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4月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西德《法兰克福汇报》三月二十一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莫斯科对条约的考虑》,《在条约不批准时将采取的措施清单》,全文如下:
    波恩外交人士说,苏联要在今后一段时间里表示它是有使德俄关系正常化和谋求首先在经济方面进行有效合作的善意的。他们说,莫斯科和波恩关系的新方向也会对今后处理德国内部问题产生影响,并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联邦共和国之间的邻国关系产生有利的影响。
    预料苏联外贸部长帕托利切夫不久将到联邦共和国谈判延长即将过期的供应钢管的合同。苏联人希望德国企业家和科学家共同开发西伯利亚也被认为是十分令人感兴趣的。此外,莫斯科还想帮助家庭团聚,使德国出身的苏联公民可以出境。另外还将大大扩大东西柏林之间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与联邦共和国之间的目前仍然十分有限的电话网。据说将增辟几百条电话线。还说打算增加联邦共和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之间的边界过境站数目。除此以外,还考虑建立一个“小的边界交通线”。
    在联邦共和国同苏联和波兰的条约签订之前,在波恩的苏联外交人士就不加掩饰地说,临时分界线上的射击命令如果不是立即取消的话,也将不再执行。最后,联邦共和国同苏联关系正常化明显的迹象,将通过以勃列日涅夫和柯西金为首的克里姆林宫领导对波恩的亲善访问达到高潮。
    据说,要是东方条约不批准,则为此准备了一个二十四点的单子。首先是计划召开为期几天的最高苏维埃会议,俄国领导人将在会上批评性地说明拒绝(条约)对德国内部关系、对联邦共和国和东方集团国家的关系以及对欧洲和世界总的政治局势产生的后果。第一个直接外交行动,据说是召回驻波恩的苏联大使,并大大降低这一代表机构的级别。最多只会有一个参赞衔的代办。贸易关系将冻结到最低程度。
    这张消极清单的项目还包括重新引起柏林交通中的困难,和苏联拒绝签署四大国谈成的柏林问题协定。在此期间建立的电话和电传联系,除少数几条外,又将中断。文化体育方面的接触将中止。苏联将要设法在因(条约)不批准而发怒的西方国家和许多中立国家帮助下使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进入联合国。

【德新处波恩三月二十八日电】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认为,如果德国联邦议院不批准东方条约,东西方有可能恢复对抗。据德新社报道,在布鲁塞尔的该联盟的权威方面人士星期五透露,勃列日涅夫最近关于联邦共和国在东方条约问题上面临的是合作政策和对抗政策之间的选择的声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认为是有效的。
    报道说,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人士认为,勃列日涅夫在联系到东方条约时提出的对和平政策还是战争政策的抉择的话是一种夸张。总的来说,勃列日涅夫上月的讲话是实用主义的和没有进行诽谤。
    卢森堡外交大臣托恩担心东方条约如果失败,会对共同市场国家的对外政策产生消极影响。
    二十五日在卢森堡举行的青年欧洲联邦主义者的第一次欧洲会议上,托恩强调指出,东方政策(它同时也是欧洲共同体政策的一个方面)如果遭到失败,这将不可避免地意味着共同市场国家对外政策的倒退。
    丹麦首相克拉格在二十五日的《法兰克福汇报》上把联邦政府的东方政策称为毫无疑问的最重要的因素。文章说,他决不怀疑,这项政策将继续下去,尽管它暂时遇到了困难。
    美国国会议员拉里克二十五日晚上在纽伦堡德国人民联盟的大会上提出警告,不要批准东方条约。他说:批准东方条约肯定会撤退美国驻德国的军队。尼克松虽然不会公开地拒绝条约,但他也不会支持它。
    【德新处波恩三月二十九日电】美国民主党参议员贾维茨二十八日对西德电视台驻纽约记者说:东方条约的结果将使很不稳定的中欧更加稳定。这首先指的是联邦共和国的边界,特别指柏林现状而言。
    柏林问题是一个很早以来就使我们不安的问题,并且经常孕育着西方国家和苏联之间对立和冲突的危险。这一协定将大大地促进缓和政策……联邦共和国和苏联之间的条约对(裁减在欧洲两个部分的军队)这一目标是一个贡献。最后,条约还会有助于加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作用及其更密切的合作。
    在同一个广播节目里美国共和党参议员赛明顿说:批准条约——只要有可能——这是非常重要的……凭我自己的经验可以说,如果条约批准了,美国公众将会认为意义是何等的重大;反之,又会感到多么不幸。如果那样的话,一些人的这种看法不是没有道理的,他们认为联邦共和国不考虑它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其它盟国的关系,其中也包括同美国的关系,而走上独断独行的道路。

【德新处波恩三月二十四日电】施特劳斯认为联邦政府的东方政策是过时了。他于二十三日在同法国一家名为《消息报》的经济杂志的记者谈话时说,尼克松总统的对华政策是符合当代现实情况的。
    今日之世界不再是一个两极的世界,而是包括华盛顿、莫斯科和北京的一种局面。施特劳斯进一步强调了他的观点,他认为,联邦政府的东方条约不仅使德国昨天的边界成了问题,而且使欧洲明天的自由也成了问题。与戴高乐将军的从大西洋到乌拉尔这样一个欧洲的想法相反,勃兰特的东方政策是在冒把从乌拉尔到大西洋这样的一个欧洲置于苏联霸权统治之下的险。

【德新处波恩三月二十九日电】在最后一次通行证协定六年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当局于三月二十九日晨又正式为西柏林人开放访问东柏林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过境站。根据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二月二十三日的规定,到四月五日为止,西柏林人可以到该城市的东部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专区去访问一至三天。暂时采用在四大国柏林协定生效之后长期适用的办法。西柏林人在圣灵降临节期间也会再次有可能到该城市的东部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访问。
    西柏林的访问办事处已收到约有十六万份申请书。享受访问办法的人实际上要大得多,估计将达到五十万人,因为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生活的西柏林人的亲戚也可能提出入境许可证的申请。
    三月二十九日在联邦共和国和西柏林之间的过境交通上,开始实行八天时间的方便旅行的做法。按照四大国协定生效之后长期使用的检查办法,司机在检查站将被放行。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三月三十日刊登该报驻维也纳记者舒尔茨的一篇报道,题目是:《铁托感到俄国的压力》,全文如下:
    俄国正在向南斯拉夫施加新的压力,要它同意(让苏联)共同使用它的亚得里亚海的一些港口作为克里姆林宫针对美国在希腊的比雷埃夫斯港口建立一个海军基地所采取的对抗行动的一部分。
    苏联国防部长格列奇科正在贝尔格莱德同一些政治和军事领导人举行会谈。据报道,美国国防部长莱尔德计划在今春晚些时候进行一次类似的访问。
    尽管俄国人又强调了要进入亚得里亚海一些港口的老的要求,但是南斯拉夫人不像会给予苏联这种权利。一些消息灵通的贝尔格莱德人士坚持认为,南斯拉夫将继续奉行她的不结盟政策和不屈服于任何威胁。
    还据说,莫斯科希望加强苏联在保加利亚的海军和陆军力量。最近由苏联、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军队举行的华沙条约组织的军事演习证实了这一说法。
    贝尔格莱德的一些官员并不隐瞒他们对两个集团在地中海日益加强力量和此举对他们的主权和独立呈现的威胁表示严重不安。他们认为这一问题是地中海沿岸各国都将参加的一次欧洲安全会议的一部分。
    这一担心可能是外交部长特帕瓦茨忙于四出活动的原因。特帕瓦茨在复活节后将去埃及、叙利亚和黎巴嫩。他已经访问了阿尔及利亚和突尼斯。

【塔斯社布里俄尼三月三十一日电】题:格列奇科元帅在南斯拉夫
    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总统、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武装力量最高统帅、南斯拉夫元帅铁托今天在布里俄尼接见了苏联国防部部长、苏联元帅格列奇科并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三月二十七日电】苏联国防部长格列奇科元帅今天同南斯拉夫国防部长尼古拉·留比契奇将军举行了会谈,后者后来设午宴招待这位元帅和他所率领的苏联武装部队代表团。
    不了解讨论的详细情况,但是据料他们讨论的问题包括中东和塞浦路斯的事态发展以及西德总理勃兰特对东欧的政策,因为这一政策影响着欧洲的力量对比。
    观察家们说,苏联国防部长可能带来了对南斯拉夫领袖铁托的再次邀请,请他访问苏联。
    据贝尔格莱德非官方暗示,铁托总统也许在尼克松总统预定五月份对莫斯科的访问之后访问莫斯科,可能在六月份,或者在秋天某个时候。
    南斯拉夫人士说格列奇科元帅的访问是一次例行的访问,此间报纸没有发表什么评论。

【塔斯社索非亚三月二十八日电】据保通社报道,根据华沙条约缔约国联合武装部队的战役训练计划,从今年三月二十一日至二十八日在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的领土上进行了首长司令部战役演习。保加利亚人民军司令部、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武装部队和苏军的司令部都参加了这次演习。
    演习由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国防部长朱罗夫大将指挥。这次演习是华沙条约缔约国军队之间友好与合作的鲜明例证。参加演习的各司令部表现出高度的战役素养,在现代条件下指挥部队战斗的技能和本领。华沙条约缔约国联合武装部队总司令、苏联元帅雅库鲍夫斯基观看了演习。

【美联社贝尔法斯特三月三十日电】游击队的极端分子今天在北爱尔兰掀起了一系列的爆炸和枪击活动,使二十四人受伤,一位妇女和一个军队爆破专家死亡。
    今天英国议会批准接管这个麻烦地区的决定,并下令再派六百名军队进入这个地区,暴力行动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大大增加的。
    非法的爱尔兰共和军在三个城市中用藏在停着的汽车里的炸弹掀起了爆炸的浪潮,从而实际上排除了上周末所说的在英国接管期间实行武装休战的可能性。
    【法新社贝尔法斯特三月三十一日电】好斗的爱尔兰共和军临时派已经决定在北爱尔兰继续、甚至加紧他们的城市游击战争,尽管天主教徒极力要求暂时休战,以便使英国的和平计划有机会获得成功。
    当北爱尔兰事务大臣怀特洛到这里度复活节的时候,这里的爱尔兰共和军临时派指挥部的一个成员对我说,“联合王国正在设法分裂我们,并使天主教徒转而反对爱尔兰共和军。但是我可以向你担保,任何事情都没有改变,我们可以依靠他们的全力支持。”
    “不存在威吓的问题。英国军队不会保护他们不受新教徒的回击。我们是他们的唯一希望。”
    这位临时派发言人说,“政界人士谈到实行休战的问题。但是,上次休战使我们受到很大的损失。我们损失了十三个人。在伦敦释放所有被拘留的人和政治犯,并宣布它要撤军以前,不会实行任何休战。”
    爱尔兰共和军临时派将继续坚持进行投放炸弹和伏击行动,但不打算从事任何绑架和政治暗杀活动。
    他说,临时派在北爱尔兰从事着四分之三的袭击活动。
    【路透社贝尔法斯特三月三十一日电】北爱尔兰今天相当平静,但是当英国大臣怀特洛宣布禁止在这个地区举行游行的禁令仍然有效的时候,幕后的政治活动加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