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4月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德新处波恩四月五日电】题:联邦总理和《消息报》记者的谈话
    四月五日,联邦总理勃兰特在和《消息报》记者谈话时说,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国内围绕东方条约进行热烈的争论是符合该条约的意义的。这项条约将打开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和苏联关系史上新的一页。虽然双方的敌对情绪和猜疑仍然在发生作用,问题是我们双方是否有力量和勇气,来奠定信任的基础,并在此基础上建立一座求实地进行合作的大厦。我确信,撇开审查这些细节和措辞不谈,批准的过程越来越集中在这些根本问题上,并最终对此作出决定。
    条约批准以后,他对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和苏联关系的发展有何设想,联邦总理在回答这个问题时说:我把它分成三个阶段。签署条约之前时期的特点是——为了说得和缓些——关系很糟糕。签署条约以来,双方的领导人已经开始把他们的建立正常的和良好关系的意图变成事实……批准以后,我们将有一个进一步发展(关系)的牢固基础。
    联邦总理在谈到条约对改善欧洲政治气氛的影响时说,必须缔造一个未来,在那里,合作将比在彼此敌对中更有信心和更有利地确保和平。他看到在经济合作中有巨大的可能性,它自然将超过我们两国之间的双边协议。我们应该和我们双方的盟国一道,为不再以军备竞赛为特征的发展而努力。欧洲安全和合作会议将使与会国有机会标明第一阶段和指出今后取得进展的道路。
    【德新社莫斯科/柏林/华沙四月五日电】西德总理勃兰特今天表示希望:波恩—莫斯科缓和条约在得到批准时将象法苏关系那样发展而“不加耸人听闻的渲染”,他说,如果做到这一点,就将是“巨大成就”。勃兰特还对《消息报》记者说,“一九四五年,战争结束了;一九七○年,我们结束了我们两国之间的冷战;现在时机已经来临,可以尽心为了我们互相、共同的利益建立持久和平”。

【本刊讯】苏《真理报》一九七二年三月十七日刊登了B·米哈伊洛夫的一篇文章,题为《真正的安全及其在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反对者》。摘要如下:
    联邦总理维·勃兰特在谈到在莫斯科和华沙签订的两个条约的意义时指出,这些条约符合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利益。这位总理说,没有任何令人信服的理由来反对这些条约,但是却有很多有利于这些条约的令人信服的理由。没有这些条约就不可能同苏联和其他东欧国家取得相互谅解。没有这些条约,联邦共和国就会在国际舞台上陷于孤立。没有这些条约,西柏林问题的四方协定就不能生效,而这一协定乃是争取欧洲和平与合作的奠基石。
    十分明显,若不使这些条约生效,就会使欧洲局势复杂化,就会使所有欧洲国家,而首先是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本身受到损害。
    很多国家的政界人士和全世界的进步公众都支持这两个条约,支持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同社会主义国家关系正常化的政策。阻挠奉行这种政策的作法正在遭到他们的谴责。
    因此,不能不指出,基督教民主联盟—基督教社会联盟的首领们企图把《真理报》不久前发表的《联邦议院中的辩论表明了什么》一文说成是对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内政的某种干涉”,这种作法是完全没有根据的。苏联积极拥护保障和平与安全,它把支持在这方面采取的一切步骤看作是自己的义务。而在涉及到条约,即涉及到双边文件时,苏联报纸有发表自己的意见的权利,这是很自然的,也是理所当然的。按照《明镜》周刊的说法,基督教民主党人的首领在搜寻反对批准同苏联和波兰签订的两个条约的论据方面进行了“长途行军”。结果掉进了常常是还没有修好的“冷战”战壕。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四月一日刊登了该报驻华盛顿特派记者森本三月三十一日发回的一则消息。标题是《由西德充当参谋,尼克松加紧访苏准备》,摘要如下:
    从北京到莫斯科——已大体结束了访华收尾工作的美国总统尼克松,正在加紧准备一个半月后就将到来的访苏工作。对于将带去什么、访问什么地方、同谁会谈、谈些什么等问题,白宫和国务院的负责官员此时正在加班加点地进行准备。由此可以看出企图不伤苏联的面子、把苏联之行当作不亚于访华的“世纪性旅行”的尼克松总统的干劲和周到的考虑。当然也有要把这次访苏当作总统选举战的武器的计划。
    尼克松总统在上次访华时特地邀请了法国前文化部长马尔罗,听取了他的意见。这次,由于苏联共产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刚刚访问了巴黎,虽然也还想听听法国政府意见,但好象遭到了拒绝,而西德却取而代之成了“参谋长”。
    对于这次的访苏,尼克松总统特别期望同勃列日涅夫总书记进行推心置腹的会谈。西德总理勃兰特去年夏天访苏时,在黑海成了同勃列日涅夫总书记一起同乘游艇和游泳的朋友,正因为如此,西德的意见是会有所裨益的。
    与此相关,眼下正在进行谈判的是尼克松总统除了访问莫斯科以外还访问什么地方的问题。虽然还没有确定下来,但可供选择的地方有基辅和第比利斯等地。这些地方都是些风景优美的古城,可以同尼克松总统访华时访问的杭州相媲美。虽然游泳还为时尚早,但如果到黑海沿岸的雅尔塔去,那么,联系到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期的雅尔塔会谈的故事,其宣传价值则很大。但很可能要被中国谴责为“新雅尔塔体制的阴谋”。
    在这次的访苏中,尼克松总统还企图最大限度地利用“电视外交”,据《纽约时报》透露,尼克松还计划在莫斯科向苏联人民发表电视演说。
    【德新处波恩三月二十九日电】三月二十九日,联邦总理办公厅国务秘书巴尔在对美国进行短时间访问归来时,在法兰克福的来因—美因机场上说,他在华盛顿同尼克松总统的外交顾问基辛格就双边问题商讨了两小时。国务秘书没有谈会谈的细节,他说,会谈的题目是十分广泛的,会谈中讨论了今后几周和几个月内在政治日程表上所有的一切问题。在问到批准东方条约问题是否是会谈的中心时,国务秘书巴尔回答说,这不是主要的问题。他说,他进行的会谈是一次经常同美国政府进行的正常协商。

【德新处波恩四月五日电】许茨市长四月五日在舍内具格市政厅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就西柏林人复活节访问办法结束一事宣布说,市政府现在将利用复活节活动的经验——如果可能的话——将交流这些经验,以便有意义地把它们用于圣灵降临节和将来。为此,他的私人办公室主任京特·施特鲁韦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司长约阿希姆·米丹克之间将于四月十日在舍内贝格市政厅举行一次会谈。
    市长说,如果过境交通在今后几周和几个月也能象复活节这一周的期间那样顺利和没有阻碍的话,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姿态将会更使人印象深刻。许茨市长指出了东方条约和柏林协定之间的实际关系。他说,因此,柏林紧急地呼吁联邦参议院和联邦议院的议员们最后将同意莫斯科条约和华沙条约。他不排除有朝一日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居民也能到西部旅行的可能性。

【美新处华盛顿四月四日电】题:尼克松强调说,日本是美国的主要亚洲盟国
    尼克松总统把日本称为华盛顿的主要亚洲盟国,他强调需要继续同东京保持密切合作。
    尼克松总统今天同美国驻东京大使罗伯特·英格索尔进行了四十分钟的会谈。白宫副新闻秘书沃伦后来对记者说,总统对英格索尔先生强调说,他“认为日本是我们在亚洲的主要盟国”,还强调需要“继续保持这两个国家之间紧密的友谊与合作”。
    英格索尔希望很快就动身到东京赴任。
    有人问沃伦,尼克松是否可能集中谈论由于他最近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而在同东京的关系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沃伦说,他不可能进一步谈这次会谈的细节问题。
    但是他指出,在尼克松离开大陆中国之后助理国务卿格林曾立即向日本官员介绍尼克松总统访华情况。沃伦说,因为格林进行介绍的工作做得很成功,而且,尼克松的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基辛格即将对日本进行私人访问,所以总统没有必要在他同英格索尔的会谈中集中谈他的中国之行。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四月三日电】美国驻东京的新大使罗伯特·英格索尔今天说,日本是美国在亚洲的最重要的盟国。
    芙格索尔在接见记者时说:“我认为,它是我们在世界的那一部分的最重要的盟国。”
    英格索尔在接见记者之后就在国务卿罗杰斯主持下宣誓就任大使职务。他说,他强烈主张自由贸易,反对目前朝贸易保护主义发展的趋势,他认为,除了两国已经存在的大量贸易以外,美国在日本有着巨大的潜在市场。英格索尔是芝加哥博格—沃纳公司前董事长。

【共同社东京四月三日电】邀请美国总统助理基辛格的日美经济协议会(代理召集人是富土银行董事长岩佐凯实),在同外务省进行联系的同时,调整了该助理在日本逗留的日程。三日拟定出了最后的日程。
    日美经济协议会鉴于基辛格助理是阔别十年之后来日本,而且,这位助理是尼克松政权重要外交政策的最高负责人,所以为了使他能够借此机会熟悉我国的实情,预定在正式逗留中将安排基辛格助理同佐藤首相以及政财界、学术界和新闻界的有影响人士举行会谈。
    在目前,预定举行单独会谈的只有佐藤首相。随后将同福田外相等外务省干部、自民党首脑、社会党首脑、日美经济协议会成员等财界人士、国际政治学者、舆论界的代表分别举行集体会谈。

【德新社波恩四月四日电】题:东方条约
    联邦部长谢尔四月一日在同《新来因报》记者谈话中清楚地说:五月四日我们将有二百四十九票赞成东方条约。他确信,联邦参议院也将对此结果表示满意。
    联邦部长埃姆克四月二日在同萨尔电台和《星期日波恩评论报》记者谈话中确信,联邦政府将在联邦议院表决东方条约时获得必要的多数票。他希望反对党很快习惯于同条约一起生活。尽管争论激烈,不应该忘记基督教民主联盟—基督教社会联盟的大多数人同我们之间的裂痕并不象反对党由于策略原因所描绘的那么大。另外一个问题是,这种争论方式破坏了多少信任以及基督教民主联盟在此同时向右转转了多少。
    四月二日巴泽尔在西南电台对记者说,苏联领导显然比德国的某些批评家要认真得多地研究了对条约提出的异议。
    巴泽尔说,整个东西方政策的命运并不单取决于这些条约。美国、英国和法国都保证过,不通过条约不会影响这些国家同联邦共和国的友谊。虽然苏联将作出激烈的反应,但是他相信,有无条约,苏联都将寻求同波恩进行认真的会谈,以实现利益的平衡和中欧的持久解决办法。
    基督教民主联盟联邦议员福格尔四月二日在同南德电台记者谈话时认为,莫斯科对欧洲安全与合作会议有巨大的兴趣,所以,苏联也必然关心达成柏林问题的解决办法,因为柏林问题的解决办、法对西方大国说来,显然是开成这次会议的前提。
    柏林的自由民主党联邦议院议员博尔恩四月三日在谈到到东边去访问的事说,巨大的访问人群有力地说明,当一种政策在有谈判诚意的气氛中千方百计为分裂的国家里的人争得尽可能多的实际的便利时它能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