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4月3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达喀尔四月二十七日电】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通过几内亚电台宣布,前加纳总统恩克鲁玛今天逝世。
    最近几个月一直传闻这位前加纳总统患了癌症。据说恩克鲁玛在东欧进行了治疗,但是最新的消息说,他的病复发。
    【法新社阿克拉四月二十七日电】加纳执政的军事政权救国委员会下令公共建筑物从明天起下半旗,哀悼于今天清晨在流亡中去世的前总统恩克鲁玛。今晚这里的消息说,这位前总统是在布加勒斯特去世的,救国委员会计划把他的尸体从罗马尼亚首都运回国。救国委员会今晚宣布说,将为恩克鲁玛举行“一个合适的葬礼。”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四月二十七日刊登了该报记者库利从贝鲁特发出的一篇文章,标题为《萨达特在莫斯科会谈》,副题为《阿拉伯人对苏联的目的不安》,摘要如下:
    萨达特最近这次对莫斯科的访问是在阿拉伯人感到不安的气氛中进行的。这种不安主要集中在下月尼克松和莫斯科举行最高级会谈中苏联在中东的意图问题上。
    根据萨达特自己的讲话以及许多阿拉伯国家首都发表的评论来判断,这种不安与以色列的不安一样,甚至超过以色列的不安。以色列感到不安的是,尼克松总统和苏联领导人可能在中东问题上做成一笔不合以色列胃口的交易。
    基辛格最近对莫斯科的访问使某些中东人士中显然所抱的希望暗淡了,他们希望,可能取消尼克松的计划。
    这里的阿拉伯评论员承认,苏美在中东问题上达成新的谅解——就像人们普通所认为的前总统约翰逊和苏联人于一九六七年阿以战争后不久在葛拉斯堡罗所达成的那种谅解——不是不可能的。
    以色列报纸发表的评论也表明,以色列外长埃班最近在华盛顿的协商以及萨达特四月二十七日在莫斯科的会谈可能不会消除这种不安。
    萨达特四月二十五日对俄国向埃及提供的武器表示不满,但是他第一次暗示,利比亚和苏联达成了一项许可在当地制造苏联武器的协议。
    “利比亚和苏联已缔结了一些协议,目前还要同西欧某些国家缔结其他协议。我只能说这些,但是我们的决定是:我们必须生产我们内部需要的东西。”这是一个中东领导人第一次公开提及苏联—利比亚武器协议和埃及为取得西方制造武器的技术和特许证在欧洲进行的接触,尽管这种接触已进行了一些时候。
    这里的分析问题的人士认为,萨达特谈起埃及通过第三个阿拉伯国家获得西方的武器一事可能涉及利比亚、沙特阿拉伯、科威特、阿布扎比、伊拉克或摩洛哥。
    英国已向沙特阿拉伯、科威特、阿布扎比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其他成员国以及黎巴嫩出售作战飞机和导弹系统。黎巴嫩大概是不会同埃及共同享用武器的。法国已向伊拉克提供装甲车辆和炮弹。而沙特阿拉伯、科威特和海湾酋长国已向英国购买海军舰只。意大利已向科威特和那些酋长国出售它获美国准许制造的“阿古斯塔—贝尔式”直升飞机。
    摩洛哥已向美国和法国购买武器。而埃及参谋长沙兹利中将最近同摩洛哥政府进行了磋商。

【美联社穆里山区四月二十八日电】一名官方人士今天估计,印度和巴基斯坦官员将能在明天奠定英迪拉·甘地总理同布托总统会谈的基础。
    印度特使达尔今天在拉瓦尔品第同布托进行了会谈。
    在他们的会谈之后,一些人士说,在安排最高级会谈议程方面的“一切障碍和困难”到明天都将得到解决。
    【路透社穆里四月二十八日电】巴基斯坦总统布托召见了参加印巴和谈的甘地夫人的特使,以便第一手了解当两国领导人举行最高级会谈时印度总理想谈些什么。
    新德里外交部政策计划委员会主席达尔今天赶到离此六十四公里远的拉瓦尔品第,去参加总统府紧急安排的会见。
    布托召见达尔一事是昨晚深夜宣布的,这里认为,这表明关于最高级会谈的日期、地点和议程的讨论已经达到了相当成熟的阶段。预料达尔会见布托时所提出的问题之一将是恢复外交关系的问题。
    【法新社巴基斯坦穆里四月二十七日电】在巴基斯坦和印度之间为最高级会谈作准备的会谈看来遇到了障碍的时候,今晚这里正式宣布,巴基斯坦总统布托明天将接见印度特使达尔。
    会谈在今天上午仅仅举行了一次工作会议之后就突然中止了。在这个时候,看来需要布托总统亲自介入才能使会谈继续进行下去。
    因为,印度方面主张进行包括所有悬而未决的问题的深入的准备工作,而巴基斯坦则说它宁愿把真正的讨论留给布托总统和英·甘地预定要举行的会谈去进行。在印度拘留的战俘问题上似乎也有一些障碍。

【路透社新德里四月二十八日电】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今天说,只有在印度得到不会再次遭到入侵的保证的情况下,印度同巴基斯坦的关系才可能正常化。
    她在南亚外国记者协会的一次午餐会上说,她希望印巴两国能达成一项可以导致次大陆持久和平的协议。
    目前印巴两国的特使正在巴基斯坦的穆里进行会谈。甘地夫人不肯谈及这次会谈的内容或对改善关系的可能性作出估计。
    这位总理对提问题的人说,巴基斯坦报刊在会谈进行期间发动的宣传攻势并不能消除人们对于巴基斯坦的意图的怀疑。她说:“只有在我们能确定我国不会再次遭到入侵的情况下,关系才能正常化。”在有人问到亚洲的总的和平前景时,甘地夫人说,第一个前提是要没有外国干涉。
    她说,必须让这个地区的各国能按照自己的方式发展。
    她说,到各国能彼此合作地解决自己的问题的时候,集体安全就可能实现。
    她说,美国对次大陆的态度“不但是反印度的,而且也不是正视现实局势”。她说,在美国认识到这一点之前,美印要做朋友是困难的。
    她重申,在尼克松访问中国后发表的公报内提到了克什米尔,这肯定是干涉印度内政。

【塔斯社莫斯科四月二十七日电】阿拉伯埃及共和国总统、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主席萨达特今天抵达莫斯科。
    前往机场欢迎萨达特及其随行人员的有柯西金,苏斯洛夫等官员。
    【美联社莫斯科四月二十七日电】埃及总统萨达特今天抵达这里同克里姆林宫领导人进行磋商,这被认为是试图得到保证:埃及的地位在尼克松总统进行最高级会谈期间,将不受到任何苏美解决中东问题计划的削弱。
    人们还预料,萨达特今年第二次访问莫斯科时还将重新要求得到更多的武器,以对付运到以色列的美国武器。
    但是阿拉伯人士说,萨达特要求苏联领导人在尼克松总统下个月访问之前接待他,同时表明他希望苏联在同尼克松会谈中东问题和以色列占领阿拉伯土地问题时,一定要采取坚定的立场。
    当苏联准备接待萨达特时,苏联共产党报纸《真理报》表示对俄国的阿拉伯盟国感到不安。
    《真理报》记者格卢霍夫在发自开罗的一篇报道中说,“帝国主义宣传和阿拉伯国家中的右翼分子”正企图“损害苏联和阿拉伯的友好关系”,他抱怨说:“这些怀有恶意的活动旨在挫伤人民的士气,并使埃及和其他阿拉伯国家同他们的苏联朋友分离”。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四月二十七日电】阿拉伯政界人士说,萨达特将在尼克松总统下月访苏之前向苏联谋求更多军用飞机和导弹,并试图协调苏(联)埃(及)对中东冲突的看法。
    这些人士说,萨达特将要求(苏联)再次提供一点战斗轰炸机和远程导弹,包括进攻性的导弹,以帮助实现他新近许下的关于在明年四月解放被占阿拉伯领土的诺言。
    【本刊讯】开罗《消息报》四月二十七日以《总统访问苏联》为题写道:总统的访问具有极大的重要意义,因为访问是在美国和犹太复国主义联盟想要抢走主动权,用使以色列感到满意的方式取消巴勒斯坦问题的时候进行的。美国也在设法控制这个地区,把它弄到它的势力范围之中。
    侯赛因国王在同以色列协调下宣布的计划就表明了这一点。同时,美国继续供给以色列以各种类型的武器,并在同以色列勾结下,对阿拉伯国家发动一场紧张的心理战,从而破坏他们对他们有能力恢复其权利和收复其领土的信心,向以色列的条件作出让步。
    所有这些步骤都表明,犹太复国主义和帝国主义的联盟正在迅速地为实现它的目的而进行努力,这些目的就是要把世界的这个重要地区置于美帝国主义以及其盟国以色列的统治之下。
    犹太复国主义和帝国主义的这些行动无疑使埃及和苏联有必要在最高一级交换意见以便反对和击败这些行动。
    使得萨达特总统的访问具有重要意义的是,访问是在美国总统尼克松和苏联领导人下月在莫斯科举行最高级会谈之前不久举行的,特别是预料中东危机是他们的日程上的最重要的项目。
    【中东社开罗四月二十七日电】(代《金融时报》记者达尔福斯发)萨达特总统在今晚开始在莫斯科同俄国领导人会谈时将再次要求苏联向埃及提供进攻性武器。
    《金字塔报》今天说,主要的题目将是埃及及其主要盟国在解决中东危机时将奉行的战略,但是埃及人自己一直有一切的迹象表明,他们有两个主要的首先注意的问题:苏联未能向他们提供对付以色列的进攻能力;担心在尼克松总统即将进行的访问莫斯科期间会达成一项美苏限制武器交易,冻结中东军事现状。
    这里和贝鲁特的新的消息说,埃及由于得到其他阿拉伯国家的财政支持,一直在谋求从西方国家购买武器,突然出现这一阵消息的时机肯定是为了对俄国施加压力。
    这里最近有消息说,埃及已要求苏联派回一大批俄国军事顾问,这种消息虽然未经证实,但是表明埃及军事指挥官们中间对他们缺乏有效的进攻武器的情况感到日益悲观失望。
    【中东社开罗四月二十七日电】(代《华盛顿邮报》记者达尔福斯发)据消息灵通的埃及人士说,俄国人可望力促萨达特采纳他们关于建立一个包括埃及老对头伊拉克在内的社会主义的阿拉伯集团的主张。
    俄国人对埃及的内部事态发展一直是敏感的,这些埃及人预料,将会向萨达特提出关于右翼对西德基总理的政府的反对越来越大的问题,但是萨达特过去几周在政治会议上是同西德基坚定地站在一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