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4月3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纽约四月二十七日电】尼克松总统昨晚向全国发表的关于越南问题的讲话使哥伦比亚大学爆发了示威,结果学生占领了该校的第六座建筑物。
    在总统讲话之后,大约四百名哥伦比亚大学的学生打破了一家纽约银行的窗户,晚些时候,大约五十名学生把自己封锁在这个大学的教学厅里。
    这座建筑物是自从抗议行动在一周以前开始以来所夺占的第六个建筑物。没有设法把学生们赶出这座建筑物。
    在又一次行动中,芝加哥十九个地区的学院、大学和研究院的六百八十多名教学人员打电报给总统,要求美国军队撤出印度支那。
    在州立肯特大学,警察昨晚开进了该校的一座大楼,逮捕了拒绝结束静坐示威的一百二十九名学生。这些逮捕行动使得二十名后备军官训练队的教官和七名队员获得了自由,自从今天下午早些时候反战示威者到这里,在门厅横七竖八地躺下后,他们一直呆在他们的办公室里。
    在举行静坐示威前,一千名学生在学校操场举行了反战群众大会,会上焚烧了尼克松总统的模拟人像。观察家们说,这是自从一九七○年五月在操场举行的规模最大的集会之一,一九七○年五月,有四名学生被国民警卫队开枪打死。
    宾夕法尼亚大学的大约二百名学生昨晚把自己锁在行政大楼里,以抗议尼克松关于越南问题的讲话。
    这些学生参加了在大学礼堂举行的群众集会,他们在那里看着总统在电视上宣布,美国对南越的空中支持将继续下去。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四月二十六日电】已经计划在四月二十九日在大约二十个城市内举行今春规模最大的群众反战示威游行,要求立即结束美国卷入印度支那战争的局面。这个叫做“立即撤出日”的示威游行将在全国各大学预定于五月四日举行罢课声援撤出计划之前举行。

【路透社华盛顿四月二十七日电】(记者:约翰·赫弗南)美国官员们今天说,到下个月将能说明,北越在面临西贡的抵抗和美国大规模空袭的情况下是否能够保持在南越发动攻势。
    官员们对当前的形势总的表示乐观,但是又说,他们不想暗示战斗已经结束。与此同时,他们说,战争没有打输。
    官员们说,北越的主要目标是要在南越得到足够的地盘,以便能够建立政治和行政方面的控制,从而使他们能够说服或强制人民不再追随西贡政府,而跟着越人走。
    官员们说,北越曾宣称一九七二年将是“决定性的一年”这并不是他们将一定会取得战争胜利的一年,而是将能清楚表明他们将在某个时候取得胜利的一年。官员们还说,为了实现这个决定性的一年的目标,以及控制农村的大部分地区,河内的正规主力部队将必须越过他们在目前的攻势中达到的界线去打仗。
    尼克松政府认为,莫斯科正在施加外交压力,以说服河内恢复同美国的谈判,但是,这里的官员们还不能肯定苏联政府准备做到什么程度,或者是否能影响河内。
    这些官员说,由于北越人在中部高地发动的攻势而使南越分成两半的这种可能性,对西方报界来说比对东南亚来说更加是象征性的。
    他们说,南越已经作出这样的决定:在北部保卫广治、顺化和从柬埔寨通往西贡的道路的战斗中打一场漂亮仗,要比在这个高地守住地盘更为重要。这个决定是正确的。
    【法新社华盛顿四月二十七日电】据一位美国政府高级人士今天说,北越政府现在可能准备进行“认真”的谈判。
    这位人士说,苏联已经对河内领导人施加了某种程度的外交压力,要他们在越南和谈中讨论具体问题。巴黎和谈已经在今天恢复了。苏联人是否取得了成功还要等着瞧。
    这位不能披露姓名的政府人士对越南局势进行了全面的回顾。
    他说,北越和越共发动的一月之久的春季攻势看来有三个主要目的:
    一、取得对尽可能多的南越领土——特别是人口稀少地区——的物质、政治和行政方面的控制,以便从有力的地位进行谈判。
    二、由于认识到越南化比他们原来预料的效果要好,因此试图在越南化计划完成前,使南越部队在自己国土上遭到失败。
    三、通过全面的攻势来破坏在牺牲河内达到华盛顿和莫斯科的和解方面所采取的任何行动。
    这位人士说,北越攻势中的新的因素是:它是作为一场标准的、常规的地面战争攻势发动的。这场战斗的第二阶段已经展开了,第三阶段可能是留作预备,作为在巴黎和谈中得到讨价还价力量的一种威胁。

【美联社佛罗里达州比斯坎岛四月二十七日电】佛罗里达白宫今天暗示,尼克松计划在七月一日降到四万九千人的水平之后,美军还要继续撤出越南。
    在记者们的询问之下,齐格勒不愿意具体说明尼克松在他昨晚讲话中宣布的撤退两万人以外所计划的撤退。他说:“在就撤退作出进一步决定之前,我们要估计形势和南越的事态发展。”但是他又对记者们说:“你们决不可得出结论说,这次是最后的一次撤退。”
    【美联社华盛顿四月二十七日电】(记者:弗雷德·霍夫曼)美国把在东南亚的海空军力量增加了一倍,以便实现尼克松总统帮助南越军队击退北越大规模攻势的目标。
    两个中队的F—4战斗轰炸机预定不久将飞离佛罗里达州去泰国,这是新近奉命到作战区加强兵力的部队。
    据最近得到的消息说,海军在越南海面部署了五十五艘舰只,在加强兵力之前在那里活动的舰只是将近三十艘。
    操纵这些舰只的海军人员大约有三万九千人,比一月份驻扎的一万八千名水兵多出一倍以上。
    派遣两个中队的F—4鬼怪式飞机(总共三十五架)将使美国在秦国、南越、关岛和海军航空母舰上的美国空中攻击飞机增加到七百五十架以上。

【法新社波恩四月二十七日电】勃兰特总理领导的社会民主党—自由民主党联合政府今天击败了反对党基督教民主联盟由于它执行同东欧搞缓和的政策而想把它赶下台的企图,从而使自己的寿命得到延长。
    但是观察家们一致认为,这次表决并没有马上澄清一九七○年同苏联和波兰签订的互不侵犯条约(反对党攻击的主要目标)将在下个月得到批准的前景。
    事实上这项动议只得到了二百四十七票。这件事表明,在基督教民主联盟队伍中也有变节分子。人们认为在十名投票反对这项动议以及三名正式弃权的议员当中,至少有两名基督教民主联盟—基督教社会联盟的成员。
    金鲍姆宣布他将放弃他在联邦议院中的议员席位,这件事进一步把表决后的局势弄模糊了。这件事意味着:将由一个被认为是忠于联合政府的人来代替他接管他的席位。
    人们认为,由于弄不清联邦政府在下月决定性表决中所必须具有的力量,因而勃兰特邀请巴泽尔同他和自由民主党主席、外交部长谢尔进行会晤,就两党可能在某些方面进行合作的问题进行会谈。政府发言人阿勒斯说,勃兰特赞成在外交事务、经济和财政政策以及国家安全等方面采取“联合行动”。
    【美联社波恩四月二十七日电】这次投票虽然使勃兰特免于垮台,但是弃权的三票在条约于五月四日在联邦议院提请批准的时候可能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美联社波恩四月二十七日电】(记者:安东尼·科林斯)勃兰特今天勉强击败了反对党要把他赶下台的尝试。
    危机并没有结束。反对党基督教民主联盟又向勃兰特的社会民主党和自由民主党联合政府发出了新的挑战。
    反对党大胆地宣称,三票弃权意味着勃兰特并没得到绝对多数,他们立即竭力要求对勃兰特的预算进行试验性表决。
    自由民主党在反击时宣布,他们将更换两名投票反对勃兰特的议员,期望借以保持勃兰特得到多数。
    将在下周提交议会批准的勃兰特同莫斯科和华沙的互不侵犯条约的命运还要根据党派勾心斗角的活动情况而定。
    巴泽尔提出的这个前所未有的不信任案的表决结果使人们看不清楚勃兰特可以有把握地说在议会中拥有多少票。这三个弃权票能够决定力量对比。
    【德新社波恩四月二十七日电】今天上午对反对党动议的投票中,除了一名社会民主党人以外,所有其他的人都没去参加“对反对党动议的表决”,由于这一事实,局势将复杂了。
    据说联合政府已有三名成员转向反对党,他们秘密投了票,如果这样的话,那么政府的勉勉强强的多数可能发生改变。

【美联社波恩四月二十七日电】今天投票赞成反对党的两名政府议员在企图推翻勃兰特总理的活动没有成功后不久,就宣布辞去联邦议院的席位。
    这种情况将有助于勃兰特对付议会中反对他的新行动。
    这两名议员是五十二岁的格哈德·金鲍姆和五十五岁的克努特·冯·屈尔曼—施图姆。

【塔斯社莫斯科四月二十七日电】题:《消息报》评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联邦议院决议
    谢尔盖·托苏尼扬在《消息报》上写道,“反对党基督教民主联盟一基督教社会联盟的政治家们又得到了一个教训:政策中的冒险主义最终会带来可悲的后果。”
    记者接着指出,反动派精心策划的政变没有得逞。
    他写道:“但这并不意味着斗争已经止息。”
    托苏尼扬最后写道:“对于勃兰特—谢尔政府来说,今天同反对党这场决斗的结局,可以证实缓和紧张局势和加强欧洲安全的道路是正确的。”

【美新处华盛顿四月二十七日电】(不供发表)麦克洛斯基在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说,关于德国,美国政府关于一国的内部问题不发表任何评论。
    齐格勒在佛罗里达白宫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关于西德议会举行的信任投票不予评论。
    【美联社华盛顿四月二十七日电】华盛顿官方今天对西德总理勃兰特在联邦议院获胜感到松了一口气,这种态度是谨慎的。
    官员们几天来一直在解释说,这次表决是德国内部事务。
    官员们在私下谈话中承认美国政府对波恩的这个戏剧性事件极为关心,在这次事件中,巴泽尔(反对党领袖)对勃兰特的总理职位进行了挑战。就华盛顿而言,这个挑战远远超出德国由谁以及由什么政党来执政的问题;这关系到整个和缓政策,而勃兰特的东方政策是这个政策的一个重要成分。
    【德新社汉堡四月二十七日电】德新社记者沃尔夫岡·内尔特自华盛顿报道,美国政府和广大公众都热烈欢迎勃兰特继续执政。
    美国的电视台和电台的报道采取了一种谨慎的方针,指出勃兰特在议会的多数仍然是微弱的,波恩—莫斯科和波恩—华沙条约并不是肯定能得到批准。
    伦敦政界人士的反应是既感到宽慰,又持慎重的态度,他们指出社会民主党—自由民主党政府在联邦议院里占的微弱多数仍然可能随着五月份关于波恩—莫斯科和波恩—华沙条约的辩论而垮台。
    【美联社华盛顿四月二十八日电】一位美国参议员今天说,“所有希望真正和平的人”都反对苏联和西德签订的互不侵犯条约。
    参议员亨利·贝尔蒙说,“除了一个政府也许在政治上临时批准以外”,这个条约“对西方没有任何实质意义”,它只是为“苏联再次侵入西方势力范围提供了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