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4月2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德新处波恩四月二十五日电】基督教社会联盟议会党团二十四日晚在一次特别会议上一致决定,提议进行反对联邦总理勃兰特的建设性的不信任投票,并以同样的表决选举巴泽尔为联邦总理。当选需要二百四十九票,而基督教民主联盟—基督教社会联盟只有二百四十六票。
    联邦议院将于四月二十七日对提案进行表决。
    提案已为在四月二十七日进行表决而及时递交联邦议院议长了。
    施蒂克伦在公布议会党团决议时强调:这个提案通过的希望可能是一半对一半。但基督教民主联盟—基督教社会联盟估计能得到多数票。
    施特劳斯补充施蒂克伦的话说,议会党团对事情作过仔细的考虑。如果我们没有理由认为我们的提案是建立在一个非常严肃的基础上的,那我们就是糟糕的政治家。
    国务秘书阿勒斯说,政府沉着地、有信心地对待这次投票。
    【法新社波恩四月二十五日电】(记者:罗杰·博斯)基督教民主党领袖巴泽尔已选择以经济问题,而不是以同东欧的和缓为理由在后天的摊牌表决中向勃兰特总理进行挑战。
    经济上的问题就是:毫无道理地担心通货膨胀和浪费公共资金,这个问题使巴泽尔的党于二十三日在巴登—符腾堡州选举中获胜。
    反对党今天仔细地决定提出它的不信任动议,以便正好在预算辩论的过程中进行表决。
    批准华沙和莫斯科条约要到下星期才进行二读。
    这里观察家们一般都一致认为,勃兰特和他的外交部长谢尔在上次州选举中集中宣传许多德国人所不信任的政府的东欧政策,这是在策略上犯了一个错误。
    巴泽尔的另一目的是为了阻止勃兰特作出可能使人感到意外的要求早日选举的决定。
    在纯系国内问题上对他的不信任动议将给反对党增加一个好处,即有希望在推翻这个联合政府时不致于给东西方关系造成太大损失。
    基督教民主党,如果通过表决执政的话,将会继续反对批准目前形式的华沙和莫斯科条约。但是,它深信,它可以使莫斯科为修改条件而重新开始举行谈判。

【路透社波恩四月二十五日电】西德社会民主党今天决定对要在星期四(二十七日)推翻他们的左翼自由联合政府的企图采取反行动,这个反行动就是,不参加根据反对党提出的对总理勃兰特不信任的动议而进行的投票。
    议会党团主席赫伯特
    ·魏纳在全体议员会议上建议,当举行投票时,政府的支持者留在他们的席位上,而不到走廊去,在关着门的小屋里进行秘密投票。出席会议的二百多名男女议员以笑声同意这个前所未有的做法,并表示欢迎这个做法。这种做法将迫使任何希望投票反对勃兰特的党的背叛者在他离开辩论的议会时立即表明了他是谁,从而使得投票的秘密性丧失作用。
    根据西德宪法,对总理投不信任票需要联邦议院的绝对多数的议员通过。由于反对党领导人巴泽尔只控制了二百四十六票,因此他将需要从政府的议席中至少再得到三票才能推翻政府。
    一位显赫的勃兰特的支持者说,“我们将坐着不动,我们将看看谁走到走廊里去。”
    自由民主党(勃兰特的联合政府的小伙伴)在他们的议会党团主席米施尼克今天主持的议会党团会议上同意采取同样的战术。负责勃兰特总理办公室事务的内阁部长埃姆克教授向记者指出,根据联邦议院的规定,不强迫任何议员参加任何投票。
    今天在波恩,正在为星期四的决定性投票进行着热烈的准备,这个投票是由于联邦议院在勃兰特总理同苏联和波兰签订的和解条约问题上出现了不可挽回的分歧而产生的。
    巴泽尔的党的人士说,影子总理巴泽尔已经决定在本周就预算问题进行辩论时提出他的要求,而不是在下周为有争议的条约获得批准与否进行辩论时提出他的要求,以避免人们指责他是“和平的敌人”。

【塔斯社莫斯科四月二十五日电】题:军事领导人会议
    苏共中央总书记列昂尼德·勃列日涅夫在苏联武装力量领导人会议上讲了话。会议讨论了军队的战斗训练和政治训练问题。
    列昂尼德·勃列日涅夫阐述了苏联国内形势和国际形势问题以及根据苏共第二十四次代表大会决议而对陆海军提出的任务。
    列昂尼德·勃列日涅夫强调指出,党和人民的关怀为军人进行卓有成效的战斗训练和政治训练创造了一切条件。他表示坚信,武装力量将一如既往地胜利完成其面临的任务,可靠地保卫苏联人民——共产主义建设者的建设性劳动。
    会议是从四月二十四日至二十五日举行的。苏联国防部长安德烈·格列奇科元帅以及其他军事首长在会上讲了话。

【塔斯社莫斯科四月二十三日电】据这里发表的正式公报称,根据联合司令部的计划,从四月十八日至二十三日在黑海举行了华沙条约缔约国海军演习。
    参加演习的有联合武装部队参谋人员,保加利亚海军、罗马尼亚海军和苏联黑海舰队的参谋人员和部队。华沙条约缔约国联合武装部队总司令、苏联元帅伊凡·雅库鲍夫斯基指挥了这次演习。

【塔斯社莫斯科四月二十六日电】此间正式宣布,古巴共产党中央第一书记、古巴革命政府总理菲德尔·卡斯特罗·鲁斯应苏共中央委员会和苏联政府的邀请,将于六月底到苏联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法新社巴黎四月二十三日电】题:公民投票:对内政的影响
    关于如何解释蓬皮杜的欧洲问题公民投票的令人沮丧的结果,无论是多数派还是少数派,都把对内政的考虑放在前面。百分之四十的选民没有参加投票,这是一个创纪录的数目。
    社会党人认为这次投票的结果证明,共和国总统的公民投票是出于内政目的,它的目标仅仅是分裂左派。他们认为,多数选民没有落入给他们设置的“陷阱”。
    多数派领导人,特别是戴高乐派,一方面强调指出投票结果对于欧洲的扩大来说是积极的,另一方面解释说,对投票的不满是由于一些偶然的原因:商人、葡萄种植者和洛林的冶金人员的不满、缺乏对外交政策问题的关心。
    尽管这些解释是为了党派的目的而有夸张的部分,但大多数观察家对此并不怀疑。至少它们有一部分是有根据的,据总统周围的一位人士说,这些都将给蓬皮杜的考虑提供材料。多数评论者都认为,共和国总统本人受到了二十三日公民投票的触动,看来他肯定将被迫根据这件事实来考虑改变他在内政方面的态度和计划。
    【法新社巴黎四月二十三日电】题:公民投票之后的法国的欧洲政策
    观察家今晚估计,公民投票的结果对法国的欧洲政策将不会产生直接影响。这一政策将在两个主要方面继续实行:建立经济和货币联盟,准备预计于十月中在巴黎召开的“扩大的”欧洲的最高级会议。据某些分析家说,更长远地说,在欧洲方面是实用主义的蓬皮杜总统,不可能不考虑到非共产党左翼所主张的弃权的“警告”,以便向未来的欧洲议会代表和欧洲议会权力机构作出更大的让步。
    接近总统府的人士并未缩小弃权的重要性。
    观察家说,“欧洲的某种形式”可能要受到法国公民投票的影响。

【合众国际社巴黎四月二十四日电】政治评论家们今天说,蓬皮杜总统为加强他对法国的政治控制所作的努力和他要成为欧洲的“强有力的人物”的目的在昨天举行的全国公民投票中遭到了一次猛烈的冲击。
    观察家们说,由于蓬皮杜对法国人的情绪判断错误和由于他举行一次不是真正必要的公民投票,蓬皮杜犯了他执政三年来最大的错误。这个错误还损害了他目前在扩大后的欧洲中起支配作用的机会。
    《世界报》的大标题:《蓬皮杜的地位由于许多人投弃权和投反对票或者空白票而削弱了》。社论说:“在星期天的公民投票得出结果之后,可以肯定,蓬皮杜先生声称自己是”欧洲的“强有力的人物”的地位削弱了。
    【路透社巴黎四月二十四日电】(记者:乔纳森·芬比)由于在昨天就扩大共同市场问题举行的全国公民投票中有许多人弃权,蓬皮杜总统今天面临着执政以来最尴尬的政治局面。
    在公开场合下,政府领导人声称取得了成功。但是在私下,许多政府领导人承认,这次公民投票的结果是令人失望的。
    很多人弃权和投反对票的比预计的多这些情况可能削弱蓬皮杜的地位。
    【合众国际社卢森堡四月二十四日电】欧洲国家今天对星期日(二十三日)法国和德国的两次选举结果公开表示满意,但是私下表示懊恼。
    政府和共同市场的官员私下说,表决给欧洲带来了艰难的日子。
    政府的一位官员说,法国的公民投票“差一点成了灾祸。蓬皮杜最近不会再举行公民投票了。”
    其他官员说,公民投票损害了蓬皮杜在欧洲的地位。

【德新社罗马四月二十五日电】欧洲各国财政部长在这里一致同意,将来应由一个二十个国家组成的扩大的团体代替目前西方世界最富有的“十国集团”来处理国际货币问题。
    一次为时两天的会议在今天结束时,欧洲共同市场各国部长和未来的成员国英国、爱尔兰、挪威、丹麦的部长们达成协议:让发展中的国家参加改革的世界货币体系。
    但是这些欧洲国家的部长不同意美国这样的建议:未来的“二十国集团”既处理财政问题,也处理世界贸易问题。
    西德国务秘书舍尔霍恩说,欧洲各国达成普遍的协议,认为在从事牵涉到单纯财政问题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时,不应该同时处理单独的一些世界贸易问题。
    因此,欧洲各国部长确定了一个跟美国财政部长康纳利相反的立场。康纳利以前要求成立一个代替“十国集团”的团体,由它既负责财政问题,也负责贸易问题。
    会议是从昨天就欧洲经济共同体内部货币问题交换意见开始的。
    在会上,部长们决定今年七月份在伦敦再举行会议,九月份在卢森堡重新举行国际货币问题的会谈。
    【法新社罗马四月二十五日电】欧洲经济共同体国家和包括英国在内的即将加入共同体的国家的财政部长今天反对美国提出的这样的建议:成立一个由二十国组成的组织,以便改革世界货币制度和作出世界贸易的规定。
    但是,这里的观察家指出说,虽然十国财长在这个问题上总的来说采取共同立场,但是英国财政大臣巴伯和意大利国库部长科隆博都认为,可以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讨论的货币问题,同应该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和关税及贸易总协定组织讨论的贸易问题之间有“联系”。相反,法国财长德斯坦谈到了货币问题的谈判和贸易问题的谈判是格格不入的。
    观察家们说,今天的讨论情况表明,西欧国家的立场同美国的立场存在着基本分歧,自去年爆发货币危机以来,美国一直把这两套问题联系起来。把这两个问题联在一起事实上可以加强美国的谈判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