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5月1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波恩五月七日电】西德政府发言人阿勒斯今晚在这里说,现在有一个“很好的机会”使得勃兰特政府和反对党就一项关于德苏和德波条约的联合决议内容取得一致意见。
    阿勒斯说,外交部长谢尔今天交给反对党外交事务发言人维尔纳·马克思的决议草案考虑到了反对党就欧洲、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资格和德国人的自决权等问题所提出的先决条件。
    这位政府发言人说,波恩政府和苏联大使法林将在今后几天内就这项决议草案的内容进行接触。
    但是阿勒斯又说,法林今晚交给谢尔的“文件”只是扼要地重述了苏联对莫斯科条约的立场。
    与此同时,反对党发言人魏茨泽克强调说,迄今为止,政府和反对党还没有就条约决议问题达成协议。他再次强调说,反对党基督教民主联盟—基督教社会联盟认为,苏联政府只要对联邦议院最后通过的联合决议表示默认就“够了”。
    昨天谢尔收到了莫斯科的一封信,信是由法林转交的,据说信中历述了克里姆林宫对这两个条约的立场。
    【路透社波恩五月七日电】西德总理勃兰特今天已邀请反对党领袖们在明天举行会议,以再次设法结束同苏联和波兰缔结的有争议的友好条约所引起的危机。
    这次会议将是自从危机爆发以来政府党和反对党领导人举行的第四次这种“最高级”会谈。
    由于关于批准法案的重要的二读辩论定于星期二开始,政府党同反对党在周末期间继续进行了接触,但是双方都说在反对党提出的要求方面没有取得什么进展。

【美联社伦敦五月五日电】在伦敦、法兰克福和巴黎金银市场上,黄金的价格上升到创纪录的高度,一盎司纯金超过了五十一美元。
    伦敦的商人说,他们无法解释突然上涨的原因,虽然上周金价逐步上升是由于工业上的需求增加而目前几乎没有什么金属可供出售造成的。
    在巴黎金价达到五十一点二一美元一盎司,比昨天上涨了一美分。
    销售比平日增加了一倍。
    在法兰克福,金价猛涨了六十五美分达到五十一美元。
    在伦敦,上午定价是五十点五二五美元一盎司,比昨天上涨了十二点五美分。但是午后不久,金价上升到五十点八至五十一点零五美元。这是第一次超过五十一美元的水平。
    没有迹象表明猛涨是否是由于投机性购买所致。
    【美联社纽约五月五日电】美国的黄金商显然对抢购黄金的现象感到迷惑不解,抢购黄金使金价一盎司超过了五十一美元。
    人们提出说明最近几天黄金的行情上升的几个原因之一是,谣传在最近的将来金价将会提高。这些理由包括:
    1,盟国在南越遭到失败和对战局的怀疑已经促使购买黄金的活动增加。这种情况一般发生在不稳定的时候。伦敦的经济学家们坚持这种说法。
    2,俄国可能要求提高黄金价格,作为它参加国际货币制度的报酬。俄国是世界上第二个最大的产金国,提高价格会使它的收入增加。这种说法出自巴黎,认为在尼克松总统本月晚些时候访问莫斯科期间可能会谈到这个问题。
    3,国外持有美元的人不相信美国的货币的实力,因此正把美元兑换成黄金。这种说法在某种程度上也站不住脚。

【德新处波恩五月二日电】联邦教育和科学部国务秘书哈姆—布吕歇尔已于四月二十九日结束了她对苏联进行的为期两周的考察访问,和莫斯科教育科学院达成了互换科学家的协议。
    【德新处波恩五月三日电】据国务秘书哈姆—布吕歇尔五月二日对波恩的新闻界说,已邀请苏联专家委员会到联邦共和国进行回访。据报道说,国务秘书估计这个访问要到批准东方条约后进行。
    【德新社莫斯科五月五日电】一个西德专家代表团今天在这里同苏联官员结束了关于飞越西伯利亚上空去东京的权利问题的谈判。
    代表团的成员们说,具体的技术细节还需要举行“几轮谈判”,会谈不久将在波恩继续举行。

【法新社慕尼黑五月八日电】由于昨晚勃兰特总理的社会民主党内发生分裂,这可能使一九七○年同莫斯科和华沙签订的互不侵犯条约在联邦议院通过的机会进一步缩小了。
    居于这次分裂的中心的是京特·米勒,米勒是一个比较保守的社会民主党议员,他昨天成立了一个名叫“七二年社会民主党人”的团体,并且希望在下月举行的市选举中竞选慕尼黑市长。
    这将使勃兰特总理的总票数下降到二百四十八票,而通过条约需要二百四十九票。
    【合众国际社波恩五月七日电】被从德国失去的东部省份中驱逐出来的约二万人,今天为他们的领导人关于反对批准勃兰特总理同俄国和波兰签订的互不侵犯条约的主张拍手喝采。
    当被驱逐者联合会主席赫伯特·恰亚说,议会必须拒绝现在这种形式的这两个条约时,波恩市场广场的示威者暴发出掌声。恰亚是议会反对党基督教民主党成员。他说,他的组织将不遗余力地阻止批准这两个条约。
    这些被驱逐者从全国很多地方乘公共汽车和火车来到波恩,举行示威反对这些有争议的条约。他们说,这两个条约使德国的分裂固定下来,等于是放弃对一九四五年后被俄国和波兰并吞的前德国领土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