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4月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巴基斯坦《东方报》、《战斗报》和《建设报》三月三十日分别就布托总统最近在接见美国《新闻周刊》记者时说,他已拒绝了苏联的亚洲集体安全计划一事发表社论,现分别摘要如下:
    《东方报》写道:“叶海亚集团对去年所发生的悲惨事件不能摆脱罪责,但是如果一切都归咎于巴基斯坦也是错误的。从根本上说,应对这些事态——即通过把巴基斯坦的东翼作为侵略目标而把我国分裂为两部分——负责的是印度。印度对此还不满足,现在又力图夺取更多的巴基斯坦领土,并且已经扬言,如果必要的话,印度将完成它的尚未完成的军事行动,那就是说,目前依然存在着对巴基斯坦进行侵略的实际威胁。
    “考虑到这种前景,根本谈不上同印度缔结任何区域性安全条约的问题,因为那意味着确认印度的侵略活动,并且为它继续采取好战行动铺平道路。此外,巴基斯坦并不认为俄国的区域安全的计划是可以接受的,因为我们的外交政策是建立在双边了解的基础上的。我们希望在这一基础上同所有国家友好合作。另一方面,巴基斯坦如果参加任何军事条约,它就会不知不觉地被拉入一个集团,这是违反巴基斯坦外交政策的基本原则的。”
    《战斗报》写道:“对巴基斯坦说来,这个计划无非意味着要它同印度结成同盟,满足于俄国和印度赏赐给它的有限的自由,以及填补俄国对中国的包围圈上的缺口。因为巴基斯坦不接受三年前提出的亚洲安全计划,不肯同印度勾结在一起组成反华统一阵线,所以俄国惩罚了巴基斯坦,在精神上、政治上和军事上帮助印度进行侵略,把巴基斯坦割裂成了两半,并且使巴基斯坦的一半地方变成了印度的附庸。
    “既然如此,就谈不上同俄国友好的问题。但是,巴基斯坦必须把十万名战俘从印度的手掌中营救出来,必须使印度撤离我国领土和保证在东巴的非孟加拉人的安全。所以,布托总统决定到俄国去同俄国建立关系,这样俄国就应该运用它对印度和达卡当局的势力帮助巴基斯坦解决问题。然而,看来俄国把亚洲安全计划看得比布托总统更重要。布托总统拒绝同这个计划发生任何关系,于是,俄国就不运用它的势力争取遣返战俘和使印度撤军。要是俄国运用了它的势力的话,印度和‘孟加拉国’在布托到新德里去的道路上设置的障碍就不可能出现,要在达卡审讯我们的战俘的决定就不可能作出……总之,虽然布托访问了俄国,俄国人的立场仍无任何改变。英迪拉·甘地夫人和谢赫·穆吉布坚持以承认孟加拉国为遣返战俘的条件。现在,布托总统有必要在向所有各政党和全国人采取开诚布公的态度之后研究整个形势,订出新的行动方针以对付新的形势。”
    《建设报》写道:“布托总统对记者的谈话明显地揭示了一个事实:他粉碎了俄国和婆罗门的一切企图把他诱人新塔什干宣言的圈套的阴谋。他向俄国领导人表明,他不接受任何有害于巴基斯坦人民的主权的计划。巴基斯坦国内的亲俄分子因此对布托总统感到不满。他们不尊重协议,反而表示恼怒。巴基斯坦人民则感到高兴,相信布托总统没有在俄国的想使西巴抵押给俄国的这一罪恶阴谋面前让步。国内在战俘问题上新涌现的主张耐心和忍耐的运动不但已使外国代理人感到烦恼,而且也打击了印度和俄国的图谋。
    “巴基斯坦人民不能容忍用危害克什米尔人民的事业和民族自由为代价来换取遣返战俘。巴基斯坦人民认为,俄国的亚洲安全计划是共产帝国主义的骗局。它无非是莫斯科要束缚别人的陷阱。
    “我们相信,布托总统决心建立人民军队,决心把每一幢房屋都变成坚固的堡垒和以蔑视的态度拒绝俄国的帝国主义阴谋,是符合人民的愿望的,而人民则不应该忘记由于总统作出这一决定而落在他们身上的无数的责任和艰巨的任务。现在,支持布托的政策和建设新的、更加强大的巴基斯坦是他们的职责。”

【法新社巴黎三月三十日电】外交部长舒曼应北越出席巴黎会议的代表团团长春水的要求今晨在外交部接见了他。
    据北越人士说,春水同舒曼就尼克松无限期地延期巴黎会议的决定进行了会谈。他向法国外长递交了一份河内外交部三月二十八日声明的抄本。这个声明谴责了“美国破坏巴黎会议的行径”,并请求“热爱和平和正义的各国政府和人民”要求美国象通常一样参加巴黎会议。
    同一人士指出,舒曼“对于中断巴黎会议表示失望,并认为在这个巴黎会议之外,不可能找到解决越南问题的办法”。
    【合众国际社巴黎三月三十一日电】越共外长阮氏萍今天在同法国外长舒曼举行了四十五分钟的会谈后说,法国将设法使暂停中的越南问题和谈重开。
    她说,她在会谈中对美国暂停会谈表示非常不满。她说:“舒曼先生对美国所采取的不定期停止会谈的态度表示遗憾,他证实法国政府想作出努力,以便使会谈恢复。”
    阮氏萍说,她暂时将呆在巴黎,等着美国人回到谈判桌上来。她说:“当然,如果会议一直停止,我不会无限期呆下去。”
    她说:“我们的政府已经呼吁各国政府向美国施加压力以便恢复会议。”
    【法新社巴黎三月三十一日电】当有人问到,她是否给会谈带来什么新的“因素”,阮氏萍说:“我来到了巴黎,这件事就是有些新的。”
    【美联社巴黎三月三十一日电】阮氏萍说,法国和其他国家能够“对美国施加压力,迫使它认真进行谈判,并象以前那样参加会议。”她说,她认为这就是法国目前正在做的事。

【本刊讯】卡拉奇《每日新闻》三月十六日报道:
    俄国援建的一些工程甚至比资本主义国家资助的工程的费用还要大。这些工程中的两个典型的例子是卡拉奇钢厂工程和拟议中的重型电器制造厂。
    在这个钢厂工程中,仅为准备研究工程实施的可能性的报告、选择厂址和其他各种各样的设施就花了四千五百万卢比。这笔费用的一大部分用的是外汇。
    巴基斯坦专家们担心,如果按照这种速度继续花下去,这座钢厂对国家来说可能是花费非常高昂的工程。
    同样是俄国人首先热心于这座重型电器制造厂,他们准备了一项要花费一亿四千万卢比的计划。后来费用改为一亿六千万卢比,又改成一亿八千万卢比,最后改成三亿六千万卢比。所以,政府别无选择,只有放弃俄国的这项工程并邀请其他一些国家援建这项工程。所提出的改变工程费用的主要理由是物资的国际价格上涨了。
    但是,这个理由被下述事实否定了:中国在塔克西拉援建的一座机械厂(几乎是同时动工)的工程费用其后削减了百分之四十四,其中外汇费用削减了百分之六十。

【路透社巴基斯坦桑加尔三月三十一日电】成千上万的信德农民今天对巴基斯坦总统布托进行了一次大规模的沉默抗议,在布托于二次公众集会上讲话时退出了会场。
    这位总统突然停止了讲话,匆匆离开了在这个小农业城镇(在卡拉奇东北二百八十公里处)的一个体育场为他搭起来的讲台。
    在几分钟之后,他就乘坐一架军用直升飞机飞上天空走了,留下了一个空空的体育场。
    今天的示威是最惊人地表现出了自从布托总统于去年十二月接管巴基斯坦政权以来公众对他的反对。
    这位总统用他本民族的语言信德语讲话,刚刚讲了几分钟,参加集会的群众一万五千人中,一整批人一整批人默默地站起来走出了体育场。
    以前群众集会上的那种歇斯底里的捧场不见了——显然,布托总统获得的他家乡省的很大程度的支持也消失了。
    他的讲话没有新内容。其中很大部分是谈关于土地改革和语言问题,这两个问题在信德省是利害攸关的问题,在那里,这个国家最贫穷的农民为最富有的地主耕种土地。
    信德省最近一直是土生土长的信德族人和新的定居者之间发生激烈的宗派冲突的地点。
    在这种纠纷中产生了信德民族主义分子,学生们开展了这个运动,要求实行最大限度的省自治和承认信德语是一种国语并且是该省唯一的官方语言。
    想把来自孟加拉国的比哈尔难民安置在这个地区的计划,也助长了该省日益增长的不满情绪。
    【合众国际社巴基斯坦桑加尔三月三十一日电】在布托开始讲话的时候在场的一万五千人中,只有大约六千人呆到大会结束。
    他的支持者勇敢地高喊支持布托的口号;但是,布托试图争取反对党支持者站到他一边来的努力显然是失败了。
    据信布托所以选择在桑加尔发表他的讲话是故意想对他的头号对手宗教领袖皮尔·帕加罗和对信德联合阵线领导人G·M·赛义德显示力量。
    布托未能把信德人争取过去这一事实,对于他想争取反对党的合作以便能从尽可能强有力的地位同印度举行谈判的努力,可能是一个重大打击。

在莫斯科的印度人士说建立“亚洲集体安全体系”问题将是斯·辛格和苏联官员会谈的中心
    【路透社拉瓦尔品第三月三十一日电】据这里收听到的喀布尔电台的广播说,印度外交部长斯·辛格今天从新德里去莫斯科的途中抵达喀布尔。
    这家电台说,辛格先生将同阿富汗领导人就次大陆形势及印度和阿富汗之间的经济合作问题进行会谈。他前往苏联首都访问时正值新德里政界和外交界普遍揣测:在苏联的帮助下,可能将采取一个重要的外交行动来促进印巴对话。
    【法新社新德里三月三十一日电】预料斯·辛格在苏联时将同总理柯西金和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会谈。预料他们的讨论内容将包括对印度次大陆形势的估计和两国对亚洲集体安全体系的看法。
    据这里的人认为,苏联领导人是很想促成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的谈判的,但是,为了照顾印度的愿望,苏联不会试图充当直接的调解人。
    【路透社新德里三月三十一日电】这里消息灵通的观察家说,苏联曾不断对印度施加压力,要印度及早同巴基斯坦达成某种协议,辛格此行显然是打算向俄国人详细说明印度对实行解决的态度。
    这些观察家认为,俄国人如能促成某种解决
    ——即使不是通过直接调停——的话,有利于他们保持对巴基斯坦施加影响的手段。据认为,在苏联的组织亚洲集体安全体系的总计划中,巴基斯坦是缺少的一环。
    【德新社新德里—伊斯兰堡三月三十日电】新德里的消息灵通人士说,斯·辛格的为期三天的莫斯科访问,主要是为了研究布托通过克里姆林宫转交给印度的谈判建议的认真程度和前景。
    【法新社莫斯科四月一日电】一位印度人士今天说,预料,建立亚洲集体安全体系的问题将成为印度外长斯·辛格和苏联官员下周会谈的中心。
    这位人士提到了斯·辛格在这里讨论时可能提出的三个主要问题。这三个问题是:印度次大陆总的局势、亚洲集体安全体系问题和双边关系——特别是苏联增加给印度的援助问题。

【美联社巴黎三月三十一日电】舒曼今晚在电台发表的一篇谈话中说,传闻阮氏萍曾要求法国进行调解以使会议得以恢复的说法是不确切的。
    他说:“阮氏萍女士在谈话时只向我表示,如果某一个国家——她没有具体说哪一个国家——能向美国说明重新参加这个会议是有用的,她认为这样做只会有好处。”
    他说,他仍然希望会议能取得进展。他指出,法国“受到”所有有关方面的“重视”,它将在适当时候采取行动,他说这样的话“不是夸大它的作用”。
    他接着说,他在上星期同河内首席代表春水会晤以后觉得,最近不大可能进行秘密接触,至少在复会以前不大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