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5月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四月二十八日发表了一篇社论,题目是:《再次谈判》,全文如下:
    美国回去参加在巴黎的越南会谈,以及北越政治局委员黎德寿即将到达,他大概是为了恢复高级私下会谈,这些是在基辛格一勃列日涅夫举行莫斯科会谈之后尼克松总统作出的重要决定的第一批成果。这些决定——恢复谈判和继续从南越撤出地面部队——其重要性超过了尼克松先生在向全国发表的电视讲话里围绕着这些决定所用的不幸的辞句。在目前,总统做的比他说的远为重要。
    据说,基辛格先生仍然深信,北越在南越的军事攻势是试图改进共产党在巴黎的讨价还价地位,一旦在地面上建立了一定的军事力量均势,就有可能取得解决办法。只要对方准备谈判,就应始终坚持试探这种可能性,而且不规定最后期限,这样是符合美国和南越人民最深远的利益的。
    从现在开始一直到十一月份选举的这个时期中,为越南的妥协解决提供的前景,比长期来存在的前景要好,也比在那时以后一个长时期内可能存在的前景要好。河内知道,将来尼克松总统对结束战争的兴趣决不会比现在大,而且在十一月份以后
    ——如果他当选连任四年的话——他在军事上的反应就比较难以预测了。
    从华盛顿方面来说,它现在知道共产党在南越的军事力量没有消失。只要一位决心以海空军力量来支持西贡的总统仍然在任,越南化显然结束不了战争,也结束不了美国卷入的局面。只有通过谈判的解决办法才能够结束这场灾难性的冲突。
    解决办法的基础是存在的。基辛格—黎德寿去年的会谈对共产党的九点和平建议中的七点在原则上取得协议。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是临时联合政府的性质,这个政府将由选举来确定,并取代阮文绍政权。就这个问题私下会谈是极为重要的。
    在会谈进行的时候再有人丧失生命以及越南农村再遭到破坏,这是一个悲剧。但是如果有战争降级和通过谈判得到解决办法的机会,避免对在南方作战和停止轰炸北方这两者之间的联系造成的混乱
    ——就象尼克松先生和北越人最近几天散布的那种混乱——是极为重要的,停止轰炸北方是在一九六八年十月的所谓谅解中规定的。尽管北越人现在否认,但是他们清楚知道,美国保留恢复轰炸的抉择,除非他们同意西贡坐在谈判桌边,他们认真谈判,和避免越过非军事区对南越的大城市西贡、岘港和顺化发动大规模袭击。但是对共产党在南越其他地方采取军事行动没有什么谅解。自从一九六八年以来共产党一直断断续续地发动玫势,盟国在南方也一直断断续续地采取军事行动。
    尼克松总统坚持说,共产党人必须除了停止他们在非军事区以南的攻势外还要停止其他地方的攻势,并且威胁说,除非他们这样做,否则要继续轰炸和再次退出和谈,这样尼克松总统是提出了一些根本不符合美国利益的新条件。
    总统重新搬出声名狼藉的“多米诺骨牌”理论,他重新宣传保持反共的西贡政权据说是符合美国的利益的,并且,总的来说,他重申了言过其实的战争目的——同约翰逊总统的情况相似——这些就使得将来的谈判工作复杂了。
    如果北越人准备作出妥协性的解决办法——这是谁也不能肯定的——尼克松先生将不得不收回他星期三讲的大部分的话以走一半的路去迎合他们,他那番话可能是为了控制国会和安抚支持总统的保守派和他的军事顾问。但是这也反映了他自己在过去根深蒂固的看法,同这个过去决裂对他来说是痛苦的,但也是可能的。
    尼克松先生在过去的一年里倡议对北京和莫斯科打开卓有远见的机会,这表明他是能够通过谈判实现越南和平的,如果出现机会的话。十分必要的是,对于可能存在的谈判妥协办法的机会,现在必须抱着决心大力去追求才行。

【合众国际社旧金山四月二十七日电】中国乒乓球代表团于昨天夜间到达这里。
    二十八人的乒乓球代表团在泛美航空公司的一个飞机库旁受到了大约六百人的迎接——其中大多数人喊着赞扬这个共产党国家的口号。其中约有一百人呼吁代表团抛弃他们的国家而留在美国。
    陪同来访的代表团的新闻秘书弗兰克·卡彭特说,旧金山的欢迎人群是他在这次访问中看到的人数最多的。
    他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支持者的露面也是第一次。
    【路透社洛杉矶四月二十八日电】(记者:布鲁斯·拉塞尔)二十八名中国乒乓球运动员在多少有点严格拘泥礼仪的气氛中开始了对美国的访问。现在以同米老鼠握手,同灵巧的海豚打乒乓球结束了他们的访问。
    两国的访问以游览洛杉矶的名叫迪斯尼兰的大娱乐园而告结束。
    组织这次访问的官员们说,在中国人结束访问时,他们已同美国运动员和报界一起形成了“一个快乐的大家庭”。
    西尔瓦说,他们已使人们毫不怀疑哪一方拥有占优势的乒乓球运动员。
    中国人打了六次表演赛,他们赢了三十四盘,输了十二盘。
    他说:“你们只要看一看他们自己打的表演赛,同跟我们打时的情形比一比,就能看出他们是多么棒。”
    “他们故意不打成一败涂地的地步,在这方面他们是做得很漂亮的。”
    组织这次访问的官员们说,这次访问引起了巨大的兴趣,除了孟菲斯以外,在所有地方差不多家家户户都出来看他们。

【合众国际社肯尼迪角四月十六日电】“阿波罗—16号”星际航行员今天发射入空间,进行人类第一次探测月球起伏高原的尝试。
    飞行指令长约翰·W·扬,指令舱驾驶员托马斯
    ·K·马丁利和登月舱驾驶员查理斯·M·杜克乘坐雷鸣般的“土星—5式”火箭在东部时间下午十二时五十四分(格林威治时间十七时五十四分)准时离开了地球。
    起飞后两分四十秒,“土星—5式”的第一级上的五支发动机如计划那样关闭了,这支大型推进器掉下来,落入了大洋之中,当时星际航行员所处高度是六十四公里。
    火箭第二级的五支发动机又开始了活动,把“阿波罗—16号”推出了地球的大气层。
    尽管推进器火箭的备用陀螺仪出了问题,但是“阿波罗—16号”还是准时发射了。
    【路透社休斯敦四月十六日电】“阿波罗—16号”星际航行员今晚在他们奔向月球时接到命令,要他们查找他们的登月舱冒出碎片流的原因。
    飞行指令员约翰·扬说,褐色的微片流看来是从登月舱的一个舱孔里冒出来的。
    登月舱驾驶员查理斯
    ·杜克曾在早些时候说,登月舱在掉碎片。
    飞行控制中心说,问题可能是装氧、氦或水的箱子漏了。这些箱子安放在靠近登月舱顶部。
    这是自今天早些时候发射以来出现的第一个重大问题。
    一九七○年四月“阿波罗—13号”在进行人类第三次奔月途中,因氧气箱发生爆炸而放弃了这次飞行。
    【美联社休斯敦空间中心四月二十日电】“阿波罗—16号”星际航行员扬和杜克在今天下午九时十一分点燃了登月舱的发动机,开始了朝着月球方向的十二分钟下降操作,比原定时间差不多推迟六小时。
    【美联社休斯敦四月二十日电】“阿波罗—166号”星际航行员扬和杜克在今天格林威治时间二时二十三分把他们的登月舱安全降落在月球上。
    【路透社休斯敦四月二十三日电】约翰·扬和查理斯·杜克在渡过月球表面的七十一小时之后乘坐他们的登月舱“奥里昂号”飞离月球,朝着与他们的轨道母船“卡斯帕号”及驾驶员马丁利相会合方向飞去。
    地面的观众在清彻的电视屏上可以看到,登月舱的上段在休斯敦时间十七时二十五分射入漆黑的天空,就像从跳板上弹起来似的。
    【路透社休斯敦四月二十五日电】“阿波罗─16号”三名星际航行员在完成了人们从未进行过的最累人的月球考察之后,今天带着他们的无价之宝
    ——月球岩石飞回地球。
    一次关键性的点火把他们推出月球轨道,进入了去地球的航途。
    这次点火持续了一百六十二秒钟,在休斯敦飞行控制室内引起了一阵紧张,担心发生了上星期四出现的备用导航系统失灵,那次事故几乎导致取消扬和杜克的登月。
    但是,随着由马丁利驾驶的“阿波罗—16号”从月球背面绕过来,报告说,直到星期四在太平洋溅落的以后六十六小时的飞行,看来一切情况都很好,这时紧张气氛才缓和下来。
    他们将把一百一十一公斤的月球标本带回来。
    四十一岁的“阿波罗”指令长扬,像他的同事一样差不多耗尽了他的体力,昨天他都不能转动母船“卡斯帕号”的一只开关,这使得休斯敦的工程师们不能点燃登月舱的推进器喷气嘴,从而不能把登月舱“奥里昂号”推进器坠落到月球上。现在登月舱“奥里昂号”要绕月球飞行八个半月,以后才在坠毁到月球上。
    【合众国际社“提康德罗加号”舰上四月二十七日电】“阿波罗—16号”星际航行员今天平安地溅落在太平洋。
    当指令舱“卡斯帕号”在格林威治时间十九时四十五分平稳地降落在檀香山以南一千五百英里处碧绿色海面时,美国的这次倒数第二次载人奔月飞行结束了。
    在以每小时二万四千六百六十八英里速度,冒着火焰穿过地球大气层之后,星际航行员约翰·扬、查理斯·杜克和托姆斯·马丁利在飞完一百三十九万一千英里旅途后准时溅落,仅距离等候的航空母舰“提康德罗加号”一英里。他们报告,他们的身体条件是“极好的”。

【本刊讯】香港《今日世界》四月十六日刊登一篇题为《“阿波罗—16号”第五次登月飞行》的文章,转载如下:
    美国第五次登月飞行的“阿波罗—16号”飞船,从四月十六日发射到降落于太平洋中为止,总共历时十二天二小时三十六分。指挥舱在绕月轨迹内运行六天期内,两位太空人将在月球上停留七十三小时。
    这次飞行的驾驶长是海军上校约翰·扬,登月舱驾驶员是空军中校查理斯·杜克,指挥舱驾驶员是海军中校托马斯·马丁利。探月的约翰·扬和杜克将在月面上活动。他们在笛卡儿坑附近降落之后要作三次各为七小时的科学研究远足。笛卡儿坑地区有两大特点,使采集标本时能提供有关月球高地外壳内层的构造情形以及高地形成过程的资料。
    太空人坐“月球交通车”到月球各地去。同时在科学探险时也准备作几次步行探险。
    约翰·扬和杜克要安置“月面实验包”,其中有不少研究月球用的设备。“阿波罗—16号”的科学实验,多数和以前三次登月飞行相同。在月球不同地点进行此等实验,使科学家有所比较,知道月球上不同的情形。
    以前在月球安置的自动化研究用的“实验室”,各自进行操作,现在同时把资料传送回来。“阿波罗—16号”带去的第四座实验室,要和“阿波罗”—12、14和15号实验室组成资料网。
    “阿波罗—16号”还要负责若干新实验:
    一、在月球上装置由太空人操作的一座“望远镜—摄影机”,又称“紫外线摄影光谱仪”,是在星体上建立的第一座摄取星体用的天文观察台。
    二、登月舱上附装的“宇宙线侦测仪”,将用以测录以光速通过银河的宇宙线微粒。那小小设备把测录下的资料带回地球,供科学家分析。
    三、指挥舱在返航途中作舱外活动时,将进行生物实验:甲、微生物在太空环境中之反应,目的在测定无重、缺氧及辐射等状况对活细菌的影响。乙、“生物库”,系法兰克福大学的设计的实验,由四层不同的生物学系统,诸如种子和孢等等组成。宇宙线辐射对这种生物系统的生物效果如何,颇受重视,因为它和太空环境对人类的生物学影响可能有关。
    约翰·扬和杜克在月球上工作之际,马丁利则将在绕月轨迹中进行突验。他在往返月球与地球之间的途程中,也进行一些实验。他操作指挥舱的“科学仪表部”设备,收集包括背地一面在内的月球物理及化学特征的详细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