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4月2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科威特阿文报纸《舆论报》四月二十二日刊登了一篇题为《新殖民主义》的评论,摘要如下:
    帝国主义的压迫使我们阿拉伯人遭到巨大的痛苦。我们遭到土耳其帝国主义的两个世纪的压迫。我们的同胞和朋友在战场上为摆脱土耳其帝国主义的枷锁作出了英勇的牺牲,他们生命的火光照亮了争取自由和独立的道路。我们遭到英帝国主义的压迫,我们也作出了牺牲。我们遭到法国帝国主义和德国帝国主义的压迫。我们亲眼看到过各种形式的帝国主义并同它们进行了生死的搏斗。我们建立了一个自由、独立和领土完整的国家,从而实现了我们的独立愿望。
    但是,最最令人遗憾的是,我们不能保卫独立,各种伪装的帝国主义又回来了。此外,我们让帝国主义分子钻进我们的队伍来侮辱我们的尊严和自由。
    宝贵的独立不仅仅是一个商标或形式,而要名符其实。“苏联人”现在不再用以前的诡计了,而使用“支持”和“援助”的方法来掠夺二十世纪的人民。这种“支持”和“援助”是帝国主义目前使用的一个强大的武器。
    我们自己采取的错误行动和作出的错误估计为帝国主义分子的返回铺平了道路,因此我们无意识地处于非正式的殖民主义控制之下。我们得不到他们的“主子”的同意以及不同他们的“主子协商”,就不能自由采取行动。埃及总统萨达特今年年初在谈到“苏联的迷雾”时,解释了他为什么不能在最后一刻遵守同以色列进行决定性的战争的诺言的原因,我们难道能忘记他所讲的关于“苏联的迷雾”的讲话吗?萨达特总统坦率地指出,虽然作出了打仗的决定,但是莫斯科不同意。现在萨达特总统仍在重申战斗是最后的决定,他不会取消这个决定,但是,“……!”。“但是”这个字明确地表明,作出决定的是克里姆林宫。萨达特多次宣布过,埃及军队已完全作好准备,士兵们渴望进行战斗,除了等待克里姆林宫的决定外,没有任何东西阻碍他前进。
    我们不能忽视苏联在这个地区的影响。有权作出战斗的决定,或推迟作出这个决定的是克里姆林宫,因为克里姆林宫同埃及、伊拉克都有双边条约,同叙利亚也可能有秘密条约。有关这些国家的命运的问题,例如同以色列进行战斗的决定必须要同克里姆林宫“磋商”。用外交词令来说,“磋商”就是克里姆林宫“同意”。
    现在,苏联人已进入阿拉伯国土的一些重要地区。他们把持了世界上三个具有广泛战略意义的据点:通过叙利亚进入地中海;通过埃及进入非洲;通过南也门进入红海。苏联怎样获得这些势力范围呢?第一,我们帮了忙。第二,通过向我们提供“经济援助”和其他军事援助的途径。苏联人通过建筑水坝进入埃及,通过建筑幼发拉第水坝进入叙利亚,通过开采北鲁迈拉油田进入伊拉克,通过提供小麦援助和建筑公路进入南也门。但是,他们怎么也感到不满足,他们不满足于他们通过提供为期几十年的“合理”利息的贷款而使这些国家套上经济枷锁的情况。他们进一步通过军事援助打入这些国家。他们清楚地知道阿拉伯人正在谋求武器,他们给了我们武器,但是,他们给的是什么样的武器呢?他们如何给我们?他们的目的何在?莫斯科真的希望我们去打以色列并消灭它吗?莫斯科真的希望我们成为这个地区的不可忽视的力量吗?
    事实是大家都知道的。过去、现在甚至将来的事实是胜于雄辩的。莫斯科制定了一个向我们提供武器的长期时间表,这就是说,当敌人用坦克武装起来的时候,莫斯科分给我们一支步枪。所有这一切都包含在苏联的总政策当中。同其他国际势力一样,克里姆林宫极力要使我们的地位尽可能长时间地沦为殖民地。
    我们已摆脱了一个帝国主义,而另一个帝国主义却挤进阿拉伯世界来。我们已摆脱了一个危险的和残暴的众所周知的帝国主义,但另一个更加危险和更加残暴的隐蔽的帝国主义却踏入阿拉伯世界来。虽然莫斯科不是这个地区的唯一帝国主义国家,但是,苏联帝国主义是最危险的敌人。它的口袋里装的不是别的东西,而只是关于控制阿拉伯国家和破坏阿拉伯的原则和目的的计划。
    莫斯科已把数千以色列专家送回去,借口是这些专家希望回到“他们的家园”。我们不能不对“我们的朋友”作出判断的那一天一定是要到来的,我们希望这一个觉醒的日子肯定会来临。

【法新社日内瓦四月二十一日电】欧洲移民政府间委员会今天说,苏联犹太人继续以每月大约二千人或三千人的速度移居以色列。
    委员会的一位发言人说,预料,按照这个速度到今年年底还将有三万名苏联犹太人移居以色列。所有这些移民都经过维也纳的运输中心,他们在那里受到该委员会或犹太人机构的照顾。
    【纽约时报新闻社莫斯科三月二十七日电】克里姆林宫今天为它的让犹太人有限地移居的政策进行辩护,并且把一些犹太复国主义和亲以色列集团的下述估计斥之为“荒唐的”、“真正的胡思乱想”:如果得到机会,将近三百万犹太人中会有数十万人离去。
    警务官员鲍里斯·舒米林(内务部副部长)说,数量“微不足道”的一些申请还没有解决。苏联政府就犹太人移居问题发表了长篇声明,这看来有两个目的。一方面,它显然是要对抗国外的言论:该国犹太居民有一大部分想要移居。
    另一方面,这项声明看来是想要平息阿拉伯人的担心:莫斯科容许即使是目前这样有限制的移居,也是在加强以色列的潜力。
    为了努力使苏联犹太人迁往以色列一事的重要意义缩到最小程度,舒米林说,在以色列目前二百五十万犹太人中就有八十万来自阿拉伯各国。
    他提供的夫年移居者和现正申请者的数目看来少于国外发表的估计。以色列非官方人士说一九七一年离去的人是一万三千到一万四千名。

【合众国际社拉瓦尔品第四月二十五日电】印度总理英·甘地的特使今天抵达这里以便制定印巴举行最高级会谈的计划,他说,他“不抱成见……没有顾忌”。
    达尔在抵达时发表的一篇准备好的讲话中说,他和他的代表团“到这里来是不抱成见的、开诚布公的,我们到这里来举行会谈和听取意见,并使我们两国的政府领导人能比较顺利地在不久的将来进行一次富有成果的和成功的讨论”。
    他说,“我们没有顾忌,我们到这里来所希望达到的是我们两国在共同谋求持久和牢固的和平方面开始进行合作”。
    达尔说,“我们之间存在一些问题,甚至还有冲突。对我们两国来说,时间一定会使我们找出为什么我们会使这些问题越来越夸大、特别是为什么我们会允许外界利用这些问题的原因。一旦我们找到了这些原因和根源,我们就能着手消除它们。”
    巴基斯坦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说,他的政府欢迎达尔到达时发表的讲话中所表示的“积极态度”。
    【路透社伊斯兰堡四月二十五日电】达尔对记者说,他是“本着谦逊、真诚的态度,不是本着强加于人的精神、而是代表印度政府和人民为了真正谋求和平”而前来这里的。
    达尔转向在机场贵宾休息室坐在他旁边的阿·艾哈迈德,他问这位巴基斯坦官员:“你认为制定一项议程有困难吗?”
    艾哈迈德说,他认为没有任何困难。达尔又说,“他不抱幻想,但是并不是没有希望”。
    他要求不要去追究为什么过去的事情搞糟了,而说,“让我们为未来而建设”。印度代表团离开机场,沿着公路前往伊斯兰堡以北六十四公里的穆里。明天将在这里开始举行会谈。
    【路透社新德里四月二十五日电】印度代表团今天乘飞机离开新德里去拉瓦尔品第,为从印巴去年十二月发生两周的战争以来次大陆这两个邻国之间的第一次会谈进行准备。
    【美联社新德里四月二十五日电】达尔在机场上的讲话表明,会谈可能会超过所宣布的制订议程的目的。

【合众国际社伊斯兰堡四月二十三日电】布托总统今晚说,他准备在会晤英迪拉·甘地总理之前恢复同印度的外交关系,并准备让孟加拉国总理谢赫·穆吉布·拉赫曼参加印巴最高级会谈。
    布托在一次记者和编辑人员的宴会上说:“我希望眼光直视着甘地夫人,同她进行推心置腹的讨论,以便最终解决我们同印度的问题。”
    他说:“我和‘穆吉布’应当单独会晤,或者是现在,或者是以后。但是,我认为,他参加最高级会谈对于我同甘地夫人的会谈来说并不是绝对不可以的。”
    “对于孟加拉国和对于印度,都有各自的问题。但是,我们的人民应当了解,我们为了统一进行了真诚的探讨。我们希望和平,并且必须达成某种暂定的条约。”
    他在回答一个问题时说,巴基斯坦将准备在他同甘地夫人举行会谈之前恢复同印度的外交关系。布托说,一俟使者们拟订出议程,最高级会议就将举行。但是他说:“我们越快举行会晤越好。不然立场就可能变得强硬。”
    【路透社拉瓦尔品第四月二十四日电】巴基斯坦总统布托说,他可能遣返印度战俘,不管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是否对他的建议作出响应。
    他昨晚在这里对记者们说:“如果甘地夫人不响应我的建议的话,我可能单方面地把他们送至边界。”
    布托总统二十一日在他的就职典礼上说过,如果甘地夫人要求放回被关押的六百名印度士兵的话,他将放回他们。
    关于将于二十六日在特使一级举行的同印度的和平谈判,布托先生强调说,他的谈判代表将不讨论为最高级会议拟订议程之外的事情。
    总统说,他准备为了实现公正的解决而走到悬崖的边缘上去。
    “我甚至不想使用‘体面的解决’这个字眼。为了和平地生活,我准备作出一切让步。”
    布托先生说,他考虑了拟议中的他同甘地夫人会谈中的主要问题,例如从短期来说,战俘问题,从长远来说,克什米尔问题。“克什米尔是一个自决的问题。这是他们的权利。我们不能剥夺他们的这一权利。这一权利本来就是属于他们的。”
    【法新社拉瓦尔品第四月二十三日电】巴基斯坦总统布托今天晚上宣布,他准备会见孟加拉国总理拉赫曼。
    然而,他重申,他不想参加苏联发起的亚洲安全计划,尽管这两国在过去有着良好的关系,并且双方都想保持这种关系。

【路透社新德里四月二十二日电】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说,指望印巴争执会“立即获得解决”的想法是错误的,但是她又说,如果有愿望,没有不可解决的问题。
    她说,印度已向巴基斯坦人民声明,它真诚地希望跟他们友好,并希望巴基斯坦将会作出一个新的开端,采取一个同印度和平相处的政策。
    甘地夫人的这番话是在接见一位匈牙利记者时说的。
    关于遣返自十二月战争以来一直拘留在印度的七万多名巴基斯坦战俘问题,甘地夫人说,如果她能向她的国民担保这些战俘是送回到一个友好的邻国去的话,遣返将不会有困难。关于孟加拉国政府计划审讯数百名俘虏的战争罪行的问题,这位总理说,日内瓦公约有关于战争罪行审讯的规定。
    【印报托新德里四月二十一日电】总理英迪拉
    ·甘地夫人在由记者协会举行的一次午餐会上讲话时重申了印度的同它所有的邻国友好相处的政策。甘地夫人说,为了自己的进步,印度也希望和平。
    甘地夫人说:“如果美国不想同我们作朋友的话,那真是太糟糕了。”她还说:“如果他们对于同我们友好一事漠不关心的话,那么这丝毫不会使我们受到影响。”
    关于同中国关系正常化,甘地夫人说,这完全取决于中国想要怎么办。
    英·甘地总理说,即将同巴基斯坦举行的会谈是“非常微妙的事情”,并呼吁报界对这件事不要放太多的试探气球。
    她说,会谈的成功取决于机智地同他们打交道。
    她不同意这样的看法,即过一些时间再开始同布托举行会谈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