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5月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中东社贝鲁特四月二十七日电】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阿拉法特说,应从明确确定朋友和敌人的国际情况中来看待萨达特访问苏联的意义。
    他在接见《解放者报》记者时说,苏联在同阿拉伯国家的关系上从来都不把阿拉伯国家不会同意的任何东西强加给它们。他的谈话今天公布了。
    他对该报记者说,巴勒斯坦问题有着国际的影响,不能轻视。
    他说,巴勒斯坦抵抗运动在挫败侯赛因计划上的基本任务将是努力加强阿拉伯群众中的战斗性,并使用一切压力来挫败在阿拉伯民族中对他们进行战斗的能力散布怀疑的阴谋。
    阿拉法特在谈话中申明巴勒斯坦领导渴望实现统一,他否认关于抵抗运动正经历危机的谣言,
    关于他同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会谈结果的问题,他说,他同阿拉伯领导人的会谈是这场斗争的一部分,是战斗的泛阿拉伯主义和共同命运而规定的一个义务。他说,虽然他经常同阿萨德总统会谈,但是他们最近举行会谈是为了使“那些企图对我们同叙利亚民族主义政权的关系散布怀疑的人所抱的希望落空”。
    他说,他最近同萨达特总统的会谈是介绍重要情况的好机会,它再次强调了抵抗运动和埃及的革命政权之间有着密切的联系。
    【美联社贝鲁特四月二十七日电】阿拉法特今天暗示,叙利亚将发动一次突击攻势以推翻约旦的侯赛因国王。他在接见《解放者报》记者时说,他同阿萨德总统的二小时会谈取得“积极成果”,这些成果不久就将反应在总的阿拉伯的均势上。
    他的谈话表明,叙利亚政府已向游击队从他们在叙利亚南部的基地向约旦国内发动进攻开绿灯。
    【安莎社贝鲁特四月二十七日电】据《解放者报》今天报道,阿拉法特说,在一九七○——七一年游击队在同约旦军队打仗时损失的武器现在都已经为社会主义国家提供的武器所弥补。
    据这家报纸报道,阿拉法特没有说出这些社会主义国家的国名。说,“这些武器将用来使我们的革命继续前进并用来对付犹太复国主义和美国反对我们的一切计划。”

【法新社安曼四月二十七日电】《消息周报》今天报道说,约旦和苏联已经就中东危机进行了会谈,为尼克松下月访苏进行准备。
    这家报纸说,预料约旦驻莫斯科大使哈桑·易卜拉欣不久将回安曼同政府磋商。

【印新处新德里四月二十七日电】印报托报道,外效部长斯瓦兰·辛格四月二十七日在人民院说,政府打算通过“双边会谈和和平手段”解决使中国撤离它在拉达克所占领的一万四千平方英里的印度领土的问题。
    外交部长在回答议员们提出的问题时否认政府现行政策不符合十年前议会通过的那个表示侵略不停止印度决不甘心的决议。
    有人问到,如果双边会谈失败,政府将会采取什么步骤。斯·辛格说,他不想回答假设性的问题。现在的立场是,政府应当继续双边地解决这个问题。政府只有在会谈失败了的情况下考虑这种情况。斯·辛格说,“我不愿在现阶段使国家受诺言的约束。”
    有人问,同中国举行双边会谈方面有什么困难。辛格说,两国之间的关系必须改善,然后才能够考虑双边会谈。
    辛格说,他同意这种看法,即印度和中国之间的和解是符合两国的共同利益的,也是促进世界和平的。但是,目前的关系是这样:即使开始举行了双边会谈,其结果不大可能是令人满意的。在他们在考虑举行双边会谈以前,他们必须首先改善关系。
    他说,目前两国之间的关系,双边会谈不大可能产生有益的结果。
    这位部长在回答问题时说,中国人在他们占领的地区派有军队。但是,他不能谈详细情况。他还说,政府对于印度公民——如果有印度公民居住在那个地区的话——的情况了解很少。
    一位议员问由于中国已是联合国成员国,政府在联合国里是否会指出中国占领印度领土的问题。
    【路透社新德里四月二十七日电】斯·辛格说,由于(中印)这两个相邻的亚洲大国关系很差,目前谈不上举行双边会谈的问题。辛格说,曾经采取过一些步骤探索举行会谈的可能性,但没有取得进展。

【美联社阿克拉四月二十八日电】加纳人今天悼念他们的一代英雄,这个国家的首任总统恩克鲁玛。政府保证要设法把恩克鲁玛的遗体埋在加纳,预料是在阿克拉以西二百英里的他的家乡恩克罗富尔。
    加纳执政的救国委员会的一位主要成员今天赞扬了恩克鲁玛。
    加纳三所大学已停课,海岸角和库马西的学生举着标语牌走过街道。标语牌上写着:“恩克鲁玛是在流亡中逝世的——加纳丢脸”,“非洲哀悼。救主已回到他的村庄。”
    【路透社阿克拉四月二十八日电】加纳人夜里和今天在酒吧间唱歌赞颂恩克鲁玛。
    在恩克鲁玛诞生地、加纳西南的恩克罗富尔村,人们到这个一度被称为他的人民的“救星”的人的母亲、已八十五、六岁的尼亚尼巴夫人的家里去表示致敬。
    在布加勒斯特,据宣布,恩克鲁玛博士在长期治疗一种“已进入非常后期的严重不治之症”之后。在一家布加勒斯特医院去世。
    【中东社开罗四月二十八月电】《金字塔报》报道:埃及出生的前加纳总统恩克鲁玛的夫人将于明天清晨乘飞机前去科纳克里,然后去阿克拉参加她的已故丈夫的葬礼。
    几内亚驻开罗大使拜会了恩克鲁玛夫人,转达几内亚总统杜尔的慰问。
    【美联社开罗四月二十九日电】恩克鲁玛的夫人今天说,“我的丈夫将在他的国家埋葬,我感到十分欣慰。”
    故加纳总统恩克鲁玛的埃及籍妻子法西亚·恩克鲁玛还说,“现在,我们的孩子至少将克服认为他们在加纳被人厌恶的想法。”她还说:“我是从来不同意他到埃及来的,加纳政府直到最近还悬赏几百万美元缉拿他……我不能让他冒生命危险。”
    【美联社阿克拉四月二十九日电】前总统恩克鲁玛的母亲尼亚尼巴呼吁执政的救国委员会把他的儿子埋葬在他的家乡恩克罗富尔。《每日写真报》今天发表了尼亚尼巴向记者发表的谈话,她在谈话中恳求允许在她死之前摸摸她的儿子的遗体。

【法新社弗里敦四月二十九日电】目前正在科纳克里举行高级会谈,以决定把加纳前总统恩克鲁玛埋葬在什么地方。
    据这里的外交人士说,加纳的一个高级代表团今天抵达几内亚首都,同杜尔总统举行会谈。
    初步的迹象是,杜尔总统坚持要把恩克鲁玛的遗体从罗马尼亚直接运到几内亚埋葬。
    但是,这里的外交人士说,另外一些非洲国家元首,其中包括塞拉勒窝内总统史蒂文斯进行了干预,目前的可能性是几内亚政府将允许恩克鲁玛的遗体直接运往加纳。
    同时,塞拉勒窝内大学的福拉湾学院的大约三百名学生今天在这里的主要街道上举行游行,他们抬着一口棺材,里面放着恩克鲁玛的模拟像。他们唱着称赞恩克鲁玛的歌曲,拿着赞扬恩克鲁玛的主张和谴责帝国主义国家的标语牌。
    【法新社维也纳四月二十九日电】克瓦米·恩克鲁玛博士是在罗马尼亚去世的。几内亚的一个代表团将设法要把他的遗体送到科纳克里去。
    这是几内亚驻西欧大使凯塔·塞杜今天在前往布加勒斯特途中路过这里时发表的新闻公告中透露的。
    塞杜说,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绝对相信”罗马尼亚当局会送还恩克鲁玛的遗体。恩克鲁玛曾统治过加纳,也是几内亚的“两总统之一”。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四月二十九日电】加纳驻贝尔格莱德大使馆今天在为把已故总统恩克鲁玛的遗体送回国去作准备。
    加纳大使馆昨天说,这位使自己的国家在黑非洲各殖民地中第一个争取到独立的人物的遗体肯定将从布加勒斯特送回加纳。
    加纳驻贝尔格莱德大使馆兼管加纳同罗马尼亚的关系。

【塔斯社莫斯科四月二十八日电】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同阿拉伯埃及共和国总统、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主席萨达特今天在克里姆林宫开始会谈。
    双方在符合两国友好合作条约精神的友好、真诚和充分相互谅解的气氛中,讨论了进一步扩大和加深苏埃合作的问题,以及双方关心的迫切国际问题。特别着重讨论了由于以色列在其靠山——帝国主义势力支持下所执行的侵略阿拉伯国家的罪恶政策目前所形成的近东局势。
    苏联方面参加会谈的有: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苏联国防部长格列奇科元帅,国家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主席斯卡奇科夫,苏联驻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大使维诺格拉多夫和苏联外交部部务委员会委员塞坚科;埃及方面参加会谈的有:总统国家安全事务顾问伊斯梅尔,外交部长加利卜,空军司令穆巴拉克将军,埃及驻苏联大使卡德尔。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四月二十八日电】阿拉伯人士说,埃及的萨达特总统今天同苏联领导人就中东的战略不停顿地进行了五个半小时的会商。
    这些人士说,萨达特在上午十一点在克里姆林宫同共产党领袖勃列日涅夫和柯西金总理一起坐下来进行会谈,会谈原定在下午一点中断,以进午餐。但是,这三位领导人以及他们的由军事、政治和经济专家们组成的班子不间断地一直会商到下午四点半左右。
    外交人士说,萨达特的议程上的主要项目是要求更多的先进的进攻性武器,包括飞机和导弹在内以及在尼克松总统访问之前协调中东的战略。
    【法新社莫斯科四月二十八日电】一位埃及人士说,勃列日涅夫对他昨日未到机场去欢迎萨达特向他表示歉意。他说,他因为先前有个约会无法脱身。萨达特作为国家元首和苏党中央委员会及政府的客人,按正常情况应由勃列日涅夫和国家元首波德戈尔内迎接。然而在机场上率领欢迎的官员的是柯西金总理。
    【法新社莫斯科四月二十八日电】据埃及人士说,阿拉伯埃及共和国总统萨达特先生将比预定时间提前二十四小时于星期六中午离开莫斯科返回开罗。埃及代表团发言人二十八日晚宣布所有会谈日程中预定的问题都得到了解决。
    【法新社莫斯科四月二十八日电】关于埃及国家元首萨达特缩短了他对苏联的访问的消息今天在这里引起了轰动。
    双方的会谈集中在埃苏关系和中东局势上,双方都说,会谈是坦率的、友好的,是本着完全相互谅解的精神进行的。
    埃及代表团的一位发言人说,柯西金在午宴上祝酒时强调,双方在五个小时内解决了正常情况下需要进行三个月的工作才能解决的问题。苏联总理又说,短暂的会谈并不意味着苏联和埃及方面有不同的看法或者没有就各种问题找到解决办法。
    萨达特总统也发出了同样的调子。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四月二十八日电】(记者:戴维·纳吉)埃及总统萨达特今天在同克里姆林宫领导人举行的会谈中提出了他的新的中东战争时间表。克里姆林宫领导人以冷淡的保留态度欢迎他到莫斯科来。
    西方外交官员们说,昨天只有柯西金总理到伏努科沃机场迎接萨达特,他们对此感到惊讶。不象萨达特以前访问时那样,这次既没有共产党首脑勃列日涅夫,也没有波德戈尔内主席到场。
    按照共产党国家的礼仪和传统的埃苏友谊,要求两人在这样一种时候都到场,西方有经验的外交官员们说,他们认为,两人未到场是一个迹象,说明两国有摩擦。
    一位人士说,“除非苏联人特别是对勃列日涅夫不到场作出其他的解释,否则看来象是这次访问的降级。”
    他说,“按照礼仪来说,波德戈尔内也应该到那里迎接来访的国家元首。他们永远不会承认这件事,但是埃及人一定会对这种蔑视态度很敏感。”
    长期来使苏埃关系复杂化的问题有:萨达特把许多亲苏的埃及左翼分子投入监狱,据报道埃及军人和企图监督他们的苏联顾问之间发生了摩擦。萨达特最近也表明他对苏联的军事供应品不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