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4月3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法《费加罗报》四月二十五日刊载该报常驻特派记者罗贝尔
    ·拉孔特尔二十四日自莫斯科发回的一篇文章,题为《在临近尼克松访问莫斯科的时候,克里姆林宫由于一场它广泛给予便利的攻势而处境尴尬》,摘要如下:
    北越的攻势并不总是决定性的,两个敌对阵营中的两个主要保护国正处于这样一种形势下:它们还可能试图防止发生最坏的事情,即防止一下子破坏迄今为止为进行最高级会晤来寻求目前重大国际紧张局势的政治解决办法而作出的一切努力。
    美国人和苏联人为在越南问题上达成“妥协”,目前正在进行一些秘密谈判。显然,在美国决定轰炸从来没有轰炸过的海防港和河内的一些军事基地而进行严厉反击之后,莫斯科的处境突然十分尴尬。
    事实上,苏联人不能允许在B—52飞机猛烈轰炸他们的北越盟友时接待美国总统,因为在尼克松访问北京期间战争的级别小。因此,对于克里姆林宫来说,这就是要得到一些保证,即在访问期间停止或延缓轰炸,否则这次访问会被苏联人干脆取消。正是本着这种考虑,苏联人在对苏联几艘船挨炸作出极其克制的正式反应时向华盛顿发出了一件秘密照会。
    苏联人对一年多以来就准备进行的北越攻势了解得非常清楚。
    巴季茨基元帅月初对河内进行访问的目的不是为了提议进攻,而是为了对即将开始的行动的最后细节进行估价。
    莫斯科给河内直接援助出于两个因素。一方面,中国人对世界事务,特别是对亚洲事务的影响在增长。苏联人从中国人和印度支那人把他们排除在广州会议之外时起,就意识到了这种危险。莫斯科除了拱抬价格外,别无其他办法。另一方面,苏联人认为,必须不考虑中国,自己单独同美国人面对面地解决他们之间的分歧。因此,武元甲的攻势同尼克松总统访问莫斯科没有直接联系。这种攻势仅仅是干扰。北越人在美国选举之前十分需要这种攻势。此外,正是尼克松对北京的访问加速了确定尼克松访问莫斯科的进程,而那时关于进攻南越问题一切都已经决定了。
    莫斯科人士很清楚地知道,尼克松只会在美国内政问题上,而不会在越南局势问题上使他的选举遭受失败,如果越南局势只限于展开一场新的、哪怕是比以前更加激烈的战斗的话。
    因此,尼克松的反击似乎不是出于“选举”的反击,而是战争的反击。
    俄国人并不那么指望美国总统访苏解决目前所有重大问题:亚洲、越南、中东、欧洲问题,而主要是指望得到一种清越的解释,使之了解尼克松的真正意图。
    人们甚至可能猜测,勃列日涅夫对西方的开放由于某一种原因(越南问题可能是其中之一)而可能遭到的失败,是否会给克里姆林宫带来严重的动荡。在苏联政权的最高层,在对国际观点的选择上,没有任何东西完全取得一致。在越南问题上,一些人希望苏联卷进得更深。但是,特别是在关于同联邦德国接近的问题上,反对派依然是顽强的。勃列日涅夫自己在最近向工会会员发表的讲话中也承认了这点。
    总之,一切都可能发生,如同两个大国事实上能够进一步谅解和对话一样。但是越南战争妨碍它们这样做,因为越南人不惜一切代价竭力表明,没有他们的同意,什么都不能决定。
    如果苏联人推动的北越攻势应变得更加咄咄逼人的话,那么将妨碍克里姆林宫非常认为有必要进行的尼克松—勃列日涅夫的对话。

【本刊讯】美《旧金山考察者报》四月二十六日刊登该报华盛顿办事处记者约翰·沃拉克发自华盛顿的一篇报道,标题是《俄国为越南战争付出的高昂代价》,摘要如下:
    苏联的一位可靠人士今天透露,苏联愿意帮助结束越南战争,因为单是为了向北越提供军事援助,俄国的经济就要每年耗费八亿美元。
    他说,在美苏即将在莫斯科举行的最高级会议上,可以就有争论的越南问题“敞开”进行讨论。
    这似乎是表明美国政府的一项政策正在打中要害的第一个初步的迹象,这项政策就是指责莫斯科应对向北越提供大规模入侵的手段负责。
    这位人士解释说,削减对河内的军用补给品是不可能的,因为这样做将会使北京扩大它在北越的影响——且不说别的原因。
    但是这位俄国人士说,克里姆林宫真心希望帮助美国找到摆脱这场战争的办法,愿意讨论一切办法,其中包括恢复日内瓦式会议讨论全印度支那中立化的可能性。
    八亿美元这一数字使国务院官员感到惊讶,他们过去得到的情报机构的最可靠的估计表明一九七一年苏联向河内提供的军事援助总共只有一亿美元。这种估计表明,去年北越从一切方面(包括苏联、中国和所有东欧社会主义国家)得到的全部经济和军事援助只有七亿七千五百万美元。
    这位苏联人士在涉及范围很广的三小时谈话中还谈了以下问题:
    苏联没有鼓励北越发动这次入侵;事实上,莫斯科曾具体建议河内把这次攻势推迟到一九七二年总统选举以后。俄国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包括罗马尼亚)一道,一直在敦促河内谋求一项解决这场战争的政治办法,但是这种努力一直由于美国在谈判桌旁采取不妥协的态度而受到妨碍。
    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是美苏谈判中的唯一的“实际上已得到解决”的谈判。这位人士预料在五月二十二日的最高级会议上将把一项关于既限制进攻性武器又限制防御性武器的限制战略武器协议准备好让尼克松总统签字。

【本刊讯】美国《华侨日报》四月五日刊登一则题为《台湾官商纷将物资转移港台间走私活动益频繁》的“香港讯”,全文如下:
    在台湾人心惶惶的局面下,香港与台湾之间的走私活动日益频繁,最近一个时期,从台湾把货物走私来港,已成为台湾官商把资金外调的一条门径。台湾资金调到香港后,即循各种门路转调到新加坡、印尼、澳大利亚、加拿大、南美等地。
    据悉,港台线的走私,过去以香港去货为主,原因是国民党抽税极高,走私入口可以获得巨额利润,台湾的贪污官员与走私者“聚义分金”,故私货通行无阻。最近,出现了新的情况,从台湾走私出口大量增加,除了一些土产之外,还有美钞、台币。官僚资本集团实行把财产转移,把收藏的古董、古籍、字画等偷运来港。据说,香港专做台湾书报生意的商行,打算举行古籍、字画展览,将私货变卖,套回现金。
    在中英互换大使之前,行走多年的英资太古船公司的台湾线客货轮已因经营困难而停航,但如今行走港台线的货轮却反而增加。按照目前港台贸易的报关数字,七、八艘船航行已经绰有余裕。但目前竟多达二十多艘,而且,普通情形一艘货轮照例只需十四、五名船员已足够,但台湾线货轮的海员却多达三十五人至四十人。这些不寻常现象,显示了港台走私已经达到怎样“蓬勃”的地步。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四月十日刊登一则题为《台湾资金续大量外流》的报道,摘要如下:
    最近以来,台湾资金继续外流,蒋集团处变大惊,甚至不择手段把香港商人无理拘捕或入狱。
    曾在台湾投资的个别香港商人,千方百计转盘出让。其中有些厂已建成,也有购进或租入办公场所拟从事本销或进出口生意的,现在也打消原意。一名已在高雄购地建厂及耗资港币近二百万元准备从事塑胶工业的本港商人,最近以不到港币五十万之数,急求转让脱手。又有一名本港商人,本已耗资七十余万港币,在台北购买一幢五层高的楼宇,经营进出口生意,不久前也以二十余万港币卖去。
    据日本记者报道,日本大企业在印尼雅加达的分公司,已接到来自台湾的投资要求,每宗投资金额约达五百万美元。日本商人所搜集的情报,估计台湾资本正准备向印尼投下接近一亿美元的资金。
    台湾蒋介石集团对越来越不妙的处境,惶惶不可终日,急求对策,甚至派出特务四处活动,图阻止资金外流。本港一名姓蔡的商人,今年二月份前往台湾,突然遭蒋特务拘捕,被控以与外逃资金有关的罪名,被判入狱达六年之久。还有十多名商人被扣留,至今下落不明。

【法新社圣地亚哥四月二十五日电】参加第三届联合国贸发会议的不发达国家今天就它们当中最贫穷的国家的问题同意一项共同立场。
    在七十七国集团的三个协调者——埃塞俄比亚、马来西亚和巴西——的一次会议上达成了协议。
    这一共同立场将用作在会议期间同工业化国家进行讨论的基础。
    【路透社圣地亚哥四月二十五日电】会议人士说,参加联合国贸发会议的第三世界的代表们,今晚就一项使幕后工作停滞了一周多的争端达成协议。
    争端是关于联合国建立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发展水平最低的二十五国集团“核心”的标准问题的。这二十五个国家将有资格得到特别发展援助,如果能得到的话。
    这二十五个国家(根据每人收入极低和文盲极多的标准挑选的)只包括一个拉美国家——海地。余下的十六个是非洲国家和八个是亚洲国家。
    拉丁美洲代表一直设法想使它们有更多的国家列入。非洲人一直反对,认为这个集团的扩大将使所能得到的钱分摊得太少了。
    据一些人士说,一周多来,非洲人一直拒绝讨论其它问题,除非这个问题得到解决。
    这就使得“七十七国集团”的发展中国家的工作陷于瘫痪。
    有些人士说,今晚达成妥协,决定把这个问题提交给一个特别的委员会,并且明显地暗示,这个委员会应该建议放宽标准。
    这些人士又说,在将来评定“核心”需要时可能被包括进去的拉美国家,很可能有玻利维亚、厄瓜多尔和中美洲的一些国家。在就这个问题进行的有时愤怒的争论中,非洲集团的政策是由埃塞俄比亚代表团团长伊弗鲁协调的。
    【路透社圣地亚哥四月二十七日电】一个使七十七国集团工作陷于停顿的未解决的问题,是关于确定发展水平最低的国家的“核心”的标准问题。
    会议人士说,拉丁美洲国家想把标准放宽以使更多的拉美国家列进去的努力遭到非洲人的反对,非洲人曾一度扬言,在这个问题得到解决之前,拒绝讨论任何问题。
    现在达成了一项协议。根据这项妥协,一个特别委员会将重新审查标准,然后汇报。观察家们说,但是不能保证它的建议将使全体都能接受。

【中央社台北四月二十日电】据估计:今年各级学校毕业生,需要政府协助辅导就业的青少年,总共约六万六千人。
    行政院青年辅导会,今天就各级学校毕业及退伍青年需要辅导就业的情况,作了详细分析:
    今年暑假,研究所毕业青年将有一千三百十六人,大专毕业四万二千九百四十六人,以上除一万九千九百零七人须于七月初入营服役,三千八百十九人将分发担任教职外,其余二万零五十三人及今年七月退伍的大专预官约七千人,合计二万七千多人,将进入社会,其中估计有一万人,需要政府开拓就业机会,予以辅导。
    今夏高中毕业生有五万一千三百六十一人,估计考取大专约为百分之四十,其余青年除升入军校,军中服役及继续自修升学外,约有一万人进入社会,其中五千人需要政府辅导就业。
    高职毕业青年今年有四万六千零三十八人,除少数升学、服役外,约有三万五千人进入社会,其中工业、水产、护理毕业生,就业不致发生问题。但高职、农职、家职毕业生就业,可能困难较多,估计约五千人要政府辅导就业。
    今年退伍的高中、高职毕业青年三万人,估计其中有六千人需辅导就业。
    国中方面,今夏国中毕业生人数约二十四万人,估计有五万人进入社会,其中约一万人自行就业外,其余四万人有赖就业辅导机构及学校安排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