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4月2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星期日每日》杂志四月三十日(提前出版)刊登了社会调查研究所的一份调查报告,题目是《关于佐藤荣作的威望的调查》,摘要如下:
    二千七百一十六天,这是佐藤先生从登上总理大臣的宝座到本月十六日为止的任职的时间。比吉田内阁还长。至今,本人还没有说过“不干”的“不”字。不过,许多国民的呼声说:“别干了!”冲绳密约和对言论自由的挑战使这种呼声更加高涨起来。让我们听听国民的真实的呼声吧!不支持的占百分之六十五
    问:你是否支持佐藤政权?
    (一)回答支持的有百分之二十点三;
    (二)回答不支持的有百分之六十四点七;
    (三)不关心的有百分之七点七;
    (四)其他的说法的有百分之七;
    (五)没有回答的有百分之零点三。
    去年十月,每日新闻社所进行的舆论调查中支持率是百分之二十三,这次的数字在历代内阁中确实是“历史上的最低的”数字。在佐藤政权下,由于公害严重,物价上涨,人们在生活上的不满情绪也可能是支持率下降的一个原因。在回答支持的人中也有绝望派,说:“由于没有继任人,迫不得已。”在回答不支持的人中,也有这样一种绝望的回答:“已经不行了。”日益高涨的“下台!”呼声
    问:你现在对首相有什么样的印象和心情?
    首先,从男性的批判性的意见来看,绝大多数是“劝告辞职派”。强硬派要求立刻下台,说“快点辞职,实行新的政治”“可恶的,快点下台”“不可靠,应该辞职”等等。稳健派以训戒的口吻说:“快到变化的时期了”“执政的时期太长了”“不是应该考虑继任人的问题,进行整理了吗?”不管怎样,此处也出现了日益高涨的“下台!”的呼声。
    其次是“厌恶派”。
    “真阴险”“我认为是不检点的”“作法卑鄙”“我早就认为他是个令人讨厌的家伙”“丑恶的”“看也不愿意看他”“坏蛋”“装糊涂”。
    佐藤听了国民的这些评价,也许会瞪眼睛吧!也有讨厌他的人
    至于女性,厌恶他的人稍微多些。
    “有受佐藤首相的欺骗和愚弄的心情”“虽然面容是和善的,但不了解其内心”。是的,唯有女性观察得非常仔细。还有许许多多的说法:“看见他就恶心”“腻了”“因为无所事事,所以令人讨厌。仅对于当时当地的事的意见很多,在没有考虑以后的情况下发了言。”
    说得严重点,这就是“被抛弃的感觉”“空空如也的感觉”,因而受到人们的无视。
    注:这份调查,是社会调查研究所用电话采访的方式进行的,调查对象是十几岁到五十几岁的三百名男女老少(有效的回答的有二百八十六人)。调查时间十二日到十四日。

【共同社东京四月二十七日电】佐藤荣作首相今天暗示,为了对本次国会会议期间对他的政府提出的批评承担政治上的责任,他将在国会通过一九七二财政年度预算以后的某个时候下台。
    自民党和各反对党都认为佐藤的讲话意味着他将在国会休会(五月二十六日)以后不久辞职。
    政治观察家说,佐藤暗示要引退一事将在自民党内进一步刺激起竞选总裁方面的活动。同时,观察家预测这次国会会议在剩下的这些日子里气氛会是很激烈的,因为延长国会会期问题也将成为一个激烈争论的问题。
    【共同社东京四月二十七日电】题:首相引退时期基本上确定,自民党内争夺总裁的斗争激化
    自民党内各派之间围绕着下届总裁的抗争已呈现五月连续休息结束后激化的形势。这是因为佐藤首相在二十七日的参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暗示了要在本届国会后引退的缘故。
    这样,首相下野的时期就确定了七、八成。政局的焦点集中在“佐藤以后”了,自民党内将展开比过去更为活跃的争取多数的活动。

【共同社东京四月二十六日电】执政的自民党老资格的议员三木武夫今天向佐藤荣作首相和其他自民党领导人汇报了他最近去中国访问的情况。
    三木还同干事长保利茂、总务会长中曾根康弘、众院议长船田中和参院议长河野谦三进行了会晤。
    据消息灵通人士说,三木要求该党领导人进行努力,使该党党员按照三项条件确立对中国问题的统一见解。他认为这三项条件对日中关系正常化来说是不可缺少的。
    这三项条件是:
    (一)日本和中国之间的战争状态仍然存在;
    (二)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中国;
    (三)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今天早些时候,三木在欢迎他归国的非正式的宴会上说,自民党应在上述三原则的基础上确立党内的一致见解。
    他认为,如果日本政府接受这三项条件作为它对中国问题的基本态度的话,那么它就能同北京进行两国关系正常化的谈判。
    三木强调说,对日本来说,除非日本摆脱佐藤首相的对华政策,不然,它就难以同北京举行两国关系正常化的谈判。
    三木打算星期四(二十七日)去参加自民党的中国问题研究会召开的会议,同该党党员讨论中国问题。
    【共同社东京四月二十六日电】今天,自民党的三木武夫为进行访华报告而到首相官邸访问佐藤首相。三木就中国问题作了直截了当的发言说,“很遗憾,在佐藤内阁时期打开恢复日中邦交的局面是不行了”。
    据三木说,首相在这时说:“还是不行吗?”,表情没有特别的变化。这个时间,大约有十五分钟。这以后为记者团所包围的首相说,“据说是不行,在这一点上取得了一致意见”,还是象以前那样的绝望的口吻,不过,当他说“问了三木两三个问题,但都没有满意的回答”时,却似乎显得有点不服输。

【本刊讯】菲律宾《华侨商报》一九七二年三月二十六日刊登一封署名大学生的读者来信,题目是《观<南京长江大桥>在纳卯放映后感》,全文如下:
    三月十三日,《南京长江大桥》放映之日,对于居住在纳卯的侨胞们似乎是个不平凡的日子。那种热辣辣的心情就象去年马尼拉市侨胞们对《东方红》在非大演出的反映一模一样;那是易于了解的,同属一个民族,同有一颗爱国心。当天大清早,迟得到消息的侨胞们都急得如热锅上的蚂蚁;因为据说票已卖光了。有一位侨胞失去了唯一的一张票,竟然苦着脸地对一位朋友说:“我昨夜失去了一份家产”。虽然这种态度是好笑和过于夸张,但那股思乡浓味,却只有远离家园的人才能体会的。
    每到散场时,黑漆漆的人头从只能容纳八百多位的小戏院里挤出来,那数目又何止八百多人呢?大都是黑脸孔的,那被人蔑视和凌辱几十年的脸孔。
    但当天每个人面容上所露出的神气,都不是历年来寄居的“中国人”所有的,他们似乎找到许多年来所追求的中国人应有的尊严而同感,以严肃而带有沾沾自喜的神气步出戏场。
    在放映时,每逢精彩的段落,中菲观众都欢热地鼓掌。虽然大部分观众是中国人,但在人群中亦有很多穿白制服亚典耀学院的女学生,一些知识分子,还有一个白种人,美国和平工作队的成员。
    开场时,戏院门口,常围着一大群的旁观者,他们大都是劳苦大众,以羡慕的眼光看着,他们是羡慕那些观众或是那影片中的人物?
    为了这部影片的放映,发生一件很有趣味而有意义的轶事。在本月十日下午,演出此片的负责人,站在贴有《南京长江大桥》广告的大门旁,突然有一位年过半百的美国耶稣教派神父走近他,说:“你知道吗?那种影片是小孩子的玩意儿,有学问的人根本不值得去看的。”该负责人听后愤怒地大声回答:“亲爱的神父”——当时亦围了数十个学生——“是的,那是一部宣传片;它告诉人们中国人怎样在万般困难中完成一条长江大桥。完成一座大桥不是太了不起,但那座大桥在中国完成却是非常伟大,它代表了中国人团结一致建国的精神。因为造桥的每个计划,每颗汗,每一点血,每一粒沙,每一条铁,都是中国人的。他们在废墟中建立一个强国,他们在急流中建立一座大桥,他们在一种无私的爱国精神的支配下完成无数的伟迹,甚至你们的总统尼克松亦跑去中国去看他们的成就,为什么我们不可看呢?我觉得知识分子更应该看,才能从他们的精神中得到启发,以建立一个强大的菲律宾。”随着旁边的同学都鼓掌和欢叫表示支持。那神父听后,静静地走开。
    总而言之,大部分纳卯侨胞们对这部电影的看法完全无法有政治的偏见。大家都认为我们的祖国,只要她是一个伟大的祖国,不出卖人民的祖国,能令海外同胞们感到安全的、光荣的,终会是海外同胞们所支持的祖国。

【塔斯社列宁格勒四月十二日电】题:话剧周游日本
    由列宁格勒“普洛米修士”青年俱乐部的业余演员们排演的话剧《日本的急转弯》被观众看作是去日出之国的一次别具风味的旅行。
    这部话剧作品是由演员们自己编写的。他们在研究列宁博物馆收藏的文学资料,风俗文化资料和艺术作品的基础上写了这个剧本。这个话剧由好几个场面组成的,在这几场戏里,客机女服务员、渔民、诗人都轮流讲述了关于自己国家的故事。
    这个剧是用日本作曲家的乐曲伴奏的,剧中还朗诵了该国诗人的诗。一些研究日本的学者和在列宁格勒学习的日本大学生帮助导演解决了一些疑难问题。

【塔斯社莫斯科四月四日电】题:俄罗斯古典文学在莫斯科舞台上
    莫斯科又有一个剧团把果戈里的喜剧《钦差大臣》列为自己的演出剧目,这部喜剧在一百三十六年前开始在莫斯科上演。
    《钦差大臣》这一剧的重新排演再一次证明了评论界的说法是正确的,即在莫斯科的戏剧生活中,对古典剧目的兴趣日益强烈——这是明显而稳固的现象。下述情况就足以说明问题:在首都的舞台上近日将可看到根据陀思妥耶夫斯基的长篇小说和中篇小说改编的戏剧《白痴》、《舅舅的梦》、《罪与罚》、《斯捷潘奇科沃村和他的居民们》,可以看到列夫·托尔斯泰写的剧《黑暗势力》,以及几乎全部契柯夫的话剧作品。
    甚至一向以沉醉于现代题材和演出苏维埃作者的作品而出名的“现代人”剧院,也把冈恰罗夫的长篇小说《平凡的故事》改编成戏剧。在这里还上演了契柯夫的《海鸥》和高尔基的《在底层》。
    有许多原因影响着观众鉴赏力的形成和他们对古典作品的兴趣,其中包括演出的高度艺术水平和人们对古典文学的酷爱。值得注意的是,在欣赏古典剧目的观众中,青年观众占绝大部分。在最近两三个演出季里,青年对古典剧目的爱好尤为显著。在编排古典剧目时,也考虑到学校文学教师的意见,格利保耶陀夫的喜剧《聪明误》的情况就是这样。它由于文学教师们的愿望而重新上演了。

【塔斯社莫斯科三月二十八日电】题:米哈伊尔·肖洛霍夫获奖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波德戈尔内今天在克里姆林宫把一枚十月革命勋章授予米哈伊尔·肖洛霍夫。
    肖洛霍夫是因为在发展苏联文学方面建立的功勋,积极参加对劳动人民进行共产主义教育而荣获这项最高奖赏。
    波德戈尔内衷心地祝贺肖洛霍夫获得最高奖赏,祝他身体健康,在创作上取得新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