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4月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西贡四月三日电】北越的坦克部队和步兵今天向南越最北部的城市广治推进;同时,一支八千人的政府增援部队开向柬埔寨边界,以阻止共产党人沿着通向西贡的公路推进。
    这里收到的最新消息说,当河内四万名入侵部队在他们发动攻势的第五天从非军事区向南横扫过去的时候,广治市和附近的东河镇仍在政府军手中。
    但是,北越的坦克在冲破了这个省的政府军的其它防线之后,看来正在朝着这两个阵地逼近。
    据说,夜里不断遭到炮轰的广治市受到离城只有八公里的北越坦克的地面袭击的威胁。
    在今天黎明前,达多机场——在老挝、柬埔寨和越南三国边界汇合处的对面——遭到一支小规模的北越部队的袭击。
    这些人士说,离三国边境汇合地区最近的一个大城市昆嵩市昨天遭到八枚火箭的袭击。
    有消息说,随着北越人实际控制了广治市周围的农村,政府军从十三个基地营(这些基地营形成了对这个城市的一个粗略的保护圈)撤退以后分散得七零八落。
    【路透社西贡四月三日电】一些军方人士今天说,有步兵随同前进的大约五十辆北越坦克已到达南越北部的广治省省会以北正好十英里的地方并且正在向该市前进。
    【路透社西贡四月三日电】北越今天说,它的防空部队在非军事区的北半部击落了美国一架B—52轰炸机。这里收听到的河内电台的一篇广播说,这架B—52轰炸机是在靠近非军事区以北的永灵县被击落的。
    【合众国际社西贡四月四日电】为了阻止进行了四天的北越攻势,南越昨天派了一万多名援军到共产党控制的广治省。
    阮文绍总统飞往激战中的北部地区听取第一手的汇报,并且下令把这个国家三个最大的城市——西贡、岘港和顺化——的卫戍部队调去投入这场战斗。
    美国已下令把北越沿海海域的航空母舰舰队增加一倍。美军司令部暗示将对北越进行猛烈的空袭。
    美国人士说,为了帮助遏止共产党越过非军事区向南推进,美国的空军部队将把它的大部分空袭从老挝的胡志明补给小道转到南越北部,还可能转到北越本身。
    【路透社西贡四月四日电】(记者:彼得·沙罗克)军方人士说,大约三千名南越海军陆战队员今天从非军事区以南的越门河河口涉水登陆,以在北越发动攻势的第六天发动一次反攻。这些海军陆战队是从陆路和空路调往广治的大约一万二千名增援部队的一部分。
    【路透社西贡四月四日电】美国出动了几十架巨型轰炸机和战斗轰炸机,袭击了在南越北部地区毫无阻拦地迅速挺进的一支四万人的北越部队。这是这场越南战争中最猛烈的空袭之一。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四月一日刊载本杰明·韦尔斯四月一日从华盛顿发回的一篇专稿,题目是:《美国官员们说河内谋求显示力量》,摘要如下:
    美国政府分析人员今天说,他们认为,敌人在南越北部发动攻势有三个主要目的。
    官员们说,首先,河内决定向莫斯科、北京、共产党世界,特别是向北越人民显示它打下去的决心。
    据认为,北越特别担心,在尼克松总统最近访问北京后于五月对莫斯科进行的访问可能产生一种根据大国赞成、但是河内不一定赞成的方针结束越南战争的外部解决办法。
    官员们说,第二,河内似乎正在设法再次掀起美国的反战情绪,并且顺便尽可能损害尼克松总统今年十一月连任的机会。
    他们说,最后,河内似乎决心破坏尼克松的“越南化”计划,尽可能重创南越地面部队,同时使阮文绍总统为首的政府的稳定局面受到危害。
    一位高级官员说,“我们看到,许多星期以来敌人一直在加强力量。他们正在设法利用在下月雨季开始以前剩下的这一段时间。他们可能夺取一个省会,并占领一段时间,他们可能期望重创南越军队,但是这种努力的心理方面的意义同军事方面的意义一样大。”
    美国官员们正在密切地注视昆嵩(中部高地的一个省的省会)的局势,据报道那里有三万六千名敌军部队——两个师加上其它部队——正在准备发动进攻。据说,南越有两个师在这个地区,另一个师也准备在必要时增援它们。
    国防部的一个分析人员说:“河内也一直在柬埔寨整顿队伍。他们已把第五、第七和第九师以及一个炮兵群调到边界,以威胁西宁市和西宁省。”
    这个人士说,北越的战略看来是要牵制南越的整个后备部队——驻扎在西贡周围的空降、突击和装甲师——以阻止他们向北方移动来援助中部高地或者非军事区附近的遇到麻烦的部队。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四月三日电】尼克松总统曾通知他的高级军事和外交顾问于今天到白宫去举行紧急会议,因为他担心北越人会推进到南越。
    副新闻秘书沃伦说,尼克松曾下令国家安全委员会华盛顿特别行动小组于今天上午在基辛格主持下举行会议。
    尼克松还通过电话同国防部长莱尔德和国务卿罗杰斯进行了商谈。他还同基辛格和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穆勒亲自讨论了非军事区以南的新攻势。
    沃伦说,尼克松同在西贡的美军司令部一样,“对这种局势感到关切”。
    【美新处华盛顿四月三日电】题:美国指责河内“入侵”
    国务院的一名发言人说,数以千计的北越军队对南越广治省发动的大规模进攻无论怎么说也是“入侵”。
    国务院发言人麦克洛斯基四月三日指责说,这种使北越士兵越过把两个越南分开的非军事区的军事活动是“明目张胆地违反”一九五四年河内签了字的关于印度支那的协议的。
    尼克松总统正密切注视着局势。他多次说过,他将采取他认为为保护仍然留在越南的美国士兵的生命所必要的行动。
    麦克洛斯基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毫无疑问,河内迄今最“严重地违反了”美国—北越一九六八年取得的谅解,根据谅解,美国停止了对北部的日常轰炸,以换取巴黎会谈的开始。
    他拒绝推测美国可能作出的反应,他说,他将使美国“在必要时”采取行动的大门敞开着,“以便对付由于北越采取的行动的结果而可能出现的日益恶化的军事局势”。
    记者问麦克洛斯基,鉴于北越的攻势,华盛顿是否仍然认为自己受一九六八年谅解的约束,他说,“我们还必须等着瞧”。
    他说,美国“仍然准备”在巴黎同共产党方面进行“认真的谈判”,但是不打算“在军事压力下”这样做。

【路透社西贡四月三日电】美军司令部今天说,它正在再采取“一些预防性行动”来保障撤军工作,办法是使用南越北部基地的空中火力和大炮的火力。
    在过去,一直是把对北越进行的长时间空袭解释为美国为保障从越南撤军而采取的措施的一部分。
    在今天的军事情况发布会上宣读的美军声明摘要如下:“为了在我们继续从南越再撤出数以千计的美国部队的同时保障美国军人生命,我们正在再采取一些预防性行动。这些行动反应了经常表示的、以适合于保卫我们人数越来越少的部队的方式使用我们尚未撤离的空中力量和大炮火力的这一决心。”
    【美联社西贡四月三日电】美国今天调集了一九六八年停炸以来规模最大的空中打击力量,命令第七舰队的四艘航空母舰开进东京湾,飞行员们说,正在准备对北越进行大规模的袭击。
    居于指挥岗位的一位老资格的驾驶员说:“等到天气晴朗时,我们就要狠揍他们。”
    四艘航空母舰上约有二百七十五架军用飞机,在南越和泰国的基地上有二百架空军飞机,所有这些飞机都在等待北越上空放晴,以采取一些人士暗示会成为停炸以来规模最大的袭击行动,以对河内越过非军事区的攻势进行报复。
    【美联社西贡四月三日电】据获悉,美国第七舰队的航空母舰“小鹰号”今天缩短了靠港休假的期限,返回东京湾,为对北越进行大规模空袭作准备。“小鹰号”同已经到了(扬基)站的“珊瑚海号”和“汉科克号”航空母舰汇合在一起。
    美国航空母舰“星座号”在越南海面活动后,于三月三十一日到达日本休假。这艘航空母舰也驶离了横须贺,大概是返回东京湾。
    这里的美国海军发言人只是说,这艘航空母舰“将恢复同第七舰队在一起的活动”。
    “小鹰号”曾经在菲律宾的苏比克湾渡假。

【美联社西贡四月三日电】南越今天指责河内越过非军事区入侵从而破坏了日内瓦协议。政府在外交部发表的一项公报中称非军事区是一九五四年解决办法的「一个象征」,那个解决办法本要导致越南的重新统一的。
    这项公报说,「现在,非军事区已经公开地受到侵犯,他们(北越人)正在利用它作为一个发动侵略的地区。」
    「北越已经公开地通过非军事区进行侵略,它这样做是公开地破坏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和一九六八年结束对北越的轰炸的秘密谅解。」
    「越南政府谴责北越共产党人所采取的这个武装侵略行动,而在巴黎,共产党方面则拒绝进行认真的讨论,从事宣传活动。」
    【路透社西贡四月三日电】阮文绍总统今天在给南越国民议会的文告中说,北越部队已经越过这个国家的边界,正试图「占领北部的两个省——广治省和承天省」。总统对议员们说,这次军事进攻的目的是要使北方在巴黎和谈中获得一个较好的讨价还价的地位。
    据一则非官方的消息说,阮文绍总统在今天上午同他的安全顾问们举行会议后已动身去北部军区指挥中心岘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