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5月1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一些国家代表对“工业化国家”在会议上采取的拖延战术感到气愤,第三世界的许多代表指责苏欧一些国家参加会议是维护他们自己利益而不是支持第三世界
    【路透社圣地亚哥五月七日电】本周在第三届联合国贸发会议上将加紧商议旨在缩小富国和穷国之间的差距的大约六十个议案。
    大部分议案都搁置在各委员会和工作小组中得不到通过,原因是各地区之间存在分歧和工业化国家不愿意对第三世界国家的要求给予支持,许多工业化国家认为它们的要求过多。
    离会议闭幕只有十二天了,联合国的组织者已经安排了大会的“半夜会议”来讨论陷于僵局的议案,这些议案在各委员会中得到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双方通过的希望不大。
    这些议案是从增加对第三世界的援助,到为内陆国家和世界上二十五个最穷国家提供优惠待遇的计划,现在预料将把一部分议案提交大会商议,以期一般性讨论能达成某种协议。
    要求让第三世界参加将来确定运费的航运会议和国际货币会议的议案也搁置在委员会中得不到通过。有些代表对拖延战术和在要求的确当用辞问题上的争吵感到气愤,他们板着面孔说,这次会议是“一出滑稽戏”。
    另一些代表仍然希望,在今后两周大会上的最后努力能够作出一些第三世界想往的、亿万享受不到特权的人类寄予希望的措施。
    联合国贸发会议的马拉松式的讨论在继续,已经越来越明显,对第三世界不会有什么新的政策,除非发达国家愿意和准备作出让步。
    观察家们说,可能会议的最大失望之一是东欧社会主义国家的明显厌倦的态度,据第三世界的许多代表说,东欧社会主义国家是到这里来“维护它们自己的利益和为取得更大的发言权而活动的,而不是来支持第三世界的。”
    会议逐渐陷入一位锡兰代表所说的在“逗号和句号上的争吵”,因此第三世界的代表们也开始对它们愿先向发达国家提出的要求表示有些后悔,双方都称这些要求“不现实”和“不适当”。
    第三世界的一个代表说,“如果到下周末还没有取得进展,发达国家的态度不软化,一些拖后腿的人不一本正经办事,那么我们不如卷铺盖回国,等待革命。”他总结了四周的会议,他称过去四周会议的讨论大体上说是没有价值的。

【美联社圣地亚哥五月五日电】社会主义集团和西方国家今天在同发展中国家贸易的问题上发生了冲突。
    社会主义集团在提交第三届联合国贸发会议的一个议案中提出了增加东西方之间的贸易和同发展中国家的贸易的问题。提案国匈牙利代表团说,“东南方之间的贸易同东西方之间的贸易是不可分开的,我们必须对这两个问题寻找同时解决的办法。”另外几个提案国是苏联、保加利亚、白俄罗斯、捷克斯洛伐克、波兰和乌克兰。
    美国和其他西欧国家认为,不应在联合国贸发会议上讨论东西方之间的贸易。
    美国代表布兰肯海默说,“成立联合国贸发会议是为了促进和扩大发展中国家互相之间和同世界上其他国家之间的贸易。然而,我们似乎迄今为止从社会主义国家代表的发言中听到的是关心扩大东西方之间的贸易。”
    他称扩大东南方之间的贸易取决于扩大东西方之间的贸易的“含糊主张”,用一个超级大国的套语来说,是“纸老虎”的主张。
    西德、英国、荷兰和比利时的代表团本星期也批评社会主义国家利用联合国贸发会议作为寻求扩大东西方之间贸易的场所。他们提出,进行这种讨论的更恰当的地方是欧洲共同市场。

【本刊讯】南斯拉夫《战斗报》五月八日刊登了南通社发自北京的一篇报道,标题是《中国和发展中国家》,《援助别人而拒绝外援》。摘要如下:
    在圣地亚哥召开的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第三届会议上,中国暗示了对发展中国家扩大援助的可能性。尽管中国自己也在发展中,一直“经济比较落后”,但它迄今为止已经给了一系列国家大量的经济援助。
    毛泽东在近三十年以前说过,中国首先是依靠自己的力量,“我们希望有外援,但是我们不能依赖它”。他的这一思想可以在语录“小红书”中找到,这意味着即使今天也有其实际价值。中国已有十年没有得到来自任何方面的任何援助了,尽管它宣传自力更生的哲学,仍然给许多国家提供经济援助,不仅给亚洲国家、非洲国家和拉丁美洲国家经济援助,而且,甚至还给欧洲国家经济援助,而在欧洲,最不发达的国家也比中国发达。
    近几年来,中国给予发展中国家的援助,其形式颇为多样。给一些国家建立整套的工业设备,另一些国家接受它的长期无息贷款,最近,秘鲁政府代表团又说,中国在世界市场保住了秘鲁主要的出口产品鱼类加工品的价格。前年,秘鲁无法推销自己的这种产品,因为估计价格要下跌。在秘鲁人向中国人讲了这种情况之后,北京政府按通常价格大量订购这种产品,此后,其他国家看到压低价格不会有什么结果,也开始购买这种产品。
    中国从来不公布有关给外国经济援助的任何数字资料,但是,从此间报刊上不时刊登的文章中,每个中国人都明白,提供的援助是相当大的。对外经济援助也好比中国式的“美元外交”,因为人民币越来越表明是扩大友好国家范围的一种强有力的手段。这里经常说,“我们的朋友遍天下”,据此间的估计和长时间的观察,这是比任何带有利息或其他条件的贷款收益要多得多的一种投资。所以,估计中国将尽力逐渐扩大自己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是合乎逻辑的。

【法新社阿尔及尔五月六日电】在结束了三天的正式访问之后,埃及总统萨达特和利比亚主席卡扎菲五月六日上午离开阿尔及尔,在访问期间,他们同布迈丁主席进行了一系列的会晤。
    埃及国家元首前往突尼斯,他将作为布尔吉巴总统的客人,访问到五月八日。而卡扎菲上校已返回的黎波里,他将于五月八日在的黎波里重新会晤萨达特总统。
    【法新社突尼斯五月六日电】萨达特总统和布尔吉巴总统六日在总统的迦太基宫举行了第一次会谈。
    萨达特总统是六日在外长加利卜、海军参谋长马哈茂德·法赫米海军上将和空军参谋长胡斯尼·穆巴拉克将军的陪同下到达突尼斯的。
    【法新社突尼斯五月六日电】布尔吉巴总统六日晚在他为萨达特总统举行的晚宴上说:“我们坚信,对美国和苏联来说,最好是毫不迟疑地进行干预以便尽快地找到一个令人满意的解决近东冲突的办法”。
    总统说:“我们认为,埃及在为解决问题提供方便和促进对世界和平负有责任的两个大国的调解方面已作了一切努力。因此,我们还认为,为了维护和平,特别是美国务必对以色列施加其影响,使其从被占领的领土上撤走以免发生一场尖锐的危机危害国际安全。”
    突尼斯国家元首说:“地中海沿岸各国人民当然要考虑这个大批外国武装蜂拥而至进行疯狂争夺的、使人头痛的地区的命运,特别是因为联合国也曾不止一次地表明它是无能行使权力的”。
    布尔吉巴总统说:“当然,我们是怀疑常规战争的作用的。但是只能由当事人作出判断。我们仍将与你们同甘共苦,我们支持你们解放你们的被占领的领土”。
    萨达特申明:“我们认为,目前阶段要求阿拉伯国家加强团结和动员其一切可能性与一切政治、物质和精神潜力,以便用各种手段对付犹太复国主义者的占领和实现建立在正义基础上的和平”。

【合众国际社巴基斯坦开伯尔山口四月二十六日电】(记者:罗伯特·凯勒)(专稿,题:《据说苏联人煽动巴基斯坦的帕坦族人进行骚乱》)
    巴基斯坦人发现,帕坦族领导的自治力量是反对他们的现政府的最强大集团。
    有些迹象表明,苏联
    ——它隔着阿富汗离开伯尔山口只有二百英里——在印巴将开始谈判解决去年战争问题的紧要时刻向那个装备齐全的部族人提供了支持。
    在这一地区——在那里,富有的地主和走私者保留着私人武器,大部分居民宁愿用枪杆子解决争执,而不愿把争执提交给他们从来没有承认过的当局——政府非常忙碌。
    在距阿富汗边境大约二十五英里的贾姆鲁德要塞,除了穿过开伯尔山口的那条公路——它是从南亚通往中东和欧洲的一条主要汽车公路——沿线的一条狭长地带之外,巴基斯坦政府的命令毫不起作用。
    除了这条公路以及和这条公路并行的一条很少使用的铁道之外,这一边境地区是一个“自由区”,在那里部族的统治至高无上,警察和边境哨兵很少冒险到那里去。
    部族人在贾姆鲁德的市场上走来走去,他们的肩上挂着步枪,胸前交叉地挂着子弹袋。部族所拥有的火器很多是在村庄的作坊里制造的,还有一些是从外界走私运进去的,其中包括通过阿富汗运去的俄国武器。

【德新社贝鲁特五月五日电】据大马士革今天正式宣布,以外交部长哈达姆为首的一个叙利亚官方代表团将于本月较晚时候去北京进行“重要的政治会谈”。
    据宣布,会谈订五月十九日开始,会谈的目的是要“加深叙利亚同中国的关系”。
    关于叙利亚代表团访问北京的消息是在这样一个时候传来的,即在苏联同伊拉克最近缔结“友好合作”协定以后,两国之间一直亲密的关系已经大大变得冷淡起来。

【路透社新德里五月六日电】印度国防部今晚发表声明说,印度和巴基斯坦军队的司令部已下令在克什米尔的凯扬地区战斗的双方部队立即停火。
    这次战斗是昨天在凯扬地区开始进行的,消息灵通人士说,伤亡总数超过了一百人。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五月七日电】巴基斯坦电台昨晚证实,巴基斯坦军队已接到命令,在克什米尔北部同印军的对抗中停止射击。这里收听到的巴基斯坦电台的一则广播说,已经下令在下午五点三十分停止战斗。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五月七日电】印度和巴基斯坦两国军官今天挂着休战的旗帜进行会晤,以解决在克什米尔发生的三十六小时的战斗。
    印度军方人士今天说,凯扬哨所的局势“还不明朗”,但是消息灵通的政府人士说,在数量上占劣势的印度军队已被迫放弃这个山间哨所,这个哨所是十四天战斗期间印度占领的若干哨所之一。

【本刊讯】开罗五月三日消息:埃及新闻国务部长扎耶特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被问及埃及承认孟加拉国的事说,孟加拉国是个现实。他对印度和巴基斯坦领导人即将举行的会谈表示满意,并希望会谈产生良好结果。扎耶特又说,“在这种情况下,埃及承认孟加拉国将不成为问题。”

【塔斯社莫斯科五月七日电】此间正式宣布,苏联国防部长安德烈。格列奇科元帅应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政府的邀请,将于五月十日至十四日对该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法新社莫斯科五月六日电】埃及人士今天说,联合国中东问题调解者雅林昨天在这里会见了埃及驻莫斯科大使叶海亚·阿卜杜勒·卡德尔。
    没有提供会晤的具体细节。雅林还是瑞典驻苏联大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