莫斯科五月十一日电】此间公布了苏联政府如下声明:
    美国政府已宣布再次扩大其在越南的侵略活动,这种活动正导致东南亚局势的进一步复杂化,并对国际和平与安全孕育着严重后果。
    美国总统今年五月八日发表的讲话中宣布,他已下令:在北越各港口的入口处布雷以阻止船只进入这些港口,加强对越南民主共和国领土的轰炸,特别是从空中袭击铁路和其他交通线。由此可见,美国企图切断越南民主共和国同其他国家已有的经济、贸易和其他联系,使越南民主共和国无法获得外界对本国人民、对抗击美国侵略的援助以及向和平居民供应的粮食和其他物资。
    美军在越南的冒险活动不论以什么样捏造的口实来伪装,这些活动的真正目的是明显的。这不是为了美国“挽回面子”,而是要挽救正遭到明显破产的臭名昭著的“越南化”政策。这不是让越南人有可能通过谈判解决自己的事务,而是美国对西贡反人民的伪政权实行军事支持。
    加紧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领土和华盛顿企图妄自规定自己的国际航海秩序,不能不引起愤慨和严厉的谴责。这些做法再次向全世界显示了美国对越南人民发动的并已继续了多年的这场战争的强盗本质。一个侵略行动将招致另一个更加危险的侵略行动。
    在以前的野蛮行动和罪行之上又加上新的更加严重的野蛮行动和罪行。这一切的结果使战争具有这样的性质:在越来越大的程度上涉及到许多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港口通道进行布雷、试图阻挠外国船只驶入越南民主共和国领海和内河,这对为越南民主共和国居民运货的许多国家的船只和海员的生命造成直接威胁。
    没有任何人曾经授权美国限制任何人在公海上航行的自由。美国采取的措施是对公认的航行自由原则的最粗暴的践踏,然而在确定这一原则的一九五八年关于海上权利的日内瓦公约上,美国也同其他国家一道签了字。
    苏联人认为,美国采取的威胁在越南民主共和国沿岸航行的苏联和其他国家船只的航行自由和安全的活动是不能容许的。苏联将从这里作出相应的结论。美国政府将对其非法行动可能造成的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美国破坏日内瓦公约,从而表明它无视国际法的一个基本要求——各国应遵守自己承担的国际条约义务。这是一条危险的邪路。这条道路只会导致国际局势新的复杂化和国际关系中的非法行动。如果为了对美国这种威胁着一系列国家的合法利益及其公民安全的片面行动进行报复,这些国家也像美国现在在越南那样行动,那结果会如何呢?
    用侵略行动再次升级的办法,不能解决印度支那问题,不能挫折正在为自由和独立而斗争的越南人民的意志。美国现在采取的活动只能加剧冲突,只能继续流血,这种行动势必造成新的牺牲和破坏。
    解决越南问题唯一现实的途径是,尊重越南人民在没有任何外来干涉和压力的情况下自己决定自己命运的权利。如果美国真正愿意这样做,那么它就应当回到巴黎的谈判桌边来。
    苏联政府坚决要求立即取消美国采取的封锁越南民主共和国海岸和破坏其陆上交通线的措施,停止美国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侵略行动,尊重国际航海和贸易自由的权利。苏联政府表示相信,所有爱好和平国家的政府和人民都同意这个观点。
    忠于社会主义国际主义原则的苏联人民声援英雄的越南人民的斗争,已经给了并将给予他们以必要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