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4月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拉美社圣地亚哥三月二十九日电】专稿:《智利和第三届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记者:阿曼多·埃雷拉)
    这次从未在拉美举行的最重大的国际经济和财政会议肯定有一百四十二个国家参加,这表明这次会议超出国家的范围,特别是对亚非拉地区或第三世界的国家来说。
    第三届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在一九七二年四月在智利圣地亚哥举行。这是在适当的时刻和适当的地点举行的适当的会议。因为无疑东道国将成为向全世界大胆揭露依附这个词意味着什么的先锋之一。
    为什么?因为仅仅在十七个月中,阿连德总统的政府已收回了在一九七○年九月以前控制在外国资本、特别是美国资本手中的基本财富。
    美国的铜垄断企业肯奈柯特铜公司和安那康达铜公司对智利国有化政策的反应是出乎意料的。这两家公司冻结了智利在纽约的财产,而国务院的一位发言人宣布停止向智利提供贷款、担保和保险。
    在美国采取报复措施的同时,智利政府作出了一个重要的决定:向“巴黎俱乐部”续借前几届政府留下来的大约四十亿美元外债。
    这种状况的共同名称就叫做依附,第三届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将成为说明、揭露和抨击这种依附的最重要的讲台。为此,智利政府自一月开始进行了一个紧张的准备阶段,来草拟向大会提出的动议。
    预计,智利将特别关心有关财政资金、科学和技术传授、发展海运、目前货币状况的影响和基本产品的问题。
    关于财政资金,智利高级官员认为,援助的条件和方式,特别是对贷款的约束方面,应该加以改进和完善。
    智利还认为,外国的私人投资应该有利于真正的发展,充分调动国内资源,不应受到妨碍其他国家的外来障碍的限制。
    关于发展中国家的财政资金的来源、债务、它们所负的债务的过重负担,智利外交部认为,这也是其他国家的一个主要问题,在不久的将来,可以像智利那样提出续借的申请。
    关于科学和技术传授,在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中,智利是首先肯定这个组织在这方面的权能的国家之一。在七十七国集团会议之后的拉美特别协调委员会会议上,智利为在这方面通过一个积极的决议作了努力。
    关于基本产品,智利强烈认为,目前的贸易制度对发展中国家带来严重的损害。

【美联社圣地亚哥三月三十一日电】联合起来的反对派一致同意举行一次反对政府的“大规模抗议游行”,并且立即着手进行具体的组织工作。
    反对派各党——基督教民主党、国民党和激进民主党——的领导人昨晚同其它一些较小的集团的代表开了会,就这件事进行了商量。据反对派的领导人说,这次游行的规模比过去更大。尚未确定具体日期,下星期一将召开一次会议来决定此事。
    【法新社圣地亚哥三月三十日电】在议会讨论威胁到阿连德政府的一个阴谋时,智利右派和左派进行了一场真正的较量。
    保守的反对派认为,政府利用美国记者安德森透露国际电话电报公司干涉智利内政一事来引起舆论的恐惧。
    据这些人认为,阿连德政府想以此使人忘记严重的经济和社会问题,这些问题可能使政府失去人心。他们说,为了克服这个问题,阿连德和他的同僚们正在大事宣扬无中生有的政变可能。
    左派则认为,安德森的说法值得深思,并且证实了他们的担心,也就是说,当阿连德上台时反对派所制造的有名的“恐怖运动”并不是偶然的。
    在左派中,早就有认为右派会阴谋阻止阿连德上台的观点,今天,由于安德森的透露,这种看法进一步得到了证实。
    甚至观察家们也强调说,安德森所透露的关于国际电话电报公司的事情和当时的右派活动之间的吻合,是不能忽视的。
    另一方面,在经过一年的对“极右派的叛乱威胁”的无效的揭露之后,阿连德政府终于开动了司法机器对某些参与了被当局称之为“阴谋”的人采取行动。这些人中的某些人,如极右的“祖国和自由”运动的主席巴勃罗·罗德里格斯,已交保释放,而另一些人因案情严重而交军事法庭审理。尽管如此,右派仍然说,政府揭露的与国际电话电报公司有牵扯的阴谋企图和左派人士对一次可能的政变运动的控告,是人民联盟搞的一次大“表演”的组成部分。
    乍看起来,局势似乎混乱,但深入研究一下极右派信徒的谈话,分析家们认为,就毫无疑问,这派人打算千方百计推翻政府。如果军队仍然忠于其传奇式的“职业性”传统,自由派人士厌恶任何暴力,最后,如果群众准备动员起来支持合法政府的话,右派分子怀疑这码事是否有成功的可能性。
    观察家们说,左派的对手空前地表现出如此勇敢坚定地对人民联盟发动攻势。

【美联社伦敦一九七二年二月二十四日电】邓禄普橡胶公司今天宣布了汽车轮胎方面一项完全新颖的概念,从而能够最终结束在高速行驶时造成轮胎爆裂的危险,甚至使得汽车驾驶员能在车胎跑气后行驶。
    制造厂商称它为自从气胎问世以来最大的设计突破,期望它能导致几乎取消备用胎。欧洲和美国的汽车制造厂商已在对这种轮胎进行试验。
    邓禄普公司宣布这项发明的细节,以使汽车制造厂商能考虑在目前计划于一九七四年初生产的汽车上采用,因为那时这种无内胎轮胎将大量出售。
    享有二十三项世界专利权的此种轮胎,其奥妙之处在于它的外周形状低、轮胎锚定在轮辋上以及在轮胎内装有一个酒杯状专用润滑剂囊。
    邓禄普公司最近在单独举行的行车表演会上,特意在一辆时速为一百英里的汽车前轮上钻了个一英寸的洞,以便让人们看看这种轮胎的潜力。
    其他一些试验表演了一个钻了洞的轮胎以超过五十英里的时速行驶了一百多英里,没有出现明显的丧失稳定性或失去控制的现象,而且轮胎在结束试验之后可以立即加以修补。而用一个普通轮胎作试验,那怕只是以步行速度行驶不到一点五英里,轮胎和辋就全部损坏了。
    此种轮胎是这样设计的,甚至是在完全没有气时,轮胎边缘将保持在轮子的原来位置上。胎辋宽度仅为着地面宽度的百分之六十。轮胎的成份或着地面都没有什么特殊之处。
    稳固的胎边保证轮胎不会被甩出去,而这种情形常常是造成公路事故的原因。
    造入轮胎内的装在酒杯状囊里的润滑剂在轮胎发生爆裂时自动放出来。这种液体起冷却剂的作用,使轮胎内表面彼此滑动而不产生摩擦,而对普通轮胎来说,正是这种磨擦使轮胎在无气行驶时受到毁坏。
    该公司还说,这种轮胎在市场出售至少还需要十八个月时间。
    此种轮胎的成本还没有最后确定,但是邓禄普公司估计,四只轮胎将只比适用于目前生产的各种汽车的五环牌轮胎略高些。

【合众国际社纽约一九七二年二月九日电】在十年左右的时间内,汽车前灯可能要被红外线“猫眼”所取代,这种猫眼能在黑暗中看见公路的图景,并把它显示于驾驶盘的电视屏上。
    戴纳拉德公司经理帕兰蒂说,这种装置是红外线摄影术的一种可能的产品。该公司最近开始在日本出售一种轻型红外线摄影机,并准许日本的日光公司生产这种摄影机。
    大多数人都是从阅读侦探小说中知道红外线摄影机能够在完全黑暗的情况下拍摄照片。帕兰蒂说,实际上,虚构的侦探所设想使用的那种消费式红外线摄影机的出现还是几年后的事情。然而,军方已有了一些极好的昂贵的红外线摄影机。
    帕兰蒂预言,最终将研究出一种完全新颖的红外线电视技术,不使用闪光灯就能拍摄水下和室内外照片。
    他还预言红外线导航信号系统将在航空和水运中得到广泛使用。
    汽车的红外线“猫眼”前灯将是红外线导航系统的合乎逻辑的发展,这种红外线导航系统已在一些战斗机中使用了。
    红外线摄影术在医疗实验室内正在越来越多地用作为爱克斯光的初始补充手段。红外线摄影术扫描人体表面,绘出冷热范围,这样就能表明可疑部位以进行进一步检查,例如可能是癌的部位和由于脉管疾患、关节炎和严重灼伤引起的其他情形。最近在一家官办医院中还用它来诊断风疹。

【本刊讯】美《科学新闻》一九七二年一月二十二日一期刊登一则简讯,摘要如下:
    城市地区面积很广的柏油路面的重大问题之一就是排水问题。降下的雨水不是渗入地下而是顺路面流走,有时造成积水或排水暗沟流量负担过大,以及地下水源失水。
    《化学和工程新闻》一月号报道,费城富兰克林研究所的试验室的埃·西伦发明了一种多孔的沥青路面材料,每小时可使多达七十英寸的水渗过路面。他是把一般路面材料中的细粒去掉来提高渗水率的,因为较大的颗粒实际上能形成许多孔隙。使用这种材料可以减少街道造价,因为不必修排水沟和排水暗沟。而且路面不滑也带来好处。试验表明,它的寿命与一般沥青路面一样长。

.【法新社东京一九七二年一月二十七日电】一位日本科学家发现了据称比糖甜一千三百倍至一千八百倍的一种甜味剂。
    据半官方的物理化学研究所的首席研究员田平说,含在松香内的这种新物质的成分和糖的成分完全相同。
    他接着说,这种物质比糖精或甘素甜好几倍,而且没有这些人造甜味剂所具有的那么大的苦味。

【共同社东京四月一日电】题:大概是想恢复自己的步调,就政治责任发言等于是表明下野
    由于在野党围绕着“机密文件问题”追究政治责任,佐藤首相陷进了“无法逃脱的危机之中”。首相周围产生了这样一种气氛:“在三日的预算委员会会议上,就政治责任发言,不管使用怎样微妙的措辞,都不能不被人理解为‘事实上表明要在国会结束后下野’。”一般的看法都认为,至少说由于这次的问题,正如在一部分人中所流传的那样,国会后实现“访苏”、“访华”的“力量消失了”。
    据说首相的心情是“坚决要按自己的步调来决定政治日程和下野日期”。但是,在党内,认为“‘角福战争’已经开始,首相的领导能力已经降到底了”的评价占压倒优势。
    在发生这次混乱时,围绕着机密文件的出处,传出了这样的谣言,说什么“党内有人在策划倒阁”、“是某某实力人物传出来的”等等。从首相亲信那里发出了解散国会的呼声,这也根本没有在党内引起动摇,表明了首相权威的降落。
    【共同社东京三月二十八日电】题:由于泄漏秘密文件,外务省处于窘境
    由于佐藤首相和福田外相二十八日都承认外务省有秘密文件存在,这些文件公开了日美关于代替承担冲绳军用土地的复原补偿费的谈判内幕,外务省的处境极为困难。
    自从六九年日美联合公报中有了台湾、韩国条款以来,在野党一直在事前协商、特种部队和撤除核武器等纠缠在归还冲绳问题上提出一系列的怀疑,进行追究。从这次的秘密文件所涉及到的日美间的讨价还价来看,福田外相(二十八日在众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的答辩对国民的说服力是极其微弱的,不可避免的,舆论对政府外交姿态的批判一定会高涨起来。
    对泄漏机密本身,外务省受到了空前未有的严重冲击。
    使该省首脑头痛的问题是,泄漏的不单单是“情报”,而是绝对不应该公开出来的日美谈判的内幕落到了外部,而且是落到在野党议员手中去了。
    福田外相等人最近对美国政府在尖阁列岛领有权问题上的“中立性立场”表示不满,日美关系将要在感情上发生摩擦。因此在这个时候省内有人担心由于这个事件的影响,会刺激美国政府对日本的不信任感,而产生不和蔼的气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