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4月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三月二十五日刊登了该报特派记者阿部写的一篇报道,题目是《孟加拉独立三个月的苦恼,百分之九十五的人仍在挨饿,在不满的背景下,总有一天要发生人民革命》,摘要如下:
    孟加拉国自从印度军队攻陷达卡,名副其实地独立以来还不到三个月。然而,恐怕可以说,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可以用来预卜这个国家前途的问题大部分已经明显地表现出来了。在对外方面,支持了独立的印度和苏联的结合已经加强到“和军事同盟国一样”的紧密程度。英法等欧洲国家和以日本为首的亚洲都争先恐后地开始承认达卡,不过,警惕苏联和印度进行扩张的中国和美国,对于孟加拉国独立这一事实,虽然暗中失望,但并不放弃从长远观点加以注视的姿态。
    一味指望得到所有的国家给予外交承认和援助的、一直采取谦虚态度的穆吉布·拉赫曼总理说,希望孟加拉国成为中立的“东方的瑞士”。但是,过去一直担负对东孟加拉的紧急援助三分之二的美国停止了援助,在孟加拉国内拥有很多潜在的同情者的中国正以冷眼相待,在这一现状下,处于饥饿中的七千五百万人是不能只说中立这样漂亮话的。
    因此,拉赫曼总理在莫斯科同苏联签署了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发表了联合宣言;同访问达卡的印度总理甘地缔结了友好合作和平条约。联系到苏印友好条约来看,显然是诞生了莫斯科—德里—达卡轴心。
    这种形式,在了解这出独立戏内幕的人看来,是毫不奇怪的。孟加拉国独立的核心人民联盟依赖印度的武力,而印度则依靠同苏联的联防条约。不过,拉赫曼总理的“不结盟中立”,除了走接近苏联的路线已经别无出路,通向美中两国的渠道越来越窄了,这也是事实。
    在内政方面,“背水之战”的外交政策也强烈地影响着表面化了的问题。除光荣的领导人穆吉布·拉赫曼之外,另一位“暗中的领导人”巴沙尼老人最近回到达卡,打破长久的沉默,提出了可怕的“斗争宣言”。
    “如果现政权不能解决社会的各种问题,那么革命将是不可避免的。我要使他们知道我是站在在野党的立场上。”近九十岁的巴沙尼老人重新作为在野党的领导人出现,不仅对拥有一百八十万党员的民族人民党,而且对现状不满派也一定产生巨大影响。
    “因为拉赫曼政府成立后还不到两个月,所以想再给他一点时间看一看。他打着民主主义、非宗教主义和社会主义这三个旗号,不过,历史证明依靠议会民主不可能产生真正的社会主义。根本问题是百分之五的国民是有钱人,而其余的都是穷人。穷人必须比先进国家的家畜还要拼命地劳动。只要这种状况持续下去,人民革命战争将是不可避免的。”
    在巴里萨尔地区进行活动的东孟加拉工会运动(希拉齐、西克达尔派)和以普布那地区为根据地的东孟加拉共产党(阿拉丁派即马丁派)以及在南部诺阿卡利方面具有实力的东巴基斯坦共产党(穆罕默德·托哈派)等左翼,在共产党处于地下时代都曾受到巴沙尼派的保护。他们在独立斗争中扎下了根,不仅重视民族解放斗争,而且重视同一民族内部的阶级斗争。
    在动乱期间逃到印度去的近一千万难民又手无分文地回来了。得不到土地的人和那些不劳而食的人都集聚到城市里来。首都达卡也是一样,凡是有空地的地方,都用竹子和苇席架起了小屋,在被烧过的货车和倒塌了的楼房中都挤满了人。据说,只在三月的一周里,就有十七万五千名失业者拥入城市。
    最大宗的产业黄麻也因动乱原料生产猛烈下降,加工工厂也不能顺利开工,原因是掌握主要部门的巴基斯坦人和说乌尔都语的比哈尔人逃走了,或者进入了收容所。
    由于难民和失业者的大量流动,城市的治安也迅速恶化。每天晚上都发生抢劫事件,比哈尔人也不断地遭到袭击。曾发誓说“拉赫曼如果回来,就放下武器”的解放军游击队,一部分人已经交出了武器,但还暗藏有大批武器。
    左翼各派肯定是在准备总有一天会到来的武装革命。在这种形势下,曾是“解放主角”的印度军队从孟加拉国撤退了。对拉赫曼总理来说,维持治安似乎将成为今后的巨大负担。
    经过剧烈动乱之后的后遗症存在于社会的一切方面。尤其是再没有比修复完全破坏了的道路和桥梁更难办的了。在吉大港的仓库里二十几万吨的粮食开始霉烂。可是,在南部地区从几周以前就出现了饥饿现象。到收秋稻还需要半年,而三个月后就到雨季了,交通将更加困难。
    驻达卡的一位联合国救济委员会的专家开始认真地担心说:“一旦这种情况继续下去,那么几周后在各地将发生抢米暴动。”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三月三十一日刊登发自华盛顿的一篇报道,标题是《苏尔克的报道:在战争中把米格式飞机抽调到印度》,摘要如下:
    西方外交人士今天报道说,苏联去年十二月把它的一些喷气式军用飞机从埃及调往印度,以补充印度空军在印巴战争中所遭到的损失。
    据说,这次调去的飞机包括约十五架米格21战斗机和TU—16轰炸机。外交官们说,之所以抽调飞机,是因为约旦和利比亚当时正在秘密地把它们的一些美制的作战喷气机调往巴基斯坦。
    据提供消息的人和了解苏联这个行动的美国官员们说,把飞机调往印度一事引起了埃及总统萨达特愤怒的抗议。
    据说,萨达特总统很气愤地埋怨说,苏联愿意积极支持印度去打仗,而不“坚决”支持埃及对付以色列。
    美国官员说,在苏联国防部长格列奇科将军二月十九日到二十一日访问开罗以后,苏联同意再“提供少量的”军事物资,以保持埃及武装部队目前的战斗熟练水平,而不是提高这种水平。
    外交官们说,调往印度的这些喷气式飞机是属于根据埃苏防务协定驻扎在埃及的苏联空军部队的。
    外交官说,这些飞机由苏联驾驶员驾驶,然后移交给印度机组人员。
    西方外交官认为,苏联支持印度同巴基斯坦作战使莫斯科在中东付出很高的政治代价。
    上个月,利比亚主席卡扎菲说,苏联支持印度反对巴基斯坦的行为象“一个帝国主义国家”,巴基斯坦人和阿拉伯人一样都是穆斯林人。

【合众国际社卡拉奇四月一日电】布托总统昨天进行了一次冒险,他甚至到信德省的心脏地带去争取公众的支持,但失败了。他想要团结全国并向印度显示一条共同战线的努力遭到了严重的挫折。
    布托到桑加尔发表了讲话。桑加尔这个满是尘土的城镇不到两万人,这里的反对派两年前曾经想杀害布托。
    他始终都没有透露这次前往桑加尔的动机是什么。桑加尔是布托在宗教和政治上反对派的心脏地带。
    然而,如果他在那里能使公众热烈欢迎他的土改和其他改革计划,那么,当国民议会四月十四日开会表决对他的政府的信任动议时就会加强他的地位。而且,这次表决的结果就能使他从实力地位出发同印度进行谈判,特别是关于遣返去年十二月被扣在孟加拉国的战俘问题。但是,他的讲话是一次惨重的失败。当他开始讲话的时候,会场上有一万五千人,但是走掉了九千人。
    巴基斯坦人民党把这种背叛行为归咎于天气炎热,但是它却不能防止政治家们利用这种局势。
    布托的巴基斯坦人民党虽然在国民议会和在旁遮普省议会中拥有稳固的多数,但是,它在信德省所拥有的多数是很微弱的,而在其他两个省中,巴基斯坦民族人民党是多数党。
    如果布托要任命一个印度总理英·甘地所说的在她开始进行会谈之前巴基斯坦所必须有的一个“负责政府”的话,那么,在国民议会召开之前,他将不得不做大量的欺骗工作。
    在国民议会中,布托所遇到的主要问题是强有力的亲莫斯科派的民族人民党及其激烈的领导人瓦利·汗。布托最近以扬言要辞职来对付瓦利·汗的嘘声恫吓,并且暗示他的辞职意味着恢复军事管制。瓦利·汗虽然并不比其他任何政治活动家更希望恢复军事管制,但是,从布托手中接管统治国家权力的欲望可能诱使他在国民议会中争夺势力。
    布托最担心的是,瓦利·汗可能和信德联合党及其他持不同意见的派别共同组织一个反对党,压布托同意组织某种形式的联盟。
    据信,如果瓦利·汗在政府中有更多的发言权的话,甘地夫人就比较愿意同巴基斯坦打交道。但是,布托认为这只是意味着她想同一个自身分裂的软弱的巴基斯坦政府打交道。
    布托还有力量让群众跟着他走,虽然发生了桑加尔的事件,虽然甚至他的支持者也开始对他实行他自己提出来的土地改革、劳动改革和其他改革的能力提出疑问。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三月二十三日刊登发自达卡一则消息,题为《俄国船将到孟加拉湾“捕鱼”》,摘要如下:
    俄国在孟加拉国的影响正在以惊人的速度增长。九人组成的俄国海军专家小组昨天向谢赫·穆吉布·拉赫曼总理说明了他们打算怎样勘探孟加拉湾和打捞在吉大港和库尔纳港的沉船。
    他们还宣布,苏联将“借给”十艘拖网渔船到同一海域活动。说的理由是拖网船将为孟加拉国人捕鱼,但是孟加拉国河鱼少,而且,当有人问一名小组成员说他们将捕什么鱼时,他显得很窘。
    谢赫·穆吉布还已经同意由苏联对孟加拉国全国进行石油普查。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三月十七日刊载发自达卡的一篇题为《打捞工作会使苏联海军在孟加拉国得到一个基地》的报道说:某些人士越来越反对这项拟议中的协议(由苏联打捞沉船的协议
    ——本刊注),理由是苏联海军会在孟加拉湾得到两个宝贵的战略据点,而要从这些据点把苏联海军赶跑是不可能的。

指责印度故意拖延答复印巴会谈问题;说他切望同英·甘地进行没有先决条件的会晤并准备立即恢复同印度的外交关系
    【美联社新德里四月三日电】《政治家报》主编在今天从卡拉奇发出的消息中说,巴基斯坦总统布托认为,印度故意不答复他的和解努力,因为它希望这可以迫使他倒台。
    昨天在一周内第二次访晤布托的库尔迪普·纳亚尔说,另外,布托的秘书哈立德·哈桑也证实了这一点。
    纳亚尔报道,“巴基斯坦从可靠人士那里获悉,印度不同布托和解是因为它希望通过拖延同他的对话就可以使他倒台。”
    布托对纳亚尔说,要使任何对话有意义,“必须双方都要有诚意”。
    布托说,他已经说过,他切望同甘地夫人进行没有先决条件的会晤。他又说:“我认为不这样就不能取得进展。”
    布托说,甘地夫人希望巴基斯坦承认孟加拉国然后才能会谈。
    他问道,“如果我们希望彼此做朋友,那么,为什么这些要起妨害作用呢?”
    布托说,如果他在同穆吉布·拉赫曼会晤并听到拉赫曼说孟加拉国已同巴基斯坦断绝了一切联系之后,他可以考虑承认孟加拉国的问题。
    布托为巴基斯坦在“和平条件恢复之前”重新武装的权利进行辩护。
    他说,印度把国防预算增加了十二亿卢比——一亿六千万美元——它在克什米尔和在北部加强了部队。
    他问道,“在这种情况下,指望我们怎样做呢?要我们闭起眼睛让印度人鸣汽笛开道进入我们的领土而且随意来去吗?”
    布托说,他准备立即恢复同印度的外交关系。但是他强调,在孟加拉国审讯所谓战犯只会使局势恶化。
    他说,“你可以明天让你们大使乘飞机来。我们准备好了。没有先决条件。实际上,你们的使节的来到会有助于我,我愿意同他磋商许多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