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4月3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四月二十五日发表了一篇题为《欧洲的政治》的社论,全文如下:
    目前是欧洲政治发展的重要时期。欧洲政治建设的下几个阶段将在十月十九日的最高级会议上进行磋商。看来,希思、蓬皮杜和勃兰特的看法在很大程度上是一致的,但是他们的会议的整个结果如何,只有在最高级会议开始举行以后,才能看得清楚。
    看来可以肯定的是,他们三个人都认为,部长理事会应成为欧洲共同体今后建设的基础。原则上,他们都同意需要发展欧洲议会的作用。蓬皮杜主张成立一个政治秘书处,以便使欧洲各国政府在外交事务问题上保持永久性的联络。勃兰特希望为部长理事会建立一个永久性的组织。
    同时,在最近几周内,政治上发生了重要的变化。第一个变化发生在英国。詹金斯先生的辞职使得英国议会将通过欧洲法律这一点最后肯定了。工党内部深刻的分裂和争吵使得保守党很有可能在下次选举中取胜。无论如何,工党中的大多数主要成员现在似乎就是这样看的。在矿工罢工后不久,看来,希思遇到的困难比他在欧洲的主要同事遇到的困难都更为严重。但是他现在的政治地位同其他任何人一样强大,目前也许比任何人都强大。
    就英国而言,法国公民投票的结果是十分令人满意的,但是对蓬皮杜来说并不那么令人鼓舞。他无需对自己的地位感到担心,因为下次总统选举要到一九七五年才举行。但是,大批人的弃权表明,明年选出的下一届国民议会将不再拥有目前那种规模的戴高乐派多数,而且可能根本没有这种多数。
    从欧洲的角度来看,这是既有利又不利的。所以不利是因为蓬皮杜的力量和政策的完整性来自于他的政府在议会中得到的多数。人们有时候认为,蓬皮杜是有点不大积极的欧洲人,这完全是错误的。他是一个对欧洲真正抱有信念的欧洲人,他关于建立一个联邦欧洲的主张可能是最现实的一种结构。
    但是,如果在下届议会中,中间派和温和的左派的力量增加了,这将会增进实行更积极的欧洲政策的前景。老的戴高乐分子仍然能够阻止欧洲的防务政策,由于德勃雷当国防部长,他事实上确是这样做了。蓬皮杜任命的下届政府可能比这一届更关心欧洲。
    (西德)巴登—符腾堡选举的结果可能证明比法国的公民投票更重要。目前存在着东方政策条约被击败的真正危险。基督教民主联盟在上院保持着多数。这就是说,勃兰持总理的联合政府必须在下院得到二百四十九票才能使条约得以通过。目前,二百四十九票看来是总理能够希望得到的最多票数,有一票丢失,就将使他遭到失败。
    这可能将导致以东方政策为中心问题的大选,虽然宪法地位是复杂的。巴登—符腾堡的结果表明,目前,基督教民主联盟在这样的选举中仍然是落后的,虽然相差仍微。另一方面,德国的经济仍然处于困难之中,政府失败的事实将会减少总理的威望。因此,这样一次选举的结果是很难预言的:组织一个施特劳斯有很大影响的巴泽尔领导下的政府,这样的可能性差不多有一半。
    东方政策的失败对国际关系毫无疑问是不利的。这不是因为基督教民主联盟没有支持他们的立场的论点。他们的立场基本上是,德国对苏联放弃的东西太多,而反过来得到的太少。他们说,整个东方政策的趋势和将来的安全会议是走向中立的,而这种中立将使得西欧的团结处于危险之中。
    目前存在的情况是,如果东方政策失败,所产生的影响将是使俄国重新对德国产生完全真正的疑心。它将使得欧洲的路线再次强硬起来。而这对双方都不利,特别是不利于不幸的东欧人民。俄国担心中国的心情大概终归会使得苏联希望欧洲缓和。但是,成立一个击败东方政策的巴泽尔—施特劳斯政府将使苏联深感怀疑和抱有敌意,而且不幸的是,也会使欧洲其它国家感到非常怀疑。
    英国完全支持勃兰特的和缓政策;这是非常普遍的公众的看法。然而,我们在同一个基督教民主联盟政府为欧洲共同作出努力方面应该是没有困难的,如果成立这样一个政府的话。象勃兰特一样,在艾哈德教授和基辛格博士领导下的基督教民主联盟是英国申请加入欧洲共同体的忠实支持者。
    基督教民主联盟和社会民主党人之间的一部分争议问题的确是,基督教民主联盟把西欧的发展放在比较优先的地位,而社会民主党人把东欧的发展放在比较优先的地位。这个立场同法国的立场是对立的。在法国,最主张先关心欧洲问题的那批人是属于中间和中左的。在德国,这些人则是属于政治舞台上的中右和右派的。施特劳斯本人在他的政治思想上主要不是一个民族主义者,而是一个欧洲人。把一个在战后二十年中建立起德国民主的现代传统的党看作象鬼一样,那将是非常愚蠢的。(下转第三版)(上接第一版)在所有这些里面,最突出的因素之一是,社会民主党人未能获得有效的政治权力,目前我们所处的局势是,英国的社会民主党人正处于混乱状态,而德国的社会民主党人虽然由欧洲最令人钦佩的政治家领导,在他们的最重要的政策问题上也处于一票之差就会失败的局面;法国的社会民主党人已经改进了他们的地位,但是也只是达到希望对今后仍然是左派的政府施加更多的影响的程度。在意大利选举中,社会民主党人肯定只是一个有限的少数党,而事实证明,他们在其中是重要的组成部分的中左联合政府作为意大利的一个政府已经遭到失败。
    然而在欧洲,没有真正的迹象表明,人民的基本态度向右转;与此相反,政治情绪看来是具有左派性质的,只有新左派倾向于不相信整个左派政治和选民。目前对民主党人参加政府的兴趣又很大了,特别是在德国和荷兰,除了出现极左思想以外,还出现了温和派的思想。
    不管什么理由,其中显然包括法国和意大利共产党的力量,也许还包括在一些社会民主党人当中缺乏坚强的意志。我们回到了战后时期的形势中,在这个形势中,中右力量、基督教民主党、英国保守党、法国的戴高乐主义是统治力量。在六十年代,英国的工党政府,德国的日益兴起的社会民主党人的力量以及意大利的中左联合政府似乎表明,我们正在走向建立一个社会民主的欧洲。
    最后基本的同情的力量很可能仍会实现这种局面。但是,在目前,象阿登纳或加斯贝利这样的欧洲基督教民主联盟的创始人的思想似乎是仍有生命和力量的。如果十月份,他们的继承人也能够象他们为他们的一代所做的那样为这一代建设欧洲的话,我们将能够把政治团结和经济统一方面所取得的必要的进展结合起来。

【法新社西贡四月二十八日电】西贡军方发言人说,北越部队今天进入了广治省北部的东河城。
    发言人说,该城的南区以及省会广治市西面和西南面都发生了激战。
    消息灵通人士说,南越部队向南实行战术撤退,部分撤出了东河。但是这一点不能从官方得到证实。
    发言人黎忠贤上校说:“在东河的南越阵地目前遭到了猛烈的攻击。”
    这里军方人士说,北越部队最近在东河—广治地区进行的攻击,是当前攻势中最猛烈的。
    西贡发言人今天下午说,据报北越坦克星期四晚上在昆嵩以南和东南不到五公里。这意味着,过去几天里遭到不断增加的压力的这个中部高地“首府”实际上被敌军包围了。
    【美联社顺化四月二十八日电】(记者:詹森)驻北部战线的美国高级顾问今天说,广治市受到相当于四个北越师约四万人的威胁,共军司令部的目标是向南进攻和攻占顺化。
    托马斯·鲍恩准将对记者谈话时说:“敌人的目标是攻占顺化。他们在顺化西面派了人,他们在从北面南下。”
    他说,由坦克支持的大批北越部队来到广治市北面和西面,多达一百人的较小的队伍“到处都是”。
    【美联社西贡四月二十八日电】北越的几个坦克大纵队星期五突袭了广治市,触发了同美国武装直升飞机的一场引人注目的空对地战斗。
    【合众国际社西贡四月二十八日电】共军挺进部队今天把南越部队赶离了南越最北面的前哨据点东河,并加紧了对南面八英里的已受包围的广治市的箝制。今天上午,一架美国陆军AH一1眼镜蛇式武装直升飞机被猛烈的地面炮火击落,机上的两名人员都死了。今天下午,一架美国空军F—4鬼怪式喷气机在广治市东面被苏制地对空导弹击落。
    战地报告说,广治市西面五英累的佩德罗炮兵基地已落在共军手里。据报告,该基地以南八英里的南希炮兵基地附近正在发生激战。

【美联社波恩四月二十八日电】在德国议会今天表决勃兰特总理的预算案时,勃兰特未能在这一考验实力的重要表决中获胜,因此,他的政府已陷于更深的危机。
    议会这一事关紧要的表决的结果是二百四十七票赞成勃兰特预算,二百四十七票反对,一票弃权,形成僵局。
    对总理提出的预算的这种表决结果,以及二十七日反对党对勃兰特的不信任案的被否决,表明无论是这位社会党人总理,还是他的对手基督教民主联盟的保守派,目前都不能在下院——即议会——取得多数。下院共有议员四百九十六名。
    【法新社波恩四月二十八日电】今天出现的一个情况尖锐地提醒勃兰特总理,尽管他昨天得到两票的多数,他的联合政府仍然可能垮台。
    在获得微弱的信任票后,今天对预算进行了二读,在表决一项动议时联合政府没有能够取胜。
    基督教民主联盟领袖巴泽尔说,这次表决表明,勃兰特不再拥有多数,如果冒险要对批准莫斯科和华沙条约进行表决,那是“不负责任的”。他说,现在举行大选将是合适的做法。
    勃兰特要求联邦议院“在对预算进行三读时纠正今天的结果”。
    作为解决同波兰和苏联关系正常化的一个办法,这个总理建议,就对外政策提出一项各党联合动议。他建议,对这个动议可以在下周对批准两个条约进行重要表决时同时进行表决。
    基督教民主联盟议会党团副主席里夏德·施蒂克伦说,他的党准备“在某些条件下”同意这个动议。但是他不相信这个声明会改变他的党对同东欧的条约的看法。
    巴泽尔也接受提出动议的主张,但是对实际结果持保留态度。
    同时,人们普遍认为,不能排除执政党方面还有人变节的可能性。
    【路透社波恩四月二十八日电】(记者:瓦因)在议会个天否决了政府提出的重要的拨款法案的时候,勃兰特总理为保全他的政府而进行的第二回合的斗争中失败了。
    今天的表决结果使议会重新陷入混乱,反对党基督教民主联盟竭力追击,要求勃兰特辞职,为举行新的大选铺平道路。
    巴泽尔在投票之后说,总理现在要末应当自动要求举行新的信任投票,要末就应当辞职。
    左翼和自由民主党人的联合政府最近在议会遭到的挫败增强了基督教民主联盟和执政党的这种情绪:举行新选举是摆脱这场僵局的最好出路。
    【美联社波恩四月二十八日电】这两个议会党团(指执政的社会民主党—自由民主党联盟和反对党基督教民主联盟——本刊注)的领导人在这里勃兰特总理的办公厅举行了紧急会议。
    和勃兰特及其死敌巴泽尔一齐参加这次处理危机的会谈的,有勃兰特的外长、他的自由民主党盟友的领袖谢尔(自由民主党对他的支持不再是坚定的了),国防部长施密特,经济和财政部长席勒,他的反对党的领袖施特劳斯,反对党的影子外长施罗德等。
    他们在勃兰特在议会的考验性投票中遭到重大挫败后于格林威治时间十七时开始举行会议。
    联邦议院本来是应当继续辩论勃兰特一九七二二年度预算中一些更为引起争论的部分的,但是在混乱中中断了会议,初步定于下星期二(五月二日)再举行会议——那正是勃兰特先生计划要求同意批准他的决定性的莫斯科条约和华沙条约之前两天。由于批准投票将在下星期四(五月四日)举行,勃兰特面临两个同反对党妥协的可能性:要末为了挽救这些条约而答应在一九七二年的大选之前,成立某种反对党和政府党一致的政府,如果反对党让这些条约通过的话;要末走过早举行选举的危险道路,那样他可能依靠他的和平政策的力量而在选举中取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