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5月1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塔斯社莫斯科五月七日电】苏联外贸部长尼古拉·帕托利切夫今天从这里乘飞机前往美国进行正式访问。到机场为帕托利切夫送行的人中有美国大使比姆。
    【塔斯社莫斯科五月五日电】《劳动报》报道,美国国务院已经走上阻碍发展苏美两国工会联系的道路了。它轻易地为自己找到了一些理由就拒绝了冶金工业工会代表访问美国的可能性。《劳动报》强调指出:国务院的这种决定不能不令人莫名其妙。

【本刊讯】《纽约时报》五月四日刊登了克莱德·法恩兹沃思五月三日发自巴黎的一篇专稿。标题是《苏联可能参加货币会谈》,副题是《专家们说莫斯科将在尼克松本月在那里访问期间提出这个问题》,摘要如下:
    在巴黎的有资格的外交官和国际货币专家们认为,苏联准备在尼克松总统本月晚些时候访问莫斯科的时候,提出它有参加一个新的世界货币和贸易制度的可能性。
    提供消息的人士说,莫斯科的领导大概会告诉尼克松先生,他们对于在拟定这种制度方面有某种发言权感兴趣。
    苏联领导人把尼克松的访问看作是为向西方扩大贸易开辟道路的机会,这已经成为他们最优先考虑的目标之一。参加新的货币和贸易制度会使现在妨碍同西方的增加贸易的支付问题和其他问题变得简单起来。
    巴黎市场和外交界人士中一直有这样的猜测:即人们将追问尼克松先生,美国将来是否有再次提高黄金官价的任何打算。
    巴黎的谈论集中在规定五十五美元兑换一盎司黄金的新的黄金价格作为今后十年货币改革的一部分。
    毫无疑问,苏联希望金价大大提高以便使它得额外的储备来支持扩大同西方的贸易。
    一位很了解东欧情况的货币官员说:“我认为,苏联不会在金价没有大大提高的情况下参加一个新的制度。”
    但是,目前,除非达成一项秘密的金价协议,作为苏联在其他方面作出让步的一项安排的一个组成部分,美国是得不到什么好处的。
    在这一方面,巴黎的一些观察家的猜测提到苏联向河内施加压力来结束越南战争的可能性。

【本刊讯】苏联《美国》杂志第五期刊登题为《苏美关系的前景》的长篇文章,作者是马特维耶夫。摘要如下:
    最近一些年来,在苏联同许多与我们制度不同的国家的关系中发生了重大的积极变化。这种关系在政治、贸易、科学技术和文化领域内得到了发展。
    现实生活生动地证明,在这一政策的范围之内,存在着各国之间进行求实的合作,以及共同致力于维护和加强和平的巨大可能性。
    苏联领导人与美国总统五月二十二日在莫斯科开始举行的会晤,将是在低一级的会谈已在一系列双边关系问题上,以及在整个和平与安全事业方面取得相当大的进展的情况下举行的。
    近几年来,签订了几个有助于缓和世界紧张局势的国际协定。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具有重大意义。一九七一年秋天,在日内瓦裁军会议上拟定了禁止研究、生产和储存细菌武器和毒素的公约草案。后来,公约被联合国大会通过了。还签订了关于采取措施防止偶然使用或未经许可而使用核武器的协定。签订了西柏林问题的四方协定。
    由于一些国家政府,其中也包括苏联和美国政府的努力,才有可能达成了这些协议以及其他协议。
    在和平征服宇宙、和平利用核爆炸和医学方面进行合作的问题以及其他问题上,苏美之间有的已经达成了协议,有的正在进行谈判。
    总统《对外政策报告》的撰写人想强调指出美国在拟定上述双边协定中所起的作用这是很自然的,但是,也不能忘记,每一个协定都是我国奉行爱好和平的对外方针、怀有诚意和希望实行国际合作的结果。
    各国政治活动家和观察家谈到尼克松即将对莫斯科的访问时,都表示希望能够在苏美高级会谈过程中就一些具体问题达成协议。至于谈到苏联,它在建立自己同美国的关系时,是清楚看到这一关系对整个国际事务的影响的。我们对加强世界和平,对为此目的发展广泛的国际合作,以及对通过谈判途径解决争端等问题的关心,也决定着我们对同美国的关系的态度。
    在美国和西方其他国家,凡是力图使人力物力不是用于非常浪费的军备竞赛,而是用于和平目的的人,都主张求实地发展苏美关系,这是理所当然的。
    当然,不能说苏美关系道路上的一切障碍都将消除。美国有些人从以前的反共立场上领会苏联的已经增长的实力和经济潜力,用“来自苏联的危险”吓唬老百姓并呼吁继续奉行“实力地位”政策。在普通的美国人当中完全合乎逻辑地产生这样的疑问:既然“实力地位”政策以前就失败了,那么在力量对比发生了变化的今天这种政策怎么可能成功呢?美国寻找另外一种办法解决国际问题不是更好吗?值得注意的是:上面提到的美国总统向国会提出的“对外政策报告”的概述部分尽管矛盾百出,但仍然想给人留下有新态度的印象。
    明年,苏美建立外交关系就要满四十年了。在已过去的年代里,两国关系方面积累了相当多的经验。经验有两种:积极的和消极的,这要看指的是两国关系中的哪些阶段。然而应当强调指出,当两国关系中出现紧张状态时,只要双方作出相应的努力,这种紧张状态都得到消除,并达成了必要的协议。这种紧张状态一般都不是来源于苏美两国社会制度的不同。社会制度的不同并没有妨碍两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一道站在反希特勒同盟国的行列里。苏联人没有忘记在罗斯福总统生前最后几年里我们同美国关系中所富有的相互谅解的精神。苏美两国之间没有领土争端。如果看一看销售市场和原料产地,那么在这方面也没有发生冲突的根由。
    毫不奇怪的是,每当华盛顿的统治集团最顽固地要美国充当“世界的领导者”并由此而造成种种后果的时候,美苏关系就恶化了。其后果之一就是:尽管大洋彼岸的人用“克里姆林宫的扩张野心”来吓唬世界,然而恰恰是美国把自己的基地遍布于全球并用来包围我国,而不是相反。
    在国与国之间的关系中排除使用武力或武力威胁——这是时代的迫切要求。这是美苏两国的共同努力能够既有利于两国人民、也有利于全人类的主要方面之一。
    苏联同美国在进行限制战略武器谈判。谈判如果圆满结束,就可以避免进行新的火箭军备竞赛而腾出大量资金用于建设目的。
    大家知道,由于尼克松总统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某些美国评论员曾经表示“希望”美中对话将使华盛顿能在美国官方所关切的问题上对苏联施加某种压力。产生这类想法的基础只能是那些尚未根除的、完全不现实的站不住脚的指望:认为仍然可以从“实力地位”出发同苏联对话。不妨再说一遍:既然这种指望以前就落空了,那末现在,当苏联的实力已提高到了新的水平的时候,就更加如此了。
    尼克松总统在他最近一次对外政策报告中曾经认为必须反对“想从中苏关系紧张状态中捞到某种好处”的企图,这个说明受到美国广大公众的欢迎,他们日益明确地理解到必须在我们两国关系中奠定巩固的基础。
    最近,美国各方面人士,包括官方人士纷纷表示希望苏美避免卷入那种会使两大国对抗的世界局势中去。
    苏联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是十分明确而一贯的。我们主张消除现有的战争温床和防止国与国之间发生新的冲突,主张实行集体安全原则,主张在最危险的对峙地区采取保障军事缓和的措施。
    苏联不能对美国采取的加剧紧张局势、使局势复杂化和导致冲突的作法熟视无睹。美国在越南的武装干涉以及华盛顿对以色列统治集团企图保住在一九六七年六月侵占的领土的极端主义立场的支持,不能不使苏美关系受到影响。
    以反苏主义作为其组成部分的反共思想随着“苏联侵略”这种神话的彻底破产,已经走投无路了。除非放弃这种思想,别的出路是没有的。
    非常实事求是的实际统计表明,美国在同社会主义世界的对抗中所消耗的大量的人力和资金是毫无意义的和极其有害的。越来越多的有影响的美国活动家正逐步懂得这一点。
    未必需要强调指出国与国之间的稳定的贸易经济联系对于发展政治方面的良好关系所具有的意义。但是,还不能说苏美之间在经济和贸易关系方面今后就不再出现人为地造成的复杂因素。例如,为了限制两国之间的贸易经济和科学技术联系,有人就企图以苏联方面在政治上的让步来作为发展这些联系的“条件”。这里所说的是一种有偏见的方针,这种方针的目的是阻挠贸易经济关系的发展,同时关上解决政治问题的大门,因为施加压力的作法恶化双边关系的气氛,有碍于政治方面的进展。
    要使苏美贸易建立在巩固的基础上,就必须在这方面也遵守双方平等和互利的原则。在估量苏美贸易的前景时,应当考虑到我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同工业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首先是同西欧资本主义国家对外经济联系中已有的相当丰富的经验。
    现实生活提出了一些新的领域,在这些领域中共同努力可能是十分有益的和必要的,譬如说,保护环境的问题就是这样的问题。扩大苏美两国人民在科学、文化、艺术方面的联系,以便互相丰富精神财富,这也是众所期望的和有益的。我们彼此越了解,那些一心想败坏苏美关系的人也就越难于进行他们的活动。

本刊昨日二版头条英《星期日泰晤士报》文章,应为英《星期日电讯报》文章。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五月五日刊登了该报国际新闻记者罗伯特·凯泽发自莫斯科的一篇报道,题为《苏联谋求同美国合作》,摘要如下:
    苏联一位老资格的记者在尼克松总统访苏前夕在一篇权威性的文章中乐观地估价了同美国合作的前景。
    文章强调了有希望的可能性,并且把苏美关系中的潜在困难估计到最低限度。这里的西方外交官们认为,这是表明苏联政府的态度的一个信号。
    一位有经验的外交官说,“他们的各种保密文件决不会同这篇文章有很大的差距。”
    这篇分析文章是由政府报纸《消息报》的老资格评论员马特维耶夫撰写的,被刊登在美国问题研究所的刊物《美国》的最近一期上。苏联官员们对西方外交官说,在写这篇文章时,是十分审慎的,是由高级官员编的,并得到他们的同意。
    这家刊物于四月十一日出版,在九天前,北越开始在越南发动攻势,在两天前,美国轰炸机在海防港炸坏了苏联的船只。西方外交官表示相信,该文章仍然反映了苏联的想法。进行合作是有可能的
    马特维耶夫的分析文章的要点是,世界现状要求苏美进行真正的合作,而且这种合作是十分可能的。他指出,美国人和苏联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共同反对过法西斯主义,“一场新的军事灾难”的危险现在“要求”各国进行类似的合作。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五月二日刊登沙巴德从莫斯科专发该报的电讯,标题是《波德戈尔内就越南问题攻击美国,保证进一步支持印度支那的赤色分子》,摘要如下,
    波德戈尔内主席今天斥责了美国的越南政策,并且保证继续支持印度支那共产党人。
    然而,波德戈尔内的讲话的影响,由于发表了一篇关于苏美关系的温和文章而被抵销了,这篇文章展望了尼克松总统和克里姆林宫领导人本月晚些时候将进行的会晤。希望达成协议
    《美国》月刊登载的这篇文章表示希望:尼克松从五月二十二日开始为期一周的访问将产生关于限制战略武器和关于贸易与科学文化交流的具体协议。这篇文章还说:
    “对于苏美关系正常发展的客观必要性,不能有什么疑问。”
    波德戈尔内主席发表的讲话和马特维耶夫在这家杂志上发表的文章反映出,苏联对世界事态发展的态度显然是暧昧的。文章的急图
    《美国》杂志上这篇实际上给尼克松总统的访问准备条件的文章,是打算显示,莫斯科不会让越南的事态发展阻碍同华盛顿就其他重大问题达成协议。
    波德戈尔内主席保证支持印度支那共产党人,其目的可能是要在基辛格最近秘密访问莫斯科以后使苏联的盟国放心。据悉,越南问题在基辛格同勃列日涅夫的会谈中占着突出的地位。
    人们知道,这家杂志(它是在学院领导人和决策者之中发行的,每期发行三万二千本)表达的观点反映着苏联政府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