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5月1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五月九日电】尼克松总统希望全国一致支持他对越南的封锁,这个希望今天垮台了,国会倾泻了自从他一九七○年的柬埔寨攻势以来最愤怒的批评。
    在赞扬尼克松表示愿意在四个月内全部撤军是新的、宽大举动的同时,参众两院的战争批评者们指责他拿第三次世界大战进行赌博。一位女国会议员在众院在奚落嘲骂声中动议对他进行弹劾,同时,在参院,支持通过削减这场战争的经费的法案的力量开始聚集。
    来自今天下午参院民主党的一次秘密核心会议的最初消息表明,在富布赖特参议员拟议提出的一项提案和罗得岛民主党参议员帕斯托的另一提案问题上进行了激烈的辩论。富布赖特的提案将对尼克松过去三年来的战争政策表示“不信任”,而帕斯托的提案则将对尼克松没有就他在北越港口布雷的决定同参院磋商一事表示不快。
    共和党领导人吁请他们的同事在一个危机的时刻支持总统。但是批评者们,包括两个总统的主要竞争者和参院民主党领袖曼斯菲尔德说,他们不能支持总统在没有同国会磋商的情况下采取的一个单方面行动。
    他们说,这个行动威胁世界和平,延长印度支那战争。
    【路透社华盛顿五月九日电】尼克松总统越南政策的国会批评者们今天对他在北越海港布雷的决定表示震惊,他们发誓要加紧努力以法律行动来制止这场战争。
    【路透社内布拉斯加州奥马哈五月九日电】民主党的争取提名为总统候选人的两名主要竞争者参议员汉弗莱和麦戈文昨晚放弃他们在这个州的竞选活动以回华盛顿去反对尼克松总统封锁北越的政策。
    【合众国际社密苏里州堪萨斯市五月九日电】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主席罗伯特·多尔昨天晚上说,尼克松总统宣布采取新的军事行动——包括在北越港口布水雷——是必要的也是大胆的行动。
    【美联社华盛顿五月九日电】在尼克松总统星期一采取行动切断他称之为北越的“国际歹徒”的海上和陆上补给线时,他自己被指责“采取了任何一位美国总统所从未犯过的最轻率的国际上的不法行为”,这番话是民主党参议员哈特基说的。
    【美联社华盛顿五月九日电】美国参议院民主党人今天在参议院民主党全体议员会议上投票反对尼克松总统在北越水域内布雷的决定。
    参议院民主党全体议员会议以二十九票对十四票正式宣布“反对总统五月八日宣布的越南战争升级”。

【法新社华盛顿五月九日电】白宫今天宣布,在尼克松就越南战争的事态发展向全国发表电视广播讲话前不久,总统顾问基辛格会见了苏联驻华盛顿大使多勃雷宁。
    据了解,基辛格和苏联大使讨论了这个讲话对总统未来对苏联进行的访问可能产生的影响。他们两人的会晤在尼克松发表讲话以前进行了整整两个小时。

【美联社纽约五月九日电】(记者:瑞安)莫斯科对宣布北越水域将被布雷的公告反应迟缓一事表明,俄国渴望举行最高级会谈。这种犹豫不决并不意味着苏联领导人感到意外。他们知道总统的可供选择的办法到底是什么。犹豫不决看来是悔恨和证明存在着复杂困境的一种征象。
    苏联的语调和姿态使人毫不怀疑莫斯科看到可以从尼克松的访问中得到一些特殊的好处,不仅可以抵销他的中国之行,而且对苏联的各色各样的目的都有好处。
    但是莫斯科已经保证作为一个“兄弟的社会主义国家”完全支持北越。要是继续举行这次最高级会谈就可能使莫斯科容易受到在迫切需要的时候抛弃一个共产党盟国的指责。但是要是取消这次最高级会谈就将意味着使俄国人一直这么精心建造的政策结构变得支离破碎。
    为了苏联的经济,克里姆林宫看来希望扩大同美国和西方的贸易,进口西方的技术,而且也许就限制战略武器达成充分的协议,从而可以减轻超级武器对苏联预算的沉重压力。
    苏联作出任何愤怒的反应和突然取消最高级会谈将会使人感到一种迫使超级大国的各自盟国不得不靠拢的激昂气氛。回到一种紧张的政治战气氛,就会严重损害苏联开展的旨在作出某种欧洲安全安排的运动。
    苏联领导人不得不面临这样一种可能性,即可能在东南亚发生同在一九六二年美国和苏联的力量由于在古巴导弹问题上摊牌时发生的类似的情况。他们也不得不面对这样一种前景,除非他们对尼克松在海上运输方面施加限制进行挑战,否则他们就会把他们在北越获得的影响丢失给近旁的共产党中国人。
    苏联对这次谈话的反应调子特别低。甚至在尼克松昨天晚上采取了激烈的行动之后,俄国人似乎故意给人这样的印象,在莫斯科并不存在着危机的气氛。
    这一切都使得一个不安的世界感到莫解。这两个超级大国之间能不能决定,他们必须探讨的问题据有的重要性胜过甚至像越南这样基本的问题呢?

【美新处华盛顿五月九日电】亨利·基辛格博士于五月九日在白宫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的谈话记录全文如下(本刊作了删节):
    基辛格:我想向你们说明导致总统作出决定以及导致他发表讲话的一些考虑和原因,然后我将回答你们的问题。
    我不需要强调说这是要作出的一种非常痛苦的和困难的决定,之所以作出这项决定,只是因为据信找不到其他体面的抉择办法。本届政府在我们同一些主要共产党国家的关系方面已经作出了巨大的努力,并且抱有巨大的信心。
    自从就职以来,我们曾经试图在国际关系方面开辟一个新纪元,就我们而言,我们决心继续进行这些努力。但是,我们也遇到了这样的问题,即一个小国一直抗拒为东南亚局势寻求一种体面的解决办法而作出的一切努力。
    它得到了由某些大国提供的装备和进攻性武器的支持,这就是产生我们今天所面临的局势的原因所在。
    我们面对的事实是,对手坚持继续进行全面的军事攻势,他只愿根据任何美国总统都不能接受的条件才停止这场攻势,正因为如此,本政府怀着巨大的痛苦和十分勉强的心情被迫采取了那些决定。
    有些人把这个决定比作是古巴导弹危机,但是它们是有十分重要的不同的。我们并不把它看作是我们同苏联之间的对抗。我们并不试图通过这些行动来强加一种单方面的解决办法。现在我将高兴来回答问题。
    问:你预料同苏联的最高级会议还开得成吗,你有没有得到什么迹象说明开得成或是开不成?
    答:先谈谈第二个问题,我们没有从苏联方面得到什么迹象,也许还得过一天左右我们才会得到某种迹象。
    关于第一个问题,我们正在进行这次最高级会议的准备工作,我们此刻认为我们方面没有什么理由要推迟这次最高级会议。我们承认,我们采取的决定给苏联领导人造成一些短时期的困难,但是我们还认为,他们听任发展的局势已给我们造成大量的困难,双方都已面临着要作出某些现实的抉择这一整个问题;那就是说,如果你想使关系得到真正的改善,就象我们所作的那样,那你也就不能够同时在边缘的各个地方把压力施加到最大限度,因此我当然无法预言苏联的反应将是什么。不管苏联将作出什么反应,我只能申明,就我们来说,我们仍然认为东西方关系进入一个新的时代是可能的,并且就我们来说,我们将不在这条道路上设置障碍,而是相反,我们将本着同以前一样的强烈心情追求这一时代的到来。
    问:美国海军将试图阻止在布雷场外卸补给品吗?
    答:如果我详细谈论在特定情况下将要做或是将不做什么,那显然不会有任何用处。我要设法表明的是,现在,每一个国家都必须作出一个重要的判断,这就是正当我们设法使这场战争在我们看来对所有方面都公平的基础上结束的时候,不惜一切代价使这场战争进行下去对自己会有什么好处。
    问:总统的第三点说将最大限度地切断铁路和其他一切交通,我们是不是可以从而作出这样的推论:对于在靠近中国边境的铁路线的空袭所施加的限制现在已经取消了?
    答:我显然不能谈关于军事活动的细节,但是,我们将十分小心,使人民共和国不会误解我们的行动。
    问:根据在北越港口布雷和谋求切断进入北越的供应的概念所提出的建议,是自从我们将近十年前卷入这场冲突以来一直在谈论的,以前一直遭到这届政府和前届政府的反对,据我们所能知道的理由是,它会引起同苏联发生冲突或者同苏联进行对抗的这样一个受不了的危险。你能不能告诉我们,发生了什么变化因而使这个危险现在成为可以受得了的?
    答:当然,你们接触到一些有时候我接触不到的人士。所以你们可能知道为什么事情被拒绝了的原因,而这个原因并不是我们完全知道的。但是,问题是,我们是否认为它包含同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受不了的风险。
    正如我所指出的,它当然包含某些风险。作出的判断是,它并不包含受不了的风险,特别是同下面的局势所产生的一些风险加以比较,在这样的局势中,自从安排最高级会晤以来苏联的军火第二次助长了军事升级,没有人硬说这个决定是轻意作出的。所作出的判断显然是,这些风险不是受不了的。
    问:越南化计划是否设想北越不会在某个时候以他们的全部力量和手段进行战斗?
    答:我们曾经希望,根据我们已经提出的建议,有可能通过谈判取得结果。我们也许还低估了大规模运进进攻性武器、特别是从苏联运进这些武器这件事,运进的这些武器的数量和类型改变了军事力量对比,在许多方面,特别是在大炮和重型坦克方面,使力量对比变得对北越人有利。
    我同你们谈谈我们对苏联作用的估计,以便我们不致彼此产生误会。
    有两种看法。一种看法认为,这次行动是得到苏联供应、由苏联设想和计划的,其目的是要在最高级会议之前使我们受到最大限度的屈辱。
    另一种看法认为,的确,苏联供应了武器,因此必须对一部分后果承担责任。但是它并没有为这次行动制订计划,它可能并不认为采取这种极端的做法是符合它的利益的,我们在这方面面临的问题是大国在同它们的保护国打交道时会遇到的问题之一,保护国是从它自己的地区或国家的角度来看问题的,而大国则可能从一个更广阔得多的角度采取行动。
    我们倾向于赞成后一种说法。我们并不认为这是一个要使美国受到屈辱的处心积虑的计划。我们是说,任何有头脑的国家领导人在看到大批进攻性装备的时候都可能要考虑后果,在举行一次过去有、现在仍然有很大希望的会议之前,人们应该问问自己,使另一方遭受一次大的挫折是否符合一方的利益。这就是我们对苏联感到不安的地方,这也是我们偶尔提出批评的原因。并没有指责说这是一个大规模的、全力以赴的共谋。

【法新社莫斯科五月九日电】莫斯科的人们认为,尼克松总统关于“窒息”北越的决定是一个引人注目的行动。
    消息灵通人士当中今天有人说,自从基辛格从四月二十到二十四日访问莫斯科以来,政治局比通常更多举行会议以注视越南危机的演变以及德国危机的演变。它的二十一名委员昨晚又举行了会议,据认为他们今晨一定又举行了会议。
    据最可靠的苏联和西方人士说,克里姆林宫将竭尽所能,在“国际主义”许可的范围内,来挽救如果不是尼克松总统的“正式访问”也至少是苏美最高级“会晤”,同时对美国封锁北越作出尽可能强烈的反应。
    苏联领导人想要同尼克松总统举行最高级会议的愿望是毫无疑问的。苏联希望同它在世界上唯一的敌手开始真正的对话,以确保它将不受到任何中美联盟的威胁。
    不论克里姆林宫采取什么态度,像古巴事件时的情况那样,苏联帝国将不会为了越南的缘故而危及它自己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