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5月1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五月九日发表题为《欧洲关键性的一周》的社论,全文如下:
    除了关键性越南局势以外,这一周是历史上少有的可能大大改变欧洲的政治形态,大大改变欧洲大陆上以及大陆以外的东西方关系进程的几周之一。在这一周过去之前,我们对继续保持一个有效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联盟的前景、对扩大欧洲共同体的前景和进一步同苏联集团缓和的前景的了解,将大大超过我们目前了解的程度。
    有许许多多其他事情同这个结果有联系,然而最紧迫的决定性事件是德国联邦议院预定于明天进行的表决,这次表决可能要决定西德同苏联以及西德同波兰的互不侵犯条约的命运。勃兰特总理的联合政府在双方力量势均力敌的联邦议院中已不再能控制为通过这两个条约或者任何其他议案所需要的可靠的多数了。但是现在看来很清楚,基督教民主联盟的领袖巴泽尔并不希望承担使条约遭到失败或者在这个问题上使政府垮台的责任。
    巴泽尔先生作为基督教民主联盟的领袖和该联盟竞选总理候选人的前途已经不幸地同这两个条约的命运联系在一起。如果西德对外政策上的这样一个重要的分水岭以仅仅几票的多数获得联邦议院的批准,那将是够令人遗憾的了。可是,拒绝这两个条约就可能使朝着缓和方向发展的进程倒转,从而对莫斯科长期以来谋求的新柏林协议、控制武器谈判、相互裁军和欧洲安全会议产生可怕的影响。
    在另一个决定性事件中,投票者已经在议会选举中投了票,这次议会选举在决定意大利是否能在民主制度下重新走政治稳定和进步的道路,是否能够重新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欧洲共同体内起积极、有益的作用等方面有很大影响。人们焦急地等待着预计将在今天或者明天得出的最后结果,因为有这样的可能性:法西斯力量崛起可能会使重建任何民主联合政府成为完全不可能。
    明天另一个决定性的重要事件是爱尔兰共和国关于它在扩大后的欧洲共同市场中的成员国资格的公民投票。英国将以特别关心的心情注视着这个对普通投票者对于参加欧洲共同体的心情的第一次测验,在英国,政府已经拒绝举行公民投票,在丹麦和挪威,那里的政府在这个问题上受到很大的压力,它们已经决定把公民投票推迟到秋天再举行。
    尽管华盛顿首先关注的是越南问题,但是它也将以焦虑的心情等待着欧洲这个星期的事态发展,因为美国重大的外交政策目标是同这个结果有关系的。

【本刊讯】波恩消息:德新社五月九日播发了由西德各党团起草委员会制定的关于“东方条约”的决议草案全文:
    联系到对一九七○年八月十二日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同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的条约和对一九七○年十二月七日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同波兰人民共和国关于两国相互关系正常化的基础的条约的表决,德国联邦议院声明:
    (1)我国外交政策主要目标包括维护欧洲和平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安全。同莫斯科和华沙的条约应当服务于这些目标,在条约中缔约国庄严而全面地放弃使用武力和以武力相威胁。条约是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要同其东方邻国作出临时安排的重要部分。
    (2)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在条约中承担的义务,是以自己的名义承担的。同时,条约是以现在实际存在的边界为出发点的,它排除单方面改变这些边界的可能性。条约并没有预先实现以和平条约的办法来解决德国问题,不为现存边界创造法律基础。
    (3)条约不触及不可转让的自决权利。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谋求在欧洲范围内和平地重建民族统一的政策,同没有事先解决德国问题的条约是不相矛盾的。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提出实现自决权利的要求并不随之提出领土或改变边界的要求。
    (4)德国联邦议院指出,德国条约及与该条约有关的一九五四年的协议和声明的永久的和不受限制的效力,以及一九五五年九月十三日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和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之间签订的协定的继续有效,不受条约的触动。
    (5)条约不触动四大国对作为整体的德国和对柏林的权利和责任。鉴于德国问题的最终解决整个说来还未实现这一事实,德国联邦议院认为这些权利和责任的继续存在是重要的。
    (6)此外,德国联邦议院就条约的意义提请注意联邦政府同关于莫斯科和华沙条约的条约法案一起向立法机构提交的备忘录。
    (7)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坚定地站在大西洋联盟之中,它的安全与自由始终是以这个联盟为基础的。
    (8)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将和其共同体的伙伴一起坚定地继续奉行欧洲统一的政策,其目的是逐步地使共同体发展成政治的联盟。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同时认为,苏联和其它社会主义国家将会和欧洲经济共同体进行合作。
    (9)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重申自己坚定的意志:根据四大国协定和德国补充协议保持和继续发展柏林(西)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之间的关系。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将来也将负责该城市的生存能力和人们福利的事情。
    (10)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主张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之间的关系正常化。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认为,缓和与睦邻的原则将完全适用于德国两部分人和机构之间的关系。

【德新社波恩五月九日电】苏联今晚把西德政府和反对党之间关于波恩同俄国签订的缓和关系条约的联合方案置于险境,他们反对这样的说法:四大国继续对德国负有责任和西德的东部边界在将来某个时候可以修改。
    苏联是在(西德)同苏联驻波恩大使合作下提出十点折衷方案以后几个小时表示反对的。他们的反对像一颗炸弹爆炸了。
    这种意料不到的转折发生在多方都显然同意拖延已久的关于批准条约的表决将在明天举行的时候。
    【德新社波恩五月九日电】一位政府发言人说,西德政府和反对党基督教民主党今天在这里已就一项旨在能使波恩同莫斯科和华沙订的缓和关系条约得以批准的联合决议草案达成协议。
    据悉,苏联驻西德大使法林曾表示,苏联将同意这个(联合声明)草案,但是他的讲话取决于“莫斯科的反应”。
    【德新处波恩五月九日电】政府发言人冯·韦希马尔说,五月九日,联邦总理勃兰特、外交部长谢尔、联邦部长埃姆克、基督教民主联盟主席巴泽尔和基督教社会联盟州小组的主席施蒂克伦会见了苏联大使法林。
    在将近三小时的会谈中,讨论了与东方条约和未来发展有关的问题。
    【美联社波恩五月九日电】反对党九日说,如果条约在星期三交付表决的话,它将投票使条约失败。这对勃兰特总理要下院在星期三批准他的东西方条约的希望几乎是一个致命的打击。
    反对党领导人巴泽尔说,苏联的一个行动所造成的最后一分钟的障碍意味着,反对党还不准备给勃兰特以他所需要的票数,于是在星期三解决问题的希望迅速消失了。
    巴泽尔在同他自己的基督教民主党议员就危机问题进行会谈以后对记者说,“我本人不再认为道路已经廓清”。“如果我们被迫明天去投票,那么我们将投反对票。”
    明显的障碍是苏联对勃兰特和巴泽尔折衷方案所作出的消极反应。

【本刊讯】《日本经济新闻》三月六日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把工业垃圾变为资源》,摘要如下:
    到七五年,(日本)一年产生的工业垃圾可轻而易举地超过一亿吨。如仍乱抛这些垃圾,不仅还会出现东京都的“垃圾战争宣言”,而且狭窄的日本国土将会被垃圾埋没。但是,对于无资源国日本来说,它将迫使其迅速确立把工业垃圾作为天然“原料”的保证稳定资源的方法。因此,各方面正在进行把工业垃圾变为资源,尤其是变为能量资源的新技术研究。有效成分回收率很高
    三洋电机公司和大阪大学工学院共同研制了从废塑料中提炼石蜡油等石油燃料的装置。这种装置的构造是这样的:把粉碎后的废塑料用微波溶解,然后在减压反应炉中加热到四百至五百度使之分解,最后进行冷却,提取出不含硫的石油燃料。
    该公司认为,不用担心这种装置会象以前的垃圾焚烧炉那样,在处理废塑料时产生有害气体(氯气等)。因为这种装置能够把氯乙烯中的氯气制成盐酸回收。特别是用这种装置处理垃圾的时候,不需要把垃圾一一分为聚乙烯、金属类、废纸、氯乙烯等等。该装置还设有残渣排出口,与回收石油燃料无关的金属类废物和废纸等在熔化炉中变成残渣后,即从排出口排出。
    该公司从去年九月开始,在滋贺工厂(大津市)使用处理能力为每天一吨的装置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实验。结果,从聚乙烯废物中回收了百分之九十四点七的石油燃料和百分之四点六的气体燃料;还从废塑料牛奶容器中回收了百分之九十三点八的石油燃料和百分之七点四的气体燃料。从城市垃圾(含废塑料成分多的垃圾)中回收的石油燃料占百分之七十七点三,气体燃料占百分之三点八,这表明废塑料的有效成分的回收率都高达百分之九十以上。
    在别的地方也有这种从废塑料中回收石油燃料的实验装置,比如在三重县菰野町建设的试验工厂。这座工场的方法是,把废塑料加热溶化,分解为碳化氢气体,在反应炉中合成分子量大的石油燃料。每天大约可从十吨的废塑料中提炼石油燃料一万立升。利用液化天然气的低温
    东京煤气公司正在研究利用液化天然气的低温粉碎聚乙烯、氯乙烯、废轮胎,以此为原料制造煤气的技术。
    橡胶和塑料等化学物质,冷却到摄氏零下数十度的极低温就会失去弹性而容易破碎。东京煤气公司这次研究出的技术就是利用了这种性质。该公司从阿拉斯加和婆罗洲输入的液化天然气是摄氏零下一百六十二度的超低温。目的是利用这种超低温从垃圾中制造煤气。以温差区别物质
    据该公司的实验,将废轮胎降到零下四十度以下的温度,粉碎成细粉,然后掺入石灰,进行干馏就能产生煤气,也能产生硬度很高的焦炭。以前,处理废轮胎只有焚烧的方法,在焚烧的时候存在着产生亚硫酸气体等问题。然而,这种新方法将可能出现一箭双雕的效果,即不产生二次公害,又可利用废轮胎生产煤气和焦炭。
    另一方面,废塑料再处理时,对需要最多的氯乙烯和聚乙烯,可利用其易破碎时的温度各不相同这一性质进行区别和再处理。现在,正在研究能够分别处理氯乙烯和聚乙烯的技术。因一般家庭都是把垃圾杂乱无章的混在一起倒掉,所以垃圾分类工作需要人工操作。
    为此,东京煤气公司研究的方法是利用氯乙烯和聚乙烯的脆化点之间有很大的间隔这一特点。氯乙烯的脆化点是在摄氏零下四十度以下,聚乙烯的脆化点是在摄氏零下一百度以下(脆化点:最易脆破的温度)。给冷却管道加上温差,在垃圾流经管道冷却时,则能简便地把摄氏零下五十度时粉碎的成分和摄氏零下一百度时粉碎的成分区分开。粉碎后的氯乙烯变为铺装道路的材料,粉碎的聚乙烯同废轮胎一样成为制造煤气的原料。
    据通商产业省调查,塑料垃圾在七○年的抛出量是二百三十万吨,估计到七五年时年抛出量将达到五百万吨的庞大数量。现在,轮胎的年产量为六十万吨。因为这些轮胎几年后将变为废轮胎,所以估计到七五年时废轮胎的年抛出量将超过一百万吨。
    这些东西,特别是以原油为原料的制品都是海外进口的资源。由于“石油出口国机构”提高原油价格,所以对因确保石油资源而处于困境的日本来说,把这些垃圾白白烧掉,“实在可惜”。向建设处理中心进展
    假如能以最难处理的废塑料和废轮胎为原料每年制造几百万千立升(换算成石油)的燃料,那么,希望把那些废物变为“石油资源”作为国内的能量资源的想法也许不是没有道理的。对于因工业垃圾造成公害问题而苦恼的产业界来说,寻求从资源?加工?产品?使用?垃圾?再处理,然后再变为资源的工业模式是重要的问题。大阪、川崎、水岛等各自治体已经开始建设处理工业垃圾中心。三井石油化学公司等化学工厂,三井造船公司、田熊汽罐制造公司等机器制造厂都开始着手研究这些课题。有关方面期待着能在不久诞生把数量庞大的工业垃圾变为资源的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