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4月2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西贡四月二十六日电】南越部队今天放弃了受到威胁的中部高地的另一个基地,并且试图布下一条新的防线以保卫省会昆嵩市。
    已经在政府部队新防线以南发现了对新的防御阵地实行翼侧包围的以坦克为先导的北越部队。飞行员们今晨看见共产党部队在昆嵩以北十四英里渡过一条河,美国军用飞机星期二炸掉该河的一座桥,未能阻止他们前进。
    合众国际社记者弗朗乔拉说,政府部队撤离了炮兵基地布拉沃,在昆嵩以北十一英里的武定镇重新集结。
    弗朗乔拉说,看来共军还在开辟一个针对波来古的新的高地战线。
    军方人士说,政府部队可能放弃武定的营地并且进一步朝着省会昆嵩撤退,如果北越部队继续进攻的话。
    【美联社西贡四月二十六日电】北越部队的攻势今天从中部高原向东面的中部沿海扩展,有把南越切成两半之势。三条主要公路都已被切断。
    昆嵩省已处于严重威胁之下,但共产党领导的部队还在向中部沿海的平定省推进,已切断了一号公路。昆嵩北面的十四号公路和从沿海城市归仁通到波来古的十九号公路在此之前已被切断。
    【合众国际社巴黎四月二十六日电】在美国和南越宣布它们将结束对陷入僵局的谈判进行了五周的抵制后,北越和越共今天说,它们将参加星期四举行的越南和谈第一百四十八次会议。
    越共是由它的代表团发言人发表的声明中表示同意参加星期四的会议的。
    然而,河内代表团宣布,它拒绝了美国提出的这一要求:要处理的第一件事应讨论“将结束北越明目张胆地入侵南越的措施”。
    河内的声明说:“我们拒绝接受美国方面所谓‘北越入侵南越’、‘破坏谅解’等所有荒谬说法。”
    声明最后说:“就我们代表团来说,它将象往常一样参加于一九七二年四月二十七日再次举行的第一百四十八次会议,并且重申它愿根据我国政府的七点和平计划——七点计划中的两个关键问题早已指出
    ——和平地解决南越问题。”

宣布三项决定:一、在今后两个月内再撤回两万名美军;二、同意恢复巴黎会谈;三、已命令美空海军在“北越人停止他们在南越的攻势之前继续袭击越北方军事设施”
    【美新处华盛顿四月二十六日电】尼克松总统四月二十六日关于越南问题的演说讲稿全文如下:
    你们在过去三个星期中已经看到和听到了关于北越共产党军队大规模入侵南越的消息。
    今晚,我想向你们提供关于越南军事形势的第一手消息,告诉你们我已作出的关于美国部队在这场冲突中的作用的决定,以及我们正在进行的在谈判桌上实现和平的努力。
    首先让我简短地回顾一下在我就职的时候的形势,以及自从那时以来我们作了什么工作来结束美国卷入这场战争的局面和使长期遭受苦难的东南亚人民取得和平。
    在一九六九年一月二十日,美国在越南的军队的最高额是五十四万九千人。那时我们的伤亡数字每周高达三百人。每月要征召三万美国青年入伍。
    今天,三十九个月以后,由于执行了我们的越南化计划——帮助南越人发展自卫的能力——在越南的美国人的数目到五月一日将减少到六万九千人。我们的伤亡数字——即使在目前敌人展开全面攻势时——已减少了百分之九十五。现在平均每月征召入伍的人数不到五千人,我们期望明年将使这个数字降到零。
    就象我在一月二十五日对全国发表的电视讲话中所说的那样,我们在公开的和私下的谈判会议上都提出了最宽大的和平条件。我们最近的建议规定立即停火;交换所有的战俘;在六个月内撤出我们所有军队;在越南举行新的选举,这种选举将受到国际监督,有各种政界人士包括共产党人参加和帮助进行选举。在举行选举之前一个月,阮文绍总统和陈文香副总统将辞职。
    河内对这一建议的轻蔑回答是甚至拒绝讨论我们的建议,并且与此同时在战场上把他们的军事活动大规模升级。去年十月,即在我们秘密地向河内提出这一和平建议的同一个月,我们的情报消息开始表明,敌人正在加强力量以便进行一次大规模进攻。但是我们有意克制而不作出军事方面的反应。相反,我们继续耐心地进行巴黎会谈,因为我们希望给敌人一切机会,以便使他们在谈判桌上通过谈判取得解决,而不是设法在战场上谋取军事胜利——不可能允许他们取得的一种胜利。
    最后,三个星期以前,在复活节周末,他们发动了对南越的入侵。北越的三个师越过非军事区挺入南越——违反了他们在一九五四年签署的条约,违反了他们在一九六八年同约翰逊总统达成的谅解,当时他停止了对北越的轰炸,以换取包括他们保证不侵犯非军事区在内的安排。在越过非军事区进行的那次入侵之后不久,北越又有三个师入侵南越更南面的地方。在这场攻势进行的过程中,敌人明显地违反了一九六八年达成的谅解,不分青红皂白地炮轰居民中心。
    事实是清楚的。十二万名北越人现在正在南方进行战斗,而在北越的任何地方都没有南越的军队。北越十三个正规战斗师中现在已有十二个师离开了他们自己的国土,到邻国的领土上进行侵略战争。在南越进行的是一场内战的任何借口现在都已剥去了。
    我们现在所看到的事情——残酷地强加于南越人民的事情——是一次显而易见的越过国际边界进行的赤裸裸的、无端的侵略。对此唯一适用的字眼是入侵。
    这次大规模进攻在地面上完全是由南越部队进行抵御的,而且在一个地区是由南朝鲜军队抵御的,没有任何美国地面部队卷入。也不会有任何美国地面部队卷入。为了支援南越人的防御努力,我已下令美国的空军和海军部队袭击敌人在北越和南越的军事目标。
    我手头有今天上午从艾布拉姆斯将军那里收到的一份报告。他对局势作了如下的估计:
    1、南越人为了自卫正在英勇战斗,打得很好,正在给入侵的部队造成非常重大的伤亡,入侵部队并没有象三个星期以前有些人所预言的那样轻而易举地取得胜利。
    2、我们进行的空袭,是保护我们自己余下的部队以及帮助南越人保卫他们的家园和国家免遭共产党接管的努力所必不可少的。
    3、艾布拉姆斯将军预言还要再进行几周非常激烈的战斗,在这期间有些战斗南越人可能打败,有些战斗可能打胜。但是他深信,如果我们继续提供空中和海上的支援的话,敌人将在它所进行的这场把共产党政权强加于南越的孤注一掷的赌博中遭到失败,到那时南越人就证明了他们是有能力在地面上保卫他们自己,抵御住敌人今后发动的进攻的。(下转第四版)(上接第一版)
    根据艾布拉姆斯将军的这一现实估计,并且在同阮文绍总统、邦克大使、波特大使以及我在华盛顿的高级顾问们磋商之后,我今晚要宣布三项决定
    :
    第一,我已断定,越南化已使它自身得到充分证明,即我们能够继续进行我们的撤退美军的计划而不致危害我们确保南越作为一个独立国家而生存这一总的目标。因此,我今晚宣布,在今后两个月将再把两万名美国人从越南调回国。这一决定已经得到阮文绍总统和艾布拉姆斯将军的完全赞同。这将使我们军队的最高额到七月一日减少到四万九千人——自从本政府就职以来减少了五十万人。
    第二,我已指示波特大使明天回到巴黎的谈判桌旁,但是心中要有一个非常具体的目的。我们恢复巴黎会谈不是单纯为了听取北越和越共代表进行更多的空洞宣传和夸夸其谈,而是为了从事缔造和平这一建设性的事业。我们是抱着这样坚定的期望恢复巴黎会谈的:希望恢复会谈之后将通过一切可供利用的渠道进行将导致迅速取得进展的有成果的会谈。就我们而言,当务之急将是使敌人停止对南越的入侵,并且归还美国战俘。
    最后,我已命令我们的空军和海军在北越人停止他们在南越的攻势之前继续袭击北越的军事设施。
    我已断然拒绝了这样的建议:以我们停止轰炸北越作为回到谈判桌旁的一个条件。一九六八年他们就向美国兜售过一次这个一揽子建议,一九七二年我们不打算再收购这个东西了。
    请看看记录吧。到七月一日,我们将撤走一九六九年我们派到越南的军队的百分之九十以上。在敌人的入侵开始以前,我们出动飞机的架次减少了一半。我们提出了关于和平的极其宽大的条件。我们唯一拒绝做的事情就是同意敌人提出的下述要求:推翻南越合法组成的政府,并且强行施加一个共产党独裁政权来取代它。
    你们会回想到,在过去三年中,我曾在若干次场合提出过警告,如果敌人用加紧进行战争的办法来回答我们为实现和平而作出的努力,我将由于下述三点原因而采取行动来对付这种进攻,这些原因就是:保护剩下的美国军队;使我们得以继续执行我们的撤军计划;防止在违反南越人民意愿的情况下,把一个共产党政权强加在他们头上,从而对数十万敢于反对共产党侵略的人来说接着将会发生不可避免的血洗事件。
    最近几个星期进行的海空袭击就是为了达到这些目的。这些袭击只是针对支持入侵南部的军事目标进行的。在入侵停止以前,这些袭击将不会停止。
    共产党人在政治上争取南越人民的努力遭到了失败。艾布拉姆斯将军认为,他们在军事上征服南越的努力也将遭到失败。他们剩下的唯一希望是在美国国会中和在美国人民中赢得他们在南越人民中或是在南越战场上所无法取得的胜利。
    现在面临的大问题是,我们——美国人民
    ——将对这一最后的挑战如何作出反应。
    让我们看看这牵涉到多大的利益关系——不仅是对南越来说,而且也对美国和世界和平事业来说。如果一个被大国用最现代化武器武装起来的国家,能够入侵另一个国家并征服了它,那么其他的国家就会受到鼓励在中东、欧洲和其他国际上的危险地点干同样的事。如果共产党人在越南取得军事上的胜利,那么世界其他部分爆发战争的危险就会大大增加。但是在另一方面,如果共产党的侵略在越南失败,这种侵略也将在别处受挫,那么和平的机会将增加。
    我们并没有在试图征服北越或任何其他国家。我们并不想要领土。我们并不谋求基地。我们已提出最宽大的和平条件——使双方都有体面的和平——由南越和北越相互尊重对方的独立。
    但是,我们决不能被打败;我们永远不会听凭我们的朋友遭受共产党侵略。
    我们在这场冲突中已走了很长一段路程。南越人已取得巨大进展,现在担负着战斗的主要责任。我们现在能够看到有一天再也没有任何美国人卷入那里。但是当我们走到这一漫长而艰难的斗争的尽头的时候,我们必须坚定。我们决不能畏缩。因为,几年来我们为之担当风险的一切和我们已经得到的一切,在未来的几周和几个月期间将处于未定之天。如果我们现在抛弃我们的朋友,我们将肯定抛弃我们自己以及我们的未来。如果我们现在坚持下来,未来的世世代代将由于美国在这个经受考验的时刻所表现的勇气和远见而感激她。
    这就是为什么我说让我们把我们的人从越南撤回国的原因。让我们结束这场越南战争吧。但是让我们以这样一种方式结束战争,那就是让那些在越南打过仗的勇士们的子弟不需要再在将来某个时候在某个别的越南打仗。
    任何一个坐在这个办公室中的人都感到对于今后世世代代担负着庄严而沉重的义务。没有一个坐在这里的人有权采取任何将放弃美国在世界发挥领导作用的伟大传统或者削弱对美国总统的办公室的尊敬的行动。
    今年早些时候,我曾到了北京进行了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争取和平的旅行。下月我将去莫斯科,我希望这也将是一次争取和平的旅行。在我已访问过的十八个国家中,无论在那里,我都发现人们对美国总统是非常尊敬的。根据基辛格博士的报告,我有理由期望在我访问莫斯科时,我会发现人们对总统是同样尊敬的。
    我不知道今后这几年谁将坐在这间办公室里。但是,我确实知道,未来的总统将会象我做过的那样出国访问一些国家,进行争取和平的旅行。如果美国背叛了南越数以百万计的依靠我们的人民,那么不管是谁担任美国总统,他都不配得到、也不会得到如果美国继续要起到命运注定我们要起的伟大作用所必不可少的那种尊敬,这个伟大作用就是为在世界上建造一座新的和平大厦而贡献力量。这就等于放弃我们的道义精神,等于放弃我们在国际上的领导地位,等于是促使强者去掠夺世界各地的弱者。这就是使和平得不到它应有的机会。我们决不会这样做。
    那么让我们这个国家在一种坚定和明智的和平政策下团结起来——不是投降的和平,而是体面的和平——不仅是现代的和平,而且是未来世世代代的和平。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四月二十五日发表一篇题为《波恩的局势关系重大》的社论,摘要如下:
    西欧统一和东西方在欧洲和缓这两个互相关连的事情,周末在西德和法国的选举中遭到了挫折。更严重得多的结果是基督教民主联盟在巴登—符腾堡州选举中取得的巨大胜利,而这已使勃兰特的西德政府及其同苏联和同波兰通过谈判达成的友好条约陷入严重的危险。
    基督教民主联盟在巴登—符腾堡的胜利立即对联邦的政局产生了影响,而且在整个欧洲以及欧洲以外的地方也引起了反响。伴随而来的是自由民主党(勃兰特联合政府中的小伙伴)的一位联邦议院(下院)议员的退党,从而使政府的实力恰恰减少到为批准同莫斯科和华沙的条约所需要的二百四十九票。巴登—符腾堡的选举结果还可能使其他反对条约的自由民主党人和社会民主党人情不自禁地退党。
    基督教民主党人迅速宣布他们打算在联邦议院就预算进行辩论时迫使对政府进行一次不信任投票。这个动议如果通过的话,政府就会垮台,条约也会跟着完蛋。那时基督教民主联盟的领导人巴泽尔就会取代勃兰特而担任总理,联邦共和国就会陷入它成立二十三年来最严重的危机。
    如果政府经过信任投票而保全下来的话,它的下一个决定性的考验将是五月四日在联邦议院就条约举行的直接投票。然而,由于在巴登—符腾堡取得的胜利,基督教民主联盟在联邦参议院(上院)保持了他们的一票多数。这就使他们有力量(如果他们决定使用这个力量的话)迫使联邦议院在六月份就条约再举行一次唱名投票,而要批准条约需要有一个绝对多数。
    西德发生的这些事情的重要性怎么夸大也不为过分。莫斯科要求波恩先批准这些条约,然后它才会实施它去年同美国、英国和法国缔结的柏林协议。反过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各盟国在确保西柏林安全的柏林协议得以充分实施以前,也将不会出席莫斯科早就谋求举行的欧洲安全会议。因此,在未来的决定性的几周中,取决于西德议会行动的远远不只是勃兰特的命运及其为改变同东欧的关系所作出的努力。

【法新社华盛顿四月二十六日电】(记者:穆瓦齐)这里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美国同意恢复巴黎和谈大概是尼克松总统和苏联领导人为了挽救他们下月的最高级会议而取得妥协的结果。
    他们说,决定在北越人继续在南越进攻的同时回到谈判桌旁去的作法,是引人注意地改变了尼克松自从最近这次危机开始以来所采取的强硬路线的立场。有人说美国已在会谈问题上向苏联的压力屈服了。
    这里认为,关于恢复会谈的这项决定很可能是尼克松总统的国家安全顾问亨利·基辛格秘密访问莫斯科的结果。
    【路透社西贡四月二十六日电】(记者:马克·梅雷迪思)南越政府的一位人士今天说,基辛格对莫斯科的四天秘密访问是促使西贡决定重新参加巴黎和谈的因素。
    这位人士不愿公布自己的身份,也不愿详细说明基辛格博士上个周末的访问同华盛顿和西贡夜间宣布它们同意共产党提出的明天恢复巴黎会谈的建议这两件事之间的联系。
    但是,鉴于尼克松总统也是在今晚即将作出关于从越南撤军的最新宣布,显然一直在幕后进行着与印度支那问题有关的紧张的政治活动。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四月二十五日电】(记者:斯图尔特·汉斯莱)白宫今晚宣布它将同南越共同建议于四月二十七日恢复巴黎和谈,如果河内同意第一项任务就是讨论如何结束共产党的军事攻势的话。这和美国以前的立场相比,是略略退让了一些。