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4月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四月六日报道一条消息,题为《勃列日涅夫和昂纳克商谈今后对付波恩的策略》,报道说:
    政治观察家认为这是可能的,即勃列日涅夫希望,在复活节和圣灵降临节期间暂时使用柏林协议之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作出进一步让步,以便根据他的意思影响波恩批准(条约)的辩论。这可能是指例如降低去西部旅行的领养老金者的年龄限制。
    另一方面,在莫斯科还将讨论东方条约失败可能产生的后果。因此,也许会首先关系到四大国协定和德国内部的柏林协议的命运。
    昂纳克的旅行在柏林引起了特别的重视,因为上星期德国统一社会党的两个代表团刚从苏联回国。一个小组是由政治局委员库特·哈格和维尔纳
    ·兰贝茨率领,另一个是由第一副总理,政治局委员霍斯特·辛德曼率领。辛德曼在上星期五(三月三十一日)受到苏联总理柯西金的接见。似乎是在这次会谈后,才产生了昂纳克和勃列日涅夫之间的会晤的必要性。
    四月三日苏联驻东柏林大使叶弗列莫夫宴请德国统一社会党首脑是序幕。第二天昂纳克飞往莫斯科进行“非正式的友好访问”。没有其他政治局委员陪同的这次访问是不寻常的。

【本刊讯】西德《南德意志报》四月六日刊登一则报道,题为《巴尔一科尔会谈加快速度》,全文如下:
    三月五日,双方怀着把谈判推向前进的坚定的愿望在波恩开始了国务秘书巴尔和科尔之间关于交通条约的新的一轮会谈。先前谈判是两周进行一次,据一位政府发言人说,谈判者想从现在起每周会暗两天或甚至三天。
    次数的增多表明,出现了与两个国务秘书关于柏林协定的德国内部部分所进行的谈判的类似情况。那时也是这样,愈是接近谈判结束,谈判的次数就愈多。
    关于这项协定的具体和实质部分,按巴尔和科尔在上一轮会谈结束时所宣布的,大部分都已“解决了”。但是最困难的问题仍然悬而未决。这显然是涉及交通条约采用什么形式的问题。照巴尔的话说,这理所当然是一项具有国际法约束力的协定。看来问题在于,在协定前面是否要有一段强调国际法性质的绪言,和协定是否要由议会批准。据了解,巴尔想把这些问题留到以后的“总条约”中去解决。
    波恩方面力求在五月初进行批准东方条约辩论之前达成交通协定。如果这样,它就能够以此作为成果来对付反对党对德国内部方便(往来)的要求。看来,科尔也不是不愿在此期限前完成。他在到达波恩时说,他想谋求“顺利地向前进”。有人问五月初以前是否能达成协定,他回答说,“让我们看看,我们今天能前进多少。”然而清楚的是,这项协定,即使它到五月初能完成,也将在东方条约最后表决之后才能草签。因此,四国柏林协定、德苏贸易条约和德国内部交通协定都将视东方条约的命运而定。
    【德新处波恩四月六日德文电】题:继续进展
    关于在波恩举行的德国内部最新会晤的官方通报全文如下: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联邦总理办公厅国务秘书巴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国务秘书科尔一九七二年四月五日和六日继续就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之间的交通条约进行了谈判。双方代表团由专家陪同。
    在紧张的谈判中又取得了进展。双方专家们关于通过条约解决机动车辆义务保险问题的会谈情况也是这样。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三月二十四日刊登了一篇霍斯特—亚历山大·西贝特写的文章,题为《不动感情的东方贸易》,摘要如下:
    德国工商业大会主席、德国经济东方委员会多年来的主席奥托·沃尔夫·冯·阿梅龙根在美因河畔法兰克福强烈地警告说,不要用经济上的论据来进行有关东方条约的争论。他强调说,这样来“诱人喜欢所签订的条约”,对事情没有好处。
    沃尔夫的袭击来的正是时候。因为联邦政府近几周来一再唤起这样的印象,好像拒绝莫斯科条约也会危及与苏联的贸易。例如,在向联邦议院提出年度经济报告时,经济财政部长席勒恐吓他的听众。他说,如果不批准政治条约,就不可能签署贸易协定。
    如果联邦议院反对莫斯科条约,克里姆林宫就把贸易协定束之高阁,这完全是可能的。但并不是肯定的,尤其是因为苏联政府迄今避免作出任何这样的暗示。相反,在莫斯科甚至流传着谣言,说不久即将签署贸易协定。据说要用“西马克的通用地区”这一说法,把西柏林——如波恩长期来要求的——不费很多周折地包括到条约文件中去。
    德苏商品交换自一九六三年以来在没有任何条约基础的情况下进行着。实际上这并不产生消极的影响。但好像苏联人自己对这样的状况不再感兴趣了。尤其是党首脑勃列日涅夫对欧洲经济共同体的恭敬可以估计为克里姆林宫想在年底前和波恩签署条约式的协议。
    此外,人们还应考虑到,德苏商品交换在联邦共和国整个对外贸易中的比重只占百分之一点一二。去年交换的货物与一九七○年相比只增加了百分之三,增加到二十八亿八千五百万马克(八亿九千四百八十一万美元)。而与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和波兰的贸易却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一点五,二十点一和九点七。
    法国和英国得出的经验是,与莫斯科的贸易协定不意味着大量的定货,除非国家愿意提供大量贷款。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四月六日发表题为《东欧不合群的人》的社论,摘要如下:
    看来匈牙利和苏联之间有什么事在发展着,匈牙利总理福克上周从莫斯科返国后当即发表的讲话显露出一些迹象。他以异常坦率的态度谈到了在按照目前五年计划履行协议上面遇到的“大大小小的困难”,他说,他未能就匈牙利一九八○年和一九八五年将从苏联得到多少原料的问题得到苏联同志的肯定答复。他还透露了这一使人感兴趣的消息:会谈时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勃列日涅夫谈论“有最大重要意义的国际问题”。
    必须考虑到这些是在布达佩斯机场上的即席讲话,这些话在报纸刊登时调子降低了一点。这些话在原来讲的时候也是加上了许多保证的限制的,这些保证是:问题是会得到解决的,苏联领导人对匈牙利建议表现了巨大的兴趣。即使如此,仍有足够的东西说明事情是绝对不愉快的。
    有许多麻烦大概恰象福克所描述的那样。匈牙利人正在设法预见十年、十五年,他们想要知道他们将从那里、以什么价钱得到原料。苏联人想要使其盟国向它的原料工业投资,还想增加工业品的出口,以此节省资金。匈牙利不想要那么多苏联工业品,它也想在西方更多销售它自己的工业品。
    这些利益彼此都不吻合,而且由于没有可兑换的卢布和行得通的共产党各国间多边会计制度,使问题更困难了。然而,象福克所说的那样,苏联表现有兴趣于匈牙利的建议:提供将有助于利用苏联原料的设备。
    这些问题的底下有着其它困难的暗流。匈牙利经济改革,同其他国家比较,在它给各个经理人员相当大自由方面、在利润动机方面、在市场力量方面都是东欧独一无二的。改革受到了党的教条主义者、左翼学生、对别人迅速致富感到嫉妒的工人、想要走得更快的不耐烦的改革者的攻击。
    苏联认为这一切都使人很感不安,布达佩斯的一些感到不满的党教条主义者在莫斯科大概也有同情者。当苏联政策在东欧的整个着重点都在于统一、合乎正统、稳定的时候,匈牙利象是个不合群者。
    但是毫无疑问,匈牙利从根本上说对于同其最大主顾苏联进行贸易是感兴趣的,有一部分麻烦只不过是它想要更快地走向俄国人自称想要做到的那种合理的计划和合作。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四月四日刊载博纳维亚发自莫斯科的一篇报道,标题为《有迹象表明俄匈存在分歧》,摘要如下:
    这里某些外交人士认为,苏联和匈牙利两国领导人在经济政策问题上,可能还有在对华关系问题上已发生了严重分歧。
    此外,某些东欧人士也私下认为俄国和匈牙利之间存在着严重分歧——普遍认为匈牙利已进行了影响深远的经济改革而没有受到惩罚。
    今天刊登了苏联领导人就德军和亲纳粹的匈牙利军队被击败的周年日发的贺电。值得注意的是这份贺电没有去年的贺电热情。
    早在二月份就可以清楚看出,俄匈两国有一些专门的问题要讨论,当时匈牙利党领导人卡达尔来莫斯科度周末同苏联党领袖勃列日涅夫进行面对面会谈。
    上月,象在勃列日涅夫—卡达尔会谈以后人们所预见的那样,苏联领导人又在这里同匈牙利总理福克进行了讨论。
    南斯拉夫人士认为,匈牙利人有兴趣于扩大他们同中国的经济联系,由于中国拒绝把它同俄国的贸易恢复到以前的高水平,这很可能是俄国人和匈牙利人争论的原因。但是真正的争端很可能更为基本。
    《真理报》今天表明在经济政策问题上有分歧。匈牙利已经审慎地实行了一些使其经济好转的改革措施,但是这种改革在苏联国内是遭到拒绝的,因为它们意味着过分丧失中央的控制权。

认为苏修领导同昂纳克会谈时将讨论对西德让步的进一步措施,“以便对波恩批准东方条约施加积极的影响”
    【本刊讯】西德《法兰克福评论报》四月六日刊登一则报道,题为《苏联可能进一步让步》,摘要如下:
    在莫斯科的人士认为,德国统一社会党首脑昂纳克事先未经宣布突然于星期二到达莫斯科和苏联领导进行会谈时,除了讨论顺利结束的复活节访问办法以外,可能还将讨论让步的进一步措施,以便对波恩议会批准东方条约施加积极的影响。与此相关的是,苏联驻波恩大使法林也和昂纳克同时去莫斯科以及苏联政府报纸《消息报》星期三发表了联邦总理勃兰特和该报记者的谈话这一事实,受到了人们的高度重视。
    从来自苏联首都政界人士的消息可以看出,克里姆林宫想在联邦共和国内批准条约以前就用让步的实质性措施在反对党持批评态度的情况下创造一种政治气氛,这种气氛能够在联邦共和国内造成一种有利于东方条约的“民族突破”。
    柏林通行证办法和与此相联的缓和情绪在苏联的报刊上得到了非同寻常的反映,昂纳克肯定不会不看到这一点。如苏联的《文学报》(这完全是苏联的一种政治周报)用了一个通栏红色标题:《四月的七天……》《柏林,善意的例证》。因此,很明显,在勃列日涅夫最近在苏联工会大会上的讲话中考虑到、并按联盟党的意思回答了基督教民主联盟一基督教社会联盟的政治异议以后,勃列日涅夫和昂纳克也越来越重视联邦议院里的反对党用他们坚决的全德观点提出的与其说是政治上的、倒不如说是感情上的要求了。
    克里姆林宫认为欧洲的缓和政策、特别是和联邦共和国的双边关系不只具有共处的性质,这在莫斯科并不是一个秘密。同时也不掩饰这一点,即这种政策引起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某些顾虑。昂纳克现在在莫斯科的访问具有非正式的性质,但却是应苏联中央委员会的邀请进行的,这种访问的重要性并不亚于勃列日涅夫去年访法归途中在柏林的逗留,因为勃列日涅夫在已经采取了类似的步骤之后,想推动这位乌布利希的继任者朝着在五十年代被称为“德国两个部分之间靠拢”的政策的向前再迈进一步。
    当总理在克里米亚的奥列安达访问时和联邦外长谢尔最近一次访问莫斯科时,勃列日涅夫那方面的人曾说过,苏联方面考虑到批准(条约)将支持联邦政府的政策的。那时曾认为,这将是让步的具体政治步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