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5月1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共同社东京五月九日电】题:争取支撑阮文绍政权的时间,尼克松的多米诺理论
    特派记者林华盛顿九日电:为了切断对北越的供应,美国总统尼克松八日对北越实行了全面海上封锁这种连约翰逊时期也未能采取的强硬政策。这样一来,尼克松总统在外交上,面临着五月下旬的访苏,冒着危及对苏关系的风险;在政治、军事上则是一场危险的赌博:直到北越答应释放全部美军俘虏和在印度支那全境停火以前,将继续采取支持阮文绍政权的政策。
    在这个决定的背后有着这样的政治判断:当前为了支持在北越大攻势面前发生动摇的阮文绍政权,除了采取强硬办法以外,别无他策。
    对北越方面的攻势会以意想不到的大规模和持久力进行,尼克松总统似乎感觉到这是个很大的威胁。在攻势开始的时候,显然是过低地估计了“北”方的军事力量,据传,现在白宫在美国政府内部处于最悲观的情绪之中。
    悲观的估计,在尼克松通过巴黎谈判解决遭到失败以后,就更加严重了。但是,以承认失败的形式收场,等于是承认尼克松总统的越南政策的失败,而这在秋天的选举之前,害处是太大了。
    的确,民主党主流派主张抛弃阮文绍总统,不过,对尼克松总统来说,以被赶出来的形式“抛弃阮文绍”,既不会得到反战舆论的支持,也会被保守派所抛弃,不会有利,因此,使尼克松总统陷入了冷战时期的“多米诺理论”中去了。
    从得失来看,在攻势之下除了继续支持阮文绍之外没有别的办法,正如尼克松总统四月二十六日演说和在得克萨斯演说中表明的那样,是把“阮文绍总统的进退”和“美国总统的威信”联系在一起的。
    尼克松总统不希望对苏关系的恶化。同时也认为,苏联也不希望对美关系的恶化。这是因为他具有改善同中国的关系从而保持三极关系的信心。
    看来还抱着一种希望,这就是即便是看到了苏联的“弱点”而采取了强硬办法,也不致破坏莫斯科会谈。也许期望通过美苏“边缘政策”反倒会实现会谈。
    但是,如果不能期待莫斯科说服河内,那么,只要是河内对尼克松总统不屈服,或者西贡也不垮台,当前就没有从强硬政策转变为和平的线索。不妨说,如果攻势进一步激化的话,就会迫使美国必须采取重新投入地面部队等更为强硬的政策。如果海上封锁不能解决问题,就要拿今后战场上的战斗来展现前景了。

【美联社华盛顿五月八日电】国会对尼克松总统要切断通往北越的海上供应线的决定的反应迅速增加,昨晚这种反应大体上是以党的界线为分野的。
    众议院共和党领袖福特说,这个决定是“结束越南战争的唯一道路”,而参议员爱德华·肯尼迪认为这表明没有记取的教训:“和平是不能以进行更大规模的战争为代价而取得的。……他的决定是不祥的,我认为它是愚蠢的。”
    总统候选人参议员马斯基说,尼克松是在引起同俄国和中国的大规模对抗,这样做是在“使美国主要的安全利益遇到危险。”
    众议院共和党督导、众议员阿伦兹说,尼克松的“勇敢行动……要求不折不扣的全部国家团结,如果我们要战胜一个依赖(美国)内部分歧来打败美国的敌人的话”。
    参议员乔治·麦戈文正在内布拉斯加大力展开总统竞选运动,他告诉记者说,这次封锁“是一种挑惹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危险作法”。
    参议员詹姆斯·巴克利(纽约州共和党保守派)说,总统的这次决定“在目前的政治现实下,既是合乎逻辑的,也是不可避免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五月九日电】参议员汉弗莱说:“我不能支持也不支持总统的行动。”他说这个行动“充满了预料不到的危险……是这场战争的严重升级”。他说,他中断了一切进一步的竞选活动,返回华盛顿来同国会领导人举行会谈。
    麦戈文在内布拉斯加州的林肯讲话时说:“总统曾许诺要实现一代的和平,而他今晚已经使世界成了一个更为危险的地方。我们已经看到了总统在越南化方面所作的努力破产了。这次升级行动是轻率的、没有必要的和行不通的。”
    支持总统的人中有共和党参议员玛格丽特·蔡斯·史密斯和罗伯特·格里芬,后者是参院共和党副领袖。史密斯夫人说:“我全心全意地支持他。”格里芬说,尼克松开了一剂“烈性药,但这是必要的”。
    参院年资最高的共和党人艾肯说:“我认为在港口布雷对目前正在进行的战斗不会产生很大的效果”,他认为俄国人和尼克松现在都在实行“边缘政策”。
    【路透社华盛顿五月八日电】参议院鸽派议员今晚对尼克松总统作出在北越各港口布雷的决定作出了愤怒的反应,认为这是愚蠢的,并且是在冒同苏联对抗的风险。
    但是总统的这一行动在国会的鹰派中受到了热烈的支持。
    参议员艾伦·克兰斯顿(加利福尼亚州民主党人)说,总统“提出了一个还要打仗、还要有美国人死亡、还要有越南人死亡的办法,再加上一个新的危险——同苏联进行对抗”。
    他在一个声明中说,他预料北越人不会屈服于威胁,封锁对面对着装备优良的北越军队的美国人不会有什么帮助。
    参议员爱德华·肯尼迪认为这种布雷是“说明总统的印度支那政策陷入绝望的一个毫无用处的军事姿态”。
    参议员弗兰克·丘奇(爱达荷州民主党人)说,总统实行封锁是出于绝望所采取的行动,尽管他为实现和平提出的条件已引人注目地变得温和。
    参议员雅各布·贾维·茨(纽约州共和党人)说,尼克松采取的这一行动是“一个严重错误的政策的必然结果”。
    参议员盖尔·麦格里(怀俄明州民主党人)说,“有点令人感到不安或者有点使人感到害怕的是这样一个前景:说不定会发生一个十分严重地影响美国和苏联关系的事件。”
    众议员唐纳德·弗雷泽(明尼苏达州民主党人)说:“在总统澄清他的建议之前,无法知道他究竟是要在强硬措辞掩饰下使美国撤走呢,还是要使美国进行威吓苏联的一种不能容忍的和不能接受的尝试。”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五月九日电】瓦尔德海姆秘书长今天呼吁越南战争的各方作出“最大程度的克制”,并且就召开一次安理会紧急会议的可能性问题征询意见。
    这位秘书长有权自动地把越南的战争与和平问题提交给安理会讨论。他的发言人说,除非他确信召开安理会会议会产生“某种和平结果”,否则他将不这样做。
    瓦尔德海姆昨天在得知尼克松总统的使北越得不到作战物资的措施之前,征询了英国大使科林
    ·克劳德爵士和法国代表团代理团长弗朗索瓦·德拉戈尔斯的意见。
    美国大使乔治·布什昨天晚上在总统发表讲话前一小时会见了瓦尔德海姆,把尼克松的计划通知他。
    瓦尔德海姆今天下午召见了苏联大使雅科夫·马立克,并打算会见中国大使黄华。
    他将根据他同这五位大使谈话的结果决定是否召集安理会讨论越南问题。

【合众国际社香港五月九日电】遗憾,赞扬,新的范畴,希望进行有成果的谈判,拯救南越的唯一办法,美国强化这场战争的同样作法,充满着风险。
    这些是亚洲今天对尼克松总统决定不使北越获得物资以继续进行战争的各种各样的反应。
    菲律宾总统马科斯说:“其他国家对美国的这些步骤可能作出反应,从这个意义上讲,越南战争可能增加一个新方面。”
    澳大利亚反对党工党领袖惠特拉姆说:“尼克松总统的决定对世界和平说来充满了危险。事关紧要的不是河内的反应,而是莫斯科的反应。”
    菲律宾外交部长罗慕洛说:“我希望,尼克松总统所宣布的美国的这些行动能在巴黎导致较有成果的谈判。”
    菲律宾参院对外关系委员会主席何塞·罗伊说,美国的封锁可能是为了把南越从共产党攻势中拯救出来的唯一办法。然而,反对派参议员拉蒙·米特拉说,尼克松的行动“只不过是强化美国在越南的战争行动”。
    马来西亚总理阿卜杜勒·拉扎克今天不肯对美国封锁向北越运送武器一举发表意见,但是外交部官员说,他们正在慎密地研究这一局势发展。
    政府人士说,拉扎克不愿发表谈话,但是对这一战争升级行动“非常关注”。
    一位不肯披露姓名的官员说,看来尼克松的这一行动表明,这位美国领导人“已失去冷静,正在设法逼迫莫斯科在抑制河内方面摊牌。”
    他说,很可能由于美国这一最新行动而在美苏之间出现摊牌。
    新加坡政府今天对尼克松总统下令封锁北越港口一事没有立即作出反应。
    【合众国际社曼谷五月九日电】泰国执政的全国行政委员会今天举行会议讨论尼克松关于在北越各港口布雷的决定。
    委员会的一位发言人说,尼克松的在这些港口布雷和封锁这些港口的决定是“制止北越的攻势的办法”。
    这位发言人说,他预料委员会的成员在目前不会发表意见。
    【法新社堪培拉五月九日电】总理麦克马洪说,澳大利亚政府强烈谴责北越及其伙伴,他们必须对尼克松总统所宣布的行动承担全部道义上的责任。他说:“澳大利亚政府理解和支持总统认为不得不作出的这些决定。”

【路透社东京五月九日电】日本政府今天在一项声明中对越南的严重局势表示遗憾,并且表示希望这个地区尽早地实现和平。
    在尼克松的电视广播讲话之后发表的这项声明说:“在北越非法越过非军事区,对南越发动攻势以后,越南局势已经变得严重起来,美国为反击这一攻势不得不恢复对北越的轰炸和封锁北越的港口,对这一情况,日本政府感到关切,并且认为这是令人遗憾的。
    “政府希望看到,通过国际监督下的停火和恢复巴黎和谈在越南尽早地实现和平。”
    一位外务省发言人说,在总统的宣布之前,日本得到了通知。
    【路透社东京五月九日电】日本外相福田赳夫今天在众议院说,希望尼克松总统关于在北越各港口敷设水雷的决定能导致巴黎和谈的恢复。
    福田在答复一个问题时说,日本无意向美国陈述任何意见。
    他还说:“我们不愿评论美国的新决定是好是坏。”

【合众国际社伦敦五月八日电】外交大臣道格拉斯—霍姆今天在议会说,他在过去五个星期中曾两次要求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重新召开有关远东和平的日内瓦会议,但这两次要求都遭到拒绝。
    道格拉斯—霍姆是在回答反对党工党在议会的外交事务发言人詹姆斯·卡拉汉时讲这番话的。
    卡拉汉指责说,美国在越南的政策“将把它引向死胡同”。
    卡拉汉要求道格拉斯—霍姆向美国转告“本国人民不能同意任何轰炸升级的做法,这种做法只能给人类带来巨大的痛苦,而不能给美国政策的目的带来任何具体的好处”。
    霍姆说,如果苏联拒绝进行合作的话,那么重新召开日内瓦会议将是不可能的。他接着说:“我认为,你不应该忽视美国已表示愿意无条件进行谈判,因此,我认为现在是该北越人说明他们是否同意这些条件了。美国已做到仁至义尽。”

【美联社西贡五月九日电】南越今天欢迎尼克松总统宣布在北越各个港口布雷,称这是一个旨在使战争早日结束的行动。
    【美联社汉城五月九日电】南朝鲜政府今天表示欢迎尼克松总统决定封锁北越港口的行动,认为这是维护印度支那以至全世界的和平的一项「正当和必要的」措施。
    南朝鲜仍有三万七千人在南越作战。它的部队在北越目前的这次攻势中已遭到相当大的伤亡。
    【美联社台北五月九日电】国民党中国政府的官员热烈赞成尼克松总统今天关于封锁北越各港口的决定。他们显然把这理解为进一步表明国民党政府同美国之间的防御条约是可靠的。
    一个高级官员说:「总统的决定显示了美国决意遵守自己承担的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