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4月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东京三月十四日消息:最近,我国记者参观了新日本钢铁公司的君津钢铁厂,现将这个厂的情况概述如下:一、基本情况
    君津钢铁厂是新日本钢铁公司的九大钢铁厂之一。它设在日本千叶县君津市。一九六八年,日本八幡钢铁公司和富士钢铁公司合并成为新日本钢铁公司。合并后成为世界最大钢铁公司,年产三千多万吨钢材,占整个日本钢产量的三分之一强,而君津钢铁厂的产量又占整个新日本钢铁公司产量的三分之一。
    据介绍,君津钢铁厂从建设到管理,全部是“最先进”和“最尖端”的。它的厂址,原是东京湾的海面。一九六一年开始填海,到一九七一年,经过十年在填海填出来的土地上建立了工厂。
    君津钢铁厂设在东京湾沿岸,对进口原料和出口钢材,极为方便。再加上关东地方工业发达,需要的钢材占国内钢材需要量的三分之一,这给君津钢铁厂的发展,带来了有利条件。另外,由于君津钢铁厂的厂房,是在填海后出现的土地上建设起来的,所以不受场地分配和使用的限制,可按最先进的技术进行设计。据介绍,在日本买土地建厂需要的投资额,比填海的投资额还要多。
    现在该厂已经盖起厂房七百四十万平方米,每年生产一千万吨钢材,整个厂建成后,预计占地一千万平方米,年产量可达一千五百万吨。
    该厂现有工人近七千人,平均年龄在二十九岁左右,文化程度在高中以上。二、建厂布局
    新日本钢铁公司共有九个钢铁厂(北海道的室兰钢铁厂,东北地方的釜石钢铁厂,关东地方的君津钢铁厂,关西地方的名古屋钢铁厂、堺钢铁厂,日本的“中国地方”的広烟钢铁厂、光钢铁厂,九州地方的八幡钢铁厂、大分钢铁厂),这些工厂分布在全国各地,都建设在沿海一带。
    据介绍,原来关东地方没有新日本钢铁公司的钢铁厂。关东地方需要的钢材往往要从日本其他地方,如从九州调运。
    现在,全国各地几乎都有了它的钢铁厂,所需钢材,可以在当地解决,无需从外地调拨。但是,由于新日本钢铁公司的厂地几乎都设在沿海一带,如打起仗来,工厂很快地就会陷入瘫痪,这是它的致命弱点。三、生产情况
    目前,君津钢铁厂已建成一号和二号转炉,还建成一、二、三号高炉。一号转炉,每炉日产二百五十吨钢。二号转炉日产三百吨钢,它是日本最大的转炉。每个转炉,每二十三分钟可炼一炉钢。一个转炉每天可出钢七十五次。
    君津钢铁厂的一、二、三号高炉,每天可生产两万吨生铁。三号高炉是一九七一年九月建成的,它是世界最大的高炉,每天可生产一万吨。四号高炉正在建设中,预计在一九七二年完成,日产量可达九千吨。
    这个厂在生产方面,采用了直线流程作业法,并用电子计算机和X光来控制生产过程,这样,既省人力,又省时间。
    这个厂的热轧钢车间全长有八百多米,在这个大车间里只有寥寥数人在做工。烧红的钢坯,在热轧时采取的是直线流程作业法。钢坯和钢坯之间的距离是用电子计算机来控制的。据介绍,过去钢坯之间距离是用人工进行控制,这样钢坯与钢坯之间所间隔的距离,就要拉长一些,否则一疏忽两块钢坯就会碰到一起,发生事故,影响产量。现在用电子来控制,钢坯之间的距离可缩短。现在,每分钟钢坯可跑一百四十米,从而大大地提高了产量,又节省了劳动力,并保证了安全。钢坯经过热轧后自动送到卷缩机去,进行自动卷缩。
    冷轧车间全长三十几米,全部是自动化,并用X光来测量钢板的厚度。
    这个厂除生产大型建筑用钢材外,还生产日常生活用的钢材。四、原料来源和出口情况
    君津钢铁厂的原料,百分之九十以上是从美国、澳大利亚进口的。产品除内销外,主要向美国出口。
    厂方向我们提供的材料表明,日本钢铁业在原料、技术、成品等方面,都同世界各国有联系。日本本身是一个资源贫乏的国家,铁砂和煤等主要原料几乎都依赖外国,这样每年平均进口额要达到一兆日元(一百日元合人民币六角八分多——本刊注),而钢铁又要向世界各地输出。日本从苏联进口铁砂一百四十七万吨,煤二百四十万吨;从东南亚进口铁砂二千零六十四万吨;从北美进口铁砂四百五十九万吨,煤二千七百零八万吨;从澳大利亚进口铁砂四千二百八十六万吨,煤一千五百零一万吨;从中南美进口铁砂二千三百七十五万吨;从欧洲进口铁砂六十万吨,煤一百一十六万吨;从非洲进口铁砂一千二百八十九万吨。在钢铁出口方面,每年向苏联出口三十七万吨;向东南亚出口六百八十万吨;向北美出口七百四十一万吨;向澳大利亚出口九十三万吨;向中美出口二百六十六万吨;向欧洲出口二百六十六万吨;向非洲出口钢材一百二十三万吨;向中近东出口六十万吨。
    目前,日本整个钢产量近一亿吨。内销不到百分之六十,出口占百分之三十弱,其余百分之十是库存。由于美国一直限制日本对美出口钢铁,又加上去年八月美宣布实行新的经济政策,给日本钢铁工业以打击。日本钢铁垄断资本为了寻找出路,很想向中国出口钢铁。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三月三十日和三十一日连载了它的记者铃木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多极旋涡中的中南美》。摘要如下:
    素有美国的“后院”之称的中南美刮起了多极的风暴,迎接初次登上舞台的中国,半个月以后在智利召开的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将成为这场风暴的中心。不仅仅如此,在这个地区,中苏的竞争也将日益激烈。周化民。据说中国将派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周化民为代表团团长参加四月十三日在智利开幕的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大会。
    秘鲁是这个地区第一个承认中国的非社会主义国家,目前它是中国外交的珍贵的落脚点。它是借助于发展中国家经济多样化要求而从经济交流到建立邦交这样的中国外交成功的例证之一。圭亚那也就要走上同样的道路。中国是想在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上承担第三世界发言人的角色,但是可以看出,周先生的登场不仅是为了这个目的,而且是要把在当地的接触作为向中南美扩张的桥梁。中苏争夺。在这里发生的中苏竞争的激化,是在外交和经济领域。虽然这样说,但在去年一月同智利建立邦交以前,中国在这个地区有邦交的国家只有古巴。不过,经过扎实的工作,加上对中国关系正常化成为世界潮流,现在已有五个国家同中国建立了邦交。中国在它到来最迟的这个地区建立了可靠的基础,使中南美的外交舞台变成了不折不扣的世界性舞台。
    中国在这个地区所以栅姗来迟,是由于它的内部情况和这个地区原是美国的势力范围,但是苏联针对美国对古巴的遏制,早已抓住这个地方,培植了切不断的关系。当然是有曲折的,但是据说至今它仍是苏联一天要付出一百五十万美元的代价,也不肯放弃的王牌。同时,在六十年代,同这个地区的几乎所有国家都恢复了邦交,推行共处路线。只是最近更加重视了。这是为了对付中国。中国也有王牌。尽管意识形态不同,但却打进了这个地区具有的民族主义的一面。中南美各国主张领海二百海里(一海里是一点八五公里)。中国认为这是正义斗争而予以支持,指责“两个超级大国在海洋霸权上的争夺和勾结”。
    苏联也不认输。中国在联合国表决促进批准中南美无核地区条约议定书的决议时采取不参加投票的态度,这是核大国的一个侧面的反映。美国赞成,苏联弃权。总之,中苏双方不约而同地都对此表示谴责的态度,这表明这个地区已升格为双方的世界外交战略的重要领域。
    在中苏互相指责中总是以反面角色登场的是美国。作为反面角色登场本身就说明美国对这个地区的渗透是极深的。事实虽是如此,但围绕这个地区,中苏互相指责,这说明美国在这个地区的地位已相对地下降了。在这里,多极化的现象也在明显地发展着。
    美国也在针对中苏而逐渐开始制定对中南美政策。

【共同社东京四月四日电】参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于四日上午十点开会,就七二年度预算案进行了综合质询。
    羽生三七(社会党):
    政府在有关台湾归属问题的统一见解中虽然说对台湾的归属问题没有发言权,但到底为什么不能同中国进行政府间接触呢?而且,对于在联合国机构的中国代表权问题完全采取弃权的作法,这样一种政治态度难道是正确的吗?
    福田外相:统一见解只是谈的台湾归属问题,并没有涉及到中国的地位。我国始终处于不能谈论领土问题的地位。但同中国的接触却是另一码事。在有关联合国的十三个机构中的七个机构里,中国取代了国府,我国全部投了弃权票。至于对剩下的六个机构的态度问题,我想,我国同国府有着多年的交往,因此,只要我国的一票不发生重大影响,就将竭尽全力地投弃权票。
    羽生:我认为,在外交上是有轻重缓急的,当前,打开对华关系难道不是主要目标吗?
    福田外相:当前外交的最大课题是日中邦交正常化问题。我不认为承认孟加拉国、承认蒙古和互换大使会给对华政策带来坏影响。
    羽生:首相对打开日中关系有何决断?
    佐藤首相:现状是同国府确立了友好关系,但将来应取的姿态必须由有关者进行会谈。对政治三原则给予评价,并打算原封不动地加以接受。对于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也想照此处理。
    羽生:对台湾问题怎样处理?
    福田外相:我们已向国民政府说明,将同中华人民共和国举行政府间谈判。
    羽生:真正的安全保障不是增强自卫队,而是应该消除产生紧张的原因。为此,应该考虑同中国、苏联缔结互不侵犯条约,同美国之间缔结日美友好和约以取代安全条约。
    福田外相:要变成一个现实问题是不容易的。但如果在日中政府间的接触过程中提出互不侵犯条约问题,我是积极赞成的。而且,如果苏联也想谈缔结和平条约,那么也要积极对待。
    羽生:如果台湾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土,那么政府关于远东范围的统一见解是否需要修改呢?
    福田外相:(台湾的归属)不在日中邦交正常化谈判的过程中磋商是不得而知的。另外,关于美中关系怎样,要综合地进行判断。台湾海峡早已不发生事端了。如果说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土,那么就应当就安全条约的应用问题同对方国美国,就除掉(台湾)一事进行会谈。
    羽生:美国总统助理基辛格来日时将谈些什么?
    福田外相,基辛格助理来日本不是为了谈判。我打算充分地谈一谈渴望和平的日本政府的基本态度,并探询基辛格助理的感触。
    羽生:是否提出像亚洲集体安全保障体系那样高水平的建议?如果出现决定台湾归属那样一种轻率的情况,那将是令人困惑的。
    佐藤首相:作为我方来说,想听一听关于国际形势的认识。同样,台湾、中国等亚洲问题将是中心。虽然在圣克利门蒂会谈时已经谈过了,但是还想充分利用会谈的机会。

【德新社东京四月三日电】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秘书长曼努埃尔·格雷罗今天在这里说,在四月月中在智利圣地亚哥举行的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第三次会议上,中国将会采取现实的态度,尽管它可能作为第三势力的代表提出重大的要求。
    格雷罗在同日本外务相福田会晤时还说,中国显然重视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并准备以认真态度对待会上的问题。
    他还说,北京对即将在圣地亚哥举行的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非常感兴趣。他获得的印象是,中国不是一心只考虑意识形态方面的问题。
    在援助发展中的国家的问题上,北京是希望作为第三势力的先锋作出贡献的。
    格雷罗说,这将在不小的程度上起推动美国、苏联和日本的作用。
    【共同社东京四月四日电】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秘书长曼努埃尔·佩雷斯—格雷罗今天说,他期望中国能够在本月在圣地亚哥召开的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第三次会议上发挥一种“建设性的作用”,而不是发挥一种现实主义的作用。
    他表示相信,中国参加圣地亚哥会议能更全面地反映当前的世界局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